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殺破狼每周星座運勢】提供各星座整體運勢分析、當週須注意事項。量身為12星座打造本週星座最佳行走指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4/06第819期
直接訂閱: | 訂閱 / 退訂| 歷史報份 | 今周刊網站
林書豪23歲爆紅卻陷入噩夢
如何變身影響力投資大亨?
為何植田和男接下燙手山竽
首要任務是趕走市場禿鷹?
 
   
封面故事
   
林書豪23歲爆紅卻陷入噩夢
如何變身影響力投資大亨?
今周刊•撰文:今周刊編輯團隊

34歲的林書豪,今年回到老爸老媽的故鄉台灣打球,客觀來說,在他的籃球生涯中,這絕對不會是他的巔峰。林書豪曾經歷了好長一段低潮與傷病,2019年他來台灣進行布道會時曾落淚哽咽:「NBA(美國職籃)已經放棄我了!」

但現在,眼前的林書豪從容自若。他之所以願意接受《今周刊》獨家專訪,是因為下定決心分享經過磨難試煉後終於找到的答案,一種善用影響力的方法:「影響力投資(Impact Investing)」,投資行為在追求資金報酬的同時,也能處理社會與環境上的難題。

林書豪揮動雙手加強語氣說:「我們要用資本、財富、投資來幫助他人。」

他說:「身為投資人,你還是想盡可能賺錢。就像是有兩個(損益表)底線:一方面要盡可能賺錢,另一方面也要盡可能幫助他人。兩件事不是互斥的,你兩件事都可以做。」

打從林書豪初出茅廬,剛被選進NBA,在勇士隊飯碗朝不保夕的時候,他就已經安排部分收入進行公益。除了幫自己還哈佛大學學貸、幫父母還債、讓兄弟上學外,「我最少會將10%的錢捐給教會或基金會……。當我意識到自己有更多錢,就知道這些財富可以拿來投資。用投資賺來的錢,繼續回饋。」

根據美國名人故事網「Wealthy Genius」2021年估算,林書豪的淨資產約4000萬美元,他逐年增加公益比例,即使用最保守方式「低估」,他至少投入了400萬美元在公益項目(包含基金會、慈善活動,以及影響力投資)。

「對籃球的愛,對人的愛,對家庭的愛,我想嘗試透過這些愛來發揮影響力。」他說,「我想……,重新定義愛。」

但是,對林書豪而言,「愛」和「影響力」並非一開始就能緊密聯繫在一起。

時間回到2012年,《時代》雜誌將林書豪選入「年度百大最具影響力人物」之列,還名列在百人之首。「林來瘋」讓23歲的林書豪得到了難以置信的影響力。然而,在成名背後,這卻成為林書豪要命的噩夢。社交軟體上充斥著崇拜、愛慕、不屑、憎惡或種族歧視,女粉絲甚至曾衝到他爸媽家瘋狂地往裡頭扔內褲示愛。

「當時我很害怕,身邊很多人都想利用我,把我當搖錢樹。」他繼續說,「很多我以為能相信的人,最後都背叛了我。所以當時我沒那麼關心自己的影響力,只是顧著搞懂究竟可以相信誰。」

「人們看到我賺很多錢、或將要賺很多錢,就紛紛想著要分一杯羹。」一切都亂了套,「有4到5年,我無法相信任何人……。很痛苦,再後來,開始麻木。」

在「林來瘋」那段低潮,林書豪懷疑一切,懷疑自己是否能影響其他人的說法,懷疑別人是否對自己圖謀不軌。但是,「經過時間,你會開始能夠慢慢地去感謝那些你過去無法感謝的、生命中的小事。」他輕笑,「逐漸療傷,我跟一些人斷聯,但也跟其他人修復關係,並且對這些事心懷感激。」這時候,林書豪也逐漸想起過去的一些起心動念,他不是想抗拒他人,而是想幫助他人。

林書豪說:「我們有幾個首要目標。第一是找到想要散播愛的企業,像我們提到的教育、醫療、心理健康服務,提供機會與平等給下一代的小孩、下一代的創業者,這是一種散播愛給人們的方式。」

經過5年對自我、對名聲、對信任的掙扎,終於,他不再只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選擇去關注他人。林書豪再次了解到:「我們都需要幫助,但也都有機會去幫助他人。這是我希望確保自己一直能做的事。」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 1372 期謝謝!)

為何植田和男接下燙手山竽
首要任務是趕走市場禿鷹?
今周刊•撰文:乾隆來

日本央行新總裁植田將要主導退出量化寬鬆,但是他既得「傾聽市場」,又不能觸發股匯債市的劇烈波動,植田會是當今全球最難做的央行總裁。

4月9日,71歲的植田和男預計就將接下日本銀行(日本中央銀行)總裁的大印,成為日本戰後第一位經濟學者出身的中央銀行總裁。

植田頭上頂著麻省理工學院經濟學博士光環,是美國聯準會前副主席史丹利.費雪的入門弟子,費雪「央行總裁班」的最新成員,而植田和男接下的卻是堪稱全世界最困難的央行總裁任務。

