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以英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TAIPEI英文季刊電子報】給你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不同主題的精彩報導。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
2020/07/15第680期
直接訂閱: | 訂閱 / 退訂| 歷史報份 | 今周刊網站
台股大投機時代揭幕!資金瘋狗浪暗藏危機?
專家:觀察「這些指標」 可讓你早一步清醒
棄竹科圓藝人夢,他累積70部作品敲響金鐘
黃鐙輝:就算只有一句台詞,也會說得獨一無二
 
   
封面故事
   
台股大投機時代揭幕!資金瘋狗浪暗藏危機?
專家:觀察「這些指標」 可讓你早一步清醒
今周刊•撰文:今周刊編輯團隊

「我很榮幸,兩次都能躬逢其盛!」康和證券投資總監廖繼弘這麼說。

他口中的「兩次」,一方面是指他看好台股指數即將改寫30年前的歷史高點;另外,80年代末到90年間的台股投機狂潮、資金瘋狗浪行情,彷彿也在30多年後的今天重新上演。

老鳥重溫、新手須學的那段歷史 投機盛世再來

1988年底,永豐餘旗下的永信證券開業(後與大華證券合併),原本在永豐餘工作的台股資深分析師杜金龍也被轉調到永信證券自營部,「第一年操盤,我就幫公司賺了1億!」說到當時戰功,他沒有太多得意,畢竟那是「只要有買股票,幾乎就能賺錢」的大投機時代;「多數人不在乎基本面,都在打探主力明牌,到處問『阿不拉』在幹嘛、『亞聚陳』買什麼?」

杜金龍從另外一個角度對比當年與現在,一種「不怕追高」的投資情緒似乎今昔皆然,「瘋狂追價之下,那一波締造了『8000金』的盛世。」也就是,大盤同時出現8檔千元以上個股;而在2020年的此刻,結算至7月8日,台股已有5檔「千金股」。

雖然千金股的檔數不比當年,但現階段股價在500元至千元之間者有13檔,100元至5百元股價的個股更有187檔,加總算一算,100元以上高價股的總市值超過20兆元,占去大盤半壁江山。「這反映了2件事,第一,市場錢多;第二,資金很勇敢,不怕追高。」

不只是杜金龍或廖繼弘,本刊近期針對36位台股資深投資者與機構法人進行的問卷調查,當被問到「這波行情是否堪比30年前的資金瘋狗浪行情」時,78%受訪者的答案都是肯定的。「沒有經歷1989至1990年資金行情的人,這次,得好好學習什麼叫資金瘋狗浪!」這是瑞展產經董事長陳忠瑞給投資人的建議。

水往哪裡流、人往哪兒去?法人翻新日常觀盤指標

「如果看本益比操盤,上半年績效一定很慘!」一位投信基金經理人打趣的說。但這不代表他只是憑感覺操作,事實上,面對資金瘋狗浪,標榜專業投資的機構法人,也開始翻新了日常觀察的重點指標。一般認為,台股現階段與30年前相比的最大差別,是法人資金占比大幅升高,那麼,法人此時最在意的指標,意義上,也就像是30年前股民們熱中打聽的「主力動向」。

「既然是資金行情,資金指標就是最重要。」某基金經理人表示,自己目前最在意的是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一旦超過1%,股市資金動能就要重新評估。」

另外也有經理人提出「泰德利差(TED spread)」,利差愈高,代表金融體系的資金愈是趨緊,以過去經驗,每當美國景氣衰退前,泰德利差多會衝高到1%以上,今年3月一度突破1.3%,但在聯準會大印鈔後,目前已來到歷史低檔區的0.13%左右。

至於經濟面向的指標,投信業者現階段普遍以某些「解封指標」,取代原本慣用的經濟數據。群益投信投資長李宏正就表示,「例如從乘客、貨運及發電量等數據都能看到,從五月開始,全球經濟活動已經開始復甦。」

