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悅讀電子報】提供健康資訊、親子教育及有趣的兩性話題,讓你幸福養生,健康、樂活每一天! 除了愛河、城市光廊外,高雄還有哪些好玩的地方?【KH STYLE高雄款】帶你瞭解高雄市吃喝玩樂好去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3/22 第149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編輯室報告】賴神站穩深綠立場還不夠
賴清德為何決意參選總統?會贏嗎?
編輯小語
【編輯室報告】賴神站穩深綠立場還不夠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賴清德的參選聲明重點在強調台灣主權。
【文/編輯室】

「民進黨沒有贏,只是止血而已。」四席立委補選完畢,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才發表一席「止血」、「團結」的談話,不料隔兩天,賴清德宣布角逐黨內總統提名,又讓民進黨面臨流血、分裂的可能。

從去年九合一敗選後,民進黨內要求蔡英文不要再連任的聲音陸續出現,因此賴清德參選的可能性也一直存在。西瓜偎大邊,若賴神當選機率高,同志與選民也可能「偎」。

不過賴清德是否已足以說服選民與同志?

他參選聲明的重點在強調台灣主權,不當第二個香港、第二個西藏。

他參選前先通知了陳水扁,參選後也表態要給予特赦。此外,也打電話給彭明敏尋求支持。

很明顯這些動作是在爭取深綠支持。但小英也才因對北京強硬而聲望上升,兩人對台灣主權的立場有何不同?特赦阿扁是小英遲未面對的,但這也是社會上具爭議性的。至於彭明敏等四人登報要蔡英文不要連任,還被譏為「老綠男」。

在顏色議題上表態並未能解決去年民進黨敗選問題。若賴神自認可代表民進黨勝選,應該對去年選舉、公投中被選民質疑的議題,提出不同於藍、白陣營的解決之道,並大聲為綠營立場辯論。

而這些議題同樣也是蔡英文沒能說服選民的。在未來一個月的民進黨內競爭中,賴蔡兩人可以為選民解答這些疑惑嗎?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72期〉

賴清德為何決意參選總統?會贏嗎?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賴清德(中)在友人陪同下,登記民進黨內總統初選,正面挑戰小英。
【文/紀淑芳】

就在民進黨立委補選保住兩席,破解國民黨四席全拿的豪語,全黨鬆一口氣,全力準備蔡英文的黨內總統提名、選戰規畫之際,在補選中賣力助選的賴清德卻在補選後兩天宣布投入總統初選,「逼宮」蔡英文。民進黨不再是蔡英文定於一尊。賴神真的會是綠營的救世主嗎?他的表態又會如何牽動藍、白兩陣營的總統大選布局?

「還是被突襲了!」三月十八日一早,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宣布參選二○二○總統黨內初選,蔡陣營核心第一時間反應是小英被突襲。黨內雖驚訝,卻也不能說完全沒預料到最壞的劇本終於出現了,畢竟這完全符合賴清德一貫單打獨斷的決策個性。原先蔡營期待的勝選方程式「蔡賴配」,幾乎提前宣告破局。

賴宣布參選後,黨內不少人不約而同想到二○一四年底的李全教事件。當年賴清德挾著高人氣連任成功,卻在議長選舉操盤踢到大鐵板,權威受到挑戰的他是可忍孰不可忍,公開質疑李全教賄選,拒進議會備詢長達近八個月。加上後來登革熱疫情升溫,賴的民調一度掉至歷史新低。「他的信條就是只要站在正義、價值的一方,拚了就會贏。」黨內人士回憶。

賴神又再「任性」一次

這次賴清德決定競逐總統的決定,據稱事先告知了隸屬的新潮流系,儘管新系大老苦心勸說,面對賴清德「鋼鐵般的意志」,最後無功而返。「賴幾乎是獨立做成的決定,他的使命感是外人無法理解的。」一位新系人無奈透露。

根據民進黨的初選時程,三月十八日到二十二日領表登記,四月二日初選協調截止,若協調不成,四日到九日舉行初選政見發表會,十日到十二日進行初選民調,四月十七日即公告總統提名人。

換言之,在未來一個月內,民進黨將籠罩在蔡賴相爭的烏雲罩頂。支持者陷入恐慌焦慮,黨內公職也承受空前表態壓力。

在賴清德拋出參選震撼彈之後,黨內固然有人期待蔡賴君子之爭,趁機把民進黨的問題拿出來曬一曬,並透過初選消除是不是推出最強候選人的爭議;但執政團隊畢竟食指浩繁,挺英勢力人心惶惶,甚至氣憤難平。

「立委補選好不容易士氣打起來,這個禮拜大家都準備看國民黨內鬨,結果竟然演這齣。」黨內挺英人士難掩被賴「暗算」的不平,大算賴的總帳:「當初叫你選台北市你不肯,選新北也不要;你想要當行政院長,就讓你當,大家就是依著你的各種任性……。」

曾經多次表明「二○二○年我支持蔡英文總統」的賴清德,何以打臉自己做過的承諾,放手一搏?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72期〉

貝多芬是數學天才?!音樂與數學的巧妙關係
為什麼貝多芬的音樂在流轉百年後,至今依然扣人心弦呢?其實,貝多芬的音樂和數學有著密不可分的關連!音樂家感受數學,數學家思考音樂,兩者關連密度有多高就看讀者們心中如何定義了。

專家教你 旅遊不便險這樣保
機師罷工事件對於旅客受影響而產生的損失,除了有航空公司公布的補償機制外,民眾可向產險公司投保旅遊不便險來轉嫁風險。各家產險公司的保障內容及承保範圍略有差異,民眾投保旅遊不便險時,應注意這些事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