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單字總是背了又忘、忘了又背?【TOEIC Power多益單字報】教你從字首、字根和字尾學起,輕鬆背單字。 如果你是美食主義的信奉者,喜歡動手打理家中事物,並堅信生活值得用心去經營,歡迎加入【生活高手】行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4/20 第22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主題企劃 高雄車站鐵路地下化 翻轉城市景觀
生活高雄 為城市發聲的響座劇場
活動快遞 4/24講座:Veronica(維若妮卡)主講【《遙遠的地方》Veronica古典創作音樂講座】,採網路報名,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高雄車站鐵路地下化 翻轉城市景觀
【文/樂高雄】

  因應高雄鐵路地下化完工,市府近期拆除中博高架橋,縫合過往被鐵路切割的市容。綠意扶疏的綠園道、嶄新亮相的台鐵車站,讓高雄市中心景觀再升級,市民休閒活動的空間,也變得更豐富。
中博高架橋引道,隨著鐵路地下化功成身退。(攝影/陳建豪)

優美綠園道 鋪展城市新美學

  服務高雄市民17年的中博高架橋,隨著鐵路地下化功成身退,市府於今年2月底,以9天工期高效率拆除中博高架橋引道,此後車流可以平面行駛站西路,而市區的門面高雄車站,也以時尚亮麗的風貌華麗轉身。
市府花9天工期,迅速拆除中博高架橋引道,還市民一片天空。(圖片提供 高市府交通局交通運輸規劃科)

  過往高雄車站因為被鐵道切割,人車路線混雜,中博高架橋拆除後,平面站西路開通,加上預計2022年完工的站東路,將能有效紓解車站周邊交通。而原長15.37公里的舊鐵路,將規劃為中央景觀綠廊帶及新平面道路,包括地景步道、林蔭步道、自行車道等,連結既有自行車道系統及節點廣場、水廊等相關設施。

  依階段開放的綠園道內,寬闊綠帶鋪上舒適好走的石磚,兩旁綠樹夾道,花朵綻放嬌顏,從高處眺望,宛若一條漫長繽紛的花地毯。市民對於這片新落成的都會綠洲充滿期待,樹木才剛種植,就有許多遛狗和散步的民眾,在這裡享受鬧中取靜的悠閒綠意。
15.37公里的舊鐵路變身成為植滿花木的都市綠帶。(攝影/陳建豪)

  結合火車、捷運、客運及公車轉運站等功能的高雄車站,由荷蘭建築團隊「Mecanoo」設計,流線形綠屋頂空間可遮陽降溫,車站大廳以廟口為設計意象,天井垂降的橢圓形燈象徵廟埕燈籠,港都老靈魂融入新建築設計中,連繫高雄的前世今生。而拆除高架引道後,市府與鐵道局將加速站東區域車站結構物興建工程、願景館遷移、站東路開闢工程及表參道計畫等,預計2023年全區完工,期望高雄車站發展如同日本大阪梅田車站一樣,成為「車站城市」。

  自鐵路地下化開工後,經過多年努力,高雄市容不斷進化,綠地更多、交通也更加便利有序,曾獲國際宜居城市大獎的肯定。中博高架橋拆除再造高雄的市景與天際線,而升級後的高雄車站更強化交通轉運的機能,為城市再造寫下新頁。
高雄車站結合了台鐵、高捷、客運及公車轉運站,並規劃出計程車、自行車道等。(攝影/陳建豪)

高雄車站的圓型吊燈,以廟口的燈籠為設計元素。(攝影/陳建豪)

【完整內容請見《樂高雄》2021年No.4】

 
 
 
為城市發聲的響座劇場
【文/樂高雄】
  由充滿實驗精神的原創小劇場,到敘述本土魔神仔傳說的衛武營公演,成立近兩年的響座劇場以高雄為基地,從校園走入在地發揚表演藝術,以一年推出4部原創品的高產能,開啟高雄藝文新視點。……

 
 
 
4/24講座:Veronica(維若妮卡)主講【《遙遠的地方》Veronica古典創作音樂講座】,採網路報名,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文/高雄市政府】

樂活心靈.名人系列講座(本場為講座音樂會)
講 題:《遙遠的地方》Veronica古典創作音樂講座
主講人:Veronica/維若妮卡(旅歐鋼琴演奏家)
日 期:110年4月24日(星期六)14:30-16:00
地 點: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演藝廳(高雄市小港區學府路115號)……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