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3/01第814期
直接訂閱: | 訂閱 / 退訂| 歷史報份 | 今周刊網站
張忠謀每天睡前十八相送
張淑芬曝結婚22年幸福秘訣
蛋荒最快5月緩解?
台灣第一線蛋農曝心聲
 
   
封面故事
   
張忠謀每天睡前十八相送
張淑芬曝結婚22年幸福秘訣
今周刊•撰文:今周刊編輯團隊

向來寧靜的台北大直豪宅區,這晚湧入抗議人潮。遭裁員的台積電員工組成自救會,眾人拉起白布條,上面寫著「我們要見老闆張忠謀」。

「記得那是2009年的5月1日,我很捨不得他們;當然,我也看到我先生對他們的不捨??。」回想起十多年前的這件往事,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還牢牢記著,當年台積電遭裁員工在創辦人張忠謀家門外夜宿的情景。

在理解他們的難處與委屈後,張忠謀儘管沒有立即出面,但已著手運作解套方法,而張淑芬則選擇以溫柔態度先安撫抗議者情緒。

一早,張淑芬便請人買早餐送給抗議者,親自下樓送暖「這是我買來給你們的,你們的訴求,董事長都聽見了。」抗議者見狀,怒氣先消了一半。神奇的是,儘管張淑芬在過程中沒有一句道歉,也沒有刻意壓低姿態、委屈自己,僅表達關心,遭裁員工卻因為感受到張淑芬的同理心,紓解了高漲的憤怒情緒,決定取消移師總統府前繼續抗議的行程。

張淑芬善用以柔克剛的力量化解危機,台積電一位廠長曾如此注解:「台積電只有一個太陽(張忠謀),也只有一個月亮,就是張淑芬。」

對外持以溫柔與熱心,對內,張淑芬的夫妻相處之道也有自己的一套哲理。她認為女人的心思比男人細膩,「女性的專長就是笑,笑容多一點,也許就能把事情解決。女人呢,講話可以柔一點,不是說女人什麼都不爭,而是要懂以柔克剛。」

許多夫妻在退休後,相處時間拉長,容易產生摩擦與衝突,但對張忠謀與張淑芬來說,完全沒有這樣的困擾。

張淑芬以今年農歷年假期間,與張忠謀在夏威夷共度42天的假期為例,「我們在夏威夷很長的時間,在山上一間房子裡,只有我先生、我,跟一位管家。因為沒有車子,我就像沒腳、沒手一樣出不了門,而且WiFi也被風吹倒了,不能看電視,只能自己找樂子。」

「我就幫他按摩、做臉,一起看書,這42天就這樣關在一起,外出的時間不超過24小時,但我們一次都沒有吵過架。」不僅沒有吵過架,每天睡前,兩人還要上演十八相送的戲碼,送對方回房睡覺。

除了懂得珍惜,張淑芬還懂「把自己放小」的智慧。過往,張忠謀未退休前,有時即使回到家,吃飯也還想著公司的事,許多太太面對這樣「人在心不在」的先生會大動肝火,但張淑芬選擇靜靜在一旁等候,讓他好好釐清思緒。

對於覺得跟先生吵架就一定要贏的女性,張淑芬想對她們說:「可以啊,去吵啊!可是妳要想想,當有一天跟妳吵架的這個人不在了,該有多心疼他?妳在這個當下就應該要多心疼他。人生不一定什麼都要贏,那只是心頭的一個結而已,把結放下、把自我放下,自然不會氣太久。」

不過,在兩人剛結婚時,還是有一段時間會吵架、鬧脾氣,此時,她就靠「轉念」化解衝突。她笑稱,會把張忠謀的臉想成是小孫子的臉,不但自己的心境會因此轉變,張忠謀就算氣得像個火球,也自然會像遇到水一樣平靜下來。

被問到牽繫她與張忠謀兩人的是「愛」嗎?她回應:現在已經是感恩跟依賴了。

「到我們這個年紀,任何時候都可能失掉對方,你是不忍心把他掐到的??。如果我每天可以有個願望,我只希望我先生身體健康,每天都可以達成這個願望,這樣就行了,不必要求太多。」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 1367 期謝謝!)