他面對可能撼動日本經濟基石、甚至危害全球金融穩定的巨大風險。日本央行歷任總裁黑田東彥、白川方明等人用史無前例、長達22年的量化寬鬆政策,改寫了總體經濟與貨幣銀行學的教科書。如今,植田和男必須拆解前任留下的地雷,引導日本重回正常軌道。植田如何做好「具有日本特色的央行總裁」,是麻省理工學院與所有經濟學課堂上正在書寫的最新教案。

植田和男上任的第一天,打開辦公室大門看到的會是五條在強風中搖晃的鋼索。

第一條:劇烈波動的日圓匯率。第二條:不受掌控的通貨膨脹。第三條:危害金融安定的對沖基金禿鷹。第四條:欲振乏力的經濟增長。第五條:暴增的政府支出。這五條鋼索彼此糾結,相互干擾,且受到國際情勢劇烈變動的影響,植田和男必須在這五條鋼索之間維持平衡,需要極為高超的特技。

購買力貧弱 央行總裁亦有感

日本在1990年泡沫經濟破滅後,經歷了失落的10年、20年,如今已經進入失落的30年;雖然日本企業依然征戰全球市場,日本社會仍是全球最安定、平衡且細緻的象徵,但是,經濟規模從僅次於美國,掉到全球第三;日圓匯率經歷去年的劇烈貶值,德國以及正在急速成長的印度緊追在後。

日本的人均國民所得(GDP per Capita)去年跌至全球排名第29位,被台灣超越,而韓國緊追在後,更只有美國的45%。勞動生產力(以每名勞工每小時實質商品與勞務產出)的排名,則在七大工業國當中墊底甚久。

1990年代之前,日本人曾經是全球各國羨慕的「富豪」,如今則不論在台北林森北路的日式酒吧、巴黎香榭大道的奢侈品旗艦店,或是日本自己的連續劇主角,日本富豪的形象已消失殆盡,取而代之的是消費力甚低、為了柴米油鹽奔波的平庸國民。

日本的政治家們當然用盡手段想要扭轉「失落」的趨勢,中央銀行的貨幣政策則被他們當成刺激躺平國民的「特效藥」。

日本央行在2001年3月率先所有工業先進國家,推出「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2013年,黑田東彥出任央行總裁後,配合安倍晉三首相的「三箭經濟學」政策,將QE的油門踩到底,一路加碼無上限購買公債、股票;2016年更施行在零利率水準、無上限購買十年期政府公債的殖利率曲線控制(YCC)。

長達22年量化寬鬆政策的結果,去年底有超過52%的日本政府公債都被黑田東彥買去放在日本銀行的帳上,金額高達546.9三兆日圓。在各國央行都在調升利率時,日本央行則死守YCC政策,不斷在零利率水準無限制購買政府債券,民間的政府公債持有者把公債高價賣給央行,日本銀行成為政府公債市場唯一的買家。政府公債次級市場作為總體經濟利率指標的功能已經消失,還引來一大群借券放空的對沖基金禿鷹。

不只是債券,日本央行長期大量買進上市公司股票(以ETF的形式持有),到今年2月底,買進的股票市值已經超過50兆日圓,占日本上市公司市值的7%,央行成為所有上市公司最大的單一股東。央行長期浮增日本企業股票價值,企業與投資機構都在問:「一旦央行縮手,日本股市的真面目到底是什麼?」量化寬鬆操作扭曲了證券市場機制,到底是福是禍,成了金融市場無人能解答的憂慮。

央行長達20餘年狂印鈔票的後遺症,在去年突然爆發,所有人都受到劇烈衝擊,日圓兌美元匯率劇烈貶值到150日圓,貶值幅度猶如第三世界國家的貨幣,通貨膨脹創下40年來最高水準。無限制量化寬鬆刺激了20餘年,從未曾達到的2%通膨目標,如今突然失控狂奔。

通貨膨脹與匯率貶值重傷日本人的購買力,讓日本國民更窮了。植田和男在國會的聽證會中說:「我注意到,在過去的一年間,大約450日圓(約新台幣100元)的商品,現在都漲到超過500日圓了。」植田還有一個更切身的體會,日本央行總裁的年薪約3500萬日圓,在日圓貶值之前,換算相當於新台幣945萬元,如今卻只能換到新台幣800萬元,他自己以及日本國民的購買力都瞬間縮水。

「與市場對話」為政界共識

多年來被政府與人民視為解決失落經濟解方的日本央行,如今卻成了「必須解決的問題」。長話短說,退出量化寬鬆政策已經是日本政界與全民的共識,岸田文雄雖然推崇安倍晉三,但是他拋棄師老兵疲的安倍經濟學,岸田的經濟政策完全不以貨幣政策為軸心,他多次在不同場合強調,「新任央行總裁,必須有效地與日本和海外的金融市場溝通。」

日本政界有強烈的集體文化,岸田文雄所說的「與市場對話」成為所有金融官員發言的共同關鍵字。植田和男與跟他同時獲得任命的兩位新任副總裁,在國會聽證中數度提及「與市場對話」,同樣的標題不斷出現在日本媒體;攸關央行政策的財務省副大臣秋野公造,3月底在國會質詢時又再強調了一次,「提醒央行決策,要傾聽市場的聲音。」

