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畫刊】提供讀者掌握高雄最「夯」的訊息,感受維持不變的人情味與不斷改變的新高雄。 【慈濟月刊電子報】提供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的彙編選粹,慈悲與智慧的雋永語錄,是您日常生活中的心靈資糧!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10/26第797期
直接訂閱: | 訂閱 / 退訂| 歷史報份 | 今周刊網站
習近平20大這1.6萬字沒說
揭密「選擇遺漏」重要關鍵
桃園小公司躍矽水膠隱眼王
如何獲利翻倍攻上市?
 
   
封面故事
   
習近平20大這1.6萬字沒說
揭密「選擇遺漏」重要關鍵
今周刊•撰文:今周刊編輯團隊

中共二十大閉幕隔天,10月23日上午,新一屆中共中央委員舉行了二十大一中全會,選出中央政治局委員、政治局常委以及中共中央總書記。

值得留意的是,10月16日當天習近平宣讀的「流傳版」二十大報告,其實僅約3.5萬字報告全文的一半,換句話說,約1.6萬字被「選擇性地遺漏」了。

那消失的1.6萬字說了什麼?

本刊交叉比對口頭版與紙本全文報告,發現在國人最關心的台灣問題部分,相較於習口頭報告時強調「決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未說出口的書面文字包括「和平統一、一國兩制」,以及「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此外亦藏著一些相對「溫情」的成分,例如「兩岸同胞血脈相連,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

在攸關與西方對抗的環節中,習在口頭報告中刻意避開了「不足」的部分,但在紙本中則直接承認「推進高品質發展還有許多卡點瓶頸,科技創新能力還不強」,在有關政府內部問題上,紙本報告明載卻未說出口的,如痛批「一些黨員、幹部缺乏擔當精神,鬥爭本領不強」,似是挑明用人將以「敢鬥爭」為基本信條。

對此,某政府內部人士指出,「之前看過各種入常名單的預測,若對比結果,每個預測至少都猜錯3個,但偏偏這3個都是能力比較強的。」言下之意,是習近平確實如不少分析所言,只看忠誠度,不看能力。

攤開七名新任常委名單,若依順位推估未來接任的職位,則分別是國務院總理李強、人大委員長趙樂際、政協主席王滬寧、中央書記處書記蔡奇、常務副總理丁薛祥,以及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李希。

對於李強的出線,不少分析認為這顯示習近平已不在乎中國的經濟成長,「李強和丁薛祥都是習的祕書長,大內總管出身,毫無國務院工作經驗,現在卻要來管經濟和產業?」知名中國問題專家汪浩如是質疑。

那麼,習的第三任期,誰將主管經濟?一位熟悉中國官場的學者指出,在新任常委普遍未有經濟專業背景與中央單位歷練、都是「經濟門外漢」的狀況下,如果未來習近平真「有意」諮詢經濟政策,此次新進入中央政治局委員、現任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的何立峰,或是可留意的人選,「他是廈門大學財政金融系財政學專業畢業,經濟學博士,可能比較有機會在經濟上扮演要角。」

「整體來說,這就是一份極度不尋常的名單。」一位在上海經商超過25年、長期觀察中國政治的台商分析,這回中央政治局除了讓「習家軍」全拿之外,無論是打破過去20年傳統未納入任何女性成員,或缺乏金融改革派人士,抑或中央軍委成員只有陸軍體系,種種怪象,「都代表這是大亂鬥底下、缺乏實務討論的名單。」

他進一步分析,這雖然代表習派大勝,但也代表「沒有別人要繼續跟你玩了」,影響所及,則是「政府治理恐龍化」。他說明:「一來,中國幅員廣大,各地情況差異甚大,中央領導班子本來就需要『五湖四海』的人馬參與。其次,在習近平高度集權之下,可以想像,未來各地任何事務都要等待習近平的指示,嚴重影響效率。」

中共新修訂黨章首度明確納入「反台獨」內容,也讓外界憂慮,對台「以戰逼統」的可能性恐大為提高。旅美中國獨立學者劉仲敬觀察,在「習皇帝」終於掃除一切障礙、順利連任之後,迎接他的是一個經濟、財政、軍事力量逐漸走下坡的中國,「那麼,他就有很強的理由,在軍事和財政力量還在高峰時採取冒險行動。對台灣來說,這當然意味著戰爭的風險。」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 1349 期謝謝!)

桃園小公司躍矽水膠隱眼王
如何獲利翻倍攻上市?
今周刊•撰文:王子承

總部位於桃園的視陽光學,是如何靠著矽水膠隱形眼鏡,突破國際4大隱形眼鏡廠長年對市場的把持,一舉躋身為全球「五哥」呢?

今年底將從興櫃轉上市的視陽光學(以下簡稱視陽),迄今股價約兩百元,是台灣興櫃市場裡第三高價股,它之所以被資本市場追捧,就是因為該公司的主力產品——矽水膠隱形眼鏡,市占率高居全球第5、亞洲第一的地位。

H1獲利翻倍 攻新品轉上市

相較傳統水膠製的隱形眼鏡,添加矽的矽水膠,透氧性較傳統高出3倍起跳,人們戴著它,可以戴得更久且舒適,因此備受消費者愛戴,這帶動視陽去年稅後淨利達4.4億元,不僅年成長超過200%,更創下歷史新高,今年上半年獲利更來到3.1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近一倍。

