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春藤生活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初級∼中級,內容涵蓋包羅萬象且活潑有趣,幫助你輕鬆快樂地學習英語。 【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7/18 第577期
直接訂閱: | 訂閱 / 退訂| 歷史報份 | 今周刊網站
陰宅當豪宅賣
神鬼大亨李世聰如何滾出千億身價?
從彰銀買到台鹽
「鱷魚」李世聰又在打什麼主意?
 
   
封面故事
   
陰宅當豪宅賣
神鬼大亨李世聰如何滾出千億身價?
今周刊•撰文:今周刊編輯團隊

五星級萬豪酒店的包廂裡,宴席才剛要開始,一位受邀的貴客在台上接連唱了好幾首歌。唱到一半,手上的麥克風突然滑了下來,立刻引起也在場的台大醫學院副院長吳明賢注意。

吳明賢「令」他立刻下台。「李董,你把嘴巴張開、舌頭伸出來。」吳明賢二話不說,立刻聯繫台大醫院準備開刀,一邊請司機飆車直驅台大。

一百位都沒有一位的幸運 鬼門關救回

這位「李董」,塞住的是左中大腦動脈阻塞。根據專家表示,這類型的中風就算勉強保住性命,幾乎很難不留下失語、或右半部身體癱瘓等重大後遺症。但李董實在太幸運,因為台大醫學院副院長就在現場,第一時間確診,並讓醫院先做好急救準備,快速送醫,幾乎30分鐘內就把人從大直送進開刀房,讓他不僅逃過死劫,而且沒有留下任何後遺症。

受到幸運之神關照的「李董」,就是近期因為「聰里戀」而聲名大噪的龍巖集團總裁李世聰。

李世聰創辦的龍巖是殯葬業,以處理身後事為主要服務;一場大病過後,李世聰把自己名下高達33%的龍巖股票、當時市值約1百億元,申讓給了女兒李凱莉,李凱莉目前也是龍巖排名第一大的個人股東。

今年初,李世聰一直很有興趣的私人飛機租賃事業,開始真正落實籌備,這也是他首次和賴英里共同投資的事業。

傳高價搶租六福皇宮舊址 一圓飯店夢?

今年4月,六福集團宣布六福皇宮歇業,租約到今年年底止,許多飯店業者都有意爭取成為下一位房客,但其中只有一位競爭者,據聞就是李世聰。這位理著三分平頭、臉上有著一股銳氣的台灣殯葬業大亨,是台灣資本市場近幾年最新竄起的富豪之一。龍巖於1992年成立,這幾年雖也在桃園、高雄等四處掠地,但龍巖最大本營就是位在新北三芝白沙灣的「真龍殿」。

這座高達20層、在1990年代就以SRC鋼骨結構建造,前後蓋了10年之久,才在2002年完工的真龍殿,裡面總共可以放置多達38萬個塔位;這個數字,相當於一整個三重區人口數,而李世聰所有的財富,也就從這裡開始。

本業太好賺 一座真龍殿攢進幾輩子財富

自2011年起,龍巖財報上的毛利率不曾低於60%,去年(2017年)的毛利率接近75%,難怪李世聰的財富能夠在這幾年縱橫商場。

龍巖去年全年營收大約51億元,但真龍殿所有塔位就可以賣1千多億元。

但龍巖的主要營收不只賣真龍殿的塔位和墓地,另有約3分之1來自於生前契約的販售。按照目前《殯葬管理條例》第51條規定,所有生前契約收受價款的75%,都要交付信託業者監管;目前龍巖在彰化銀行信託帳戶裡的金額,已達96.4億元,占國內全部「生前契約信託基金」的72%之多,可見龍巖在生前契約市場的市占率之高。

腦袋靈活的李世聰,短短幾年之間,主要靠著賣一座真龍殿的塔位和生前契約,成為台灣最大的殯葬業者,2006年龍巖還借殼大漢建設,順利上櫃,成為兩岸三地第一家掛牌的殯葬業者。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1126 謝謝!)

