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英文單字總是背了又忘、忘了又背?【TOEIC Power多益單字報】教你從字首、字根和字尾學起,輕鬆背單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1/11第808期
直接訂閱: | 訂閱 / 退訂| 歷史報份 | 今周刊網站
胡同燒肉如何拚到營收上億
還成為星宇航空機上餐?
露營區就地合法卻不領情?
3大真相「違法也沒差」
 
   
封面故事
   
胡同燒肉如何拚到營收上億
還成為星宇航空機上餐?
今周刊•撰文:今周刊編輯團隊

滿、滿、滿!如果你近來有預約餐廳的經驗,大概已經對訂位人員千篇一律「訂位已滿」的標準答案,感到既習慣又厭煩了。

約莫從2022年第三季開始,國內餐飲市場快速加溫,最簡單的例證,是指標連鎖業者的業績數字。2022年第三季,連鎖餐飲龍頭王品集團的單季每股稅後純益超過3.7元,一舉逆轉上半年虧損的窘態;其他如瓦城、八方雲集、豆府、亞洲藏壽司等,無不繳出單季每股賺逾2元的好成績。

數字背後,不僅有消費者直接感受到的「一位難求」,也不只是資本市場已看見的股價火熱表現,「某種程度,這更像是一份成績單。」熟悉國內餐飲業生態、與全台八成連鎖餐飲業有合作的天帷企管顧問創辦人林剛羽這麼說。

「不只國內消費者急著搶訂位,國外的業者也絡繹不絕來台灣求親啦!」關於國內餐飲業的體質轉變,林剛羽從2022年下半年起,國際業者紛紛來台招商的腳步談起。在他眼中,這是台灣餐飲產業進化升級的一個重要例證。不只如此,包括乾杯、胡同等業者,也都各自擬定了海外布局計畫。

「坦白說,在認識Alan哥之前,我從來沒想過,『橘焱胡同』這個品牌可以成為上市櫃公司,甚至拓展到世界各地。」吳念忠說。

他,是連鎖餐飲集團橘焱胡同國際的創辦人、董事長,身高188公分,體態精壯,畢竟早年曾在健身房擔任經理。17年前,他因為公司倒閉失業,誤打誤撞踏入餐飲業,在台北市巷弄裡開起了「胡同燒肉」。

至於他口中的「Alan哥」,是能率集團二代、能率亞洲資本董事長董俊毅。約莫7年前,董俊毅入股胡同,隨後陸續引入開展餐飲集團執行長邱泰翰、星宇航空董事長張國煒加入。據2021年資料,能率董家相關投資公司持股胡同近26%,張國煒的星威投資則持股2.9%。

如今,光是胡同這個品牌,在海內外就有超過30家門市,據點遍布兩岸三地及新加坡等,更是星宇航空的指定機上餐。

「我一直在思考,除了店面收入外,還有什麼可以彌補租金,不然只是一直在幫房東打工。」董俊毅一語道破當初找張國煒合作的起心動念。

原來,胡同在台灣的店面全部都是承租,每年光是店面就得支出上千萬元。若能利用既有品牌的基礎與聲量,拓展到其他通路,就有機會把效益發揮到最大。據了解,2023年光是星宇航空的機上餐,就可以為集團挹注4~5千萬的營收。

眼見事業體質調整有成,2022年4月,橘焱胡同也如期登上興櫃市場,計畫在2024年轉上櫃,吳念忠也加速醞釀另一個大夢:美國夢。這部分的關鍵推手,則是該公司的另一位重要股東——璞石資本合夥人暨開展餐飲集團執行長邱泰翰。

「胡同進軍美國市場,2年內可以發生!」坐在董俊毅身旁,邱泰翰用肯定語氣預告胡同赴美展店的時程;疫後,美國餐飲業掀起一陣大洗牌,若胡同能以品牌授權的方式,複製到海外,就有機會快速在主流市場站穩腳步。「美國市場這麼大,可以開幾家店真的算不出來。」

從一家台北東區街邊小店,到如今年營收上億元的餐飲集團,儘管胡同的美國夢仍在起步階段。但,可以確定的是,正是因為這些投資人的拉幫結派,才讓台灣的餐飲業者們,有了跨足海外的底氣。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 1360 期謝謝!)

