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dn 3C手機資訊報】提供您最新的3C相關新聞及消費情報,讓你輕鬆的掌握第一手的3C快訊。 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8/20 第24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主題企劃 「台灣設計設計台灣」布局高雄文化大港
生活高雄 我做故我在,青創空間「Pinway」打造創意實踐場域
活動快遞 「城市森林 水保共行」左營園道水土保持親子活動
 
 
「台灣設計設計台灣」布局高雄文化大港
【文/高雄畫刊】

  今年夏天,臺灣設計界很熱鬧!「2022臺灣文博會」8月首度移展高雄,10月更有動員全臺灣設計量能的「台灣設計展」,為迎接兩大設計盛典,高市府發起「台灣設計設計台灣」系列活動,推出一連串設計相關活動、文化旅行等,為長達3個月的馬拉松式展覽暖身開跑!
「台灣設計設計台灣」在文博與設計雙展期間,推出一連串設計相關活動,展現高雄的城市設計力量。 (圖片提供/高雄市政府)

  兩大臺灣設計界盛會─「臺灣文博會」與「台灣設計展」,在今年下半年相約在高雄舉辦,為回應臺灣設計精神,作為主場的高雄,將展場拓展到整座城市,規劃「台灣設計設計台灣」系列活動,將高雄遼闊的視野格局,熱情海派的城市特質,再次展現在全世界面前。
2022臺灣文博會首度移展高雄,即日起至8月14日止,歡迎一起到現場看見台灣的設計量能。(攝影/黃敬文 圖片提供/高雄市政府新聞局)

  「回顧臺灣設計之始,可溯及近百年前的『臺灣博覽會』,其中日治時代舉辦的『高雄港勢展覽會』更展現了高雄城市近代樣貌及產業發展。」高雄市副市長史哲表示,從1931年高雄舉辦的「高雄港勢展覽會」到1935年的「臺灣博覽會」,跨及建築、藝術到工藝等百業,以展覽為形式開拓了高雄及臺灣邁向現代化的視野。

  以「台灣設計設計台灣」回顧臺灣設計之史,聚焦90多年前高雄港勢展覽會的主會場「愛國婦人會館」,重新修復的百年古蹟將在活動中回歸開放,並串連高雄港港史館、哈瑪星貿易商大樓、雄鎮北門、高雄港車站北號誌樓、新濱町一丁目連棟紅磚街屋等6大歷史場景,讓民眾重見建築之美,在設計介入下,重返城市核心,成為跨越百年築港軌跡的聚光焦點。

  「台灣設計設計台灣」更推出多項活動如「大港閱冰」、「文博遶境」、「台灣設計 高雄百點集章活動」,也驚喜集結六位高雄創作者之超人氣貼圖明星們,包含貓爪抓、塔仔不正經、無所事事小海豹、ㄇㄚˊ幾兔、豆卡頻道、PP mini 小小企鵝,推出「台灣IP•高雄原創」,在愛河上設置大型充氣裝置「聊療漂漂河」、推出「輕軌列車聊療號」等,擄獲許多市民的心。更能以活動限定並包含交通、資訊、電子支付功能的「高雄幣」暢遊高雄。
以哈瑪星及鹽埕埔為範疇的「高雄港勢展覽會」,展現城市近代樣貌與產業發展,同時也催化了高雄的地方意識。(圖片提供/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

  從高雄流行音樂中心落成、2021跨百光年、到2022台灣燈會在高雄等大型活動的成功舉辦,擁有港灣優勢以及百年人文歷史的高雄,逐漸以南方設計大港之姿受到臺灣以及世界矚目。高雄市政府文化局表示:「設計的概念不再只是圖面,而是像種子一般散落在城市的角落,無論結婚登記、交通運輸、飲食文化、音樂電影及數位科技等,設計將汲取城市養分,讓創意落地生根,茁壯成蔭,帶來生活上的轉變與體驗。」
臺灣文博會以「群島共振」為主題,凸顯臺灣多元豐富的文化觀點,高雄則以多元豐富的文化脈絡背景來做為城市回應。(攝影/黃敬文 圖片提供/高雄市政府新聞局)

  「台灣設計設計台灣」陸續開放百年歷史建築及各式展覽活動,在在展現高雄的城市創造力及設計脈絡,如今設計力已在百年高雄落地成蔭,匯集眾人的目光,將港都原創勢力推出國際,航向世界。

Information
• 2022臺灣文博會x台灣設計展 在高雄
網址:https://twdesign.tw/

文/李定遠 攝影/黃敬文
圖片提供/高雄市政府、高雄市政府新聞局、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

【完整內容請見《高雄畫刊》2022年No.8】

 
 
 
我做故我在,青創空間「Pinway」打造創意實踐場域
【文/高雄畫刊】
  今年初夏,青年局打造的青創空間「Pinway」正式開張,靈感、潮流、設計,所能想像的、難以想像的那些代表新世代「品味」的詞彙,正在這裡醞釀著一場場創意風暴,抽象的idea在這裡實踐、化為行動,自造新勢力已強勢展開。……

 
 
 
「城市森林 水保共行」左營園道水土保持親子活動
【文/高雄市政府】

快抓住夏天的尾巴,闔家一同來高雄左營園道,闖關玩遊戲學水保!高雄市政府水利局舉辦水土保持南部聯展「城市森林 水保共行」左營園道水土保持親子活動,將於111年8月27日下午2時30分高雄左營園道果貿廣場登場。……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