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誰能幫你邁向健康人生?週週提供最新的健康情資,【常春EVERGREEN】幫你的健康打底,人生加分!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8/02 第153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編輯室報告】假如走私的不是香菸……
撥開菸霧 小英國安後院問題多
編輯小語
【編輯室報告】假如走私的不是香菸……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整起私菸案曝露了總統維安特勤管理上的多頭馬車,圖為侍衛室少校吳宗憲遭收押。攝影/郭晉瑋
【文/編輯室】

假如特勤人員走私的不是香菸,而是……。這裡有太多想像空間,也有太多讓人想到會驚駭的可能結果。

這已不單單是維安人員風紀問題,而是真真實實的國家安全問題。

總統專機出訪,空軍要派軍機護航,雖多只是象徵性伴飛一段路程。戰鬥機在外面防杜外敵入侵,卻無法阻擋總統近身的人可能攜帶某些會危害總統、國家的東西上飛機。

這種由特勤維安人員、華航一起演出的驚悚劇情,據說是存在已久的「歷史共業」。四年前阿帕契打卡案,打卡女星遭受各方批判,認為她洩漏軍情。但她打卡能對國家安全造成的傷害,如何比得上一個走私的維安特勤人員?

國安局特勤中心成眾矢之的。國安局綜理國家情報,對成員忠誠的要求永遠不嫌多,而沒有紀律、徇私的特勤人員也不可能要求其忠誠。

私菸問題也曝露了總統維安特勤管理上的多頭馬車。突顯了國安局的定位問題,元首維安與國安局的情報工作是否該分離?

長期以來國安局長多由軍方背景出任,如今國安議題已不限於軍事領域,傳統受軍事情報訓練的國安高層有沒有能力掌握這些情資?做為國安局主管的國安會有沒有能力指揮國安局?

九八○○條私菸讓我們看到台灣的國安問題真不小。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91期〉

撥開菸霧 小英國安後院問題多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私菸案爆發後,蔡英文數度強調嚴查到底的決心。攝影/郭晉瑋
【文/紀淑芳】

國安會內顯然缺乏一個能夠全盤掌控國安、情報狀況的人,產生「三不管地帶」。一件私菸案,意外扯出國安後院令人不安。隨著案情持續發展、延燒,蔡英文會不會順勢調整國安會相關人事,全憑她一念之間。

總統蔡英文七月二十二日午間結束「自由民主永續之旅」返抵國門,迎接她的不是外交突破的掌聲響起,而是晴天霹靂的政治危機。在總統出訪十二天裡,國安團隊每天日夜監控中國動態,嚴防老共從中作梗;沒想到總統甫下飛機,接獲第一則重大情資報告,竟是國安特勤後院失火,夾帶近萬條免稅菸闖關,而總統事前「毫無所悉」……。

私菸案會查成類國務機要費案?

媒體報導,二十二日當天在桃園機場的貴賓室裡,原國安局長彭勝竹突然接到調查局副局長林玲蘭當面告知,要查緝國安局利用總統專機禮遇之便走私香菸一事,彭勝竹當場臉色大變。

最為震驚、震怒的莫過於總統蔡英文,當日下午她旋即要求彭勝竹到府報告,但據傳,彭勝竹疑因對整起事件掌握不清,原本想「推」調查局長呂文忠去報告,遭總統拒見。

「總統一旦真的見了呂文忠,那豈不是成了『黃世銘案』翻版?」府方嚴正聲明總統第一時間嚴守住分際,並未涉入司法偵辦。

私菸案固然是司法案件,總統不能介入,但此案也是國安事件,屬於安全情資的一部分。調查局是否應該向上通報,也因此存在灰色地帶。

日前一位媒體記者即直白詢問蔡英文:「妳的任內特勤不斷出包,有人說國安局管不到特勤中心,特勤管不到侍衛室,如果他們之後不是運毒(指私菸),而是運炸彈,那妳的車豈不是被炸了?」此問題一出,蔡英文當場臉色一陣鐵青。

私菸案爆發後,蔡英文數度強調嚴查到底的決心。總統的政治宣示固然說得斬釘截鐵,後續的情勢發展卻非操之在己。

黨政人士即透露,檢調單位如果把歷年來總統出訪的免稅品購買紀錄全都查,「往前查個八次、十次出訪,你想想,歷任的總統府、國安會、外交部、國安局……會有多少人『中』,那不就變成特別費案了?」「後續就看檢察官要不要花這麼多人力這樣幹,以滿足大家對所謂『高官特權』的想像。」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91期〉

面對暴衝的靈魂,該如何準備好自己?
從事心理助人工作久了,難免會遇到負面情緒極度強烈的個案。若是遇到長期以來總是以近乎崩潰的狀態見人的個案,每次的會談都會是一段難熬的時光。強大的負面情緒,會透過各種形式呈現,不論是極度低落或是極度高漲,都會吸光人的能量;與這樣的人長期相處,很難不感到身心俱疲。

廚師不是人!機器人端出科技美食
當AI智慧逐漸走進日常,不只無人旅店正夯,連每日必須的美食也有機器人代勞,當廚師這項工作不再是人類操刀,究竟這些機器人餐廳,是如何端出口感絕佳的科技美食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