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春藤解析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中級∼中高級,文法解析最詳盡、學習最快速吸收,是您必讀的英語刊物。 【讀小說•愛閱報】提供最新女性網路文學,內容涵蓋愛情、穿越……熱門排行不錯過,一同情話綿綿來說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12/30 第24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音樂好生活
Bike機踏車樂團、飛行約翰樂團 跨界玩出自我的當代精神

 

cover
 
 
 
 
Bike機踏車樂團、飛行約翰樂團1
曾經在20號倉庫駐村的藝術家許廷瑞與張育嘉,一手從事當代藝術創作、一手用音樂表達思考。

Bike機踏車樂團、飛行約翰樂團
跨界玩出自我的當代精神

文/李佳芳;圖片提供/Bike機踏車樂團、飛行約翰樂團

台中在地樂團不但具有活力,曲風亦相當多元,而不少樂團更將音樂創作融合藝術創作,塑成另類的傳達方式。曾經在20號倉庫駐村的藝術家許廷瑞(仔仔)與張育嘉,分別所屬飛行約翰樂團與Bike機踏車樂團,他們一手從事當代藝術創作、一手用音樂表達思考。深受藝術影響下,許廷瑞與張育嘉各自運用集體創作或圖像聯想等手法,將音樂化為媒材,成為記錄生活、反芻思想、表達當代精神的工具。

集體創作記錄當代精神

飛行約翰樂團的前身是彰化明道大學熱音社成員:第二屆社長許廷瑞、第三屆社長Cash與第四屆社長Kane,畢業後為了延續對音樂的熱愛,決定組團創作;隨後邀集創社社長老蔡,以及友人阿良等熱愛音樂的分子加入後,逐漸發展成熟,走向屬於自我的創作之路。

2012年樂團募資成立錄音室,飛行約翰樂團正式成團,隨著許廷瑞申請進駐20號倉庫,飛行約翰樂團的音樂與許廷瑞的鐵雕創作,密不可分。主唱許廷瑞將音樂概念轉到立體上,音樂成了記錄當下狀態的媒介。他說:「玩了音樂之後,我才開始懂得什麼叫創作。」

 
Bike機踏車樂團、飛行約翰樂團2
曾經在20號倉庫駐村的藝術家許廷瑞與張育嘉,一手從事當代藝術創作、一手用音樂表達思考。

深受藝術創作影響,飛行約翰樂團認為音樂創作的過程必須是「集體創作」,無論是誰起了頭,每個人都有義務接力往下編曲或填詞,合力寫歌就好像在寫交換日記一樣。主唱許廷瑞表示,樂團既然稱之為樂團,代表所出產的音樂必然是共同發生,這就是「樂團」與「樂手」最大的差別。

飛行約翰樂團雖不刻意界定風格,但因受到Pay money To my Pain、Pantera、NIRVANA等樂團的影響,曲風偏向Hard Rock。樂團首支創作歌曲〈One Way Out〉改編自新聞事件,表達自我在動盪社會裡的真實感受。近期發表數位專輯《數位時代》則是描述智慧型手機爆炸的年代所引發的現象,甚至這張專輯本身的設計概念也相當創新,沒有實體的唱片,一律採用數位發行,用USB硬碟或網路下載取代了傳統光碟。

用藝術的角度來闡述音樂創作,許延瑞認為,音樂所背負的最重要意義就在「當代」精神。他說:「我們認為音樂是一種記錄,就算是青春時期寫下的羞澀也好,這些一旦時間過了就寫不出來了,所以人生最美好的時刻就在當下。」而飛行約翰樂團透過虛擬人物的雙眼,捕捉飛身掠過的閃爍念頭,藉此審視自我,看清心裡的自己。

 
Bike機踏車樂團3
Bike機踏車樂團

從圖像想像音樂的模樣

Bike機踏車樂團組成的背景有些不同,樂團主要成員都是大學美術系同學,經過畢業、當兵幾番重組之後,如今固定成員有主唱張育嘉、鼓手阿志、貝斯手阿符。

自2005年成團之後,Bike機踏車樂團多方嘗試,2006年主唱張育嘉申請20號倉庫駐村,從事當代藝術創作,運用繪畫、裝置、平面、立體等媒材表達議題,他並將創作精神延伸到音樂領域,讓Bike機踏車樂團逐漸變化出不同的風貌。

談起創作,張育嘉認為,音樂與藝術創作既相反卻又相似。他說:「藝術創作通常必須經過專業訓練,然而創作的時候反而要拋下學院思考,才能找出自己的風格;但是音樂恰恰好相反,玩音樂的人通常都是先有強烈的創作動機,為了達成目的才瘋狂投入技巧磨練。」儘管藝術與音樂創作的演化如此不同,但張育嘉認為,這兩者都必須從「生活」出發,才能引發共鳴。

或許是深受美術教育影響,Bike機踏車樂團創作是從「畫面」出發,透過旋律的想像,將編曲轉換成想像中的MV,再填入歌詞,完成主題。例如〈城市漫步〉的吉他旋律很適合散步的時候聽,而〈銀河火箭〉的曲風則有太空迷幻的感覺,這些歌曲都是透過圖像思考完成,因此特別能跟聆聽的心情產生共鳴。

 
飛行約翰樂團4
飛行約翰樂團

Bike機踏車樂團的曲風,受到其他樂團影響,偏向流行搖滾風,節奏輕快輕盈,卻帶有熱情與速度感,就像團名「Bike」的精神,既可奔馳穿梭,又可閒散漫遊。首張專輯《嘿!我想一下》收錄Bike機踏車樂團歷年精彩創作,多是描述城市相關主題。專輯名稱取自隨口而說的「讓我想一下」,跳脫制式的命題,也像是對聽眾拋出一個問題,讓聽眾可以自由聯想,讓主題更為開放。此外,專輯封面結合藝術作品,象徵樂團成員的三位抽象人物,去掉了衣服、髮型與性別,象徵回歸到最簡單的狀態,重新思考自我定義。

樂團小檔案

Bike機踏車樂團
2005年在台中成立,期間幾度因為兵役問題及團員更換而休團多時,於2012年主唱育嘉退伍之後重新出發,目前樂團成員有主唱兼吉他手張育嘉、貝斯手阿符、鼓手阿志。2013年9月正式發行首張專輯《嘿!我想一下》。

飛行約翰樂團
從大學熱音社開始結盟的音樂分子,終於在2012年正式成軍,成員有藝術家、音響技師、樂手等(主唱仔仔、吉他手阿良、貝斯手Kane、鼓手Cash、技師老蔡),試著透過虛擬的人物「約翰」主觀意識,表達對真實社會的感受。首張專輯《數位時代》採用數位發行,大膽創新。

TOP

 
  完整文章請見:《臺中好生活》十二月號NO.11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