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臺北畫刊】網羅生活休閒、觀光旅遊等豐富資訊,深刻描繪臺北生活圈的點點滴滴,教你情不自禁愛上臺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
2020/05/20第672期
直接訂閱: | 訂閱 / 退訂| 歷史報份 | 今周刊網站
勞工要領100元,政府手上只有7元
6年內恐破產的勞保將成小英總統最難任務
韓國瑜一邊為「請假選總統」道歉、一邊要市民不要投票
這兩招澆得熄罷免熱情?
 
   
封面故事
   
勞工要領100元,政府手上只有7元
6年內恐破產的勞保將成小英總統最難任務
今周刊•撰文:今周刊編輯團隊

「有些改革,是現在不做,以後會後悔;不過,年金制度的改革……,『現在』不做,『馬上』就會後悔!」總統蔡英文這麼說。說話的時間是2016年6月23日,當時的「現在」、「馬上」,轉眼過了將近4年……。

總統喊話後的4年間,軍公教人員退休金的改革腳步確實火速,相關法案陸續三讀通過後,在2018年7月正式實施。但是,更困難、對國家財政影響更劇烈的一戰,攸關全台上千萬勞工退休保障的「勞保年金」改革,至今全無進展。

拖延4年之後,勞保與破產的距離,只剩6年。


愈晚改、愈難改!

拖延4年的代價是什麼?為何愈晚改革愈是痛苦?可以從2016年2月公布的勞保基金精算報告開始看起,這份報告裡的數字,或許就是小英總統說出「現在不做,馬上就會後悔」的原因。然而這些當年就讓總統背脊發涼的數字,3年不到,已經比原本的預估更加惡化。

2016年的報告說,勞保基金的潛藏負債高達8.96兆元;但到了2018年底,這個數字暴增近1成,負債增加8500億元,達到9.81兆元。

加速累積的潛藏負債、加速迫近的破產時程、狀似脫軌的操盤管理……,改革拖延不過3年多,新增壓力卻已層層疊加。畢竟,我們的這套勞保年金制度,真的有病,而且是重病!

「世界奇蹟」的超低提存率

最鮮明的病灶,是所謂的「基金提存率」。白話解釋,若一家保險公司在可預見的未來將有100元的理賠支出,理論上,現在的帳面就該「提存」100元的準備金。但我們的勞工保險基金在2018年底,每100元的確定未來負債,只提存了7.16元,基金提存率7.16%。

換言之,應對未來每100元的負債,勞保基金現在只準備了7塊1毛6。破產,只是早晚的問題。

台灣的勞保年金屬於「確定給付制」,政府許諾一個確定不變的年資給付率,退休時能拿多少,就看每個勞工的「投保薪資」有多少、「投保年資」有多久,因此,未來的負債算得清、跑不掉。

而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2018年調查,採「確定給付」退休制度的OECD會員國當中,德國、瑞士、芬蘭、荷蘭等多數國家,提存率都遠超於100%門檻,也就是「資產大於負債」。

各國當中提存率不到100%的僅有冰島(32%)、墨西哥(67%)、美國(57%)、英國(96%)4國,但即使是這些後段班國家,退休基金財務狀況都遠比台灣健全。

「世界奇蹟」等級的超低提存率,主要歸因於收費與給付之間的極度失衡。

根據勞保局統計,2009年以來,全體勞工平均投保薪資,一直比透過職業工會投保的「職業勞工」平均薪資,多出3到5000元不等。但2018年,全體領取老年給付的勞工,每月平均領到的錢,只比職業勞工多470元;若以給付額除以投保薪資的所得替代率來看,職業勞工甚至還比全體勞工高出7個百分點。兩個數字湊在一起,顯見職業工會成員「鑽漏洞」的情況確實存在。

但如果政府這一回終於決心改革,又該從哪裡著手?

整體來說,想拯救危在旦夕的勞保年金,調高費率、降低給付、延長投保薪資計算年限、政府預算撥補、增加資產收益率,各種方案缺一不可,且彼此之間是互補而非互斥關係,某一塊改得多一點,就能減輕其他項目負擔。

根據金管會前主委、政治大學副校長王儷玲精算,若勞保費率以每年0.5個百分點的幅度,調整至18%,且將勞工的老年給付金額九折,配合政府承諾每年撥補500億元、基金年化報酬率「進步」到5.93%,勞保基金就能維持30年不破產。

假使費率每年以同樣幅度調整,但上限僅12%,就算政府一樣撥補500億、基金報酬率要超過10%,勞保基金才可能讓勞工領取9折給付的狀況下,維持30年。「政府應該認真規畫各種方案組合,讓人民選擇。」她說。

