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4/02 第149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賴神挑戰小英 竟讓民進黨派系大洗牌
專訪朱立倫:我訪港澳和對岸官員見面 不會在中聯辦辦公室
編輯小語
賴神挑戰小英 竟讓民進黨派系大洗牌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文/白映祿】

英德初選的意義,在於總結過去民進黨執政三年的路線,所以選民可能會看到英德在辯論上針對一例一休、深澳電廠或年金改革等民進黨飽受攻擊的議題交鋒;到底蔡英文與賴清德的責任是三七開?還是六四?或五五對開?

三一六立委補選甫落幕,民進黨就展開總統初選登記。多數民進黨人還沒有從補選的喜悅或悲傷中清醒,不料三月十八日早上一上班就來一個震撼彈──賴清德無預警登記民進黨總統初選。而之後總統蔡英文也在出訪南太平洋前完成登記,「英德對決」正式登上擂台。

嘴裡喊「團結」,手上丟爛泥

這場初選是台灣直選總統以來,首度現任總統進入提名初選模式。支持群眾紛紛選邊站,而黨內菁英與各派系,有人表態,有人態度曖昧,唯一的共識是所有人嘴巴都高喊「團結」,手中卻拿起泥巴往對方陣營丟。

進入初選模式需要經歷幾個階段:協調期、黨部或電視台舉辦辯論、民調決定勝負、最後整合階段,這是既定的民主形式初選過程。但因為蔡英文出訪,賴清德對外宣布在蔡英文出訪期間不會有公開競選活動,而黨中央成立的協調小組,第一次會議就決議讓協調期延長一周,民調階段也順延一周。

在二○一八年民進黨縣市長提名過程中,高雄、宜蘭、台南、嘉義也因為初選激烈,導致協調期延長一周,但一樣協調不成功,也無助面對初選所帶來的對立傷害。

這次的協調小組成員不同以往,以派系平衡為考量,陳菊本身為總統府秘書長,屬於新潮流系,蘇貞昌是行政院長,也是蘇系領導人,立法院總召柯建銘與蘇系結盟,桃園市長鄭文燦屬新系,黨主席卓榮泰出身謝系,而新、蘇兩派在黨內一直是聯盟的關係,同時也都是小英執政的要角。

上述這幾位協調小組的成員其實也是造成賴清德參選的主因之一。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73期〉

專訪朱立倫:我訪港澳和對岸官員見面 不會在中聯辦辦公室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文/晏明強、胡宥心、郭宏治】

原來在擬角逐國民黨總統提名人中,民調居首位,朱立倫近來卻承受韓流壓力。他在接受《新新聞》專訪時,回答他對韓國瑜與韓粉的態度,也對他「願重啟核四」的說法做更詳細的能源政策解釋,同時也闡述他會如何處理年金改革問題。

國民黨總統初選情勢詭譎多變,原本民調領先黨內競爭對手,被看好可望獲得提名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近日受藍營基層高漲的拱韓聲浪衝擊,加上黨主席吳敦義操作初選遊戲規則一變再變,被外界認為「以韓卡朱」意味濃厚,使得朱能否代表國民黨角逐明年總統出現莫大變數。

卸任新北市長後都在「上課」

面對漸趨不利的形勢,相較於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怒批黨中央「若長者不仁,幼者就可不義」,朱立倫接受《新新聞》周刊專訪時卻仍顯得氣定神閒,沒有流露太多不滿情緒。

朱立倫只是一再重申,徵召與初選是定義完全不同的兩件事,國民黨若要徵召,黨主席、中常會就可以決策,決定了就大大方方徵召高雄市長韓國瑜,「事情就結束了,全黨團結一致,朱立倫也大力支持。」但如果要初選,願參與的人就來報名,公公平平地競爭。

對於韓國瑜訪港澳直接進入中聯辦拜會對岸官員引發爭議,朱一方面幫韓講話,認為中聯辦官員位階還比上不國台辦主任,見面也沒有什麼大不了,綠營炒作是大驚小怪,但他也直言,自己若到港澳雖不排斥與對岸駐港官員會面,但「不會走進對方辦公室」,很巧妙地點出韓處理敏感兩岸事務的火候還是不太夠。

朱立倫承認近幾年來台灣選民較喜歡民粹氣息的政治人物,但自己仍堅持腳踏實地所累積的政治根基、底蘊,同樣也能爭取到民眾的支持。在韓流強大壓力下,朱立倫試圖藉由自身深厚的財經素養、完整的行政歷練、豐富的兩岸與國際事務經驗等優點,與韓國瑜親和率真的風格有所區隔。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73期〉

關鍵5問 一次看懂細胞治療
哪些疾病適用於細胞治療?到底又要花多少錢?這些都是民眾普遍的疑問,透過5個問題,讓你快速掌握細胞療法的眉角,也學會自保與自救之道。

新課綱即將上路 跨領域學習成為必須!
108課綱以跨領域學習為本,目標在培養能適應現在生活、面對未來挑戰的人才素養力。孩子的閱讀理解與思考探究能力,才是從容應對未來的真實後盾。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