【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NEO數位行銷學習報】提供最新社群行銷、行動行銷等數位趨勢,加入我們一同探索更多數位創意的可能!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1/25 第148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編輯室報告】柯P能掌控反建制力量嗎?
柯P組黨 想突破「人氣轉不出去、票進不來」困境
編輯小語
【編輯室報告】柯P能掌控反建制力量嗎?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文/編輯室】

一九八六年民進黨成立之後,台灣陸續成立不少政黨,但真正衝擊政治版塊的寥寥無幾:第一個是新黨,其次親民黨,這兩黨都從國民黨出走;第三是目前在立法院擁有五席的時代力量。

時代力量是林義雄催生的。他看到太陽花運動前的台灣社會,有股不滿建制的民氣在翻滾,而這正是第三黨的空間。於是他鼓勵年輕人成立新政團,但過程中出現分裂,最後時力與社民黨分道揚鑣。

當年林義雄對局勢判斷精準,只是太陽花運動之後,收割最多的不是時代力量或社民黨,而是白色力量的柯文哲,以及形象「不那麼民進黨」的蔡英文。

四年多前柯文哲靠非藍非綠、淺藍淺綠的社會力當選,四年後連任卻有點驚險。這讓他瞭解到,須靠黨機器才能整合、組織並延續柯粉,否則空氣票永遠捉摸不定。於是在驚險連任、又心繫逐鹿之際,透露組黨企圖。

柯文哲組黨面臨的最重要挑戰是:二○一○年以來,全球各地出現各種反建制運動,從中東的茉莉花、美國的占領華爾街、歐洲的海盜黨到法國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勝選,這些反建制民意多難以組織。一六年支持小英的「中間選民」去年底就背棄她,馬克宏也遇到同樣問題。

若柯文哲吸納的是兩大黨投奔的人才資源,他可能遇到與新黨、親民黨一樣的泡沬化問題──建制內的政治人物都是西瓜偎大邊。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64期〉

柯P組黨 想突破「人氣轉不出去、票進不來」困境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陳思宇(右)聲勢拉不起來,顯示柯文哲(中)的侷限。
【文/蕭介雲】

美國杜克大學民調顯示,台北市長柯文哲在2020年總統選舉潛在競爭者中排名第一,勝過總統蔡英文與最大反對黨國民黨最可能提名的朱立倫。國內其他單位做的相關民調,都呈現類似結果。任何政治人物走到了這個地方,恐怕都很難抗拒「完成最後一哩路」的誘惑。

台北市長柯文哲十六日接受「館長」陳之漢專訪直播時,對是否二○二○年有意參選的問題答稱「意願很低」,至於是否考慮組黨,他首度鬆口說「正在想!但我也沒有答案。」不免令人好奇,難以預測的柯P究竟在想什麼。

柯P曾研究「海森堡測不準原理」,並以這個描述量子力學不確定性原理,回應媒體詢問是否參選二○年的問題,海嘯政治興起後,變得更加難以預測,組黨對他而言,會是讓他對參選與否測得更準的重要一步。

用「創新公司」形態組黨?

幕僚還原當時柯P倒不是強調要組黨這件事,想的是可以用什麼形式、組織和動員等問題。

後來柯P加碼稱,在想怎麼做對台灣比較好,思考網路世代下政黨的意義,要組的不是一般政黨,“You are limited by your imagination.”(只有你的想像力可以限制住你)。

有關政黨名稱,柯P曾多次提及,他視民族運動先驅蔣渭水為「精神導師」。他心中最屬意名稱,自然就是蔣渭水成立台灣人第一個政黨的「台灣民眾黨」。

據瞭解,柯營目前評估,傾向成立「創新公司」的型態,綜合起來有三大特色:

首先是將組織與動員全部搬上網路,雖然還沒有具體答案,但在一八年台北市長選舉時,已有初步探索和實驗。

世界各國已有類似政黨:一四年西班牙出現以年輕人為主力的政黨「我們能」(Podemos),基於社團組織和秘密網路的有越南「勤勞黨」,瑞典等國陸續出現以網路為活動主體的「海盜黨」(Pirate Party)。網路政黨相當符合柯P效率、節約和E化的理念。

其次是從「線上串連」與「線下活動」的「虛實整合」方向規畫。各縣市或許不設實體黨部,而是透過全台趴趴走的「簽書會」、「演講」等明星式活動來造勢,具體做法仍在構思中。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64期〉

年後想換工作 你想清楚了嗎?
想轉職,可不能嘴巴說說。想要轉職換得高薪或升遷,考慮過你的自身條件了嗎?又該做哪些評估?若決定留在原本公司位置好好努力,該如何擺脫工作倦怠,讓新的一年有個好的開始呢?

桃園書香文青必去打卡大推薦
充滿綠意的絕美圖書館與森林學堂,遊逛魅力舊建築與文創元素打造的空間,加上老屋改造的特色咖啡店,營造獨特的文青創意路線,值得花一天時間來此感受人文風貌,享受悠閒慢步調。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