露營區就地合法卻不領情?
3大真相「違法也沒差」
今周刊•撰文:陳子萱

露營成為新興休憩活動,但國內有82%營區違法,更有148處位於環境敏感區。除了訂定有效的母法規範,政府也應有總量管制、適度漸進開放的原則,保障休憩安全與生態。

台灣人瘋露營,但很難想像,全台竟有逾8成是違法營區!

根據調查,現階段台灣違法露營現狀有三大真相。真相一,全台露營場除了逾8成違法,還有8%位於風險更高的環境敏感區。

真相一》8成違法 逾百處在環境敏感區

根據交通部觀光局統計,截至2022年,全台共有1790處露營場,扣除117處待清查,至少有1482處確定違法、占比82.8%,且有148處位於環境敏感區、占比8.3%。

我國目前無《露營法》母法規範,露營場地設置等相關法規橫跨土地使用、水土保持、環境保護、建物設施等面向,如《山坡地保育利用條例》、《森林法》、《國有財產法》、《區域計畫法》、《農業發展條例》、《水土保持法》、《建築法》,主管機關包括農業委員會、營建署、國有財產署等。

只要違反上述相關法令,便是所謂「違法」露營場,一個非法露營場很可能就掛著好幾條「罪名」。

非法露營場中,位處土石流潛勢溪流、地質敏感區、山坡地、洪氾區等環境敏感區,和民眾安全直接相關,更是重中之重。

儘管目前國內未傳出露營地山崩、土石流意外,但2022年底馬來西亞一處非法露營區凌晨發生山崩,一夜奪走24條人命的殷鑑不遠,台灣也必須未雨綢繆。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認為,台灣位處地震帶、且山地多,加上近年氣候日趨極端,土石容易鬆動,「應該要依據台灣的地理條件特性,趕快落實露營場管理,否則馬來西亞的不幸事件,還是有可能在台灣發生。」

真相二》輔導成效不彰 合法門檻高 法規形同虛設

真相二,即使政府放寬規範,要讓既有7成露營區就地合法,但門檻過高、業者不領情,法規幾乎形同虛設。

為了正式納管既有露營場,其實行政院在2022年7月底經跨部會協調,決議放寬相關規範。官方盤點,違法者裡約7成是位於林業、農牧用地的小型露營場(小於一公頃)。

最終內政部修訂《非都市土地使用管制規則》、交通部同步訂定《露營場管理要點》,有條件讓此類的小型露營場合法化。交通部觀光局技術組組長林秀霞表示,2023年3月將啟動稽查輔導,並追蹤地方政府的處置情形。林秀霞強調,此舉目的並非開罰,而是釋放警示訊號,協助業者申請合法登記,並希望在2023年暑期露營旺季前完成第一輪輔導。而整體輔導期預計2023年底結束,並研擬於2024年全面執法開罰。

不過放寬規範至今半年,僅30家業者提出申請,另還新增13家非法業者,不免令外界對管制效力打上問號。

林秀霞坦言,多數業者不願申請,是因放寬後的門檻限制仍然嚴苛,不符現實。以目前規範來說,位於農牧用地的一公頃以下露營場,最多僅一成面積可設置營位、衛生措施、管理室,估算下來頂多供應20個帳位,對業者來說並不划算。

真相三》行政量能不足 難讓非法業者退場

不只如此,地方政府缺乏行政量能,無人監管、無法可管,讓非法露營區缺乏退場機制,則是真相三。

業者寧願違法,因為沒申請也幾乎不會被開罰。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花東組主任黃靖庭不諱言,中央剛訂出規則,露營管制的新概念才剛出來,落到地方來執行,其實沒人知道該怎麼做。就算地方政府一年查個一、兩次,例如,以違反《水土保持法》祭出六萬至三十萬元不等罰鍰,但她觀察,「對業者來說,也就是繳個保護費的概念。」目前看來,非法露營區難以真正退場。

