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e周刊】內容包含最新勞工政策解析、企業管理進修、人事聘用秘方,希望您的疑難雜症能獲得解決之道。 【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5/25第775期
直接訂閱: | 訂閱 / 退訂| 歷史報份 | 今周刊網站
一片雞排背後的糧價新風暴!
派克創辦人咬牙告白:80元只是打平,未來90元才吃得到雞排
台北市第2個內科成型》地價3年飆5成,每坪達260萬元!
為何北士科這麼熱門?
 
   
封面故事
   
一片雞排背後的糧價新風暴!
派克創辦人咬牙告白:80元只是打平,未來90元才吃得到雞排
今周刊•撰文:今周刊編輯團隊

「早在今年元旦,很多雞排店都漲了,只是當時我們認為原物料價格起起伏伏,暫不調整市價??。」語氣中,43歲的李存祥滿是無奈:「但到了4月,真的,撐不住了。」

他是知名連鎖品牌派克雞排的創辦人。前些日子,派克雞排漲價的消息成了熱門話題,脆皮雞排從一片70元調漲為75元,多數雙北門市更漲到一片80元,「我們的標準是漲5元,從70漲到75元,但如果加盟主的房租在5萬以上,或人事超過3個人,可以多漲5元。」李存祥解釋。

李存祥數字背得很清楚,從去年11月到今年1月,塑膠袋、紙袋陸續漲價,漲幅分別為10%、20%。今年,進口的椒鹽調味原料至今已漲10%,麵粉漲20%、食用油漲40%,「最後讓我們撐不下去是雞肉價格,跟過往比,漲了5~6成。」

「以前一片雞排成本大概33到35元,現在直接跳到55元。」派克雞排比很多業者多撐了3、4個月,他不諱言由於確實已到入不敷出的程度,考量營運問題,不得不漲,「老實說,(這樣的調幅)對我們來說沒什麼幫助,只是希望讓大家不要做白工,至少打平……。如果反映到可以賺錢的價格,可能一片要90到95元。」

一片80元雞排的背後,是「看回不回」的食品原物料價格飆漲,而勢如破竹的漲價勢頭,則來自正橫掃全球的糧價新風暴。

催動李存祥忍痛漲價的最後一根稻草「雞肉」,並非這場風暴的核心,雞肉的重要成本是飼料,而飼料的八成原料為黃豆、玉米。另外,炸雞排少不了的麵粉,主要原料是小麥。黃豆、小麥、玉米,這3個被簡稱為「黃小玉」的國際大宗物資價格,早已狂飆一陣子。

翻開農委會農業統計資料,黃小玉的進口單價從去年開始明顯起漲,特別是俄烏戰爭爆發,更讓台灣今年3月黃小玉的進口量翻倍暴衝,價格也月增4%至近12%不等。其中,黃豆、玉米4月進口單價,更分別來到每公斤新台幣20.5和11.26元的高點,若以去年全年均價來看,這兩項作物的進口單價僅在17元和9元左右。

由於玉米和黃豆,正是雞、豬飼料的主原料,這也推升了台灣白肉雞和毛豬價格。依據農委會數據,今年5月白肉雞、毛豬(未經屠宰分割處理的豬),每公斤平均價格分別約來到逾60元,以及84元的相對高點,與俄烏戰爭開打前的今年1月價格相比,白肉雞3個月的漲幅達到9%,毛豬更達10%。

「政府很有誠意,5%的營業稅都減掉了(編按:指免徵大宗物資黃豆、小麥、玉米5%營業稅)。」業者普遍表示,政府雖未明文祭出「凍漲令」,但行政院高層今年來確實經常走訪各家食品廠,「多多少少,暗示不要漲價。」

只是,政府的美意趕不上國際局勢的變化,業者計算:「5%的營業稅,已經完全被台幣貶值抵銷了。如果原料漲一個月,大家可以忍,但如果是長期,經營確實會有問題。」一位不願具名的食材大廠高層透露,「價格凍漲的壓力鍋,兩個月內恐掀開!」

這場被國際稱為「糧食危機」的完美風暴,到了台灣,雖不致吹出「缺糧」麻煩,但從各家業者一一攤開成本結構、大吐苦水來看,終端食品的價格上漲壓力鍋,恐真的進入掀開鍋蓋的倒數階段。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 1327 期謝謝!)

台北市第2個內科成型》地價3年飆5成,每坪達260萬元!
為何北士科這麼熱門?
今周刊•撰文:梁任瑋

北投士林科技園區在這3年成為台北市土地買賣熱區,不少建商早已悄悄卡位完畢,而仁寶電腦、康舒科技也在此插旗,擬投入逾260億元,興建金仁寶集團的新總部大樓。

在央行祭出選擇性信用管制及營建成本攀高的雙重壓力下,不少建商對於出手購地,持著觀望態度。但是,有實力的建商仍鎖定重點重劃區,其中,台北市的北投士林科技園區(簡稱北士科)就是一大戰場。

去年4月,華固建設以每坪成交單價260萬元、總價18.07億元,買下北投區軟橋段一塊695.07坪的住宅區土地,寫下區域新高紀錄;其所坐落的位置,正是這兩年土地市場最夯的北士科。

去年9月,力麗企業旗下的力銘建設,取得軟橋段十地號的住宅區土地,每坪單價達到253.73萬元;今年1月,遠雄建設則以每坪231萬元,入手新洲美段一塊940.16坪的住商混合區土地。

「換算建商推出住宅單價,勢必突破每坪90萬元,甚至上看至95萬元,」世邦魏理仕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所長施甫學表示。

