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10/18 第44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臺北好好玩 上街之前 風雨同路!
•臺北照過來 生活之內 齊撐平權!
上街之前 風雨同路!
臺北畫刊聯合新聞網
▲台灣同志遊行每年吸引許多同志運動支持者與勇於站出來的同志,在台北街頭發聲。
【文-郭慧 圖-社團法人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中央社、呱吉、台北市觀光傳播局】

有著「亞洲同志友善之城」美譽的台北,每年舉辦台灣歷史最久、亞洲規模最大的「台灣同志遊行」。今年,台北更迎來《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又稱「同婚專法」)通過後首次同志遊行,並特別將10月打造為「同志驕傲月」,讓同志看見彼此、讓社會看見同志,更讓世界認識充滿力量、包容與自信的台北。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

台北作為亞洲同志友善之城的開端

台北最美的風景不僅是人,更是人與人之間彼此理解、攜手前行的力量。然而,亞洲同志友善之城並非一蹴可幾,而是積年累月地投入、體制內外共同努力的結果。以台灣同志遊行來說,2018年遊行參與人數高達13.8萬人,西門町鄰近地區旅館更是老早客滿,很難想像,如此大規模的遊行,過去曾經只有千人響應。而在短短不到20年的時間,參與人數百倍成長,背後是許多人付出的時間與勇氣。

社團法人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社工主任,同時也是2019台灣同志遊行總召鄭智偉表示,「台灣同志遊行最早其實可以追溯到2000年。當時台北市政府編列台北同志公民活動預算,以同志人權作為國際城市行銷亮點。」當時北市府委託熱線籌畫,在現今的信義威秀廣場舉辦園遊會,隔年辦運動會,再來是同志卡拉OK比賽,到了第4年舉辦同志遊行。「雖然前幾屆都有1至2000人參加,但是遊行必須走在柏油路而非人行道上,很難說自己『只是路過』,大家可能會有所顧慮。」鄭智偉回憶,「原本我們預估只有300人左右,沒想到最後吸引了近千人參與,這對我們來說是很大的鼓舞。」

成為大家的好厝邊

即便參與人數超乎預期,同志遊行初期仍面對許多歧視和打壓,更曾遭社會輿論重砲抨擊,相關團體也認為,遊行作為一種社會運動,不該由政府主辦,因此自2004年開始,多組性別團體組成「台灣同志遊行聯盟」,自主募款、籌辦台灣同志遊行直至今日。藉由走上街頭的公民力量,讓大家發現同志不是一個人,而是一群人,一方面讓政治人物重視同志選民;二來也讓同志看到其他同伴。「一場遊行,真的會影響一個孤單的生命,讓他們知道自己不孤單。」鄭智偉說道。

「其實遊行也是幫過去的一年做註解,我們會討論過去一年同志人權狀況,從中歸結出主要訴求,確定今年想讓社會知道什麼,或是想跟同志朋友說什麼話。」鄭智偉介紹道,「像今年是同婚專法通過後的第一次遊行,我們就選擇『同志好厝邊』作為主題。厝邊其實就是社區的概念,當國家認可同志的婚姻權、越來越多人願意出櫃後,鄰里間就會有越來越多人知道左鄰右舍的人是同志。」也就是說,婚姻權帶來人跟社區之間關係的改變。透過遊行,希望讓大家感受到同志成家對於每個人的影響,也期待同志成為大家的好厝邊。

一堂戶外的公民課

除了對於同志社群的影響,對於鄭智偉而言,台灣同志遊行也是台北城市價值的展現。「一個城市能讓十幾萬人,無論是同性戀、雙性戀、異性戀、跨性別、性工作者等,在這個城市空間中自由展現,就是這個城市的價值。」鄭智偉說道,「遊行時,主辦方會想很多標語、撰寫網路上的論述、找專家上台講話,這其實就是一場戶外的公民課。」

台北市議員呱吉:

議會裡的粉紅革命

除了上街頭,台北市議會裡也正進行一場粉紅革命。今年4月初,由YouTuber轉戰政壇的台北市議員呱吉號召9位跨黨派市議員共同成立「台北市議會促進性別平等連線」,並在議會中以連線或個別議員身分提案。這些提案過程經由質詢轉播被更多網友看見,而網友們的評論,也提升了大眾對於性別議題的認識和討論。

