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如果你是美食主義的信奉者,喜歡動手打理家中事物,並堅信生活值得用心去經營,歡迎加入【生活高手】行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12/20 第23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主題企劃 以建物為畫布,為市區打造綠意藝術長廊
生活高雄 飛人集社劇團,老屋計畫推動非典型劇場
活動快遞 12/26講座:《知名藝人》郭子乾主講【哥說的不是星座,是人際關係】,採網路報名,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以建物為畫布,為市區打造綠意藝術長廊
【文/樂高雄】

  高雄鐵路地下化,讓軌道蛻變為綠園道,自左營蓮池潭到鳳山大智陸橋間,一條草木扶疏的新生綠廊就此誕生。不僅如此,市府邀請藝術家,製作了27幅主題創意彩繪,讓色彩走出畫框,冰冷建築經巧思點綴,一躍成為耀眼的藝術品。從愛河西岸到鳳山車站,自然洋溢的綠帶公園以及露天彩繪藝術使市容煥然一新,鐵路沿線的生活品質也大幅提升。
原有鐵道變身新生綠廊,如茵綠草地從左營至鳳山畫上一條蜿蜒的優雅弧線。(攝影/Carter)

27幅主題彩繪妝點 綠園道添藝術氣息

  如茵綠草地從左營至鳳山畫上一條蜿蜒的優雅弧線,人們沿著鋪設完好的步道散步休憩,踩著鐵馬享受吹過耳畔的城市風,過往嘈雜的鐵路走入地下,蛻變成長15.37公里的漫長綠園道,綠意與人們的生活更貼近,附近居民的生活品質也產生轉變。
作品「綠意盎然之間」濃密的綠植和熱帶花卉意象,與綠園道上的扶疏花草互相呼應,也讓舊社區原本灰沉的建築風景一改新風貌。(圖片提供/高雄市政府都發局)

  綠園道的誕生帶來優美景觀,市府也利用藝術彩繪,讓周邊建築融入綠意風景線,27幅大型壁面彩繪,有抽象藝術、有可愛童趣、也有的融合地方意象,多元創作讓漫長的林蔭散步道,變成老少咸宜的露天藝術長廊。市府都發局表示,綠園道兩側建物彩繪,是沿道都市更新計畫「三部曲」中的首部曲,透過創意彩繪為老舊建築物「微整形」,使原本被屋主忽視的後巷建物以嶄新面貌,成為都市景觀的新亮點。
在住宅公寓之外,陸橋等公共建築也經過彩繪煥然一新,此為苓雅區的彩繪作品「天空之境」。(圖片提供/高雄市政府都發局)

  如同藝術策展的概念,都發局與鼓山、三民、苓雅、鳳山等區公所合作下,整合在地力量尋訪合作屋主,並邀請在地藝術家共襄盛舉,至今已完成27幅創意彩繪,並新增50棟建物簡易彩繪,彩色候鳥翩翩飛翔於成排公寓之間,灰色的路橋下變成藍色幾何的「天空之境」,鐵路旁超過數十年歲月的老建築,透過色彩一轉繽紛,成為網美拍照打卡的據點。
高雄市鼓山區綠川里的彩繪壁畫「時間的三種步伐系列」將昔日緊鄰鐵軌的40多年老屋以繽紛抽象的圖案妝點,令人眼睛一亮。(圖片提供/高雄市政府都發局)

  跨越多幢建築的大型畫作,是當地居民、畫家和政府單位通力合作的成果。位於鼓山區的「時間的三種步伐系列」,藝術家林熺俊把對時空的想像,轉化為光影與景物的旋轉變化,豐富的色彩以流動線條感串聯成排老公寓,讓原本缺少變化的老房子變得逸趣橫生。當地居民說,剛開始藝術家和他們溝通時,因為是抽象畫而覺得看不懂有排斥感,後來經過多次溝通和「全程監督」,完成的作品讓他們相當滿意,現在看到有路人駐足欣賞,還會熱心地解說導覽。
三名區豐裕里的作品「童舞」是藝術家,也是里長的謝錫元所設計,由藝術家「筆叉」帶領繪製,附近樹科大的學生也來協助彩繪,為鐵皮屋畫上活潑童趣的圖案。(攝影/黃敬文)

  三民區豐裕里的里長謝錫元,另一個身分是插畫家「馬里斯」,他設計了中都社區的彩繪「童舞」,把鐵皮屋當作大型畫布,各種可愛的貓咪為主角,柴山、旗津大船入港、愛河風光與在地美食等港都意象和動物結合,展現高雄多元風貌的同時,也希望人們能關注流浪動物,共創幸福社區。而活潑的彩繪牆吸引許多大小朋友流連,替社區帶來蓬勃朝氣。
位於林森一路長明商圈巷弄內的公寓建築,藝術家以「候鳥返鄉」為主題,並列的建築變成4幅畫作,以候鳥翱翔詮釋高雄車站是遊子離家打拚及返回溫暖故鄉的意象。(圖片提供/高雄市政府都發局)

  綠園道工程開闢搭配彩繪行動讓市容美麗回春,對於老社區活化新生也帶來諸多助力。許多居民在鐵道旁住了一輩子,如今看到嶄新的居住環境,感到生活品質變好,更對社區產生更多認同與光榮感。一些屋主看到住家周遭變得多彩,也自主翻新門面,不僅帶動社區人氣更活絡了地方商機。

  愛河到左營的舊鐵道線路,可說是高雄的動脈地段,如今以盎然綠意和藝術為城市景觀換新血,市民的日常生活也變得更加多彩多姿。

文/李瑰嫻 攝影/黃敬文 圖片提供/高雄市政府都發局 責任編輯/楊妍蓁

【完整內容請見《樂高雄》2021年No.12】

 
 
 
飛人集社劇團,老屋計畫推動非典型劇場
【文/樂高雄】
  時間撥回至2015年,飛人集社劇團應臺南人劇團邀約,參加臺南《321小戲節》演出,進駐321巷藝術聚落的日式房舍現地創作,催生出以老屋為表演舞台的「非典型劇場」《吉光片羽》。揉合生活感的演出空間,打開導演石佩玉走訪全臺老屋的想像,2016年啟動劇團的老屋計畫,巡迴6個城市、7幢老屋,以戲劇手法詮釋老屋的時光故事,運用表演藝術與地方文化建立對話,成為活化老屋經營的一環。……

 
 
 
12/26講座:《知名藝人》郭子乾主講【哥說的不是星座,是人際關係】,採網路報名,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文/高雄市政府】

樂活心靈•名人系列講座
講 題:哥說的不是星座,是人際關係
主講人:郭子乾(知名藝人)
日 期:110年12月26日(星期日)14:30-16:00
地 點: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演藝廳(高雄市小港區學府路115號)
主辦單位: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東耘營造工程有限公司、能慧行銷企劃有限公司
協辦單位:亞欣數位科技有限公司、禎旺興業股份有限公司、全影有限公司、誠品聯合不動產有限公司、正修科大企管系校友聯誼會
贊助單位:台灣國際造船股份有限公司……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