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想知道國內外財經重要議題及影響力人物的經營思維?快跟著【遠見電子報】一起掌握知識與延伸全球視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6/08 第41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臺北好好玩 城市裡的輕旅行 時尚旅宿打造非凡感受
•臺北照過來 蔡延治推親子共玩 孩子,我想陪你一起成長
城市裡的輕旅行 時尚旅宿打造非凡感受
文•攝影/蔡敏姿 圖/台北商旅、
▲Home Hotel大安館1樓展區牆面設計,使用回收的木棧道,是文青拍照優選地(攝影/蔡敏姿)
全球百大旅遊城市評比中,台北市名列前茅,美食、住宿為強項。今年3月米其林官方首度公布台北版《米其林指南》,評選出20家星級餐廳,也推薦25間住宿酒店,但各間飯店價格不菲,動輒破萬元,《台北畫刊》秉持尋找「高CP值」的精神,從中挑選3間相對平價,提供民眾時尚輕旅新選擇。

台北商旅慶城館 獨享低調的奢華

邁入第16年的台北商旅慶城館,旅店外觀設計簡約,以棕、灰、黑色為主,由於招牌並不顯眼,容易讓人誤認為是私人會館,不過也因它的風格低調,雖身處都會叢林,但隱密性高,店內公關透露,港星陳奕迅、張曼玉都曾入住,入住旅客以歐美與日本客占大宗。

台北商旅慶城館一樓共200多坪,分成4個區域,包括閱覽區、交誼廳、戶外花園和會客區,分區清楚明瞭,其中會議室提供商務旅客每人免費使用2小時,不需另外租場所開會,而客房桌機更享有31個國家地區免付費撥打服務。

台北商旅董事長劉季強表示,慶城館提供入住旅客一支「智慧生活手機」,除了具備應有的通話功能外,亦可快捷回撥櫃台。另外,更將房卡與悠遊卡二合為一,入住的客人除了可以拿著這張卡片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也可以使用於一般消費。上述服務未來將整合在飯店專屬App,下載後即可擁有。

慕軒飯店 管家式精緻服務

位於敦化南路的慕軒飯店,主打貼心管家服務。在素有「觀光飯店服務奧斯卡獎」美譽的金鑰匙組織(Crossed Golden Key)中獲得認證的菁英服務員,目前全台僅有25位,慕軒飯店就占了2位,帶領服務團隊為旅客打點各項需求。旅客林小姐說,慕軒服務周到,還會提供客製化行程規畫、私房景點,非常貼心。

慕軒飯店的頂樓套房共50坪,擁有270度環視玻璃,塑造出室內天井及戶外光線的串聯感,與敦南綠蔭大道互相襯映,為旅人洗滌一日疲憊。沉穩舒適的空間也吸引名人入住,包括NBA球星林書豪、大聯盟球星陳偉殷;樂團五月天的MV也曾在此拍攝。

一樓的威士忌酒吧,在「週末夜未眠」活動固定有Live樂團演出,樂師與歌手的悠揚爵士樂曲歌聲,搭配義式百匯美食及紅白酒無限暢飲,活動廣受客人喜愛。沉穩空間與貼心服務,成為都會人士週末放鬆小酌一杯的熱門場所。

Home Hotel大安館 客房就是美術館

充滿設計感的Home Hotel大安館,在入口處即可看見用木頭拼貼而成的「歡迎回家」,大廳內有著利用廢棄鐵絲及電燈泡組合而成的梅花鹿藝術品。

這正是飯店最大特色——打造展覽主題式客房。今年策展主題定調「再生」,以環保為設計概念,從大廳、展覽區、廊道到客房,都可看見由廢料材再生的創作設計,如回收的棧板與木箱重製的家具與燈具、圖書館裡保存良好的過季書報,以及回收瓶器再造的設計商品。

客房設計布置強調「Made in Taiwan」,特別融入原住民特色,包括貓頭鷹、獵人弓箭等圖騰,以及床上的泰雅織布造型抱枕、角落堆疊起來的營火造型桌子、樹枝造型吊燈等。

每當有旅客訂房時,飯店同時會撥出一定比例收益給予策展設計團隊,以實際行動支持台灣在地設計創作。

「高貴不貴」的米其林推薦旅館,成為旅客的參考指標,下次若有機會走訪台北,不妨選擇入住這些特色旅館酒店,好好款待自己,體驗不一樣的台北風情。

1分鐘看懂酒店評比

米其林的酒店評比是以5間樓房來表示星級,1至5間樓房分別代表還算舒適、舒適、非常舒適、頂級舒適、奢華。而房子又分為紅色跟黑色,紅色代表更為舒適宜人,比黑色等級更高。

 
蔡延治推親子共玩 孩子,我想陪你一起成長
文/編輯組 攝影/攝影組
▲玩玩具和玩遊戲不只可以幫助孩子五感發展,家長也能從中觀察孩子的個性(攝影/攝影組)
「人不是天生就會當父母」,孩子與父母互動是累積而來。照看孩子,陪他們一起玩耍,是親子間最理想的磨合方式,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創辦人蔡延治說。

「台灣很多爸媽不知道如何陪伴孩子,其實玩具和遊戲就是最好的媒介」。蔡延治強調,玩玩具和遊戲可以幫助孩子發展大小肌肉,提升語言、思考、想像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增進感覺經驗、覺知的發展及認知的形成,同時啟發兒童的想像力、創造力和模仿力。

蔡延治舉例,玩樂高的手指動作,可以鍛鍊孩子的小肌肉,訓練覺知發展。又或者到室外攀爬繩索、奔跑、跳動,可以觀察孩子的抓力夠不夠,肌肉有沒有發展完善。透過玩耍之間,孩子表達出的喜、怒,也可讓照顧人掌握孩子的個性,彼此也能磨合出比較合適的互動方式。

親子共玩 就是最好的溝通

同樣是陪伴、學習,讀書就是會有壓力,遊戲則沒有。遊戲也不需要抽象的想像,不需要大人的指導,只需要陪伴和適時引導,從中了解彼此的想法,是親子之間最好的溝通模式。蔡延治說,其實閱讀也可以帶入遊戲,說故事前準備一些故事中會提到的東西,例如提到森林、小動物,可以準備相關的模型,在講故事時拿出來給孩子看,引導孩子去想像故事裡的世界,不只單純聽而已,還帶入玩的元素。

這樣的互動,讓第一次當父母或者是有多個孩子的爸媽,都能透過「玩」遊戲或是「玩」玩具的過程,觀察孩子的需要和發展狀況,陪孩子同步成長。

善用資源 事半功倍

蔡延治說,台北市的資源豐厚,如果家中育兒資源不足,就可以帶著孩子到公園或親子館。台北市是少數擁有一區一親子館、育兒友善中心的城市,透過設備和設施的協助,父母不用擔心共玩的方式一成不變,更不要為了吸引孩子注意而用3C產品育兒,3C產品是平面的、單一輸入的媒介,它的聲光效果或許能讓孩子安靜片刻,但是無法讓孩子有所思考、回饋,也無法探索五感,感官發展難以平衡。

能陪孩子一起玩耍、探索這個世界是幸福的,在學習如何陪伴、如何當父母的同時,孩子的成長會因此更不同凡響,全家人的心也會更緊緊相依。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