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春藤e起學英語】精選最精采的文章,時而新奇有趣,時而發人深省,透過閱讀喜歡的事物學習英語。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10/05第794期
直接訂閱: | 訂閱 / 退訂| 歷史報份 | 今周刊網站
中國GDP能保2就偷笑?
經濟下墜速度恐快於想像
為何要支持18歲公民權修憲
投票率低,政府舉債愈猛
 
   
封面故事
   
中國GDP能保2就偷笑?
經濟下墜速度恐快於想像
今周刊•撰文:今周刊編輯團隊

「新的成長點,投資方向都不明確??。」接受《今周刊》專訪時,他的語氣中,透露著無奈,「我想,中國未來10年的經濟成長率,能達到平均『每年2%』左右,就已經是很樂觀的預期了。」

他,是現任中國知名避險基金思睿集團(GROW Investment Group, GROW)首席經濟學家洪灝。在全球資本市場,洪灝還有另一個廣為人知的稱號:中國最準的分析師。

今年3月底,洪灝發表《警惕資本外逃》報告。時任香港交銀國際董事總經理的洪灝,直白點名已徘徊3200點月餘的上證指數,即將跌破3千點心理關卡。4月下旬,他的預言應驗。4月底,他的微博帳號被封。5月初,洪灝對外宣告離開待了10年的交銀國際。

在「被離職」後4個月,洪灝加入思睿集團,並再度對中國經濟進行預測。這一次,他的預測更為大膽。

首先,預測跨度長達10年;其次,展望高度悲觀。相較不少外資法人預估中國GDP(國內生產毛額)未來幾年仍有4%以上的成長,洪灝卻篤定表示,未來10年,中國經濟已注定擺脫不了「極低速成長」的命運。

究竟,中國經濟何以缺乏令人樂觀的元素?一切,不妨從一場即將於北京舉辦的會議談起。10月16日,中國即將舉辦暌違5年的中國共產黨全國代表大會,今年是第20次舉辦,故坊間俗稱「二十大」。

早在改革開放的近半世紀前就曾訪問中國,高度熟稔中國政治與經濟發展史的「中共國師」、美國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東亞所所長賽奇(Anthony Saich),如何看待二十大後的中國展望?

談及二十大後的中美關係,賽奇表示,中美各方面脫鉤一定會持續,但只會是「有限度」的脫鉤。「金融脫鉤很困難??,對當前的中國來說,無論在資金流動性、市場深度以及商品多元化程度,都找不到其他市場能夠替代美國。」另一方面,賽奇認為,隨著中美兩國全面競爭的格局確立,預料二十大後,北京將持續在國際上與美國爭奪話語權。

賽奇強調,中國對外擴張的野心能走多遠,很大程度將受其未來數年經濟發展的軌跡而定,但他認為「中國經濟,已經回不去了。」呼應洪灝對中國經濟的悲觀定調,賽奇認為,失去基礎建設投資動能支撐的中國經濟,下墜速度恐將快於多數人的想像,「中國未來的GDP年成長,大概就是2~3%左右。」

值得留意的是,賽奇的「中國低成長」預測有個前提,那就是未來幾年中國在經濟結構上的「重大改革」,無法取得實質有效的突破。

另一方面,或許是提前嗅聞到了中國未來數年恐將陷入經濟困局,台商對外投資額的最新趨勢,也如實反映了中國於亞洲的「退位」。根據中華徵信所9月中發布的報告,今年上半年,台灣對新南向國家投資金額達20.65億美元,首度超越對中國的投資額(不到18億美元)。

當中國於亞洲退位,一幅「平庸新中國」的圖景,就此慢慢浮現。對包含台灣等不少經濟高度仰賴中國的亞洲經濟體來說,這顯然不算是太好的消息。但看在賽奇眼中,一個「平庸的新中國」,至少給了台灣在國防安全上相當程度的緩衝空間。

儘管習近平始終認為「時間站在北京這一邊」,不過賽奇指出,考量目前東亞的權力平衡,以及中國經濟可能的走向,「我認為在可預期的將來,中國要以任何方式強迫台灣統一,都是不可能的!」賽奇篤定地說。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 1346 期謝謝!)

為何要支持18歲公民權修憲
投票率低,政府舉債愈猛
今周刊•撰文:屈彥辰

將在11月底進行的18歲公民權修憲複決案,至今各界討論有限,而近來日本一份關於青年投票率與國家財政的實證研究,或許能給台灣更多刺激。

今年11月26日,不只是九合一選舉投票日,同時也是中華民國憲政史上第一次修憲公民複決。這項攸關18歲公民權的修憲複決案,固然朝野政黨均表態支持,但至今各界的討論卻極為有限。相較之下,已在2016年將投票門檻降至18歲的日本,對於「提高年輕人參與政治」重要性的意識與討論,今年卻是明顯升高。

不同於台灣必須透過高門檻的修憲工程才能降低投票年齡,日本下修門檻只須經過國會修法。2015年3月,日本朝野六黨在眾議院提出修正《公職選舉法》草案,當年6月,該案連過眾、參兩院,確定將投票年齡從20歲降至18歲。