然而,亮眼的財務數字背後,成立於1998年的視陽,在變成亞洲矽水膠「一哥」前,卻是一家曾經超過10年沒賺錢、經營權還一度易主的公司。

視陽最早是由監視器廠源興科技的創辦人溫生台成立,原先主攻傳統的水膠隱形眼鏡,但因為設備並不先進,加上戰線一次擴及品牌、代工兩大事業,導致連年虧損,資金屢屢捉襟見肘,最後不得不在2009年將公司的經營權,交給前稱為達信科技、也就是現在的偏光片大廠明基材。

明基材接手的第一個決定,就是收手競爭者眾多、視陽在其中優勢並不強的水膠隱形眼鏡,轉而把資源投入市場才成形、技術門檻更高的矽水膠。

矽水膠由博士倫、視康等業者在1999年推出,主要是為了解決傳統隱形眼鏡透氧率低,導致長時間配戴不適的問題;但由於產品原料成本高、技術難,導致價格較傳統貴一倍,因此早年屬於量少價高的利基市場。

矽水膠之所以難做,在於其原料「矽」具有與水互斥、材質偏硬的特性,因此誰能把矽水膠做得含水量高並讓人戴得舒適,誰就能在市場勝出。

身為後進者的視陽,先是前往歐洲聘請四大廠:博士倫、視康、愛爾康、酷柏的退休員工當顧問,還請對方每月飛來台灣指導技術,同時,其母公司明基材更投入矽水膠的原料「矽」的研發,擺脫原料只能進口、無法客製化的限制。

視陽副總經理吳滄松回憶,為了突破技術瓶頸,公司員工除了採買競品自己試戴、翻找國際文獻,還要抽時間和明基材工程師,討論如何讓矽與水兩者相容的配方,光這幾個動作,就花掉公司超過兩年時間。

2011年,視陽終於找到第一個客戶。只是,這名總部在歐洲的隱形眼鏡通路商,仍在觀望視陽的製造經驗,當時沒有擴大下單,「原本以為客戶會下百萬片起跳的訂單,但實際上……只有10萬片的量。」吳滄松說。

打進歐洲 國際4大廠也關注

不過,視陽終究還是出了貨,此舉引來獨攬矽水膠市場的4大廠關注,當時它們甚至用找代工廠的名義,與視陽展開接觸,企圖一探其技術基底,「對方一開始不相信啊,甚至還有人請律師來說我們侵權!」明基材前董事長、視陽董事游克用指出。

當時這些業者,更對視陽提出五花八門的要求,包括提升透氧率到3位數以上、含水率要從一般的38%提升到50%。為了證明自身實力,視陽傾全公司之力配合,甚至經常熬夜開會,為的是在一周內給潛在客戶滿意答案。經過兩年、挺過種種挑戰,但視陽並沒有因此奪得大廠訂單。

不過,經歷大廠磨練,已讓視陽的技術愈挫愈勇。2015年,一家歐洲業者找上它,提出要用「雙盲挑戰」,也就是讓民眾在不知道品牌的情況下,一左一右分別配戴視陽與他牌的隱形眼鏡做測試,視陽為了迎接挑戰,還在公司打造驗光室,並請來驗光師調整產品,前前後後花了1年,才拿下訂單。

2016年起,視陽開始對幾位客戶大舉出貨產品,帶動公司在該年首度轉虧為盈、終結連續超過10年的虧損。後來,國際4大廠擴大對矽水膠的產量,讓成本與售價進一步下降,市場需求因而打開,身為矽水膠最大代工廠的視陽,過去6年營收也從當初的4億多元,翻逾4倍至去年的近20億元。

目前矽水膠對視陽的營收占比近7成,對比其他台灣同業晶碩、精華、優你康,矽水膠的營收貢獻都小於3%,工研院產科國際所副所長張慈映指出,視陽就是因為掌握了配方與原料,又練了10年功,因此搶得了矽水膠商機的先機。

但她提醒,其他業者並非沒有準備,待矽水膠價格進一步下降,也許競爭更加劇烈。此外,未來經濟環境變數大,消費者是否會選擇較貴產品,也是矽水膠市場是否繼續成長的另一隱憂。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 1349 期 謝謝!)

本週好康快訊:

能不能變有錢?日常小習慣看3大特徵 前銀行行員分析:這就是你跟「有錢人」的距離

鄰居在陽台1小時抽4支菸,二手菸味飄樓上...他「靠2物」蒐證告贏了:你一直抽就一直罰

總不能叫人一直玩大怒神…六福村淡季如何吸客25萬人次?一切要從墓碑鎮「搞鬼」說起

光10月就有6款新電動車!光陽瞄準Gogoro市場急起直追,柯勝?:明年將是爆發年

看好Q4,解定存從408元台積電往下買!杜金龍:4情形就是台股吹起反攻號角徵兆

如何讓心臟病人按時吃藥?一顆複方製劑搞定
死於心臟病的人比死於其他任何疾病的人都多,儘管在治療和預防上取得進展,患者往往不能堅守他們的藥物治療方式。現在,研究人員可能已經找到一個解決方法:一種混合三種預防心血管疾病所需藥物的所謂複方製劑。

雙面同事演給老闆看 職場上這三種人絕對要遠離!
職場上的競爭相當激烈,因此同事間可能出現雙面人,甚至還可能在背後耍手段。一名網友在網路上發文,提醒大家「遇到職場上這三種人格,絕對要遠離!」而貼文曝光後也掀起討論。
 
本電子報著作權屬「今周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所有
若您對內容有任何建議,歡迎您來信與我們分享 ! 聯絡我們
電話:02-2581-6196轉207~210 地址:104台北市南京東路一段96號8樓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