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dn保險週報】透過新聞與保險個案,瞭解人生存在風險,與面對風險下,個人如何從保險中得到適切保障。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11/23第801期
直接訂閱: | 訂閱 / 退訂| 歷史報份 | 今周刊網站
80萬台商恐成習近平人質!
就是要你「留下買命錢」
18歲公民權公投
為何5萬人可能無法投票?
 
   
封面故事
   
80萬台商恐成習近平人質!
就是要你「留下買命錢」
今周刊•撰文:今周刊編輯團隊

兩岸關係疏離,正加速中國台商逃走中。依據美國華府智庫最新調查,26%台商正移出中國、33%考慮中。習近平力推的「共同富裕」政策,接下來,勢必帶來更大衝擊。有意撤出中國的台商,究竟如何全身而退?選擇拚搏的企業主,又該怎樣趨吉避凶?以下是一位深耕中國逾20年傳產企業主的憂慮告白。

二十大之前,習近平政權就喊出內循環為主、內外循環為輔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講白了,所謂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其實就是公有制為主,私有制必須在公有制的控制之下,才允許你有私有制。

像馬雲的阿里巴巴這些私企,賺了那麼多的錢,我習近平不允許資本主義這種大鱷在我中國境內。企業已經長那麼大了,國家就拿錢進來買股票,進來當大股東、進來當董事。董事會每次投票要多數決,它(中國)不是,我有一票否決權。重大決議,我只要說不行,全部統統不行。

現在有否決權這件事情,法律是還沒定,但是我們知道互聯網那幾家大公司,如果「上面派下來」的董事說要否決,其他人都不敢講話。

針對大企業它要做控管,針對外企也要控管,針對台商,更要控管……。總之,不可能說你拿了全部的成果就要走人,那是不可能。林瑞陽、張庭的案例很清楚,有點像是要你「留下買命錢」,這是它準備要執行的。

交易要繳稅,增值稅、契約稅、買賣稅;個人和企業賺的錢要繳所得稅;再來是什麼,第一個是房地產,第二個是遺產。像我在中國的房子,買的時候七、八百萬(人民幣),現在二千六百萬人民幣,沒早一點賣,以後肯定要繳稅,除了增值稅,還有房屋稅。再來,在中國的遺產要留下來給兒子,對不起,遺產稅也要開徵了。

「第三次分配」是「共同富裕」(政策)的最重要核心。什麼叫第三次分配?它要求大企業捐錢給國家軍事、老人基金等慈善基金。你賺那麼多錢,我如果來查稅,你是會完蛋的,不如現在捐吧!

它現在甚至針對銀行存款一千萬人民幣以上的特定富人成立專案組,開始追稅。以後你到機場要出國,對不起,繳稅證明拿出來,否則不讓你出國。我講的是真正發生的事,所以我們其實都很怕。

會不會徹底執行?你看那動態清零,弄得有多麼死磕到底,你就知道,當中共決定要走回社會主義的路線,也會是死磕到底。

我問你,現在馬雲在哪裡?馬化騰在哪裡?你覺得他們反彈有用嗎?中國從兩年前流行一句話:躺平,你覺得躺平是哪裡來,其實不只是年輕人,還有就是這些企業家,我就想躺平了。

老實說,我現在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哪一天我們台商都是人質,八十萬都是人質,世界最大數量的人質在中國。

該怎麼聰明的撤?你要知道,資本金你是撤不出來,你也不能清算公司。小公司可以說,我不要了,我錢出來就好,管你那麼多,公司就擺爛;大公司,國內需求要繼續在國內做,出口加工的移出去,變成我不要擴增就好,我慢慢移出。但你說要整個跑掉……,跑不掉的!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 1353 期謝謝!)

18歲公民權公投
為何5萬人可能無法投票?
今周刊•撰文:陳子萱

5萬名確診者不能出門投票,有違人權之虞,是否影響複決案也受各界熱議。而從法律解釋、選務作業、防疫措施來看,分流投票並非做不到。

九合一大選將在11月26日登場,但中央選舉委員會日前宣布確診者不能投票,不僅被認為有侵害人民投票權的違憲之虞,且預估喪失約5萬張確診者票數,更可能讓同日進行的公民權修憲複決案引發爭議。

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規定,確診者規定隔離5+N日,因此,11月21日起通報確診的民眾,將因隔離無法投票。從目前每日約1萬名確診人數來看,預估大選恐有5萬人不能投票。

18歲公民權修憲複決案在須965萬張同意票的超高門檻下,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認為,確診者票數仍可能影響複決案結果,而沒收投票權更有違反人權、違憲之虞。她批評,中選會和指揮中心互丟皮球,令各界無所適從,「尤其隨疫情流感化,指揮中心是可以降級的,降級後也就沒有投票問題。」

此外,「從權力分立的角度來看,愈是涉及到人民的基本權利,尤其是政治性質的權利,且涉及規模愈大,應該比較適合由立法者來決定。」台灣人權促進會執行委員涂予尹指出,由行政機關訂定指引彈性因應疫情變化,實屬合理,「但如果連結到處罰效果,且實質限制投票權,那就已經質變。」他表示,有關投票權行使問題,仍應回歸到《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來規範。