5月18日,勞動部長許銘春在立法院回應勞保年金破產危機時,除了強調政府今年已對勞保基金撥補200億元,明年也將維持同樣撥補金額,也再次承諾「政府會負責,不讓勞保破產」。

那麼,「不讓勞保破產」的作法是什麼?勞動部以書面形式回覆《今周刊》,政府撥補是扮演協助基金流量穩定及減緩改革衝擊的功能,但在國家總體資源有限的情況下,仍宜配合其他開源節流措施,勞動部將採「循序漸進」方式,推動年金改革,在兼顧制度經營及盡可能降低衝擊下,除政府撥補外,也一併檢討費率、給付計算方式等面向。

從勞動部提供文字可以推測,政府採「多管齊下」方式推動勞保年金改革的立場,和2017年大致吻合,但關於具體方案,勞動部則表示「考量2017年修法草案推動期間,各界曾提出諸多意見⋯⋯,但所提意見涉及財源籌措、整體退休保障制度結構調整等問題,影響層面甚廣,須進一步與學者專家請益,並與勞資團體、其他職域被保險人及相關部會溝通討論。」

辦新基金來救 或乾脆全民一制

除了穿著西裝改西裝,前立委沈富雄曾拋出更激進的「脫掉西裝」想法——拋棄負債累累的各種社會保險制度,重新設計排除軍人與農民、收支結構合理的「全民一制年金」。這樣的做法可以先止血,不讓債務持續累績,實施新制後,再討論如何解決過去債務。

「勞保年金化以前,就已經存在5兆以上的潛藏負債,過去累積的債務要年輕一代來扛,並不公平。」勞保局前局長羅五湖認為,如果政府劃下停損時間點,負起在這之前所有的債務責任,會比較容易重新設計出一套可行、勞工也願意接受的改革方案。

總統大選過後,武漢肺炎疫情殺入,政府必須全力防疫救市,但勞保破產的計時器並未隨著經濟活動一起暫停。滴答滴答……,拆除這顆震撼彈,是總統未來4年最困難,也最急切的重要任務。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 1222 期 謝謝!)

韓國瑜一邊為「請假選總統」道歉、一邊要市民不要投票
這兩招澆得熄罷免熱情?
今周刊•撰文:楊竣傑

將於6月6日舉行的罷韓投票,在韓國瑜呼籲支持者不投票、公開道歉後,正式進入最終決戰時刻。面對韓市府設下的降低投票率、市政延續及團結抗疫3道防線,罷韓團體會如何正面突破?

「所有外縣市的好朋友,6月6日這一天,拜託不要來高雄,請你關心韓國瑜就可以,不要付諸行動……;高雄市支持韓國瑜的好朋友,請你不要出來投票,出來監票就好。」5月15日晚間,高雄市長韓國瑜透過預錄影片,向支持者溫情喊話,這也是面臨遭罷免危機的他,首度公開發表因應對策。

18日,韓國瑜在高雄市議會施政報告尾聲,忽然低頭念起講稿:「去年我請假3個月參選總統,在這裡要向市民朋友致上最高歉意,非常非常抱歉,市長不在家,讓市民朋友操心。」低姿態道歉,再替「市長保衛戰」設下防線。

相對於韓國瑜連日向市民感性喊話、傾向冷處理,罷韓團體16日則在高雄市區發送黃絲帶,並兵分多路往駁二特區集結,高喊「666堅定罷韓」、「666我會投票」等口號,希望全力催出反韓選民熱情,確保罷免案順利通過。

投票率是關鍵 罷韓力催

雙方截然不同的態度,正好凸顯韓市府與罷韓團體在距離罷免投票日僅剩不到3周的白熱化階段,對「決勝關鍵在投票率」已有高度共識。根據《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罷免通過的條件是:有效同意票數多於不同意票數,且同意票數達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4分之1以上。上屆高雄市長選舉人總數228萬餘人,同意罷免票數須超過57.1萬人,且多於不同意罷免票數才能通過罷免,兩項缺一不可。

從韓國瑜近期發言來看,他顯然決定改採守勢,但韓市府曾兩度訴請法院停止執行罷韓;罷韓團體「WeCare高雄」4月底掛出宣傳看板,市府也展現「即掛即拆」的高效率,雙方還為此隔空對嗆;高雄市教育局則以防疫必須控制人流為由,限制學校設置投開票所條件,讓罷免議題更受關注。

韓陣營人士分析,韓市府的反制作為是訴求「罷韓不具正當性」,期望跟風投票的選民重新思考「支持罷免是否符合高雄利益」;呼籲支持者理性應對,則是不給罷韓團體藉此升高對立催票的機會,「目標一直是讓同意票低於57萬,策略沒有矛盾。」

