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carol的私房教養】為做童書的總編媽咪Carol從教養可愛孩子的經驗及相處中,分享其最真切的心情與心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12/10 第 767 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主題 •靈活行動力 一天一顆的迷思
   
 
靈活行動力 一天一顆的迷思
【文/陳詠怡 諮詢專家/林大弘 前台大醫院骨科部總醫師及主治醫師】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目前全球約有3.5億人患有關節炎,2020年將會躍升至5.9億,也就是說,全世界每5人就有1人是關節炎患者。常見的關節炎可分為骨關節炎與類風濕性關節炎兩種。

全台350萬人飽受關節痛之苦

前台大醫院骨科部總醫師及主治醫師林大弘表示,骨關節炎就是退化性關節炎,成因多與關節受傷、長期承受壓力和年老退化,導致軟骨磨損、腐蝕、退化或鈣化

有關。常見症狀有關節痛、僵硬,活動範圍受限,還可能會變得脆弱、變形或發出吱吱的摩擦聲。依衛生福利部的估算,國人退化性關節炎盛行率約為15%,全台總計有將近350萬人受關節退化之苦。

類風濕性關節炎則是因自體免疫系統失調所引起,導致體內正常細胞及組織誤認為是有害物質,使關節、骨骼及週圍肌肉、神經等軟組織出現發炎免疫反應。關節會有紅熱腫痛等徵狀,造成肢體僵硬,影響關節活動力,甚至會影響皮膚、眼睛及內臟器官等其他部分,嚴重還可能造成殘障或失明。

保養關鍵在減緩發炎、促軟骨增生

林大弘指出,值得注意的是關節炎的共同症狀是會出現疼痛與發炎、軟骨及骨骼遭破壞、關節靈活性喪失等問題;因此,如何減緩發炎、促進軟骨修復,以及抑制軟骨降解,是保養的重要關鍵。

在市售的骨關節保養產品中,常見成分包括促進膠原蛋白生成及抗氧化的維生素C、D、K,能增加骨骼健康與支撐力的鈣質,也有食用級玻尿酸,幫助關節潤滑液生成,還有能抗發炎、止痛的薑黃,這些都是對骨骼有幫助的營養成分。目前還有相當熱門的非變性二型膠原蛋白(UCII)成分,根據實驗證實,能幫助促進軟骨增生,並降低關節疼痛、發炎的情形。

非變性二型膠原蛋白夯

由於年齡、壓力和損傷,皆會導致關節軟骨磨損,引發一連串的發炎反應,待發炎反應達到一定程度,體內的免疫系統會開始啟動釋放殺手T細胞,並活化B細胞,產生膠原特異性抗體llagen-specific antibodies,此抗體會與關節軟骨的主成分膠原蛋白結合。此抗體標記的膠原蛋白,即成為巨噬細胞的目標,巨噬細胞會附著 於抗體上,釋放膠原蛋白分解酶去分解膠原蛋白,使關節軟骨遭受侵蝕,加速發炎反應產生,就會增加疼痛感、喪失關節活動度。

林大弘表示,根據實驗證實,非變性二型膠原蛋白可抑制殺手T細胞的活性,藉而停止骨關節炎的發展;同時能降低骨關節炎的發炎反應,及減少類風濕性關節炎的自體免疫反應。因此,市場上眾多骨骼、關節保養產品中,都會強調含有非變性二型膠原蛋白這個成分。

選擇複方產品,保有行動力

林大弘指出,想要保有敏捷的行動力,不光只是關節、軟骨問題,還有骨質密度、骨骼肌肉強度以及肌力等問題。因此,建議選擇成分全方位的複方產品,不但能補鈣增加骨質密度,還能幫助

對抗發炎、幫助促進軟骨再生,甚至對潤滑軟骨關節也有助益。要特別注意的是,坊間有些強調一天一顆就能強化關節的產品,建議要仔細觀察其成分是否全面,劑量是否足夠。

另外,建立正確的生活習慣也不容忽視,適當使用輔具(如護膝、拐杖、健走杖)、藉由鞋墊矯正下肢力線、減重以降低膝蓋的負重壓力,加上護骨營養成分的攝取,對於退化性關節炎都有幫助。

【完整內容請見《常春月刊》441期;訂閱常春月刊電子雜誌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