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文學電子報】提供聯合文學優秀作家群:蔣勳、郝譽翔、成英姝、廖鴻基等的精彩文字,讓你一次展讀! 【臺北畫刊】網羅生活休閒、觀光旅遊等豐富資訊,深刻描繪臺北生活圈的點點滴滴,教你情不自禁愛上臺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
2019/12/25第651期
直接訂閱: | 訂閱 / 退訂| 歷史報份 | 今周刊網站
從查帳員到身價上百億!
他如何拯救3家電子公司、打造市值1600億元5G新艦隊
「簽下夫姓那刻也曾遲疑」不服輸的性格
讓嚴陳莉蓮不當貴婦、當企業家
 
   
封面故事
   
從查帳員到身價上百億!
他如何拯救3家電子公司、打造市值1600億元5G新艦隊
今周刊•撰文:今周刊編輯團隊

穩懋半導體董事長陳進財愛寫書法;這天,備妥筆墨紙硯,我們請他現場揮毫。幾個字眼在他腦中來回琢磨,最後他選定這兩個字,為自己的人生與事業拚搏過程寫下注解:逆戰。

陳進財,是2019年5G商機發酵最大的驚奇之一,16年來,他讓一家搖搖欲墜的企業,如今變身成無線通訊科技的翹楚。一位科技門外漢,拯救了穩懋、廣鎵與宣德3家電子公司。

穩懋2019年以來股價大漲146%,是5G指標企業之一。公司所生產的砷化鎵晶片,全球市占率6%,以砷化鎵代工市場而言,市占率高達71%,可謂是「砷化鎵代工產業中的台積電」。陳進財也擔任銅箔基板廠聯茂的董事長。穩懋是持有聯茂7.7%股權的第二大股東,穩懋與聯茂市值加總,達1600億元。

一個出生於新北瑞芳雞鴨鵝家禽小批發商之家,因父親替人作保背負債務而家道中落的窮小子,如今成為穩懋、上銀、聯茂等高科技公司重要股東,闖出上百億身價。

他的故事,不僅是一部台灣5G業新江山開拓史,還是一位平凡上班族,如何在職場闖蕩、披荊斬棘的成功啟示錄。

他出生於市井之家,父親原本是在瑞芳煤礦坑推煤車,後來做起家禽批發與零售的生意。他在廟裡用功苦讀,基隆中學畢業後,考上淡江大學會統系。畢業後,會計師考試落榜,他先在大學裡當助教,後應徵到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當查帳員。

1971年,南僑準備上市,他正好是主辦查帳員,被當時的總經理,也就是現在的南僑董事長陳飛龍延攬至公司上班,從會計部「一級專員」做起。

進財身上,可說完全不具備成為成功高科技人的條件。除身兼穩懋與聯茂董事長;也擔任工業4.0的翹首企業上銀科技的副董事長;還是IC載板大廠景碩與陶瓷電路板暨IC封裝測試廠同欣電子獨立董事。目前仍擔任南僑副董事長。

與其說他運氣好,不如說他每次遭逢看似厄運際遇,總是想盡辦法轉變成人生破框的機會。

 2003年接手穩懋,就是一個把厄運扭轉成好運的最佳寫照。

重整穩懋之路 把厄運轉成好運

16年前,砷化鎵半導體可說是「慘業」。陳進財回憶:「那時候,國外大廠市占率已達97%;在台灣,包括穩懋在內,至少也有5、6家在做砷化鎵。」1999年成立的穩懋,「從2000年起,每年虧10億元跑不掉吧!」2003年,當時的23.5億元資本額幾乎快燒光,穩懋處境岌岌可危。

「當時的砷化鎵半導體設計公司,幾乎每家都有自己的生產線……,他們本身產能的利用率都不到一半,穩懋憑什麼讓這些公司放出代工訂單?」陳進財從這個問題出發:「答案是技術要比客戶好、成本要比客戶便宜。1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 1201 期 謝謝!)

「簽下夫姓那刻也曾遲疑」不服輸的性格
讓嚴陳莉蓮不當貴婦、當企業家
今周刊•撰文:黃家慧

貴婦與企業家身分只能擇一,嚴陳莉蓮選擇後者,捨棄安逸生活,成為資產超過4000億元的裕隆集團掌舵者,開始滿是荊棘的企業經營之路。

2018年12月3日,夫婿嚴凱泰病逝,嚴陳莉蓮隨即發出給員工的公開信,並冠夫姓署名以穩軍心。但鮮少人知道,她簽下夫姓那一刻也曾遲疑。

「她說要冠夫姓,心裡閃過一個念頭,要當貴婦還是企業家?」與嚴陳莉蓮熟識近30年的嘉裕西服前副董事長江育誠透露,不服輸的性格讓嚴陳莉蓮決定成為後者,這人格特質可能源自她早期籃球隊歷練所養成的運動家精神。

從相夫教子的貴婦搖身成為集團掌舵者,嚴陳莉蓮雖是商場菜鳥,但她沉穩果斷的決策風格,卻像極了幹練的老手。回顧她這一年來大刀闊斧的改革計畫,大致可分為3大層面。先是梳理組織,將集團旗下近190家公司明確分為汽車、紡織、房地產、金融相關等4大事業,提升經營綜效。

第2步是大膽直視納智捷隱憂,將問題攤在陽光下。從裕隆集團19年上半年財報顯示,光是台灣納智捷、東風裕隆、華創車電就有近百億元虧損。嚴陳莉蓮先是進行納智捷人事調整,同時又開放研發平台,吸引義大利重機品牌亞帝發(Adiva)與法國電動物流車Muse下代工訂單。第三步是針對嚴凱泰生前未完成的「裕隆城」夢想,她拍案暫緩住宅區開發與改變商業區原型設計,以因應景氣衝擊。 

嚴陳莉蓮接班才1年,就能有條理地整頓龐大集團,關鍵在於「廣納建言」。「她與她婆婆(前集團總裁吳舜文)有個相同特質,就是特別嚴謹,會多聽、多思考。」江育誠觀察,嚴陳莉蓮參與集團各事業的層面既深且廣,也鼓勵大家多發言、多表達意見,具備懂得「帶人要帶心」的企業家特質。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 1201 期 謝謝!)

本週好康快訊:

  【好文】泰國比台北先進?不要只看高樓百貨,泰語導遊告訴你:為何台灣更進步

  【當期】「簽下夫姓那刻也曾遲疑」不服輸的性格讓嚴陳莉蓮不當貴婦、當企業家

  【當期】張國煒如何衝出航空界的一道光?曾看著他修飛機長大的前董座揭成功內幕

  【當期】桃園機場第三航廈流標三次 交通部如何救它?

  【新書推薦】這一天過得很充實

 
你會陪孩子寫作業嗎?3個理由告訴你別這樣做
針對家長該不該陪孩子寫作業的議題,根據調查結果顯示,有75%的家長表示自己會陪孩子寫作業,但大多數的孩子則表示不希望父母在旁陪伴。3個理由告訴你,為何最好不要陪孩子寫作業。

糖飲不離手 這些疾病可能找上你!
多數手搖飲料或包裝飲品多添加玉米果糖,人體消耗果糖需要依賴肝臟代謝轉換成三酸甘油脂進而累積成脂肪,造成脂肪肝,長期食用恐會造成對肝臟負擔。
 
本電子報著作權屬「今周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所有
若您對內容有任何建議,歡迎您來信與我們分享 ! 聯絡我們
電話:02-2581-6196轉207~210 地址:104台北市南京東路一段96號8樓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