「希望大家思考韓市長為高雄的付出,而不是草率地投罷免票,讓這一小部分人決定高雄的未來。」高雄市新聞局長鄭照新也有類似觀點。

對於高雄市府的策略,罷韓團體也有所準備。

「決戰點是投票率。」坐在一箱箱黃絲帶前,「WeCare高雄」發起人尹立對投票結果不敢太樂觀,「據民調,支持罷免的市民約6成,以投票率4成計算,同意票6成才54萬多票,還不到門檻,所以要讓投票率衝高到接近5成,才比較有機會。」他分析。

尹立指出,市府行政資源是「反罷韓」重要武器,例如韓呼籲不投票後,罷韓團體陸續接到中低收入戶憂心詢問:「投票會不會被秋後算帳?」還有外地遊子被家人警告別回鄉投票,恐影響逾14萬人。

「今年總統大選,我所屬戶籍的投開票所,僅離家200公尺內,罷免案投票所卻被改至2公里外,全高雄超過300個投開票所有類似狀況,加上6月6日碰上大學畢業典禮、期末考,投票不方便,勢必會影響意願。」尹立擔憂地說。

「這些不便或許會減少票數,但也會出現更多憤怒的聲音,我們希望論述這些劣勢,鼓勵民眾發聲。」尹立強調,罷韓團體計畫借力使力,除了強攻主戰場高雄,透過掃街拜票、發黃絲帶及網路宣傳「陸空共同作戰」催票;5月20日也北上遠征台北車站,籲高雄人返鄉罷韓,衝高投票率。

韓營籲穩定 不激化對決

除呼籲支持者冷靜,韓陣營也打出「市政延續」口號。曾任韓國瑜國政顧問團召集人的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特聘教授廖達琪則認為,回歸市政主軸,以紓困、招商等議題與市民溝通,除了不激化對決,也讓民眾反思罷免通過還要歷經補選,「市民想要這麼不安寧的生活嗎?」

對於「市政延續」,罷韓團體則羅列韓國瑜競選市長期間提出的跳票政見,把花費第二預備金清淤、鋪路,當成短期政績,以及當選市長不久落跑等事件反擊。

近期最能檢驗地方首長治理能力的,莫過於對抗新冠肺炎疫情,韓國瑜除宣揚高雄市沒有本土確診病例外,4月中磐石艦染疫個案在高雄活動,市府隨即公布足跡,要接觸者配合疫調,韓更親上火線,拋出「第一線醫護人員全面篩檢」想法,但遭衛福部長陳時中斥為不符效益,罷韓團體也批韓是想藉疫情「刷存在感」。

對此,鄭照新表示,做好防疫是市長職責,韓國瑜在疫情的表現,確實能讓選民不再執著於他曾參選總統的過去,而是看見他努力照顧好高雄人的「現在進行式」。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指出,高雄市議會原訂4月22日召開臨時會,未料18日爆發磐石艦案,國民黨市議會黨團卻以防疫為由,提案取消臨時會,「恰好證明韓國瑜無法兼顧市政與防疫,失去了一個扭轉高雄人反感的好機會,沒有靠防疫為自己加分。」他說。

在這場猶如矛與盾的對決中,是韓國瑜能順利壓低投票率,還是罷韓團體能催出足夠同意票,大概要到6月6日投票當天,才能見真章。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 1222 期 謝謝!)

本週好康快訊:

  蔡英文PO出台灣抗疫影片「獻給每位台灣人」 感動惹哭萬人!

  韓國瑜一邊為「請假選總統」道歉、一邊要市民不要投票 這兩招澆得熄罷免熱情?

  台積電只能選邊站?赴美設廠投下震撼彈,三關鍵看「台灣護國神山」的下一步

  奉行祖魯法則專挑「千里馬股」!專職奶爸靠3招「修正式價值投資」攢千萬

  520新內閣完整名單一次看...6部會首長換人 行政院:振興方案7月啟動

 
林口也有絕美海景!海天一色無敵視野堪比好望角
防疫期間,許多人更加偏好到大自然景點透透氣。今天為大家介紹北部免爬山,也能輕鬆抵達的觀海秘境。搭配翠綠山林的前景,一次就能賞海天一色的美景,趕快收藏起來就對啦。

總擔心變老?老化的重要特徵有這些
我們可以由許多方面探討老化。首先,由於外貌有所改變,老化通常很明顯。這些實質的改變,會反映出潛在的生理變化,例如毛囊色素製造減少、皮膚彈性減少。
 
本電子報著作權屬「今周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所有
若您對內容有任何建議,歡迎您來信與我們分享 ! 聯絡我們
電話:02-2581-6196轉207~210 地址:104台北市南京東路一段96號8樓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