蛋荒最快5月緩解?
台灣第一線蛋農曝心聲
今周刊•撰文:徐采薇

「雞不好養……」台灣蛋農面對強勢禽流感、氣候變遷和高昂的飼養成本,緩緩道出心中無奈。如今全球都面臨缺蛋危機,這波蛋荒為何如此嚴重?會持續多久?儼然成了現下全民最關心的議題。

不只台灣有蛋荒,全球其實都正陷入「蛋蛋危機」!

「這是歷史上禽流感最嚴重的一波,全球都受影響。」百年食品大廠福壽實業董事長洪堯昆觀察。

受禽流感和俄烏戰爭下高昂的飼料成本等因素衝擊,許多不堪虧損的全球蛋農選擇減產甚至停產,幾乎讓全球主要國家都傳出雞蛋供應量減少、蛋價飆漲等大規模蛋荒。

根據世界動物衛生組織(WOAH)1月底的最新報告顯示,目前高病原性禽流感不斷延燒,歐洲、美洲與亞洲首當其衝。

歐美亞無倖免 白色戀人減產

影響所及,歐洲2022年整體的雞蛋產量較2021年下跌3%,美國則下降4%。見事態嚴重,英國緊急祭出「限購令」,規定每人只能購買2到3盒雞蛋,而法國的食品業者也被迫調整食譜,降低雞蛋使用量,或先以豌豆、牛奶取代雞蛋。

至於亞洲,馬來西亞過去作為雞蛋的重要出口國,2022年11月,卻因蛋農減產,出現1.5億顆雞蛋缺口,只得向印度分批進口3500萬顆雞蛋應急。日本同受禽流感重創,已撲殺1478萬隻雞,連帶影響丸龜製麵、日高屋、涮乃葉等各大連鎖餐廳,紛紛宣布暫停供應含蛋料理,連北海道知名伴手禮「白色戀人」都因缺蛋宣布減產,並暫停網購服務。

鏡頭轉回台灣。從雞蛋最新的供需數字,確實可看出目前供不應求的情形。據農委會最新的雞蛋產銷資料顯示,台灣蛋雞從去年12月約3500萬隻,一路下滑到今年2月的3103萬隻,每日產蛋箱數(一箱200顆)也下跌至11.2萬箱,跌幅逾8%。

反觀國人每日雞蛋的需求量,卻逐年增加。根據農委會統計,2013年每天供應9.5萬箱雞蛋就能滿足需求,到2016年增漲至10萬箱,2019年開始,需求更一路陡升,如今每日要供應11.5萬到12萬箱雞蛋才夠。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目前雞蛋日產量雖因禽流感降至11.2萬箱,仍較去年同期多出5千箱,卻出現每天50萬到80萬顆的雞蛋缺口,他認為這與民眾需求超出預期、搶購多買有關。

「之前蛋量可能處於剛好緊繃的狀態,因此現在大家一搶購,就會瞬間供不應求。」洪堯昆觀察,台灣人意識到雞蛋是最便宜的蛋白質來源,比起肉品,對蛋的需求也就更大,他眼中現階段需求增加,也和台灣對蛋價大肆宣傳不無關聯。

供不應求下,讓近期每顆雞蛋的零售價,一舉飆升至5.28的歷史高點。

卜蜂發言人劉明哲直言,缺蛋是長期問題,高蛋價時,消費者本應少吃一點,但各大超市祭出每人限購兩盒規定後,本來只買一盒的民眾一定會買兩盒,加上蛋有保存期限,原本一天只吃一顆的人又會增加到兩顆,需求反而直線上漲,唯有民眾不因預期心理囤貨,蛋荒才能得到舒緩。

病毒變猛 老中青雞隻難逃

雪上加霜的是,衝擊全球的禽流感,台灣也是受災區,這讓台灣本就供不應求的雞蛋市場,恐陷入供給量下降的惡性循環。據農委會統計,截至2月22日,台灣今年就有74家禽場通報禽流感,總計撲殺約上百萬隻家禽,這還不包括未通報的數字。

「都看天了!真的沒招了,我只能每天拜拜。」台灣優良蛋品發展協會前理事長、彰化隆昌牧場董事長邱石崇苦笑著說,面對來勢洶洶的禽流感疫情,他感到無力又無奈。

台灣這波禽流感究竟多嚴重?「就像三年前的COVID-19一樣,不論住豪宅、平房的人都會得。」邱石崇解釋,以前禽流感通常是區域性,但這次蔓延到全球,主要的病毒型別又是致死率較高的H5N1,且基因序列不斷變化,不論現代化還是傳統式養雞場,一旦淪為受災戶,嚴重者產量直接砍半,輕則減產3、4成。