從彰銀買到台鹽
「鱷魚」李世聰又在打什麼主意?
今周刊•撰文:劉俞青

從彰銀到台鹽,再到蜻蜓點水式地掠過幾家建設公司,這幾年,龍巖「橫掃」過的公司,每一家都大有來頭,所經之處都掀起千層浪,引來市場不小驚歎聲!

龍巖哪來這麼多錢?根據龍巖財報,除了前兩年些微下滑外,每年獲利都非常穩定,稅後淨利約在20億元上下,截至今年第一季止,每股淨值約33元。

此外,攸關生前契約信託基金的《殯葬管理條例》修正草案若如期通過,龍巖目前在該基金將近1百億元的資金,可以鬆綁投資國內股票,那麼,未來龍巖在市場上呼風喚雨的威力,恐怕還會升級如颱風,更加驚人。

加上未來若如公司所言,龍巖在中國溫州的墓園投資,自2019年起就要逐步開出營收,獲利成長更添動能;這股動能一旦啟動,恐怕非同小可,龍巖總裁李世聰將朝兩岸三地最大的殯葬王寶座邁進。

昔日小建商 今讓台新金控頭疼

在現實的商場上,資金就是力量;李世聰從當年一個小建商,到如今挾著資金颶風席捲台灣資本市場,早已不是當年的那個「賣靈骨塔的阿聰」,而是眾人爭相交往結識的李董。

他的出入座車是強調豪華配備的邁巴赫(MAYBACH)名車,至少1千萬元起跳;佳士得等國際拍賣場上,也常見到他的身影,常玉、趙無極、台灣畫家陳澄波等,都在他的口袋收藏名單。

因此,當中信金控的經營權遭受嚴峻挑戰,即使是中信集團大少辜仲諒也要移樽就教,請出李世聰幫忙;兩人還曾差點合作買壹傳媒,交情可見一斑。

李世聰的交友圈常伴隨著事業一起拓展,例如日前龍巖分別和台灣人壽、富邦人壽簽約,推出給付龍巖產品的殯葬實物給付保單,前者台灣人壽隸屬中信集團,而後者富邦集團大家長蔡明忠,與李世聰也有一定交情,兩人友誼也是從吃飯餐桌談上業務桌。

當然,所有的投資合作未必都是友誼的加乘,更多時候是帶給對方壓力,甚至是嚴峻的經營權廝殺挑戰。

插旗彰銀,是龍巖成立以來,截至目前為止最大、最具指標性的一筆投資,這不只是超過百億元的投資,而且在市場上掀起的風浪,歷經多年而不減。

最多時,龍巖加上李世聰家族投資公司,據傳曾持股彰銀將近12%,因目前金管會採實質認定「同一關係人」方式,被要求必須處分掉部分持股,李世聰才把持股降為目前檯面上看到的6.75%。即使是這樣,仍帶給十多年來苦於無法順利合併彰銀的台新金控頗大壓力。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1126期 謝謝!)

本週好康快訊:

  【活動】健檢套餐多 名醫建議這樣做

  【當期】打下BMW汎德代理商 義美公主要憑什麼賣保時捷?

  【當期】為阮留下台灣聲 吟唱北投、月琴與那卡西的陳明章

  【當期】征戰6.5小時創紀錄 網球怪傑安德森讓費德勒也讚揚

  【新書推薦】成功者清單整理術

 
靠這三招玩直播 小品牌也能創造高流量
直播是當前最具影響力的社群媒體工具,本文分享三種小型商家使用直播的實際案例,以增進與顧客之間獨特又緊密的連結。

百合控對談—什麼是「百合」?
華文圈「百合文化」可回溯至二○○四年中國網站「百合會論壇」的成立。論壇前身為「山百合會」,成立之初是為討論《瑪莉亞的凝望》這部作品,它的原作是輕小說,後來改編成動畫時形成一股熱潮。
 
本電子報著作權屬「今周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所有
若您對內容有任何建議,歡迎您來信與我們分享 ! 聯絡我們
電話:02-2581-6196轉207~210 地址:104台北市南京東路一段96號8樓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