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以英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TAIPEI英文季刊電子報】給你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不同主題的精彩報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7/26 第153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編輯室報告】韓國瑜會質變國民黨嗎?
韓營就怕市政天災人禍摧毀總統之路
編輯小語
【編輯室報告】韓國瑜會質變國民黨嗎?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韓國瑜這個「非典藍」、「另類藍」是否會讓國民黨質變?攝影/林瑞慶
【文/編輯室】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是共和黨內的另類。當他打敗了黨內競爭對手──那些被稱為建制派的共和黨人──代表共和黨競選總統,之後順利入主白宮,大家都在關注,華府的共和黨建制派和川普將如何相處。

共和黨大老參議員馬侃(John McCain)去世,他自己規畫的喪禮不邀請川普。這位建制派大老不吝於表達對川普的不滿。不過,更多的現實是,國會裡的共和黨議員紛紛為川普的政策辯論、護航。非建制的川普因為總統大權在握而主導黨的走向,即使建制派還是要與他妥協。

而在台灣,同樣另類的韓國瑜打敗了國民黨內建制派,將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大家也在關注,初選過程中他與黨內建制菁英的矛盾磨擦能否弭平?尤其是支持他的死忠韓粉對韓在黨內的競爭對手不留情面地攻擊,這些撕裂能否修復?

而從另一方面來看,韓國瑜這個「非典藍」、「另類藍」是否會讓國民黨質變?

韓國瑜在邁向總統之路上,找來經驗豐富的「建制派」幫他「看家」、管好高雄市政,同時也要找有執政經驗的人來幫他擬政策,尤其是他最陌生的外交、兩岸、國安領域。韓國瑜自嘲是土包子找諸葛亮們來幫忙。

「非典藍」與「建制藍」互動過程中,韓國瑜會被建制派馴化?還是會像川普一樣,強勢壓倒傳統的建制力量?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90期〉

韓營就怕市政天災人禍摧毀總統之路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因7月19日大雨,韓國瑜(右)取消周末行程留在高雄因應。高雄市政府提供
【文/張家豪】

一位高雄藍營地方人士擔憂地指出,以後「韓國瑜市長」周末在外縣市真遇到幾次突發狀況,市政應急處理如果不佳,必將成為敵對陣營在總統大選的「相罵本」,韓國瑜須及早因應,降低影響。

高雄市長韓國瑜贏得國民黨總統提名選舉後,「雨彈」隨即在七月十九日不留情地轟炸高雄。大雨讓高雄多個觀測站都測到破百毫米的時雨量,屬極端氣候,導致原市區、縣區都有淹水災情。

競選過程市政將不斷面臨挑戰

這場大雨讓韓國瑜被轟「治水破功」,也被質疑淹水未積極坐鎮指揮,逼得他取消隔天拜訪台中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的行程,留在高雄勘災。而高雄市府則強調下水道清淤的確讓水退的速度加快,新鋪路面不再有因強降雨造成的天坑。

支持與批抨者都各有理由,但這場大雨凸顯的是韓國瑜未來幾個月要不斷面臨的挑戰:市政與國政如何兼顧?總統候選人與高雄市長的身分如何並存?這次高雄一場豪大雨,就如閣揆蘇貞昌在國民黨初選出爐後對韓國瑜的質疑:「既要全力拚市政,怎還有餘力選總統?」

韓國瑜日前曾強調「平日顧市政,假日談國政」,以及「口頭談市政,書面談國政」等,試圖營造用心拚市政的形象。

假日與平日的分工真的可以這麼明確嗎?「以後一旦高雄周末發生什麼事,大家就會問市長在高雄嗎?」一位高雄藍營地方人士擔憂地指出,突發性大雨不會天天發生,但這次韓國瑜人還在高雄就已感受被高度檢視的壓力,以後韓周末在外縣市如果真遇到幾次突發狀況,必將成為敵對陣營的「相罵本」,韓國瑜須及早因應,降低影響力。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90期〉

一封來自安置機構孩子寫給我的信
當別人認為你做不到時,你更該告訴自己為什麼要讓別人來決定你能不能做得到,應該是你決定才對。過去發生的事不管是喜怒哀樂、痛苦還是恐懼都無法改變,但可以靠著自己重新定義經驗帶來的影響。

《名偵探柯南:紺青之拳》粉絲必訪新加坡景點
再創日本票房新紀錄的《名偵探柯南:紺青之拳》,是首次將電影場景以日本國外「新加坡」為舞台的作品。電影中更神還原許多新加坡知名地標、美食景點等,透過電影將帶領觀眾,看見前所未見的新加坡。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