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破狼每周星座運勢】提供各星座整體運勢分析、當週須注意事項。量身為12星座打造本週星座最佳行走指南! 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出版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4/20第770期
直接訂閱: | 訂閱 / 退訂| 歷史報份 | 今周刊網站
張國煒回來了!這回弟弟聯手戰大哥,他說:「太多有心人士操作對立…」
為何外界指向這謎樣女人與長榮帝國神秘金庫
好市多、IKEA都找它!2年疫情讓不少家具公司下市
這家「台霸」憑什麼每股逾4元、今年營收還能創新高?
 
   
封面故事
   
張國煒回來了!這回弟弟聯手戰大哥,他說:「太多有心人士操作對立…」
為何外界指向這謎樣女人與長榮帝國神秘金庫
今周刊•撰文:今周刊編輯團隊

「總是張家的產業(指長榮集團),是我父親花幾十年打拚下來,要由張家人來主持,現在有太多有心人士操作對立,我如果知道(是誰),就槍斃了他。」

久違了!6年前被哥哥們聯手趕出家門的張榮發四子——張國煒回來了,這位媒體寵兒,每回現身總是吸引所有目光。4月14日,他因為當選立榮航空董事長,再度出現在鎂光燈前,一開口,仍是直率不修飾的發言,立刻成為當天各家媒體即時新聞的頭條。

長榮集團兄弟的爭產劇,像極了八點檔戲碼,這一回合,是老二、老三、老四聯合,要奪下老大張國華主導的公司;上一回合在6年前,集團創辦人張榮發過世不久,老大、老二、老三聯合,要把老四張國煒趕出家門,至今老三張國政向老四提起民事的遺囑無效之訴,還躺在法院的二審程序中,尚未定案,但這廂卻可以暫時擱置彼此的訴訟,聯手要奪下老大的版圖。

股權之爭 每一場都輸不得
交叉持股錯綜複雜 重頭戲明年登場

長榮集團的股權之爭開打,今年6月10日首登場的是「長榮鋼鐵」,明年接續要登場的是重頭戲、也是集團市值最大的長榮航空及長榮海運。

仔細盤點雙方股權,除了兄弟手上各自持有的部位難以改變之外,最重要的當然就是集團兩大控股公司,其中長榮國際的主導權之前已被弟弟們聯手拿下,而另一家巴拿馬長榮國際,始終蒙著一層神祕面紗,外界僅能窺得一二。

不像國內許多公司在海外成立境外「紙上公司」多為避稅之用,實際上並無具體業務,長榮集團旗下的巴拿馬長榮國際,可是一家貨真價實、擁有雄厚資產的公司,因為巴拿馬是全球海運必經的重要據點港口,因此早年張榮發將公司設籍在此。

不只如此,該公司還有一個特殊的公司章程,就是設有「永久總裁」(Permanent President)一職,該職務之前一直由張榮發擔任,張榮發過世後二個月,公司於2016年3月開會決議,在老二張國明、老三張國政同意下,決定由張國華成為繼任的「永久總裁」,總經理為柯麗卿,維持至今。

「我是伙計」 奶奶級帳房首發言
柯麗卿地位猶如鴻海黃秋蓮

巴拿馬長榮國際除了設有「永久總裁」張國華,總經理柯麗卿當然也是集團要角,重要性絕對不輸鴻海集團的財務長黃秋蓮;長榮集團成立54年來,上下裡外的一本帳,據稱全部由柯麗卿經手。

在每回兄弟爭擾的紛爭中,總有柯麗卿的角色,但多年下來,她從未對外界發過一次聲。這一回,張國煒久未現身,一開口,他口中說的「現在有太多有心人士操作對立,我如果知道(是誰),就槍斃了他。」外界觀感,他說的「有心人士」就是指柯麗卿。

柯麗卿今年76歲,這位已經是「奶奶」級的老臣,偶爾在鏡頭下露臉,不超過160公分的矮小身軀,身形挺直,總喜歡穿一身大紅花外套,很難不惹人注意。

在《今周刊》的守候下,她首度對媒體開了金口。問她兄弟紛爭,她只說:「有老闆在,沒有伙計說話的份。」即使在集團中位高權重,她仍以伙計自稱,應對拿捏得體。

忠心老臣擋人財路招忌
協助張國華穩定長榮海運

我們訪問一位集團極高層人士,他這樣解釋與說明柯麗卿的定位:

