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e周刊】不但有職場求生法則,更幫你補強不可不知的勞工權益,讓你成為內外兼修的快樂上班族!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8/03第785期
直接訂閱: | 訂閱 / 退訂| 歷史報份 | 今周刊網站
華新麗華去年獲利創新高!
焦家兄弟不鬩牆的3個秘密
谷歌、Gopro用它的攝影機
群光團隊拚出250億年營收
 
   
封面故事
   
華新麗華去年獲利創新高!
焦家兄弟不鬩牆的3個秘密
今周刊•撰文:今周刊編輯團隊

二代接棒的企業,終究只會走向兄弟鬩牆、父子相爭、翁婿失和嗎?台灣有一家企業集團,在二代接棒後,不僅事業愈做愈強、市值還大增3千多億元,而且,兄弟間憶起上一回吵架,居然已經是17年前的事了。

這個集團,就是以電線電纜起家的華新集團。

去年,華新集團迎來最好的成績單,12家公司的總營收達4809億元,稅後獲利也達到574億元,雙雙寫下集團成立56年來最佳紀錄,集團總市值一度來到5537億元,也是歷史新高。

在父親、同時也是集團創辦人焦廷標過世後3年,兄弟合心創下這個好成績。焦廷標在1977年由於肝病纏身,因此於1986年提前啟動交棒,形成現今的二代分工:長子焦佑鈞擔任半導體事業華邦電董事長;二子焦佑倫執掌華新麗華;三子焦佑衡是華新科為首、共7家被動元件公司的董座;四子焦佑麒負責面板廠瀚宇彩晶,而他唯一的女兒焦佑慧,則是華新麗華副董事長。

這個老集團並非一路走來皆意氣風發,2008年金融海嘯時,該集團旗下的華新麗華、華邦電、新唐、華新科、彩晶陷入連續虧損,像是華新麗華,因為面臨中國企業快速崛起,導致當年虧損50億元。

危機不只在華新麗華悶燒,還快速向外蔓延,當年全集團稅後虧損達183億元,隔年虧損持續擴大至接近200億元,累計2008~2012年集團累計虧損超過550億元。

危機感讓兄弟迅速凝聚向心力,如今回頭看,這一跤,摔得值得。焦佑鈞說,2008年後,「兄弟都變得謙虛了。」過去偶爾會因意見相左產生口角,此後兄弟之間出手互相幫忙的心變得更熱切,因為體悟到,這個家裡(指集團)「只要有人不好,就沒有人會好」。

2018年,焦廷標以95歲高齡辭世,但焦家二代依舊維持外界眼中「兄友弟恭」、幾乎零紛爭地出現在鎂光燈前,究竟他們是怎麼做到的?

祕密一:不強迫共事

焦佑鈞舉了一個例子。他說,母親曾表示希望5個孩子未來都在同一家公司上班,但焦佑鈞認為「兄弟的競爭是天性,把兄弟統統擠在一個公司,一定吵架。」不去壓抑人類相互競爭的本能,才是兄弟間最好的相處之道。

祕密二:知道什麼是重要的

如同前述,焦家兄弟上一次的爭執,是17年前。當時,對於集團是否投資光電產業,持不同意見的焦佑鈞,並沒有強迫其他家人一定要接受自己的想法,「你講過了,對方也聽到了,這時候就不需要再講第二句話。」

就是這種彼此尊重、把團體和諧放在個人之前的思惟,讓焦家兄弟迄今不鬩牆、不翻臉。焦佑倫就告訴我們,兄弟間彼此都知道,「君子共事(總是會)意見不同,但我們兄弟總是能在異中求同,知道對於集團而言,什麼才是真利、什麼才是重要的。」

祕密三:兄先友,弟必恭

二代能否融洽,長子是關鍵。在採訪過程中,焦佑倫、焦佑衡、焦佑麒、焦佑慧4人都異口同聲告訴我們:「大哥,是非常關鍵的角色。」「所謂兄友弟恭,是兄先友,弟必恭。」

焦廷標過世後,焦佑鈞就扮演串聯手足的角色。每到假日前夕,焦家的通訊群組就十分熱鬧,他總是傳訊邀約:「我訂了一個餐廳,有20個位子,誰要?誰就先報名吧!」

華新集團或許不是最賺錢,也不是?面上最顯眼的集團,但二代兄妹間的情感深厚,在利益、現實當道的大環境下,顯得與眾不同,也值得記錄。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 1337 期謝謝!)

谷歌、Gopro用它的攝影機
群光團隊拚出250億年營收
今周刊•撰文:李逸涵

2000年,數位相機市場正炙熱,原本已有兩大事業鍵盤、電源的群光電子,內部20人影像團隊選擇從攝影機切入藍海市場,先後牽手GoPro、Nest Cam、Ring等品牌。

亞馬遜的視訊門鈴Ring、谷歌的智慧攝影機Nest Cam,這些普及於美國家庭、可遠端監控家園的產品,其實都是出自於總部位於新北三重、過往以製造鍵盤與電源供應器聞名的群光電子。

負責群光兩大網路巨擘客戶的硬體,是它的視訊影像產品事業部,該公司2021年合併營收首度破千億元、創歷史新高,而此部門所在的影像事業部共貢獻四分之一、約近250億元的營業額,法人圈更看好該部門2022年業績再成長兩成。

但這個在2000年初成立的部門,一路來歷經風霜,幾年前,它甚至一度歷經主力產品「泡沫化」。究竟,他們是怎麼從灰燼裡奮起、最後成功打進谷歌、亞馬遜的供應鏈呢?

