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致富關鍵就在理財!【理財周刊電子報】讓你擁有最專業的股市投資指南、企業內幕追蹤、理財致富手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5/21 第151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編輯室報告】重磅專訪:「叛逃」中國經濟學家林毅夫
林毅夫:中美貿易戰影響中國經濟成長僅0.5%
編輯小語
【編輯室報告】重磅專訪:「叛逃」中國經濟學家林毅夫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新新聞》採訪團隊赴北京大學採訪中國大陸具代表性的經濟學家林毅夫。攝影/張國雄
【文/編輯室】

一九七九年五月十六日夜裡,金門東北角的馬山發生了一件震驚台灣軍方的大事。一位上尉連長「林正誼」游泳兩公里,投奔對岸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改名「林毅夫」。

五月十日,就在林毅夫「叛逃」至對岸將滿四十年前夕,《新新聞》總編輯兼總主筆郭宏治及《風傳媒》副總主筆呂紹煒採訪團隊,赴北京大學採訪這位曾任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目前亦是中國大陸具代表性的經濟學家。

專訪當天,也是中國副總理劉鶴訪華府、美國對中國商品提高關稅至二五%的同一天。中美貿易戰對中國乃至世界經濟的影響,舉世關注,在本期的重磅專訪中,林毅夫有深入的剖析。

反觀台灣這頭,也是五月十日這一天,總統蔡英文召開國安高層會議,針對美中貿易衝突對台灣與全球經貿可能造成的衝擊與因應,聽取相關部門簡報。蔡英文特地藉由會後記者會,凸顯「總統的日常」除了每日緊盯國際股匯市變化,並敦促各部會加速台商回流方案,一展她在國安外交主場的專擅。

根據《新新聞》最新民調,民進黨內的總統大位競逐,歷經一、兩個月的競爭,賴神已被小英追上,在對比式民調中,兩人實力旗鼓相當。此一民調趨勢對綠營總統候選人的後續協調,勢必造成一定影響,精彩內幕解析,請詳見本期《新新聞》。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80期〉

林毅夫:中美貿易戰影響中國經濟成長僅0.5%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已故蘋果創辦人賈伯斯生前早已說過,蘋果產品的生產線不可能回到美國。達志影像
【文/呂紹煒、郭宏治】

為什麼中美雙方會有如此嚴重的貿易爭端呢?林毅夫說,表面上說是貿易問題,但貿易一定是雙贏,但現在顯然會讓雙方皆受害,川普為何還要打?林毅夫認為,這就是項莊舞劍,志在中國發展與進步這個「沛公」。

「中美貿易戰會有反覆,我個人不會驚訝。」就在中國副總理劉鶴訪華府、美國對中國商品提高關稅至二五%當天,曾擔任世界銀行(World Bank)首席經濟學家、中國大陸具代表性經濟學家的林毅夫如此說。

美國舞劍,意在中國發展

為什麼不訝異?「貿易戰不是貿易的問題,貿易戰更多的是想給中國未來的發展製造障礙。」林毅夫說:「美國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這個「沛公」就是中國的發展與進步,但他強調:「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會放棄自己發展的權利。」他也不認為貿易戰對中國經濟的影響會很大,即使貿易戰繼續,對中國經濟成長的影響頂多○.五個百分點,雖有損失但可消化。

林毅夫說,依照川普(Donald Trump)的說法,美國讓中國每年進口到美國超過五千億美元的商品,「說得好像是多大的恩惠一樣」,事實上,這些商品多是美國已經不生產的,即使不從中國進口,還是要由其他國家進口。川普祭出貿易戰,說是要讓「製造業回流美國」,但早在二○○八年金融海嘯後,前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就已經推動過製造業回流政策,當時歐巴馬還問過蘋果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蘋果產品的生產線是否可能回到美國?當時賈伯斯就已確定地跟他說不可能,因為要進行大規模的組裝、生產,一定要放在中國。

那為什麼中美雙方會有如此嚴重的貿易爭端呢?林毅夫說,表面上說是貿易問題,但貿易一定是雙贏,如果美國持續加徵關稅又擴大徵收範圍,結果只有兩個可能:一個是原來在中國組裝、生產的工廠遷移到其他國家,例如勞工充沛又仍低廉的越南,但不會遷移回美國;而且因為近年工資上漲快速,這種遷移在貿易戰發生前就已出現。第二個結果是所有中國商品加徵二五%關稅後變更貴了,結果美國消費者受害,他們必須支付更高的價錢。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80期〉

郭台銘私人神祕金庫到底有多深?
郭台銘是台灣選舉史上,第1位參與總統大選初選的台灣首富。郭家在台投資公司,大多登記在新北市新店北新路3段的這個地址,宛如他的私人金庫,一出手就能調動百億元資金。

理科太太×先生 科學育兒Easy go!
理科太太感性地說:「即使在談戀愛時,都不太知道愛是怎麼一回事,但有了兒子後,才明白原來愛可以這麼誇張,就是什麼都能給他,怎樣都行!」本次專訪理科太太與先生,帶你看他們獨特的育兒方式。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