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互動英語報】內容生動且生活化,讓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成為最好的學習教材,並讓你輕鬆開口說英語! 《新新聞》是國內政治新聞雜誌的第一品牌,閱讀【新新聞電子報】,讓您洞悉局勢變化,成為時代領袖!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5/02第617期
直接訂閱: | 訂閱 / 退訂| 歷史報份 | 今周刊網站
罹癌不再是無藥可救?
一文搞懂當紅「免疫細胞療法」
不想面對外界標籤和眼光
8成選擇隱忍 誰能治癒性侵受害者的傷?
 
   
封面故事
   
罹癌不再是無藥可救?
一文搞懂當紅「免疫細胞療法」
今周刊•撰文:今周刊編輯團隊

2011年,開心回台參加弟弟婚禮的Mr. J,突然一直高燒不退,卻又沒有任何感冒症狀,X光檢查後,驚然發現胸腔竟有一顆將近九公分大的巨大腫瘤,嚴重壓迫右肺葉,而且是非常罕見,罹病率不到百分之2的胸腺癌。

選擇正面迎戰的Mr. J,在台治療期間歷經三次化療、二次開刀、一次放療後,凶惡的胸腺癌,依然再度復發,醫師幾乎束手無策。胸腺癌可謂癌症中的孤兒,因為罹患人數太少,藥廠多不願投入資金研發新藥。

為了自救,Mr. J開始積極尋找其他治療方法,最後成功救Mr. J一命的方法,竟然是自身的免疫細胞。

當時台灣尚未開放免疫細胞療法,因此,Mr. J只能拖著虛弱病軀,一次次飛往日本接受治療。每年像Mr. J一樣,千辛萬苦飛往海外尋找一線生機的,高達上百位。

免疫細胞療法是全球抗癌新顯學,近十年內,共計有三座諾貝爾獎頒發給對免疫細胞有卓越貢獻的科學家。去年衛生福利部終於通過《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特管辦法》),正式開放癌症免疫細胞療法。預計首波通過名單裡,北中南合計有三家醫療院所,分別為三軍總醫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和義大醫院。

千呼萬喚
六項免疫細胞療法開放

目前,《特管辦法》允許的癌症免疫細胞治療項目共有:CIK、NK、DC、DC-CIK、TILs、gamma-delta T。這幾種細胞療法的共通特性是,因為不涉及基因改造、不改變細胞原有的生物特性,因此安全性高。癌症免疫細胞療法的當紅炸子雞CAR-T,則因為涉及基因改造,不在開放項目之內。

無論是什麼樣的免疫細胞治療,他們的學理根據是共通的——強化免疫細胞來殺死癌細胞。人體有非常完整複雜的免疫大軍,癌細胞之所以仍可四處橫行,主要與癌細胞有各式各樣的武器,可以易容、掩飾、隱藏、保護自己有關。因此,第一道難關就是:如何分辨癌細胞究竟是朋友還是敵人?

外型有尖尖的凸刺,像觸角般的樹突細胞(dendritic cells,簡稱DC),是擔任偵察敵人在何處的偵察兵角色。Mr. J的胸腺癌成功獲得診治,也得感謝樹突細胞。

免疫細胞療法和傳統製藥大不相同,免疫細胞療法的原料是病人的血液,先幫病人抽血、分離出免疫細胞,經過體外培養,然後再回輸到體內,攻擊癌細胞。

聽起來原理很容易,但關鍵在於癌細胞是很狡猾的,它會不斷「易容」,彷彿川劇變臉秀一樣。

「為了讓DC能夠不斷更新腫瘤的最新面貌,我們將培養後的DC直接打在腫瘤組織,而且每隔一段時間,就重新輸入,以更新最新腫瘤抗原。」Mr. J所使用的HITV療法、獲得技術授權的博惠生技公司院長蘇立安解釋。

DC發現癌細胞後,會指揮作戰部隊,一般稱之為T細胞,由T細胞上戰場,負責殺敵的任務。然而,T細胞又細分為不同小隊,真正能打仗的是殺手型T細胞。

「在血液中,我們無法保證DC何時才能遇見殺手型T細胞。相較之下,在腫瘤附近的T細胞,是殺手型T細胞的機率比較高。」蘇院長解釋。

自然殺手細胞NK
療效受質疑

另一個自然殺手細胞(Natural killer cell,簡稱NK)的療效常被質疑。NK細胞屬於免疫系統的先鋒部隊,辨識能力較差,只會簡單區分「不是朋友,就是敵人」,不像T細胞可以精準辨識敵人特徵。

NK用來區分「自我」和「非我」的重要依據,是MHC(主要組織相容性複合體major histocompatibility complex,簡稱MHC),簡言之,NK只認得MHC標記,有MHC就是自己人,沒有標記的,就是敵人。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 1167 期 謝謝!)