「創辦人張榮發還沒設立長榮海運前,曾經與人合資新台海運和中央海運,柯麗卿那時候已經是副總,也是股東之一,當時就在裡面了;長榮海運一成立,她就跟著張榮發到現在,目前整個集團無論離職、在職,沒人資歷能夠跟她比。

挾著帳房的重責大權,柯麗卿顯然成了兄弟之爭下的祭旗,她被老三張國政連襟教唆的黑道分子潑過辣椒水、被兄弟們含沙影射罵過無數回,不過這位「奶奶」眼神炯炯發亮,58年跟在張榮發身邊的航運生涯,或許見過許多風浪,對眼前這些指涉似乎雲淡風輕,無所畏懼。

回到國內的兄弟之爭,如果巴拿馬長榮國際的主導權,在「永久總裁」張國華、總經理柯麗卿的把關下穩住,等於也掌控長榮海運七%多的股權,對明年的改選,自有收穩定軍心之效。

一場家族鬧劇,外行看熱鬧,看盡豪門兄弟爭產醜事,也是多少人八卦閒語的題材,但另一方面,何嘗不是給台灣所有家族企業接班規畫上了最好的一課?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 1322 期謝謝!)

好市多、IKEA都找它!2年疫情讓不少家具公司下市
這家「台霸」憑什麼每股逾4元、今年營收還能創新高?
今周刊•撰文:陳葦庭

兩年的疫情,讓不少KY家具公司下市,為何台資公司峰源能挺過風暴,甚至創造營收新高?

來自北歐,全球最大家具零售商宜家家居(IKEA)是台灣人最熟悉的平價家具品牌,但很少人知道,亞洲IKEA門市裡的沙發,超過5成都來自「新家具台霸」峰源集團。

4月25日以公開申購價每股40元掛牌上市的峰源,去年合併營收41.76億元,且在中美貿易戰、疫情接連爆發,衝擊中國家具外銷業的2019年到2021年,也逆勢交出連續3年每股盈餘(EPS)都超過4元的成績。

國際局勢變化多端時,為何峰源仍牢牢抓住IKEA、日本宜得利(NITORI)、美國好市多(Costco)等知名品牌?

「品牌挑供應商,我們也挑通路,所以合作的客戶都是頂尖的!」峰源集團創辦人蔡文達接受《今周刊》專訪時,一語道破他20多年來的經營哲學。

沙發王光環
兩次創業挫折換來的

如今沙發王的成功,其實是靠兩次創業挫折換來。時間回到1980年代,鰻魚養殖失敗的蔡文達,在友人的邀請下,改合夥投資木製椅工廠,從基層員工做起,學習製造技術和產線管理。後來考量台灣人工昂貴,他們遠赴印尼投資,卻因文化衝擊,又遇上新台幣升值導致成本提高,最後鎩羽而歸。

這次經驗讓他轉戰當時未完全開放,人力、土地取得成本相對低廉的中國,在杭州蕭山設廠,生產辦公椅和相關零件。

他思考的是,當時世界工廠中國才剛開始發展,多數在地業者都不清楚跨國企業的採購規範,若能倚靠自己過去在台灣、印尼的經驗,在製程、價格、品質、交期等條件一次做到位,就有機會爭取到國際品牌訂單。

蔡文達的想法,讓他嘗到先行者先贏的滋味。1997年,IKEA打算進軍中國,卻找不到合適的在地供應商,在台灣和IKEA曾透過貿易商有過間接合作經驗的峰源,因此有了切入的機會。

一開始,峰源從拿手的辦公椅配件做起,因交期準時、品質穩定,後來也拿下IKEA沙發生意。2003年,蔡文達選在嘉興設置沙發製造廠,在此生產出第一張IKEA由中國運送到歐洲的沙發,而光是該品項,就在全球銷售百萬張。

蔡文達取得國際大廠訂單的過程看似一帆風順,但,他坦言,這門生意並不如外界想像中好做。「IKEA雖然標榜平價,但很多企業社會責任原則不願意犧牲。」蔡文達解釋,IKEA有一套自訂的「IWAY」採購和服務準則,當時中國幾乎沒幾家製造商有能力滿足。