其實,官方早在半年前就開始研擬確診者投票的相關對策,今年3月,中選會曾表示考慮參照韓國經驗,透過「延長投票時間」來讓確診者投票;但10月時,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卻指出,不論是延長投票時間或分流投票,仍可能讓健康者和確診者混合,最後決議禁止確診者外出投票。

確保投票權 應仍有努力空間

對此,前司法院大法官陳新民認為,「人民的投票權必須確保,只要行政作業可解決,政府就應該努力。」他舉例,投開票所設置隔離區,便可分流進行,「政府可事先把確診者資料找出來,事先通報、整理好名冊,事先預約。」他表示,地方政府甚至可以安排防疫計程車接送,「這些都可以馬上做,這些經費並沒有多少錢。」

若顧慮到分流投票可能會降慢選務作業,而超過表訂的投票時間,涂予尹指出,這可以根據《選罷法》第十九條來解套。他解釋,只要選民能在規定時間內到達投票所,依法仍可以完成投票,故不應是拒絕分流投票的理由。

而對於禁止確診者投票的影響,另有討論認為,既然確診者無法投票,複決案在計算「同意票是否超過『總選舉人』半數」時,「總選舉人」的計算基礎也應扣除符合投票資格的確診者人數,以免屆時同意票距離門檻僅差一步之遙時,引發爭議。

不過,涂予尹認為,「複決門檻的算法已經寫明在《憲法》裡了,所以作為主管機關的中選會,就更應該要解除『公民不能行使投票權』的束縛才對。」他解釋,現在已經不可能改變票數規則,因此重點並非母數如何計算,而是該怎麼讓確診者有權投票。

王婉諭指出,禁止確診者投票,不僅將危及公民權複決案結果,更凸顯政府可以草率限縮人民投票權,「這都不是一個民主國家該發生的事。」而尤其台灣仍是少數十八歲不能投票的民主國家,「台灣民主進步的程度,在近年愈來愈趨緩。」她擔心,此次公民權複決案若未通過,難以證明台灣跟上民主潮流決心。當許多國家都協助台灣發聲之際,她說,台灣也應積極向國際宣示民主自由的價值。

拚18歲公民權只是開端 青年參政實質門檻仍高

針對此次18歲公民權所包含的「被選舉權」,近日外界傳出恐有造成「小屁孩治國」的質疑。不過,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張育萌指出,從法律效果來看,在《憲法》第130條仍有「除本憲法及法律別有規定者外」的但書,「若《憲法》第一條真的修到18歲,《選罷法》不修,那各項選舉候選人的年齡門檻還是一樣,選縣市長還是要30歲。」事實上,《憲法》第45條也規定,正副總統候選人須年滿40歲。

而就算《憲法》、《選罷法》的候選人年齡都下修到18歲,青年實質參政的門檻仍高。依據中選會公告,縣市議員候選人的保證金為12萬元,直轄市議員要20萬元,直轄市長150萬元。張育萌質疑,「就算讓一個18歲的人可以參選,那到底有多少人是真正有錢可以投入?」

且在選舉金流、文宣看板等法規不健全之下,也讓選戰的「貧富差距」擴大。張育萌指出,多數地方政府仍未對競選看板的數量訂定上限,「今年就有政黨新人光是初選就掛起200面看板。」他說,「一個素人要參政,根本是看得到吃不到。」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 1353 期 謝謝!)

本週好康快訊:

汪小菲、大S離婚滿周年隔海互鬥!她神解大S聲明稿:水電費都付,還不挖礦挖到爆

33年了「龍潭怪怪屋」又長高了,屋主砸上億「心血來潮想蓋就會蓋」原因曝光

69元配送+倉儲,四物流沒這種價!晶華PChome都找他 Pickupp:吃力不討好是強項

「有健身的人一定喝過」台灣乳清蛋白龍頭「戰神」,如何在歐美大廠殺出血路?

台股反彈2千點,這10檔基金漲逾14%,散戶能進場?最會搶反彈的經理人:觀察3重點

全球首座綠建築城堡在嘉義 10處打卡點推薦!
佐登妮絲城堡以古典建築風格,融入巴洛克、文藝復興等元素將園區打造為歐風城堡,此外,也取得台灣綠建築標章,即將成為全球首座城堡式綠建築美容生技園區!

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發布金融創新輔導機制
金融為高度監理之領域,而金融創新應用和主管機關監理政策與輔導機制息息相關。本文簡介英國金融創新主管機關金融行為監管局,於2022年推出之金融科技創新輔導機制「創新途徑」(Innovation Pathways)。
 
本電子報著作權屬「今周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所有
若您對內容有任何建議,歡迎您來信與我們分享 ! 聯絡我們
電話:02-2581-6196轉207~210 地址:104台北市南京東路一段96號8樓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