不想面對外界標籤和眼光
8成選擇隱忍 誰能治癒性侵受害者的傷?
今周刊•撰文:呂苡榕

他們在人群中揣著祕密生活,如他人無異一般行走。
外界的指摘與歧視,讓受害者害怕一旦說出口,
就像是穿上刺有紅字的罪衣那般,得受人打量、遭遇羞辱。
「#MeToo」運動席捲全球,但在台灣,害怕築起了一道牆,
讓受害者無言,只能無言。只是傷痕仍會在夜寐時竄出,如此喧囂。

有一陣子雨齊(化名)會頻繁接到不同友人的電話,有人和他徹夜扯淡,直到天方露白才止;有人則是壓低聲音斷斷續續,只敢在深夜裡釋放陳年的祕密。幾位友人身上有個共通點—他們都是去年爆發的高雄市體操教練性侵案受害者。

去年2月,高雄地檢署接獲一名當事人檢舉,告發位於高雄光華國小擔任體操教練20年以上的梁姓男子,長年藉著訓練、比賽外宿時性侵選手。接獲告發後,高雄市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和地檢署隨即介入調查,並透過告發當事人逐一接觸潛在的受害者,拼湊這一起性侵案的圖像。

祕密塵封多年,如今才被揭起。當年體操隊的孩子多來自經濟狀況一般的家庭,練體育的小孩靠著拿獎後一路保送上學,甚至就業。所以對許多家長來說,這位教練等於保證孩子的未來。雨齊說,教練不只在國小教課,還會和國中合作,由他負責訓練,拿獎則是榮耀歸諸學校,所以不少孩子跟著他一路從國小、國中到高中。

金牌體操教練性侵案
受害者不只一位,揭教育界未爆彈

到了國中,教練才會開始下手。「像是外宿時,教練會說:『你們房間浴室不夠,可以來我這邊洗澡。』聽到這話,你有辦法拒絕嗎?」那些性侵的時刻總是隱晦,卻也不乏機會,「有時候連有家長陪同的外宿行程,教練一樣找得到縫隙。」雨齊語氣忿忿:「有的性教育教孩子遇到危險時要喊、要叫、要逃跑。連有家長陪同的時候,他都找得到下手機會了,我想請問是要怎麼叫、怎麼逃?」

對受害者來說,國小開始練體操,到了國中已有4、5年資歷,在校有一半時間都花在練習上,學科已跟不上同齡孩子;投入的時間長了,也捨不下前面的心血,對受暴當事人來說,選擇隱忍似乎「很合理」。「他們也怕說出來沒人信—教練不只教體操,還會陪孩子寫作業,很多家長都很信任他。」雨齊的另一位友人,年幼時也曾想過向老師提起這件事,「但看到老師跟教練有說有笑,就不敢講了。」

曾經有位性侵受害者在學時舉發了教練,「但那是還沒有《性別平等教育法》的年代,學校不用召開性平會,也不用調查。最後學校找來教練與家長和解了事,孩子則是轉學離開。」雨齊說,看到這種結果,其他伸著脖子等待有人能救救自己的受害者,心裡已經無望。

祕密結成了一張網,困住受害者的人生,早年不敢開口,多年後更不知怎麼開口。「而且很多人現在也同在體育、教育界工作。這位教練是金牌教練啊!受害者擔心出來指認,萬一自己被曝光,會不會反而遭到報復,工作就此不保?」雨齊語氣無奈地說。

檢調的調查,在受害者間造成震盪,驚懼擠壓著受害者—一旦被認出是「受害者」,現有的家庭會不會受到衝擊?丈夫有沒有辦法諒解?生活是否崩解?陸續接到地檢署電話後,雨齊的幾位友人開始出現精神症狀,「像有個朋友會一直暴食,接著催吐。」為了防堵親友發現,有些受害者透過社福團體收受法院文書;有些人則是憤怒自己已經改名、搬家了,為何又被揪入這場噩夢。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 1167 期 謝謝!)

本週好康快訊:

  【活動】5月報稅總整理

  【當期】不想面對外界標籤和眼光 8成選擇隱忍 誰能治癒性侵受害者的傷?

  【當期】租約將到期、房東擬漲2成租金 信義威秀會搬家嗎?

  【當期】小七、全家和全聯挾擊下 美廉社憑什麼創造百億元營收?

  【新書推薦】外商公司都在用的49個邏輯思維

 
新富町文化市場 改寫老城故事
新富町文化市場重新站上舞台,以往的攤台換成藝文展場、咖啡館與料理;管理者倒也沒忘記庶民採買的生活軌跡,帶領大家走入日治時期的傳統市場,與新富町的舊時光連結,一睹前衛新穎的建築風格。

跟著拉赫曼尼諾夫追劇去!
拉赫曼尼諾夫孤傲的靈魂,敲響旋律間的浪漫與孤寂,而他在音符間烙印的掙扎渴望與情感張力,也使得我們在電影中常聽見他的蹤跡。本篇,就讓我們來整理電影配樂愛用的拉赫曼尼諾夫作品吧!
 
本電子報著作權屬「今周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所有
若您對內容有任何建議,歡迎您來信與我們分享 ! 聯絡我們
電話:02-2581-6196轉207~210 地址:104台北市南京東路一段96號8樓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