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文學電子報】提供聯合文學優秀作家群:蔣勳、郝譽翔、成英姝、廖鴻基等的精彩文字,讓你一次展讀! 【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5/28 第151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川普出手打擊華為 風颱尾掃到台積電
黨政高層強力固票 同性伴侶結婚成真
編輯小語
川普出手打擊華為 風颱尾掃到台積電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台積電表示目前仍會出貨給華為,但也在評估後續發展。攝影/柯承惠
【文/黃琴雅】

做筆電代工的電子五哥廣達、仁寶、和碩、英業達與緯創等,他們早年曾是中國代工的受益者,現在卻是電子代工最辛苦的行業。面對突如其來加徵關稅的大衝擊,還好大部分的電子大廠,從去年四月貿易戰開打以來就有所準備。

五月中,傳出廣達董事長林百里親自打電話給經濟部長沈榮津,瞭解回台投資的相關細節。雖然事後經濟部的幕僚解釋是沈榮津主動與林百里連繫,但也可見中美貿易戰的戰火激烈已經讓台商有點急了!

當毛三到四遇到美祭高關稅

其實廣達早在去年十一月就砸了四十二.八億元,買下林口華亞工業園區的兩塊近萬坪土地,對中美貿易戰早有因應。林百里也在廣達法說會上說,廣達在台灣本來就有生產線,也已增加產能,也在台灣生產高附加價值產品如伺服器等。只是廣達似乎還沒有決定要在台灣或東南亞落腳。

打從五月五日,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推特發文,要對中國二千億美元商品課徵二五%關稅後,讓原本休兵、和談半年的中美雙方又恢復到第一輪中美貿易戰「劍拔弩張」的狀態,全球經濟與金融市場再度陷入一片躁鬱中。

在五月十日二千億美元課徵二五%關稅清單中,跟台灣相關的以電子產業居多,預期會受到衝擊的電子產品有顯示卡、主機板、伺服器、部分網通產品與光連接器等。

原本外界以為中美貿易戰進行到這一關頭,會有一段觀望期,但川普似乎沒有想縮手,美國政府按照原定計畫,於五月十三日再發布下一波,要對中國最後三千多億美元產品加徵最高二五%關稅,這次包括手機、筆記型電腦都包括在內。這也是台灣科技產業最擔心的事。

台灣是手機與電腦代工的王國,主要生產基地都在中國。近十年多年,電子代工廠因工資調漲,廠商為搶單殺價競爭等,使得代工毛利率不斷下滑,如今關稅又要增加到二五%,讓林百里都喊苦。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81期〉

黨政高層強力固票 同性伴侶結婚成真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柯建銘反同立場鮮明,卻是催生行政院版同婚專法的關鍵人物。攝影/林瑞慶
【文/胡宥心】

府、院、黨團高層在立院表決婚專法前兩天(五月十五日)緊急開會。據透露,蘇貞昌與柯建銘在會議上還發生爭執,蘇貞昌堅持基於人權立場,第四條向戶政機關辦理結婚登記條文,不該抽掉「結婚」兩字。

「我是非常鮮明反同的人,但是我一樣要面對《憲法》……我們必須向《憲法》低頭,沒有一個人民、沒有一個政府、沒有一個政治人物,包括總統,能站在《憲法》的對立面,我要對於今天通過以後所有不滿的人表示道歉。請你們包容、瞭解,台灣不應該再製造對立。長夜將盡,我們共同迎向未來。」五月十七日同性婚姻專法在立法院表決前,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難得感性地在議場說了這一段話。

行政院擬十多套劇本因應專法投票

語畢,台下綠委掌聲如雷,行政院版《司法院釋字第七四八號解釋施行法》勢如破竹,在僅有少數民進黨立委棄權下,幾乎每個條文逐條表決時都超過半數通過,正式宣告台灣成為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更是亞洲第一。

然而,同婚專法立法過程卻是長夜漫漫,其中轉折甚多。二月底行政院提出同婚專法版本,因內容提及「婚姻」兩字遭到反同團體大力抨擊;其後為了反制行政院版本,陸續有教會派提出類似同居伴侶概念的《公投第十二案施行法》,及王雪紅家族提出的《司法院釋字第七四八號解釋暨公投第十二案施行法》兩草案。愈近五月二十四日大法官同性婚姻釋憲日大限,檯面下角力愈盛。

據透露,行政院為因應五月二十四日同婚釋憲大限,總共擬定十多套劇本,一一沙盤推演,其中情況最惡劣的劇本,是專法三讀過關後提出覆議。「幸好最糟的劇本沒上演!」黨政人士透露,除了行政院長蘇貞昌幾乎全力盯票,關鍵人物就是柯建銘。

立法院投票前,扣除立法院正副院長,六十六席民進黨團立委的游離票還高達二十二張,在黨團未祭出黨紀下,柯建銘幾乎電話沒停過,就是要確保行政院版本通過。此外,府、院、黨透過複式動員,包括黨主席卓榮泰、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桃園市長鄭文燦、交通部長林佳龍、總統府秘書長陳菊都被賦予動員任務,替行政院版催票。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81期〉

除外責任免責期條款 別漏看
金管會已開放保險業可辦理八類網路投保商品,保險業者指出,萬變不離其宗,線上投保跟線下投保一樣,都有除外責任、免責期、等待期等規定,不會因為採用線上投保而有所不同。

全盤解密!神力女超人起源
亞馬遜人不只存在於希臘神話,她們是中亞的斯基泰人,也是南美洲的部落女戰士。亞馬遜人又是怎麼從希臘男人的全民公敵,演變成今日人人愛戴的神力女超人?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