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部落格是最佳發聲的平台。從【部落客名嘴】電子報非大眾媒體的角度,看個人媒體如何發揮影響力! 【Live 互動英語報】內容生動且生活化,讓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成為最好的學習教材,並讓你輕鬆開口說英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2/15 第148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編輯室報告】當年工潮救火員這次會被灼傷?
台灣首次機師罷工 為什麼是華航?
編輯小語
【編輯室報告】當年工潮救火員這次會被灼傷?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文/編輯室】

三年前,一場被稱為「顏值最高」的工潮在台北上演,以空姐為主的華航空服員展開罷工。當時擔任桃園捷運公司董事長的何煖軒,臨危受命接任華航董座,順利地平息罷工。三年後,何煖軒又面臨另一場機師罷工危機,而且是台灣首度機師罷工。

三年前何煖軒是去救火,這次的火卻是在他任內燃起。何煖軒上任後提升了華航的業績,為華航開拓新商機,更讓集團內連年虧損的虎航轉虧為盈、準備上市。這位勇於任事的董事長為什麼會讓工潮之火燃起?

三年前剛就任總統的蔡英文表態支持空姐,如今保持沉默。行政院長也未表態,勞動部更成了配角,而是由剛上任的交通部長林佳龍負責勞資協商。這也成了林佳龍上任後第一個大挑戰。

華航是代表台灣的國航,大股東都是公股,但同時也是上市公司。它既負有政策性任務,又要對股東負起盈虧責任,華航這種「官不官、民不民」的特殊機構未來要如何「調理體質」?

華航面臨危機,另一家同樣被賦予政策性任務的大型國營企業也出狀況。當小英高舉南向大旗,中油也大張旗鼓計畫去印度興建石化園區,近兩年持續與印度方面洽談興建計畫,最後卻被德國化工大廠巴斯夫(BASF)攔胡。為什麼這項南向指標性投資會中挫?又會對台灣南進印度產生什麼影響?本刊掌握最內幕的消息。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67期〉

台灣首次機師罷工 為什麼是華航?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華航機師罷工,對何煖軒等高層的管理不滿恐怕也是導火線之一。
【文/林哲良】

台灣史上第一場民航機師罷工就發生在今年春節期間。年假前,華航機師宣布罷工,讓不少計畫好利用連假搭機旅遊的民眾心惶惶,生怕連假只得一場空。發動罷工的機師工會以「失去信任感」為由,拒絕主管勞工業務的勞動部介入,因此剛接任交通部長的林佳龍出面負責協調勞資談判。

「如果他(何煖軒)接受我當初的建議跟工會對話,相信罷工不會發生,能獲得最好的處理。」二月九日,針對中華航空罷工事件扯上民進黨派系內部之爭,尤其是有人刻意放話「何煖軒只聽鄭文燦的」,桃園市長鄭文燦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除強調這個說法是「編故事」,也特別將他與何溝通、協調的過程攤在陽光底下。

小年夜、除夕兩方放話不斷

鄭文燦的談話無意中點出,何煖軒的態度是影響整個罷工事件走向的關鍵。值得注意的是,當二月一日華航機師工會以華航寸步不讓,召開臨時會員代表大會,決議重啟罷工之後,二月四日何煖軒一席「假設能把罷工當做提款機,之後所有人都可以用罷工來要求加錢,公司就沒完沒了」,隱約讓人感覺何的態度並未有軟化的跡象。

這還不打緊,小年夜、除夕,華航勞資雙方又透過新聞稿相互放話。二月六日,華航一則「若機師工會無視法令要求,堅持春節罷工將涉及違法,公司亦得以針對罷工期間所產生的一切損失(包含但不限於營業損失),具體要求工會及罷工會員連帶負責。」終於徹底激發了機師工會戰鬥意志,於是工會於二月八日凌晨宣布,將於二月八日六點開始罷工。

就在鄭文燦點出長榮航空已經完成協商,華航為何不能之後,二月九日罷工開始的第二天,華航的態度終於出現轉變。

華航首度在交通部召集的協商會議中,針對過勞航班增派人力(飛時疲勞管理)問題做出回應、讓步。何煖軒似乎把鄭文燦的話聽進去了,只可惜為時已晚,工會死踩著底線,除了爭權益更爭一口氣,讓華航談判人員無功而返。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67期〉

每天動一動 完美護脊椎
日常生活中,做一些簡易的脊椎保健操,可恢復和加強脊椎周圍的肌肉、韌帶的力量,使神經獲得放鬆。在工作間隙、上下班路上、做家務時,扭扭腰、抬抬腿、轉轉頭,甚至伸懶腰、深呼吸都是很好的放鬆和活動。

當孩子哭鬧又討抱 爸媽抱不抱?
小小孩又哭又鬧的小劇場三不五時在家中上演?每次講也沒在聽,聽了也似懂非懂,經常惹得爸爸媽媽心裡的火越燒越旺,然後孩子又偏要在此時討抱抱!深呼吸,一起放開胸懷來理解孩子的哭鬧小劇場吧。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