打造下一個內科商機湧現

北士科前身為耕種農地,在台北市政府以「新內科」模式的規畫下,設定「智慧健康醫療」及「數位技術服務」產業為主要發展方向,自2019年就已吸引建商卡位,光是去年土地交易金額就高達210億元,而且這3年的地價屢創新高,增幅約50%。其中,華固、長虹與遠雄建設為三大持有面積最多的建商,它們都鎖定「新內科」帶來的商機。

隨著土地交易浮上檯面,北士科的建商卡位名單也出爐,除了上市櫃建商紛沓而來(詳見附表),也不乏長期持有的神祕大地主,例如新店江陵集團旗下的天賀建設,以及透過豐樂地產名義、早在農地未重劃之前,就已布局的老字號食品大廠味丹企業,另有台北知名地主「吳老師」的兒子莊子華成立的富樂群建設等。

北士科的增值潛力,有跡可循。施甫學表示,2021年5月,友華生技向華固建設購買北士科廠辦「華固創富中心」半棟,每坪單價約為63萬至66萬元,具有重要定錨效果,其後叡揚資訊以每坪65萬至68萬元,買下華固另外的半棟,以市場面而言,成交價已緊追內科園區一般廠辦產品的均價,顯見工業地產供不應求,導致廠辦價格也隨之上漲。

「以區段徵收方式開發的北士科,可說是台北市產業發展的最後一塊拼圖。」高力國際董事總經理劉學龍表示,北士科與大內湖科技園區、南港軟體園區,同屬台北市的「科技廊計畫」,但內科、南軟已飽和,建商亟欲在北士科複製「內科經驗」。

去年底,台北市政府招標T16、T17、T18地上權土地,仁寶電腦與康舒科技共同以82億元得標T16,將興建地上55層樓高的企業總部,而T17、T18則由新光人壽得標,如此一來,在大型企業進駐帶動下,可望讓北投、士林當地產業結構改頭換面。不過,由於企業標到的是地上權土地,必須得跟時間賽跑。

以仁寶為例,所標到的土地為50年地上權(得申請延長20年),且樓高為55層超高建築,審照時間和工期較長,估計需花費8至10年才能完工。仁寶宣示目標要在2026年完工,營建業普遍認為「要很拚」。

此外,該基地是河灘地,雖屬土壤液化低潛勢區,但鄰近河道,地下室易滲水,須投入較高的營建成本及工法,加上鄰近斷層(山腳斷層),耐震及後續養護成本必然增加。當地建商認為,北士科的地質與大直、內科一樣,為基隆河截彎取直後產生的新生地,很多地是填土出來的,只要地基基樁打得較深、較多,安全性原則上都沒問題。

吸引科技業置產企業總部

至於北士科和內科相比,有何優缺點?宏大國際資產總經理陳益盛表示,依台北市產業發展局統計,內科腹地大,土地面積149.72公頃、產業用地占81.95公頃,北士科產業專用地僅25.03公頃,兩者規模差距不小。

內科自1996年重劃至今開發20多年,交通、生活機能、公共設施等已然成熟;但北士科到台北車站、台北市中山區的通勤距離不遠,加上房價或租金相對便宜,具有一定吸引力,並成為科技業尋找大面積辦公室的另一種選擇。由於市中心土地難求,加上產業聚落群聚效應,目前純商業進駐仍以市中心為主,科技、軟體及生技業,多坐落在內科、南軟、北士科。

陳益盛預估,雖然北士科在未來5年內,可能暴增15萬坪樓地板面積,但一來是市中心幾棟都更危老重建商辦大樓完工,二來是因為南港完工的新大樓新增供給。因此短期(3年內)對市場租金及空置影響有限,至少得等3至5年後,才會比較有感。

世邦魏理仕研究部主管李嘉玶表示,北士科與大內科兩大園區皆以廠辦產品為主,對市中心商辦租賃需求產生的排擠效應較有限;但就有意自建或購買總部大樓的企業而言,北士科無疑提供市中心缺乏的難得機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 1327 期 謝謝!)

本週好康快訊:

她如何43歲存破千張00878,月領10多萬股息提早退休?

確診者在垃圾堆中「孤獨死」…暖男消防員目睹不忍 「在完全孤獨中離開」

59歲澳洲新總理傳奇身世:一個清潔婦之子如何從廉價公宅入主總理府?

為何在日本豐田眼中,台灣市場不大,卻是電動車必爭之地?

連巴菲特都說「通膨騙了所有人」!專家建議這樣做「一筆錢享有雙布局」

鴻海宣示EPS+ESG 邁向企業淨零之路
鴻海科技集團董事長劉揚偉,將手掌平放腰間,邊說:「我們這個產業,很常被別人看成這樣子(低人一等),但我要告訴大家,我們的ESG也能很厲害。」這家巨型集團,論國際影響力不輸台積電,其近年的改變,也足以掀起全球ESG的漣漪。

退休族微創業-養雞養蛋養身心,月賺4500元
在微型養雞戶計畫中,每位長輩會分配到二十隻左右。一個月所產的蛋可以為每人帶來平均四千五百元的收入,不過在飼養的過程,長輩們會與雞聊聊天,放音樂給他們聽,他們就像朋友一樣,相知相惜,這樣的情誼才是真正有意義的。
 
本電子報著作權屬「今周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所有
若您對內容有任何建議,歡迎您來信與我們分享 ! 聯絡我們
電話:02-2581-6196轉207~210 地址:104台北市南京東路一段96號8樓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