這些數據,一般投資者不見得能掌握,但還是有些公開資料可以追蹤,例如代表美國每月陸海空貨運數量的「卡斯貨運指數(Cass Freight Index)」,就能在聯準會經濟資料庫(FRED)中找到,該數據也從4月的0.923%,微升至5月的0.983%。

野村投信海外投資部主管呂丹嵐則提出了更有趣的新指標,蘋果公司提供的「導航地圖使用量」。四月間,蘋果為了「協助各地政府制訂防疫公共政策」,開始提供全球各大城市及台灣在內63個國家地區的導航地圖使用量(網址為apple.com/covid19/mobility),沒想到,這份資料竟成了投資機構判斷經濟活動的利器。

簡單來說,現階段觀察經濟基本面,法人的重點在於「經濟活動解封」的狀況是否穩定,只要維持平穩向上,股市的樂觀氣氛就不至於瞬間扭轉。

雖錯過最佳時機,行情仍甜 眾人皆醉,你該保持微醺

面對令人期待又怕受傷的資金瘋狗浪,陳忠瑞表示,雖然現在早就過了最佳投資時機(要買在最低點才叫最佳投資),但畢竟「行情很甜,錯過很可惜」,因此現在不妨從「交易」的角度介入,「也就是,開啟『積極賺價差的模式』,只要挑對好公司,靈活操作,依然有機會賺到豐厚利潤。」

一位資深投資者的形容,或許更加傳神,「這是眾人皆醉的時代,你不能獨醒,而該微醺。」獨醒,會錯過投機時代的大行情,迷醉不醒,則可能在行情轉折時來不及脫身;微醺,才能比別人早一步清醒。尤其是在法人主導的年代,對於本益比的框架或許要用想像力放大一些,但不該全然拋去。

「總是要留意,資金來得快,往往也是去得快啊!」杜金龍再度提醒,「1990年2月台股攻上12682點,那時的大盤本益比是85倍;國泰人壽股價最高衝到1975元時,本益比是200多倍⋯⋯。那是瘋狂的極致,接下來就是暴跌。」

他繼續回憶,操盤第1年幫公司賺到1億並不令他驕傲,得意之作反而是在1990年市場瞬間轉空之前,他提早獲利落袋,一度把自營部的持股部位降至零,「為此,我還拿到了一張支票作為獎勵!」杜金龍邊笑邊說。

回想30年前的迷醉年代,如今他最開心的記憶,是比別人早一步清醒。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 1230 期 謝謝!)

棄竹科圓藝人夢,他累積70部作品敲響金鐘
黃鐙輝:就算只有一句台詞,也會說得獨一無二
今周刊•撰文:白宜君

在過去,黃鐙輝這個名字大概等同於搞笑通告藝人、很會做效果的諧星,但他對自己的期待遠高於此。近年來,他跨足戲劇,勇於挑戰不同角色,一次次讓觀眾發現他除了能帶來歡樂,更是一位成功塑造人性各面向的實力派演員。

下了飛機,越南移工黎文誠踩上台灣土地,他隨著仲介出機場、做健檢、搭上擁擠的夜車駛往嘉義布袋漁港,一路默默無語。清晨的魚市繁忙嘈雜,仲介向正在卸貨的船東介紹,今天又新來了一個越南仔。迎上船東打量的眼神,黎文誠以一口越南腔中文,第1次開口:「老闆好,我叫黎文誠,25歲,第一次來台灣。我可以學(抓魚),體力很好。」

這是演員黃鐙輝在民視電視劇《無主之子》的前3分鐘亮相,鏡頭跟著飾演外籍漁工的他環視異鄉漁港,臉上寫滿對未知的忐忑。台灣廣袤的海洋一望無際,但漁工僅有狹隘的船艙一隅置物,睡覺處也僅容有屈身空間,一旦受不了壓抑、轉身跳下大海逃跑,接踵而至的就是更茫然的前程。

