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水果奶奶的活動行程,如果劇團的演出訊息,還有更多更多的戲劇相關活動…,【如果愛抱報】通通報給你知!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09/24 第154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高雄農漁產品外銷訂單達成率不到7% 韓市長成績單的真相與隱憂
少了郭董當母雞 柯P怎麼拚國會藍綠不過半?
編輯小語
高雄農漁產品外銷訂單達成率不到7% 韓市長成績單的真相與隱憂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韓國瑜上任後,與不少中國公司簽下訂單,外銷農漁產品。高雄市政府提供
【文/張家豪】

從「大採購」到「大簽約」,暫時讓韓國瑜的「貨出去」政策有張耀眼的成績單,但低於七%的執行率卻暗藏政治許諾的變幻莫測,以及供需失衡、供應鏈需更成熟等隱憂。韓市府應在數字後尋找真相,從根本上推進高雄市農漁產品的外銷訂單落實到位。

「貨出去」是高雄市長韓國瑜重要的競選口號,上任後也被韓當做重要政績。韓國瑜在五月二十三日強調,市府共簽下九十三.九億元訂單,農、漁產品共外銷一.○九萬噸,產值約七.六億元。事實上,韓國瑜指的是包括執行訂單在內的總量;若只論訂單執行狀況,半年以來,首年度訂單執行率低於七%。

星國超市訂單六月底達標

上述訂單簽約期限從一至五年不等,《新新聞》統計市府公開資訊,第一年簽定的農、漁產品供應量約占訂單總額一半,約四十六億元;另外,據高雄市農業局提供《新新聞》資料,今年一至八月,高雄市水果共外銷九六一八噸,產值二.八七億元;再根據高雄市議員吳益政引用高雄市海洋局統計,迄今漁產品訂單賣出四百餘噸,金額共四六五○萬元。

將前述水果、漁產品外銷產值加總後,只占首年度訂單量約七%(分母是四十六億元,分子是水果產值二.八七億元,再加上漁產品四六五○萬元)。由於高雄市農業局統計水果外銷產值已含括訂單量,據此推估,韓國瑜帶回訂單目前的首年度執行率實質上低於七%。且多數訂單簽於今年二、三月,韓國瑜只剩半年可以追趕達標。

儘管如此,高雄市水果外銷量依舊亮眼。今年至今已賣出九六一八噸,比去年賣出六一二二噸成長五七.一%,也比二○一六年外銷三千七百多噸、以及一七年賣出五千多噸都還要多,維持上升曲線的成長趨勢。

「韓市長的外銷訂單確實幫助很大!」高雄市阿蓮區農會指出,韓國瑜到新加坡簽的訂單,幫助阿蓮產的芭樂大賣;加上去年持續拓展加拿大通路,估計至今年底,阿蓮今年可外銷芭樂近五百噸,比往年平均外銷兩百多噸大幅增長。

韓國瑜二月出訪新加坡、馬來西亞帶回二.七八億元、五張農產品訂單。其中與星國NTUC FairPrice超市簽訂合約,每年採購高雄市超過一百萬元新幣(折合新台幣約二二五○萬元)農產品,六月底就達標。

但其他訂單狀況就尚待釐清,比如與星國百美、昇菘超市簽訂的合約,未知執行狀況;雖然今年外銷馬國水果達十四.六噸,較去年同期成長近三倍,但其中一筆採購一億元農產品的合作備忘錄(MOU)未知執行情形。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98期〉

少了郭董當母雞 柯P怎麼拚國會藍綠不過半?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柯文哲(右)在區域立委提名,將和郭台銘(左)陣營合作。攝影/柯承惠
【文/蕭介雲】

在前鴻海董長郭台銘確定決定不登記和連署後,台北市長柯文哲以民眾黨十二席為樂觀目標,並放眼二○二二年地方選舉,以及二四年大選的長期發展路線。柯P要以對藍、綠陣營的重炮攻勢,充分發揮另類的「母雞效應」。

前鴻海董長郭台銘決定不登記和連署後,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的「虎獅狐猛獸組合」推遲登場。

柯P規畫自九月十九日起,將啟動台灣民眾黨(民眾黨)造勢活動,衝刺「柯家軍」席次極大化,目標是至少要達三黨不過半,以制衡執政者。

「刺客」戰將目標二○二二

原本在十九日,老虎軍團果凍粉、企業人脈與柯粉俱樂部柯粉及基層網絡,將進一步結合老王陸軍系統與地方重量級人脈,於各地展開動員為郭董連署,盼能打造不同藍綠,且具號召力的第三勢力。

如今郭董hold住暫不出牌,隊型隨之變陣。柯營稱,這些來自基層團結的動能「會是一股可怕的力量」,近日會單獨率先出兵,先專注民眾黨的選戰,暫時不會特別安排為郭董造勢的活動。

在黨務人事部分,北市府秘書長張哲揚將轉任民眾黨秘書長統籌助攻,市府顧問張益贍、北農董事長室秘書董德堉等人也都將投入黨務工作,各式造勢活動會一直進行到大選結束。

民眾黨不僅開放線上入黨,還開放申請「黨友」,但官網卻出師不利,在十五日上線首日立即遭駭而緊急關閉,已報警處理和加速修復。

為避免炒短線,柯營內部經過激辯後,確立民眾黨「分階段革命」的長期發展路線。

第一階段先以二○二○年立委選舉為試金石,目標拿下八到十席立委,甚至上看十二席。

在明年出線的不分區立委照應下,沒選上區域立委的「刺客」將再深耕第二階段的二二年縣市議員、縣市長地方選舉,逐步厚實第三階段,仰攻二四年大選實力的綜合布局。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98期〉

鳳山版忘憂森林 大東濕地公園令人心曠神怡
素有「鳳山忘憂森林」之稱的城市秘境就在「大東濕地公園」裡,曾網路一陣瘋傳爆紅,是鳳山最被熱搜的其一拍照打卡景點。景致優美宜人,氛圍靜謐,讓追尋此景的旅人們看了流連忘返,漫步其中無不叫人陶醉。

老師的同理心練習/與頭痛的孩子互動時
在一次教師研習中,我帶領幾位老師練習同理心的對話與回應練習。我邀請大家以自身的故事做為素材,與夥伴們互相練習如何回應對方的情緒感受。當身旁的人遇到挫敗時,不論是處於高張激動或低落沮喪的狀態時,同理心的回應都能有效地幫助對方穩定下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