一名不願具名的彰化縣蛋農不諱言,此次禽流感非常多雞隻死亡,災情之重他從未遇過,「通常青年的雞比較會死,這次老、中、青的雞皆無一倖免。」他還透露,其實有很多雞場不敢通報禽流感,因為一旦通報就要全場撲殺,還要等待半年才能復養,中雞養大約兩個月,因此農戶可能整整8個月沒蛋、沒收入,許多蛋農都直接叫收集斃死禽畜屍體的化製廠,把雞隻屍體載走處理掉。

然而,即使熬得過等待時間,買新雞的高昂成本又是一大難題。彰化縣蛋農表示,假設把一隻蛋雞養到可以生蛋的成本約300元,有1萬到2萬隻雞的農戶就要花300萬到600萬元,小農根本負擔不起。

屋漏偏逢連夜雨,在禽流感尚未消退前,蛋農也不敢貿然引進更多蛋雞,深怕一放進雞場又會染疫。對此,大武山牧場營運長魏毓恆補充說,台灣從國外進口的雞隻種源並不穩定,禽流感病毒來襲時,小雞容易因缺乏抵抗力而死亡。

別以為只有小農遭殃,台灣許多上游大廠也受波及,福壽、卜蜂等上游大廠均表示,產能下降1至3成。洪堯昆分析,目前北半球適逢冬季,候鳥帶來的病毒難以阻擋,禽流感更加惡化,加上現在氣候極端,經常忽冷忽熱,雞也較容易患上感冒,造成產蛋率下降。

不僅如此,洪堯昆還指出,蛋雞通常在飼養80到90周後,產蛋率就會開始下降,遭到淘汰,改做成烤雞等加工食品;然而先前農戶為降低成本,不想多花錢買新雞,就會先停止餵食,強迫雞隻換羽,從而將產蛋率維持在7、8成,試圖延後淘汰時間,此舉導致產能下降,多重因素才致使如今蛋荒情形如此嚴重。

當供不應求的情況惡化,蛋價也跟著起漲。數字會說話,如今台灣雞蛋產地價每台斤42.5元,台北批發價每台斤52元,市面上的零售價更是逼近70元大關。

民眾對高蛋價很有感,但蛋農心聲卻幾乎無人知曉。「蛋價漲,民眾會抱怨,但蛋價漲多少才能補足成本呢?」劉明哲感嘆,現在管理養雞環境、進口種雞的成本都相繼提高,即使蛋價提升,也難以補足成本缺口。

「棄養戶不會回來了」

談到蛋價,不具名的彰化縣蛋農更有話不吐不快,「本來飼料貴還能勉強做,現在又有禽流感風險,蛋價又被抑制,自然沒人要做。」

他細數自己的養雞成本,兩年前每公斤飼料約10元,現在漲到16元,以他飼養八萬隻雞的規模換算,每個月就要吃掉200噸飼料,飼料每公斤漲5元,就意味著他每月要多花上百萬元。但他直言,目前上游收購雞蛋的大盤商頂多願意每台斤加價2元到42元,對蛋農來說,雖不無小補,卻沒有考量到他們日益增加的成本及禽流感帶來的風險。

由於其雞場尚未受禽流感波及,他苦笑稱自己算幸運了,產能僅受天候影響減少一成,飼養8萬隻蛋雞,每天日產蛋量約少30箱上下,加上這波蛋價上漲,獲益略有提升;反觀周遭許多蛋農就沒這麼好運了,在禽流感衝擊下,不僅許多雞隻死亡,有些雞雖倖存下來,卻生不出蛋,而飼料錢照花,不斷支出成本又無蛋可賣的困境下,縱使蛋價提升也是枉然。

