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7/25 第578期
直接訂閱: | 訂閱 / 退訂| 歷史報份 | 今周刊網站
不怕香蕉過剩 他把香蕉變乖乖
10天賣出6萬包業績千萬
牛津碩士取經半導體
轉行種出千元芝麻葉
 
   
封面故事
   
不怕香蕉過剩 他把香蕉變乖乖
10天賣出6萬包業績千萬
今周刊•撰文:今周刊編輯團隊

明年再產銷失衡,我跟陳吉仲(農委會副主委)一起去切腹!」農委會主委林聰賢日前一席發言,無法立刻減輕今年香蕉、鳳梨因盛產造成價格崩跌的傷害,然而「果賤傷農」的議題,總是更顯沉重了。

但,台灣農業真的只有看天吃飯的悲情宿命嗎?

當今年南台灣香蕉曾傳出最低1公斤1元、蕉農苦不堪言時,在高雄,卻有一位34歲、開BMW的型男農夫郭泰呈,逆勢替香蕉找到新出路。他和乖乖公司共同研發推出的「香蕉米乖乖」,6月底開賣以來,短短10天就賣掉逾6萬包,目前握有獨賣權的他,今年光靠這項產品,業績就可上看千萬元。

「香蕉,是一種傳承,我們是靠香蕉養大的,現在也靠香蕉養活自己,希望做出更多加工品,不斷提升價值是最好的出路。」說話的是郭泰呈,台灣香蕉大本營高雄旗山的第三代蕉農。

擺脫看天吃飯的農人宿命
第三代蕉農研發加工品 用香蕉米乖乖打響名號

其實郭泰呈會推香蕉米乖乖等加工品,和台灣香蕉出口萎縮有關。

原來,郭家從祖父時代開始小面積種植香蕉,到了爸爸郭文明接手後,擴大種植面積到近1百公頃,在1980年代末期,草創旗山果菜運銷合作社,進軍拍賣市場,2005年更開始外銷,穩居台灣前3大出口商。至於郭泰呈,退伍後先到建築業歷練3年,因看不過父母在出口旺季時,天天得從凌晨5點忙到半夜,2009年決定返鄉務農,沒想到,在他回家幫忙後,香蕉出口卻有如溜滑梯般逐年滑落。

「外銷衰退得很慘,以前家族香蕉外銷生意,最高一年營收大概3億元,現在一年平均只有5千萬元,去年更少。」他透露,香蕉的外銷模式,是前一年10月要向日方提出隔年生產計畫,雖然能確保銷量、價格,但氣候異常所造成的成本變動,仍然會讓蕉農提心弔膽。

郭泰呈舉例,2016年夏季連續3個颱風襲台,香蕉內銷價格1公斤漲到120元,這是反映成本與產量的結果,但外銷仍只有60元,「賠錢也要出貨……,加上自家的蕉園被颱風吹倒的,那年一共賠了2千多萬元。」

國際競爭愈來愈激烈,也讓台灣的香蕉外銷面臨結構性衝擊。郭泰呈表示,全台灣香蕉總種植面積有1萬3千公頃,而菲律賓等國家,一家企業的種植面積可能就有上萬公頃的規模。這讓他體認到,「要讓台灣香蕉更發光發熱,應該要靠加工!」

於是,他開始在各種香蕉加工的研發上思考破口。2016年底,研發青香蕉抗性澱粉,一盒售價9百元;隔年,又研發無添加的香蕉片零嘴,一包30克,售價180元。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1127 謝謝!)

牛津碩士取經半導體
轉行種出千元芝麻葉
今周刊•撰文:劉俞青

如果,你有英國牛津大學電子材料碩士的學位,會選擇進半導體廠工作,吹冷氣、年薪數百萬元;或是,扛下「履歷表空白」的代價,上山種菜,頂著烈日,卻仍然可能養不活自己?

現年36歲的淡水德安居有機農場負責人陳韋宇,選擇了後者。

牛津碩士務農,作法當然和其他人不同。他不只在淡水山上種出一公斤批發價千元的歐洲有機芝麻葉,更把自家的溫室,當成晶圓廠一般地看管、經營!「這座溫室,就是我的晶圓廠!」陳韋宇爽朗而篤定地這麼說。

7月炎夏這天,來到他在淡水的有機農場。火傘高張,就算是樹影婆娑,蟬聲如流水般在空氣中嘩啦啦淌著,但是仍然沒能稍減地上的熱氣蒸騰,還沒到溫室,我們就被烈日逼出汗水。

選定栽種歐洲有機菜
搶攻台灣未開發市場 當開路先鋒

「每個人都說,有冷氣你不去吹,竟然跑來這邊務農。」外表斯文的陳韋宇,一開口就霸氣十足,「但我的個性就是喜歡從無到有,別人愈看不起,我就愈想把它做出來!」

為一圓自己從小的創業夢,陳韋宇在就讀成大材料系大一時,就積極準備留學考試。但人在歐洲,反而看到台灣農業發展的機會,於是返台創業。

走進溫室,一株株蔓生的芝麻菜,碧骨翠葉、生機勃鬱。這些身價昂貴的高檔食材,正來自他口中「從半導體產業學到的競爭思惟」。

半導體產業很抽象,向半導體學到的經營心法,更是讓人摸不著頭緒,於是,陳韋宇從最簡單的部分開始舉例:「就像晶圓廠的製程,有40奈米、28奈米、14奈米……你現在要拚哪個製程?不是大家已經有的,而是業者口中所說的下世代製程。」6年前回台,他很清楚自己要種的,是「市場愈來愈需要,但現在還沒人肯花力氣研究的作物。」

經過研究,陳韋宇發現,家族所在的淡水山區除緯度偏北,又因靠海,空氣帶有潮溼水氣,氣候接近法國布列塔尼(Bretagne),適合種植歐洲蔬菜,所以一開始便選定高價的芝麻葉當作他的「40奈米」開路先鋒,「我不去種台灣菜,這是國外帶回的養分。」

種植有機蔬菜,同樣採半導體思惟。「每樣農作物需要的水分、溫度都不一樣,這也很像半導體,不同產品需要不同製程,我會根據每樣植物摸索特性。」如同寫論文的文獻回顧訓練,他懂得先從歐洲既有的種植文獻,學習相關know-how。再隨淡水的微觀氣候不斷改進設備、水分、土壤和肥料,逐步累積技術。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1127期 謝謝!)

本週好康快訊:

  【活動】運動神醫林瀛洲肌力課

  【當期】「第十二屆財富管理銀行暨證券評鑑」 雙世代心中最強財務管家出爐

  【當期】易兆獨門防水工法 用2公分薄膜為兩岸高鐵擋惡水

  【當期】台股震盪行情想存股? 「二低一高」法則挑好股

  【新書推薦】自家網站大賣的鐵則:68個技巧一PO網就熱銷

 
走進創新深水區 青年須有迎向挫折的勇氣
在創新這場馬拉松途中,年輕人欠缺「迎向挫折的勇氣」。年輕人沒有上一代想像中的「草莓」,也並非不願吃苦耐勞,但卻欠缺處理挫折的方式。

小心!夏天也可能會心肌梗塞
「好熱哦!」這句話已經成了最近每個人掛在嘴上的口頭禪,因為溫度幾乎天天破30℃,並且還不斷地創新高。夏季高溫除了要小心熱衰竭、中暑之外,還要小心一種致命疾病──心肌梗塞。
 
本電子報著作權屬「今周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所有
若您對內容有任何建議,歡迎您來信與我們分享 ! 聯絡我們
電話:02-2581-6196轉207~210 地址:104台北市南京東路一段96號8樓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