黃靖庭直言,露營和民宿管理都有類似問題,就是地方行政量能不足、業者申請合法困難,最後導致「業者違法也沒差」的結果。

原住民族露營休閒暨文化觀光發展協會理事長游國慶就舉例,桃園市政府僅一位承辦人要管一百多個露營場,缺乏人力下,局處互踢皮球,資訊不透明等問題頻傳,業者申請時也無所適從。

此外,游國慶也質疑,在環境敏感區的地質調查資料上,市府是用舊數據套圖比對,與現實不符,且業者未能事前得知調查結果,也無法準備申請資料。「政府擺爛、業者就跟著擺爛。」他不諱言,自己的露營區也還不打算申請合法化,「現在我們的心態就是按兵不動,否則去了只會到處碰壁。」

除了管不到、難退場,目前有關露營場的《非都管》、《露營要點》,僅是行政命令,法律位階低,現狀可說是無「法」可管。陳椒華指出,針對非都市土地的露營場,雖可根據《區域計畫法》第二十一條對業者處以罰鍰,且可連續罰,並要求恢復原狀,但地方政府未能全面執行之外,「只靠《區域計畫法》可能(效果)也比較弱。」

中央組跨部會督導小組 先稽核環境敏感區營地

對於未來修法,觀光局表示支持,但強調須待輔導期過後再研議。林秀霞指出,中央已組成橫跨9大部會、14名委員的中央督導小組,首先瞄準環境敏感區內148處露營場,逐一實地稽核,預計輔導期限至2023年底結束,並在2024年研議修正《發展觀光條例》,將露營產業正式納入觀光法規建制。

黃靖庭則建議,政府可用營業數量或整體空間的「總量管制」概念,來管理露營區。具體來說,負責審核業者的地方政府,應先掌握一塊山坡地的敏感程度、道路的車流容納程度、水電設施的供應人數程度有多少,以此評估一個區域最多可容納幾家業者或幾個露營場地,「露營場來申請,地方政府就要評估有沒有超出那個天花板的數量。」

當全台逾8成非法露營場可能藏著安全隱憂,除了修法是當務之急,地方政府也應適度擴編人力,真正落實執法,才能避免意外發生時後悔莫及。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 1360 期 謝謝!)

本週好康快訊:

現金6千元發放3方案一次看、三大銀行備妥ATM「防當機」,2縣市超徵百億也發錢?

張淑芬談婚姻經營之道:以前我吵架一定要贏,到這年齡才領悟,能相處就是福報

統一收回誠品信義、Neo19宏泰拚招商,信義區百貨洗牌「兩大房東新動作曝光」

少年股神把50萬翻到數千萬,給新手投資3堂課:戒掉「我還沒輸」心態才不會錯更多

0050、006203…一張表看9檔將除息的ETF:今年該不該「封關」前買進,抱股過年?

一秒到日本!桃園77藝文町 走讀日式木構造宿舍群
位於桃園區中正路77巷內的「桃園77藝文町」,園區裡的「桃園警察局日式宿舍群」昔日為日治時期官署公務員宿舍,1937年由新竹州警務部監造為台灣警察宿舍,光復後繼續延用,是桃園少數保留日式木構造物建築形式的宿舍群。

Have big shoes to fill!不是想穿更大的鞋!
Sam 的同事 Marcy 離開了,他剛接下 Marcy 產品經理的職位,躍躍欲試,想要大展身手。Sam 的外籍同事遇到他時,說:I heard you're taking over for Marcy, right? Well, good luck—you have big shoes to fill! Big shoes? Marcy 的腳很大嗎?為什麼說有雙大腳要填滿?
 
本電子報著作權屬「今周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所有
若您對內容有任何建議,歡迎您來信與我們分享 ! 聯絡我們
電話:02-2581-6196轉207~210 地址:104台北市南京東路一段96號8樓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