「對於消費者近日未能即時買到雞蛋,表達深深的歉意。」陳吉仲除對外表達歉意,農委會也祭出擬先從澳洲等地專案進口500萬顆蛋,並向加工業者調度雞蛋、冷鏈庫存調節機制,「希望在3月初可穩定供蛋。」同時,增加進口30萬隻種雞,還要獎勵把種雞養大成蛋雞的「蛋中雞場」多進新雞,填補下游蛋雞場淘汰老母雞的缺口。長遠來看,農委會更盼能推動傳統養雞場改良,採用非開放式或密閉水簾環控禽舍,減少禽流感傳染的風險。

但業者表示,台灣的蛋荒未必真能如此快緩解。劉明哲認為,最新一批引進的種雞,復育時間要7、8個月,中雞要產蛋也需4到5個月,預計最快5月下旬以後才會回穩。洪堯昆則表示,之前的棄養戶也不會回來了,要等到新一批蛋雞長大,加上天氣轉好,產量才會增加,屆時蛋量才有望回穩,預計等到7、8月了。

「蛋雞真的死太多了,種雞也在死,而且現在還有通膨、俄烏戰爭等問題,產能要恢復還要再等。」不願具名的第一線彰化蛋農甚至指出,預估缺蛋至少要持續1年;邱石崇同樣悲觀預估,這波蛋荒還沒到谷底,「如果之後來波寒流,禽流感變嚴重,產能又下降,會更慘。」至於蛋價,他則認為可以交由市場供需決定,如果之後產能逐步上升,甚至供過於求,蛋價仍舊有望回降。

猜猜看 哪一國人最會吃蛋?

全球每人每年吃掉最多雞蛋的國家或地區是誰?答案是:香港。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的最新統計,2020年,香港以每人每年消費逾408顆雞蛋,居調查的186個國家、地區之冠。

不產蛋的香港,多倚靠進口雞蛋,如日本光2022年就出口近3萬噸生雞蛋到香港,占日本出口量的92%。然而,此次禽流感日本淪為重災區,許多香港零售商僅能獲得平時一半的供應量,各大超市也出現搶購情形。

至於荷蘭、中國,則分別以每人每年370與362顆食蛋量,分居全球亞軍、季軍。作為歐洲禽類產品出口大國的荷蘭,禽流感災情也相當慘重,去年有50多家農場爆發禽流感,撲殺家禽數超過350萬隻。中國官方則稱,目前雞蛋量均為自給自足,並未受到影響,雞肉則將依據國際市場價格變化決定進口量。

此外,亞洲的日本、馬來西亞也是「吃蛋大國」。調查顯示,日本每人每年吃掉331顆雞蛋,排名第7;馬來西亞則以每人每年吃掉295顆雞蛋,居全球第9。

而在台灣,每人每年平均吃掉262顆雞蛋,位列全球第15名。對此,農委會畜牧處處長張經緯分析,近年健身風潮夯,含蛋的加工製品也逐年增加,均導致國人的雞蛋需求上漲。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 1367 期 謝謝!)

本週好康快訊:

3月新制懶人包/口罩令再鬆綁、二類人不發免費快篩、愛心卡可租YouBike...

台積電360萬年薪挖消防員?傳保證簽約5年補償公職10年薪,連年終紅利30月起跳

都說疫後缺工,為何雲品能逆勢成長?故事要從1000天前說起

台工程師校正、日咖啡師試味道…這台手沖咖啡機如何讓Cama黑沃買單、賣進全球30國?

富邦金、兆豐金...存股族怎麼買,今年配息有機會不縮水?14家金控股獲利表現整理

年後將現轉職潮 6招避開面試應對地雷
領完年終、放完年假後,過往經常初大批轉職潮,新北市青年局盤點過去一年在辦理履歷健診、模擬面試中常見地雷,歸納出6招青年要知道的面試技巧,為轉職與面試做好萬全的準備。

南港茶葉製造示範場 品味人生的優質首選
南港茶葉製造示範場是一棟保存南港茶鄉歷史,以及讓大家了解製茶文化的建築物,之前因為進行整修而沒有對外開放,如今已是二層樓的多功能展館,不僅提供免費停車,內部設施更規劃了茶葉製造機具區、簡報室、品茗、及校外教學空間等,可以說是個散心休閒、喝茶聊天的好地方。
 
本電子報著作權屬「今周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所有
若您對內容有任何建議,歡迎您來信與我們分享 ! 聯絡我們
電話:02-2581-6196轉207~210 地址:104台北市南京東路一段96號8樓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