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11/27第647期
直接訂閱: | 訂閱 / 退訂| 歷史報份 | 今周刊網站
「我是台灣人,我驕傲!」
74.8%台灣人:
我以國家為傲,這3件事,讓大家最有光榮感
想投資房產、與奇美電簽備忘錄
「共諜案」夫妻觸角早悄悄伸進台灣
 
   
封面故事
   
「我是台灣人,我驕傲!」
74.8% 台灣人:我以國家為傲,這3件事,讓大家最有光榮感
今周刊•撰文:今周刊編輯團隊

「你是怎麼和那家美國電動車廠合作的?」這是幾乎所有初次見面的人,都會對富田電機董事長張金鋒問起的「必考題」。

「展現台灣的實力」是過去十幾年來,張金鋒與他一手打造的富田電機最想辦到的事;而這個夢想,因為電動車的大好前景,已成為現在進行式。

成立於1988年、專做工業用伺服馬達的富田電機,打從創業就認清自己無法在既有產品線上和大廠競爭,只能從研發創新著手,因此率先投入變頻馬達與交感伺服馬達研發生產,並多次獲得國家精品標誌認證,「富田習慣多種少量,用一個成熟的產品『養』一個新產品,才能一路生存過來。」張金鋒說。

「產品養產品」自我突破
他「包辦」電動車動力系統

2005年,富田與美國電動車廠結緣,成為最早投入車用馬達領域的廠商,日後也因電動車成為趨勢而獲得全球知名度。但站在浪頭尖上的張金鋒並未安於「關鍵零組件供應商」身分,依舊秉持「一個產品養一個」的原則,不斷思索如何利用既有基礎,在電動車動力系統上持續突破。

「過去幾年,台灣廠商在電動車領域已經舉足輕重,富田也打出國際名氣,但張董一直想提升台灣供應鏈的位階,主導動力系統規格。」同屬電動車供應鏈的齒輪大廠和大工業董事長沈國榮觀察。

張金鋒認為,電動車供應鏈上的每一家台灣廠商,就像是一顆顆價值不菲的珍珠,若能將珍珠結成一串項鍊,附加價值自然大幅提高。

「中鋼的馬達電磁鋼片、大亞的銅線、和大的齒輪箱、勤美的鑄造精密加工……,沒有這些頂尖的公司配合,我們也做不出好的產品。」張金鋒細數長期合作的供應商,強調富田那顆享譽全球的電動馬達,其實也是「台灣隊」集體作戰的成果。

在苗栗銅鑼工廠裡,張金鋒幹勁十足地宣示,要把所有「台灣製造」的好料串聯起來,「向世界展現台灣實力!」而這位農家出身、在桃園龍華工專(現龍華科技大學)打下電機基礎的標準「台灣黑手」,早已是美國、日本汽車大廠推進電動車產業的最強夥伴。

在距離地表700公里外的暗黑太空間,福衛七號衛星系將用六顆衛星完整監測地球氣象。這群由台灣人一手設計的「星系」,已被國際間認為是「太空最精準的溫度計」。

在世界屋脊喜馬拉雅山的山腳下,百位台灣「仁醫」與志工翻山越嶺進入與世隔絕的小城義診,而這僅是每年數百回台灣人道暖流送進世界暗角的其中一景……。

這些人、這些事,或許你過去沒有注意,不會像迎接台灣之光般那樣地瘋狂喝采,但他們在每個領域都已悄悄地獲得世界肯定,這是軟硬兼具的台灣真實力。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 1197 期 謝謝!)

想投資房產、與奇美電簽備忘錄
「共諜案」夫妻觸角早悄悄伸進台灣
今周刊•撰文:姚佩穎

王立強共諜案延燒,這次向心、龔青夫妻在桃園機場被緊急攔下,讓劇情突然急拉高潮。

如今兩人遭限制出境,究竟是否負有蒐集情資任務?這次他們能否在理律律師的專業辯護下全身而退?