從搞笑藝人演到男配角 自帶樸直氣質,詮釋小人物各種掙扎

《無主之子》以外籍移工為主角,讓觀眾跟著黎文誠的視角,走過台灣生活的人情冷暖。短短3集劇情在網路上討論聲量不斷,7月12日播出完結篇,冷門議題衝出最高2.9的收視率。其中,主角黃鐙輝全劇約有一半台詞說越南話,另一半台詞則以越南腔說中文,而穿插全劇的越南民謠也是他親口哼唱,扎實的台詞功力最是讓觀眾洗版討論。

按身材看,身高有186公分的黃鐙輝,高大結實,又是知名搞笑藝人,要飾演普遍瘦小且弱勢的越南移工,似乎不易讓人信服,「但我們看中的,正是他的親和力與樸實演技。」導演簡學彬直言。

簡學彬指出,這部作品要拍攝移工橫跨漁業、工廠、農地等不同工種的生活,還刻畫他們逃跑後無奈的非法身分,生下無國籍第2代的夫妻與親子之情。製作團隊不斷提醒彼此拿捏說故事的分寸,「我們不希望加深觀眾對『越南仔』的刻板印象,造成對立與輕蔑的反效果。鐙輝身上有一種誠懇特質,恰恰模糊這條絕對善惡的界線,甚至他很努力地去交越南朋友,反覆練習掌握口音,這些都要做到很有誠意,否則弄不好就會變成嘲弄、不尊重,讓人不舒服。」

黃鐙輝身上這股自帶樸直氣質,扮演底層社會小人物各種情緒與掙扎,有意識地模糊善惡邊界,好讓觀眾不要陷入絕對價值判斷的演技,不只簡學彬看中,在去年也已獲得獎項證明。

去年,黃鐙輝以飾演公視電視劇《奇蹟的女兒》中,70年代紡織加工廠中欺下怕上的小廠長,拿下金鐘獎迷你劇集/電視電影最佳男配角。評審不吝讚賞他在劇中表現是「恰如其分地詮釋夾在勞資縫隙下,為了功成名就,而不擇手段的男人;也為角色提煉出在7、80年代台灣經濟起飛的社經脈絡下,從單純墮落至卑劣的宿命感。」

功課做足才有底氣 浸透人生百味,駕馭角色的複雜人性

無論是《無主之子》中腳踏兩條船的渣男,或是《奇蹟的女兒》裡猥瑣的中階主管,更或是電影《艋舺》裡存在感不高的跟班小弟,總有觀眾向黃鐙輝表白,這些角色性格雖不討喜,但他卻能演得不讓人純然討厭。

黃鐙輝解釋道,在建構角色時,他想的是人做選擇的背後,總有各種理由,「劇本找上我,我就要演出複雜的人性。」對於每個角色,他都希望看透劇本,讓他有支撐人物表現的底氣。而能夠精確掌握小人物在選擇有限的條件下,幽微的心事轉變,也許跟黃鐙輝從小便善於觀察與沉著應變家庭變故的人生經驗有關。

今年39歲的黃鐙輝,從小跟著台南的阿公、阿嬤長大,阿公愛唱歌,家裡甚至放著一台會計分的卡拉OK伴唱機。小黃鐙輝跟著阿公練歌,伴唱機每次都給出100分的滿分,讓他3歲就「出道」,「江蕙、葉啟田,誰紅我就唱誰的歌,不同唱腔我聽幾次就會,阿公常帶我去廟會獻寶演唱,我從不怯場。」

童年打下熱愛表演、表演也都會得到掌聲的自信底子,但這段歡樂無憂的日子沒有一直延續下去。

念書時,他被在台中工作的父母接回身邊,小家庭共同生活的緣分,到黃鐙輝升上國中後戛然而止。父母因故離異,父親生病被祖父母接回老家、母親另嫁,2個哥哥一個去當兵、一個去外縣市念書,還沒成年的他就開始一個人住,學習照顧自己。