例如工時方面,IKEA要求供應商得配合當地法規,員工不得加班。「我的員工每周只能工作60小時,別人的員工卻可以加班到90小時,我們還得付差不多的薪資。」他回憶。

為了在符合規範的同時,又能維持產能,蔡文達和團隊自創出一套高效率生產管理模式「VPS」,打破傳統椅子、沙發產線只有一個工作站,從頭到尾由師傅人工製作的模式。峰源從源頭掌握訂單數量,降低原料庫存並細分各作業環節,光從海綿發泡到完成成品檢驗包裝,就有十多個工作站,可提升10%到15%產能。「標準化後,一個毫無經驗的作業員,也能在受訓一兩周後做出品質相當的沙發。」峰源製造長蔡耀賢透露。

不只靠標準化提升品質和產能,峰源積極投入環境永續、降低碳排,更是IKEA20多年來不變心的最大關鍵。

減碳策略 黏住IKEA20年

原來,沙發的主材料海綿體積最大,在出貨時會大幅占用客戶倉儲和運輸空間,也會增加碳排。因此,他決定在公司成立一百多人的研發團隊,每年投入營收的3%,不斷研發材料。如今,峰源生產的沙發都採自行研發的高回彈海綿,包裝時可壓縮到扁平以節省空間,如今每個貨櫃的裝櫃率都可達到90%以上。儘管未統計節省的碳排放,但峰源財務長朱明偉指出,以一個貨櫃而言,過去只能裝84張沙發,改良後可容納112張,相當於幫客戶增加33%的空間,也可以減少運輸次數,對減碳確實有助益。甚至也因品項多元,有高達60%的產品可直接從該公司的工廠送至IKEA門市,符合其減碳策略。

隨IKEA重要供應商口碑發揮功效,峰源一步步收服國際指標家具通路客戶,受惠客戶遍及全球,因此挺過中美貿易戰、疫情等風暴。

台大國際企業學系系主任連勇智分析,光IKEA訂單,每年就可挹注峰源15到20億元穩定營收,由於IKEA長年重視利害關係人,哪怕客戶集中度過高,風險也不如其他產業高,「他們重壓這個客戶確實很聰明。」不過他也提醒,在永續概念尚未被提倡的年代,峰源靠著先行者優勢闖出一片天,但近年國際局勢變化快速,如何維持競爭力、邁向更高業績,仍有挑戰。

在國際化布局和風險考量下,峰源2019年赴泰國設新廠,最快今年完工。展望後市,蔡文達認為,隨著全球化城市比率提高,帶動房地產投資,接下來家具業將迎來榮景,預估今年公司合併營收有機會突破50億元新高。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 1322 期 謝謝!)

本週好康快訊:

永豐台灣優選入息存股ETF(00907)即將募集....兩個月就配息一次,該存嗎?

機車機油1千公里就要更換嗎...東南亞卻能更高里程數?

打撈浮屍太震撼,消防員自費百萬研發水域遺體袋,獲總統創新獎

台積電股價到底何時反攻? 法人:短線看ADR是否比現股更強 原因「是這個」

兆豐金、第一金、合庫金飆新高 空手投資人還能進場?「億元教授」2指標選中它

當理專理財不專時 談銀行內控內稽疏失的行政與民事侵權責任
儘管金管會三令五申並祭出重罰,銀行理財專員挪用客戶款項的案例還是層出不窮。過往金管會責成銀行公會頒布俗稱理專十誡的「銀行防範理財專員挪用客戶款項相關內控作業原則」,其開宗明義表示係為協助銀行同業強化內部控制,杜絕理專挪用客戶款項情事而特訂定本原則。

免門票美拍聖地 台南「錫葉藤花瀑」爆量盛開超壯觀!
紫色旋風來襲!繼早前分享南投最夯六七一茶花園、雲林斗南最新秘境,台南另一同樣為免門票的超人氣「錫葉藤花海」美景也已滿開炸裂,在入口就能賞見最飽滿的花串,目前為最佳賞花期,花仙子們快把握最美花況衝一波。
 
本電子報著作權屬「今周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所有
若您對內容有任何建議,歡迎您來信與我們分享 ! 聯絡我們
電話:02-2581-6196轉207~210 地址:104台北市南京東路一段96號8樓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