當時日本政界有志一同,認為必須透過降低投票年齡,才能避免各項政策「忽略世代正義」,也就是,要避開「老人政治」對國家發展的拖累。

不過,對比於政治人物積極主導修法,當時日本一般民眾對此調整的支持聲音卻不算頂高。根據日本《朝日新聞》在2015年3月、也就是各政黨提案修法不久後進行的民意調查,支持降低投票年齡者僅有四八%,不到絕對多數。

反映在實際的投票行為上,根據日本總務省資料,降低門檻後的2017、2021年眾議員選舉中,18至20歲選民的投票率雖然都超過4成,但遠遠不及60歲以上長者超過7成的投票率。另外,降低門檻也沒有明顯刺激20歲至30歲年輕族群的投票意願,投票率雖有緩步升高,但仍不到4成。

青年投票率降 國債反增

或許是眼見年輕人投票率拉抬有限,日本學界近來對於「老人政治」的警告愈喊愈大聲,今年7月的日本參議員選舉前,一份由日本東北大學高齡經濟研究所所長吉田浩所發表的研究,因為以具體量化的數字分析老人政治之弊,而獲得了日本國內及國際間的重視。

「青年投票率每下降1%,日本年輕人每人、每年就會損失約7.8萬日圓(約台幣1萬7千元)。」這句結論,來自於吉田浩統整1979至2019年,40年來日本重要選舉投票率的完整研究;他以50歲為分界線,歸納49歲以下族群投票率與後續日本財政、福利政策的關聯性。

結果發現,每當相對年輕族群投票率下降1%,後續日本國債增加發行的總額,就會相當於每人多負擔230美元的長期債務。

而即使50歲以下族群的投票率未下降,每人每年新承擔的國債也會增加約120美元。「這些負擔,對高齡者的影響有限,但對年輕世代影響甚大…。你不投票,就得付出代價。」吉田浩如此呼籲。

福利政策易向老年人傾斜

不只國債,他也分析了日本社會福利政策的變化,結論類似上述。每當相對年輕族群的投票率降低1%,隨後日本福利政策分配給老年人的金額,以每人平均數字來看,就會比分配給年輕族群多出約220美元。而前面提到的「年輕人每人、每年損失7.8萬日圓」,就是他將新增債務、社福傾斜等整體計算加總後的結果。

對比於艱深的學術報告引發關注,同樣是在日本7月大選前登上國際媒體的另一個日本選舉相關消息,主角則十分親民鮮活,全球聞名的日本拉麵連鎖店一風堂於6月22日宣布,將進行「選舉折扣」活動,在7月10日投票日後的兩周內,可出示「投票證」換取免費的加麵或加料。

其實,這是一風堂自一六年日本調降投票年齡以來第五次舉辦類似活動,但在此前,官網的活動說明最多僅表達「希望藉此鼓勵青年參與政治」,而一風堂創辦人河原成美在一九年受訪談及此事時,也只說「這是個受歡迎的創意行銷」。但到了去年底的日本眾議員選舉,以及今年的參議員選舉期間,一風堂官網對於創意折扣活動的說明用詞,卻變得有些「沉重」。

除了如同以往,解釋折扣活動的目的在於鼓勵年輕人踴躍投票之外,一風堂在去年底與今年7月的活動說明更補上了這樣一句:「希望這個活動,也能給大家一個思考日本政治、日本未來的機會。」

從拉麵店老闆到學術機構,正各自用力創造聲量,試圖將日本從老人政治的漩渦中拉拔出來。而這些關於青年參與政治必要性的學術論證與急切呼籲,對同樣存在老人政治風險的台灣,應有類似於前車之鑑的參考價值。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 1346 期 謝謝!)

本週好康快訊:

星巴克限時3天「買一送一」、四大超商第二杯10元!店員悲慘揭「最怕6種客人」

防疫險「每人少賠1萬多」!抱歉難再通融...國泰產、中信產3理由「確診住院理賠」變嚴

竹科陳董苦撐9年轉型、獲利剩2成,去年晶片荒卻飆興櫃新高?一切得從2013年說起

學霸也會搞砸!劍橋高材生當英國財長,一場演講竟掀金融大屠殺、流血達10兆元?

和大、中興電...市井股神郭勝曝低接布局「9檔私藏名單」,4大操作原則「獲利兼風控」

颱風遠走、菜價飆 「這1類」選起來 不怕菜價起起伏伏
又到了颱風季節,葉菜類蔬菜容易隨著天氣和物價波動而漲價,但包括常見的馬鈴薯、地瓜、芋頭、山藥、玉米……等食材,卻是這個季節價格平穩少波動的「根莖類蔬菜」,就跟著營養師來看看,這些蔬菜的營養成分以及該如何美味料理。

職場神經病 了解這種折磨別人的發牢騷類型吧!
對每件事都滿腹牢騷的人,抱怨公司或豬頭主管的時候,有些內容也滿讓人贊同的,只要他們發牢騷時克制一點、適度一點就完全不會有問題。不過他們在發牢騷這件事情上不懂得踩煞車,總是超過正常範圍,結果反而讓身旁的同事變得辛苦。我們就一起來了解這種折磨別人的發牢騷類型吧!
 
本電子報著作權屬「今周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所有
若您對內容有任何建議,歡迎您來信與我們分享 ! 聯絡我們
電話:02-2581-6196轉207~210 地址:104台北市南京東路一段96號8樓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