群光視訊影像產品事業部一開始是從手持攝影機,也就是俗稱的DV開始切入市場,自主設計攝影機並出貨給歐洲零售客戶,讓客戶貼上自己的品牌販售,後來Toshiba更因為這些貼牌生意,找群光下代工訂單。

然而,2007年蘋果iPhone上市,掀起智慧型手機浪潮,侵蝕數位相機、攝影機的需求;短短4年內,兩項產品的全球出貨量,從最高峰的一億台「腰斬」至不到5千萬台,這讓群光2011年營收年增率從連續多年的10%歸零。

眼看主力產品需求直線向下,群光率先啟動該事業部轉型,當時他們有一票工程師,嘗試把無線通訊的技術整合進入攝影機。2011年,就因這個產品搶下後來的極限運動攝影機霸主、美商GoPro的訂單。

GoPro全球熱賣 帶動極限運動熱潮

群光視訊影像產品事業部總經理蔡媚伊回憶,當年,GoPro創辦人伍德曼(Nicholas Woodman)為測試這款由群光開發與製造的產品,曾自己拿著一台、也叫她拿著一台對著拍攝,伍德曼邊跑遠大聲問蔡媚伊,「還可以看到我嗎?」

2012年群光正式對GoPro出貨,經過兩年的試水溫,2014年GoPro全球銷售衝破4百萬台,帶動其部門在該年的旺季營業額,比往年大增7成。

雖然GoPro熱賣,但相對來看,運動相機仍屬於小眾市場,後來讓群光視訊影像產品事業部翻轉,每年收入逾兩百億元,竟是一封來自「前客戶」的電子郵件。

這個前客戶是一家2006年成立、同年成為群光客戶的攝影機新創公司Flip,該公司在2011年解散後,旗下員工轉進其他新創公司,像後來寄信給群光、聚焦打造室內移動式攝影機的新創公司Dropcam。

群光在2012年開始對這家新創出貨,兩年後,該公司被谷歌砸下32億美元收購,群光順勢進入谷歌的供應鏈。正當法人圈、投資人看好未來群光有望乘著翅膀飛翔,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挑戰已悄然來臨。

親自赴美介紹產品 不需競價即獲得訂單

Dropcam被谷歌收購的兩年後,群光聽到了該公司正在尋找其他製造公司的風聲,而且他們還發現谷歌考慮的名單中,竟有台灣的電子五哥。

深知群光無論量產、報價能力都難與電子五哥匹敵的蔡媚伊,親自帶領研發團隊,在兩個月內為谷歌開發出其首款戶外攝影機,2016年的消費電子展,飛到美國對當時谷歌的團隊主管介紹產品。

「請不要把我們當成一般的製造業!」蔡媚伊當時劈頭就對著谷歌主管表明立場。由於科技產品的研發動輒一季甚至半年,但群光僅花兩個月就端出成品,因此這名谷歌人當下雙眉上揚、擺出不可置信的表情說,「這看起來像已經可以賣的產品了。」

那次,除了讓群光繼續站穩供應商的地位,也創下該公司第一次不用與競爭對手競價,也就是跳過詢價流程,就直接拿到訂單的紀錄。

但是,磨練還沒結束。

當群光拿下訂單、準備進入量產,谷歌卻在同時間派蘋果出身的供應鏈主管,帶著30多人團隊進駐群光中國東莞的工廠,逐個環節檢查產線,要求在檢測的工站,必須從一個員工最多負責五站、改成一人負責一站,甚至還要求必須為每片電路板、每個零組件建立完整的生產履歷。

群光也見招接招,增加工人人數,並調派專員負責生產履歷,終於在2016年9月進入量產,而谷歌這款取名為Nest Cam的網路攝影機,直到今天依舊在美國亞馬遜電商銷售榜中穩居龍頭寶座。不只谷歌,群光2016年打入拿下其訂單的智慧門鈴新創公司Ring,2018年被亞馬遜收購,用一樣的方法搶在報價前主動端出產品,鞏固訂單與供應鏈地位。

群光靠著谷歌、亞馬遜、GoPro「三足鼎立」,不僅貢獻視訊影像產品事業部6成營收,更讓產品從產業棄子,蛻變為當紅炸子雞。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 1337 期 謝謝!)

本週好康快訊:

喝咖啡提神卻越喝越累?詭異健檢報告...男同事全得骨鬆 唯一共通點:愛喝公司免費咖啡

不甩中國嗆聲,裴洛西挑「最硬實、敏感」訪台方式 她走後,黃暐瀚:兩岸將發生4件事

新竹棒球場耗資12億「被炎上」啟示:受傷球員成犧牲品,4次補救機會為何全漏接?

台積電在台灣能就近溝通,卻大費周章把英特爾拉進來…聯發科蔡明介打的如意算盤是?

爛尾樓引爆中國停貸風暴!房市利空出盡?一表整理:10檔持有中國房地產的基金和ETF

到野溪澗谷裡盪鞦韆品風味野炊 嗨玩夏日消暑激流泛舟
花蓮壽豐鄉鹽寮這一帶還暗藏了有著峽谷風情的清淺野溪,這趟我們在擅於規劃戶外活動的溪餐町帶領下,於台11線14.7公里處附近的無名野溪,溯溪探秘之外,還感受了一場宛如日本京都川床般意境的野溪餐桌,一邊玩水泡腳、一邊品嚐主廚現場烹煮的創意料理。

每天提不起勁?關鍵食物幫助恢復體力
人體的精神是透過外來食物的營養,與本身內在的元氣所組成,為了消除疲勞,食物中有許多唾手可得的食材,對於抗疲勞都有功效,只要透過簡單的烹調,加點調味料,不但可口好吃,又能幫助恢復體力不疲勞。
 
本電子報著作權屬「今周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所有
若您對內容有任何建議,歡迎您來信與我們分享 ! 聯絡我們
電話:02-2581-6196轉207~210 地址:104台北市南京東路一段96號8樓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