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如果你是美食主義的信奉者,喜歡動手打理家中事物,並堅信生活值得用心去經營,歡迎加入【生活高手】行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10/11 第155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編輯室報告】搖擺的選民
韓國瑜想赴美鍍金加分 又怕規格輸蔡英文扣分
編輯小語
【編輯室報告】搖擺的選民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在單一選區的立委選戰中,候選人更需要爭取搖擺選民的支持。攝影/郭晉瑋
【文/編輯室】

美國大選中有所謂的藍州、紅州和搖擺州(swing state)。藍州傳統上是民主黨的地盤,紅州是共和黨鐵票區,而搖擺州則是兩黨都不具壓倒性優勢。搖擺州可能這屆總統選舉民主黨贏,下屆選舉人票卻歸共和黨。其中俄亥俄州和佛羅里達州是傳統上著名的搖擺州。搖擺州往往是決定一場選舉勝敗的關鍵。

那麼在台灣有沒有「搖擺縣」、「搖擺市」、「搖擺區」或者「搖擺里」?

大數據分析公司「實義分析」匯整過去十次縣市立委及市議員選舉投票結果,設計一套「選舉命盤:搖擺區探知系統」,藉此計算出各選區「搖擺指數」。若掌握這些關鍵地區,針對這些地區特別規畫選戰策略,就有可能翻轉選舉。此外,由於這些地區已非綠、藍傳統鐵票區,新興政黨如台灣民眾黨可能有機會藉搖擺選區崛起。

本期本刊與《風傳媒》藉由這套分析工具,為您檢視二○二○年立委選戰──到底台灣哪些地區最搖擺?民進黨、國民黨、第三勢力或無黨籍參選人在哪些搖擺區有機會殺出重圍、翻轉插旗?

而在香港,原已逐漸平息的反送中抗爭,卻因特首林鄭月娥引用一九二二年訂的《緊急法》,未經立法會立法程序就頒布了《禁蒙面法》,要求參與集會遊行者不能蒙面。為什麼北京與港府在此刻做此決定?香港是否會進入戒嚴?中港關係又將如何變化?本刊為您深入分析。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701期〉

韓國瑜想赴美鍍金加分 又怕規格輸蔡英文扣分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韓國瑜曾向藍營市議員表示,訪美的時間落在11月第2周。攝影/柯承惠
【文/張家豪】

民調處於低檔的韓國瑜近日傳出確定訪美日期,行程由國政顧問團協助規畫。據悉,韓營認為,韓國瑜若要以訪美行程為選戰加分,首重規格問題,至少要達到與二○一五年蔡英文、朱立倫同樣的接待水準。若美方不能配合,不如藉政務、選務繁忙迴避。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近期傳出要在十一月第二周訪美,不過韓國瑜及國政顧問團成員、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皆表達尚在規畫中。蘇起直言:「我想我們現在是在評估,因為選舉還是最重要,國內還是最重要。」據悉,韓國瑜確實曾向藍營市議員說明,可能訪美時間落在十一月第二周。

韓營也曾考量在十月中訪美,但既然要訪美就要極大化政治利多,尤其現在民調處於低檔,若行程不夠完善,反倒會被綠營操作扣分。畢竟韓國瑜四月訪美時,聚焦在學術交流、產業,此次則勢必要接觸華府政界,就會被拿來跟總統蔡英文於二○一五年當選前訪美比較。

蔡英文當時拜訪美國國務院會見副國務卿、進入白宮旁的艾森豪行政大樓與國安會官員會面,皆開台灣總統候選人先例;同年十一月中旬,時為國民黨總統候選人的朱立倫也進入艾森豪行政大樓;甚至今年三月,桃園市長鄭文燦也以直轄市首長身分進入。韓國瑜若要以訪美行程為選戰加分,首重規格問題,至少要達到同樣的接待水準。若美方不能配合,不如藉政務、選務繁忙迴避。

據瞭解,韓國瑜此行訪美由國政顧問團協助規畫,蘇起不敢把話說死,是因韓營還在確認接待規格。韓此行除計畫會見美國外交、國防、國安官員,也會與華府智庫交流,並受邀至南加大演講。

「若不能實現訪美的政治行程,對韓國瑜還是傷。因為既然韓當前的台美中、兩岸政策是延續馬政府的思路,那他就必須證明自己也可以親美,而不是過於傾向和中。」藍營輔選人士分析。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701期〉

美到登上青春18海報 雨晴海岸
高岡市有個海岸,美到二度登上青春18海報,就像愛媛縣的下灘一樣,看到海報上的雨晴海岸,讓人不自覺的就想跳上電車前往遠方旅行。

俗女養成記/查某人嘛有自己的願望
阿嬤學〈純情青春夢〉學得很辛苦,寫詞的陳昇把「親像斷線風吹雙人放手就來自由飛」一堆字放在一起,該是沒有料到做阿嬤的人,也會有純情青春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