不過,日本官員的「與市場對話」亦意味更深一層的恐懼,長期僵化的央行貨幣與匯率政策,通常是金融市場禿鷹最佳的標的,1990年代索羅斯攻擊英鎊、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對沖基金襲擊泰銖等亞洲貨幣都是教科書的案例,香港釘住美元的聯繫匯率,也三番兩次招來數以百億美元規模的放空部位。黑田東彥在全球央行升息的大趨勢下堅持零利率,更是犯了大忌。

經濟學家陶冬就多次以「金融堰塞湖」,描述過去一年迅速累積的日圓與日本公債放空部位,如果放空禿鷹蜂擁而至,攻潰日本央行防線,那將帶給日本以及全球金融市場難以想像的劇烈地震。

趕走禿鷹為日銀首要任務

為了趕走放空日圓、日本公債的禿鷹,日本央行2月27日宣布了一個令市場意外的極端行政措施,將十年期日本公債的「最低借券費用」,從原有的0.25%突然拉升至4倍到1.0%,同時限縮所有金融機構向日本銀行以及主要商業銀行借券放空公債的額度。這個行政措施顯著增加了放空日債的成本,然後央行拖延升息的腳步,讓禿鷹產生損失,知難而退。

植田和男與新舊任的央行官員不斷強調繼續維持目前極度寬鬆的政策,寧願冒著通膨升高的風險拒絕加速升息,主要就是要買時間來降低「金融堰塞湖」的水位,趕走群聚的禿鷹。

這個政策很快產生效果,根據日本央行估算,在2月中旬之前,借券放空日本國債的部位約有100億美元,而在「最低借券費用」暴增為4倍後,到了3月中旬,借券放空部位已減少4成。更妙的是,因為公債次級市場交易量萎縮,放空機構很難找到賣家回補空頭部位,黑田東彥在卸任之前,又狠狠修理了與他對作的禿鷹。

其實不用等到植田上任,黑田東彥早就啟動退出量化寬鬆、放寬殖利率曲線控制的區間。他在2018年設定十年期國債利率「浮動區間」為0.1%,2020年底放寬到0.25%,去年12月又擴大到0.5%。

植田和男上任後,選擇哪一個時點繼續放寬殖利率曲線控制區間至0.75%,是市場關注的焦點。植田將會延續黑田東彥「緩慢退出量化寬鬆」的步伐,只是必須掌握市場動態,先趕走禿鷹、降低放空部位,然後才會擴大債券利率浮動區間;至於大家熱議的升息,最快也應該是今年年底才有可能出現。

植田和男與日本央行官員,在日圓匯率、通貨膨脹、趕走禿鷹(維持金融穩定)、經濟增長與財政支出大增的五條鋼索中,選定趕走禿鷹、維持金融穩定為首要任務。退出量化寬鬆政策當然是日本與全球的共識,但是退出的步伐,必須以金融安定為最高前提。

大環境有利貨幣逐步正常化

所幸全球的大環境有利於植田和男「緩步退出」的策略,聯準會升息看來即將到頂,美元公債殖利率逐步下降,日本與全球通貨膨脹的壓力也見頂下滑。日本央行與美國聯準會在風暴下密切聯繫,強化了兩國央行政策的共伴效應,市場對於美元利率下滑、日圓利率回升的共識,更有助於日圓匯率回升。植田和男日子雖然難過,還是有機會在五條鋼索之間顫顫巍巍維持平衡,關關難過關關過地帶領日本走上貨幣政策正常化的軌道。

(本文作者為紐約大學金融碩士, 曾任金控公司副總經理)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 1372 期 謝謝!)

本週好康快訊:

「從逃債到無愛婚姻,每人都有掙扎…」日本這間事務所一年助10萬人「失蹤」

國民年金祭「半價」補助,「這天前未繳」恢復原價...不繳到底有沒有關係?

陶瓷重鎮鶯歌走過50年興衰,如何擺脫代工宿命,還攻進米其林餐廳?

科技CEO在「文化沙漠」新竹,狠砸上億做老屋改建!起源竟來自東京代官山…

2022年報出爐,怎麼挖出潛力股?晟田、家登...一表整理30檔「獲利資優生」

一直在加班,怎麼樣才能早下班?
很多公司為了成本考量,一個員工當兩個人用。忙碌,已是現代人的工作常態,「早點下班」也成了遙不可及的夢想。其實,若工作方法夠聰明,工作量再大,還是可以快速有效率完成。以下幾個行動計畫,可幫助你在新的一年逃離「加班煉獄」。

牙周病可能會增加心血管風險?你不可不慎的隱藏風險
根據2021年美國心臟協會期刊《Hypertension》的一項研究發現,牙周病的患者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比沒有牙周病的人高出近2倍。醫師提醒:「牙周病會導致慢性發炎,進一步影響心血管健康,不可輕忽。」
 
本電子報著作權屬「今周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所有
若您對內容有任何建議,歡迎您來信與我們分享 ! 聯絡我們
電話:02-2581-6196轉207~210 地址:104台北市南京東路一段96號8樓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