說起「台北市議會促進性別平等連線」成立起源,呱吉表示,「在我當市議員的第一個會期開議前,婚姻平權大平台和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等性別團體,邀請我和幾位新科議員參與關於推動性別平權的聚會。活動結束後,我的團隊希望能實質推動相關議案,也想進一步串聯志同道合的議員,因此決定籌組連線。」呱吉原本擔心這個連線只有身為「議會邊緣人」的他支持,沒想到首批便有多位跨黨派的市議員參與,讓他感受到議會裡對性別議題的認同與包容逐漸萌芽。

只有共好,才能更好

至今該連線參與了彩虹經濟觀光推廣會議,討論如何讓今年的台灣同志遊行順利舉辦,並結合紀念悠遊卡等觀光資源;也檢視台北市各級學校是否依照教育部《性別平等教育法施行細則》落實性別平等教育、市府在同志婚姻合法後是否做好相關準備;更推動彩虹經濟會議、要求市府公開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發言紀錄等;未來也將繼續檢視台北市各局處的性別友善政策是否落實。

「台北應該是全台灣對同志最友善的城市,像西門紅樓就是不分年紀的同志朋友經常聚會的地方,很多咖啡廳、書店、商家現在也會主動掛上彩虹旗表示支持。這些小小的舉動都展現了台北包容的特質。但這不表示台北或台灣沒有需要改進的地方。例如在跨性別人權上,台灣反而遠遠落後日本與其他國家。所以上街遊行、對社會議題展現強烈的改革意志,仍然相當重要。」呱吉表示。希望未來台北市的每個人,無論性向與性別,都能彼此理解、相互扶持;畢竟,只有跨越隔閡、攜手共好,才能讓台北這塊土地更加美好。

Box/同志好厝邊 Together, Make Taiwan Better

10月初開始舉辦講座、影展、展覽、出櫃論壇、東亞首場跨性別遊行等「同志驕傲月」系列活動。同志遊行當日,起點站將舉辦「彩虹市集」,終點站則邀請「彩虹大使」在舞台上一起為愛發聲,鼓舞性別友善社群。

10/26(六)台灣同志遊行

從台北市政府廣場出發,終點為凱達格蘭大道。

 
生活之內 齊撐平權!
臺北畫刊聯合新聞網
▲來台19年的江東林(左)不只在職場上支持平權,也很樂意上街響應。
【文-黃思齊 攝影-留榮鋒、曾韋翰 圖-楊鈞文、艾格峰外國法事務律師事務所】

璀璨的平權果實並非一蹴可幾,背後是因著許多人的默默支持而來,認知與文化的改變需要透過長時間溝通、培養,才能造就生活之中的相互包容與接納,讓我們來看看家庭與職場中的台北人,如何共同撐起婚姻與性別平權的一道彩虹。

由家庭驅動親子共學成長

「家」是每個人培養議題敏感度的最初場域,育有3個孩子的全職爸爸楊鈞文,以不同於大多數家庭的教養方式,為孩子們創造出持續學習的心態與環境。「我比較反骨,而家裡讀書比較多的是太太。」楊鈞文的妻子翁麗淑是台灣性別平等協會理事,兩人選擇讓孩子以自學方式擁有截然不同的學習之路。

問起是否會對如何給予孩子性別教育感到焦慮,楊鈞文搖搖頭。他認為在教導孩子的時候,讓他們自發性保有求知動機與熱情,才是持續學習的關鍵因素,「只有小孩自己問問題的時候,我們才會告訴他。因為當自己發自內心想要尋求知識,才會永遠都記得。」

楊鈞文已經與目前就讀小學五年級的女兒討論過月經、做愛、安全性行為等性教育話題,他說:「我也不知道早點說或晚點說有什麼差別,但希望孩子要用到的時候,有很多方式可以選擇。」

保持開放的心態平等對話

「至於性教育,我們家都會使用正式的醫學名詞溝通。」楊鈞文舉例,孩子在3、4歲時就已經開口問過爸媽自己是如何出生的,這時夫妻倆會以子宮、陰道等精確的說法來回答問題,而非以修飾過的用語教學。