王立強共諜案」持續延燒,11月26日凌晨,這兩位風暴中的男女主角:中國創新投資、中國趨勢控股的主要負責人向心和龔青夫妻,在台灣律師陪同下,被北檢裁定限制出境出海後,驅車離開北檢。據調查,這次向心夫妻委託的台灣律師,還是理律律師事務所律師吳至格領導的團隊。理律同時也是先前台大兼任教授高成炎爆料,擔任向心投資台灣資金牽線人的陳長文擔任資深合夥人的律師事務所。

近日向澳洲投誠的共諜「王立強案」,引發全球高度關切。其中涉及的兩家港股上市公司「中國創新投資」與「中國趨勢控股」,以及這兩家公司的負責人向心、與其妻子龔青兩人,在王立強的爆料中,被指涉為經營台灣情資的風暴中心。

當台灣正為了王立強的證詞,掀起真假存疑的辯述之際,沒想到向心、龔青兩夫妻人就在台灣。在2人打算從桃園中正機場出境時,被調查局緊急攔人,請到調查局說明,讓這起事件在台灣突然掀起了戲劇性的變化,如今北檢裁定出爐,兩人肯定要在台灣待上好一陣子。

理律再接敏感案子
王提黃向墨事件恐有把握

雖然王立強的證詞真偽還有待商榷,但其實其中有一段,他接受《看中國》中文周報訪問時,提到了之前在澳洲轟動一時的「黃向墨事件」,中國商人黃向墨涉嫌透過政治獻金、收買媒體各種管道,在澳洲進行滲透,最後被澳洲政府撤銷永久居留權並拒絕再入境申請,這件事之前曾在澳洲引起社會各界高度關注。

這次王立強的證詞中提到了黃向墨和這次事件的主角向心之間的關係,他說「中共情報網對澳洲的滲透幾乎無處不在,遠遠超過了澳洲情報局的想像。他們抓出個黃向墨,其實黃還不算大人物,他也是要向香港的向心作匯報,幾年前黃帶領一群澳洲商人與政客去面見向心,或許為了安全,最後改在廣州見面。」

知情人士認為,澳洲政府對黃向墨事件全程掌握,來龍去脈都知之甚詳,最後才將其拒絕入境;王立強受訪敢提及黃向墨與向心的關係,以及兩人見面有具體時間地點等等,內容恐非完全空穴來風。

除了黃向墨,這次王立強的證詞中,更直指由向心、龔青擔任負責人的兩家港股上市公司:中國趨勢控股、中國創新投資,都負有蒐集台灣與香港情資的任務,這份供詞雖尚待進一步證明,但《今周刊》查證許多資料後,發現這兩家公司確實有許多詭異之處。

其一是,這兩家市值分別僅有4.27億元港幣、1.92億元港幣的公司,在港股中規模實在不算大,卻從約莫2015年起,開始出手大買媒體,包括2015年以3000萬元港幣買下香港亞洲電視旗下亞洲電視國際推廣公司,同一時間,中國創新則買下亞視另一大股東—中國文化傳媒旗下的四間公司股權,與香港亞視之間的關係緊密。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 1197 期 謝謝!)

本週好康快訊:

  【好文】中國「間諜」王立強叛逃洩密案真假?從一年前「韓流」數據解密

  【當期】想投資房產、與奇美電簽備忘錄 「共諜案」夫妻觸角早悄悄伸進台灣

  【當期】台灣試管嬰兒著床率全球第二!3個數字看台灣生殖醫學如何創造奇蹟

  【當期】廣告商拒絕、2年沒薪水 他翻身星宇御用設計師,打造百萬飛安片?

  【新書推薦】這一天過得很充實

 
幼兒玩手機 滑出大問題
用3C產品來當保姆照顧孩子,長此下來對孩子卻會造成一連串的影響,有時候甚至也會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有研究指出,經常性讓幼兒使用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對幼兒的影響可分為6種狀況。

哪筆退休金會破產?勞退勞保一次搞清楚
網路上不斷謠傳勞工退休基金會破產,提醒勞工不要太依賴勞工退休金。勞工退休基金是不是都會破產?到底那筆退休基金沒有破產問題,勞工可要搞清楚,才不會被唬弄。
 
本電子報著作權屬「今周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所有
若您對內容有任何建議,歡迎您來信與我們分享 ! 聯絡我們
電話:02-2581-6196轉207~210 地址:104台北市南京東路一段96號8樓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