黃鐙輝講起「自立」的訣竅無他,要有察言觀色的基本功,以及把握機會的判斷力,回頭來看,也許這也是他後來成為一個好藝人的養分。

他笑稱,學生時期在量販店、牛排館當工讀生,觀察形形色色的顧客,學習進退應對;雖然錢賺不多,但偶爾總會跟有錢的朋友約出去,「直爽說一餐預算只有50元,朋友自然會大方請客。」而他人緣好的法門也張口就來,一說話就是歌廳秀段子,朋友都喜歡聽他說笑話。

骨子裡藏不住的表演魂 棄竹科圓藝人夢,詼諧態度翻轉人生

求學階段的黃鐙輝,也努力爭取獎學金支付學費,高中成績都是前3名,順利考上國立大學。畢業後,他原考進竹科電子廠擔任工程師,掙一份穩定的收入,但心底深處有表演魂的他,也沒有放棄演出的可能性。

2006年起,通過模仿秀,他逐漸被娛樂綜藝圈看見,一年多後,他辭去穩定的工程師工作,從站在大哥旁捧梗的甘草人物做起。現在的他,在主持界有了一席之地,也拿得出70部電影、電視類戲劇作品,成為一位主持、演戲、演唱平衡發展的全方位藝人。

「我能走到這一步要感謝很多人。」黃鐙輝感性地說,剛出道時沒有工作,藝人佩甄、康康都會帶著他跑校園、做尾牙,唱Pub;師父許效舜耳提面命,要他做可愛的諧星,而不要去做惡意作弄、挑起對立與歧視的搞笑;已故的選角指導錢小琍在他身上看到做優秀演員的潛質,向各製作人推薦黃鐙輝會成氣候;身兼經紀人的妻子萁萁來者不拒地為他接戲,不要他設限各種表演的可能性。

走在路上,「南港劉德華」已經不只是他慣於自稱的詼諧綽號,路上的粉絲要求合影,一樣也是尖叫「南港劉德華!你最近的戲好好看。」

「我是諧星,也是演員。」黃鐙輝自信地說著。當攝影師要求他躺在草地上,擺出一個特別酷帥的神情,他一邊毫無架子地說躺就躺,一邊隨口又拋出了個包袱,逗身邊人開心,「快來點鳥屎滴在我臉上,我要去買這期威力彩。」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 1230 期 謝謝!)

本週好康快訊:

  溫度常設29度,冷氣24小時不關...帳單一來9千多元 網看機型:不意外

  棄竹科圓藝人夢 黃鐙輝:就算只有一句台詞,也會說得獨一無二

  40歲轉職、警衛畫貼圖一炮而紅 LINE如何從「貼圖經濟」走進「貼圖經紀」?

  「不要追錢,要讓錢追你」身價176億陳武剛 為了賣水買下一座山

  網傳三倍券能換3800禮券? 全聯:攏係假!

 
開車累了嗎?Nauto用AI即時辨識保護駕駛者的安全
Nauto成立於2015年,總部位於美國加州Palo Alto,是一間運用人工智慧技術來進行車輛管理的技術公司。Nauto的智慧駕駛安全系統評估駕駛如何與車輛和前方道路相互作用,以減少分心駕駛和防止碰撞。

文青必衝!新開「漢堡餐酒館」必點爆紅「牛奶糖漢堡」
「Butcher by Lanpengyou」超人氣爆紅「海鹽堅果牛奶糖漢堡」,以熱融的牛奶糖醬作為基底,搭配微鹹的堅果與脆嫩的培根,還有又厚又大5oz.的主角牛肉漢堡排,咬下去甜鹹甜鹹的特殊口感,完全顛覆對漢堡口味的定義。
 
本電子報著作權屬「今周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所有
若您對內容有任何建議,歡迎您來信與我們分享 ! 聯絡我們
電話:02-2581-6196轉207~210 地址:104台北市南京東路一段96號8樓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