他更強調,小孩的腦袋裡並沒有「嚇一跳」的概念,家長的反應與行為影響小孩的程度更大。楊鈞文認為,如何以開放真誠的態度與孩子溝通,是家長們最該學習的性別教育課題。

平時在家他們也會與孩子討論各種社會議題,因為對楊鈞文夫妻來說,議題就是生活的一部分,「要知道我們享受這樣自由美好的生活,都不是天上掉下來的。」他認真地說。楊鈞文會圍繞著新聞主題和孩子分享相關的討論,來引起孩子的興趣。以他們每年都參與的同志大遊行為例,過往孩子們總覺得只是去玩樂,但今年碰上同婚法案通過,是國際級的大事,楊鈞文便把握時機對孩子說:「你看!你每年去參與遊行,現在真的得到成果了!」他笑得爽朗,解釋著那就像放佛經在武功祕笈旁邊那樣,希望他們學武功的時候會順便偷學到一點。

理解讓愛的場域無限擴大

不過,楊鈞文也坦言在執行初期確實會比較辛苦,這時「最好的老師就是Google」。遇到自己也不了解的問題時,楊鈞文會坦承自己不知道,並和孩子一起查資料——親子共學的行動不僅教導孩子,同時也彌補了大人停止學習的遺憾。

在共學的過程中,他們也曾一起到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上「認識自己」的課,「性別光譜上不是只有男生、女生,還有許多不同的人,只是孩子們在生活中沒遇過。」透過同志熱線帶領LGBTQ的哥哥姐姐現身授課,讓孩子能更早與多元的世界相遇,並以開放平等的眼光看待所有人。

讓職場化為多元聯合國

而除了家庭教育,職場更是出了社會後影響價值判斷的重要場域。走進艾格峰外國法事務律師事務所,就像來到小型的聯合國,所內僅有20位員工,卻擁有美國、瑞士等眾多國籍,海納了世界多元開放的文化,性別平權議題也不例外。

「我們不選擇員工,而是試著了解與尊重每個人的特長。」事務所合夥人江東林分享公司挑選職員時的標準,他認為國籍、背景等都不與能力掛鉤,只要具備專業能力和職業素養,都應該得到被賞識的機會。他也用同樣的態度看待婚姻平權議題,認為應該尊重和接受每個人不同的選擇,職場也應該是不問性向,只著重於專業與否。

在開放自由的工作環境中,分享變得理所當然。以台灣同志遊行為例,所內認為LGBTQ族群各有生活圈,刻意組隊出席反而不自然,因此沒有以官方的名義號召參加,但同事們相約參加活動的熱血照片,總是會大方放上個人的社群帳號,接受大家的喝采。

用包容打造更平權的工作環境

江東林來台已經19年,他相當讚許台灣的平權風氣與包容尊重的文化,同婚法案三讀通過的那日午後,他冒雨前往立法院外,當時所見的景象仍記憶猶新:警察們沒有全副武裝、沒有兇惡的情緒,只是平靜地維持秩序,群眾則坐在一起,「因為他們(警察)知道,這是像慶典一樣值得慶祝的事。」

「在同婚法案通過之前,我們就已經開放不同性向的同仁享有婚假了。」艾格峰的組成相當多元,包括同性傾向的夥伴與職業婦女等,更有將近一半的員工是女性,在男性比例極高的法律業界裡相當少見。另一位合夥人蕭□卉認為,「當我們開始支持家庭時,就成為一個更好的事務所。」蕭□卉言談間淨是對平權的關注和在乎,所內開放、包容、彈性的企業氛圍來自於對多元文化的接受和深度認識,雖不張揚卻是打從心裡平等、自由的職場環境。

印度詩人泰戈爾說,「愛是理解的別名。」人們日復一日在台北工作與生活,這座城市就是我們渴盼被接納的歸屬。不管在職場或家庭,只要睜開眼睛認識差異、張開雙手擁抱多元,就是讓愛的場域擴大的方式,也是讓台北越來越燦爛的途徑。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