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12/14 第 862 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主題 •肌內效貼布 預防、減緩運動傷害
   
 
肌內效貼布 預防、減緩運動傷害
【本文摘自《常春月刊》465期 文/畢翠絲】

國際間各大賽事,許多選手身上貼了五顏六色的貼布,球星曾雅妮、盧彥勳都愛用,這些貼布除了許多運動員喜愛,連家庭主婦、銀髮族、上班族身上也愈來愈常見。這些色彩繽紛、造型不一的貼布,讓人感到好奇是單純裝飾或有什麼特別功能,其實這些貼布是食品藥物管理署(食藥署)所列管的醫療器材,屬於醫材分類分級中的「醫療用黏性膠帶及黏性繃帶」。肌內效貼布的功能為何?能貼紮多久?會不會產生不適與副作用?有請專家為讀者一一解惑。

食藥署食品安全週報發文說明,這些貼布有些人稱為「肌貼」,但實際上真正的名稱叫做「肌內效貼布」,是來自於日本Kenzo Kase博士所開創的Kinesio Taping Method (肌內效貼布法),利用貼布本身具備的伸縮彈性及貼布背面的紋路,沿著肌肉方向黏貼,為肌肉結構提供支撐,並利用拉伸貼布時貼布所產生的回彈力,作用於肌肉上協助肌肉用力或放鬆。

新光醫院物理治療組組長蔡春梅表示,肌內效貼布有預防或減緩運動傷害的功能,但也有人誤以為這是痠痛貼布的一種。其實,肌內效貼布是一種不含藥性的貼布,利用貼布的彈性支撐筋膜、肌肉等身體的軟組織,促使血液循環跟淋巴循環獲得改善,可用來預防運動傷害與增進運動表現。

肌內效貼布2大原理

❶有延展性的彈性貼布

利用特殊的波浪紋路織法,使肌內效貼布產生良好的彈性張力,沿著肌肉方向黏貼,能支撐肌肉,協助肌肉用力或放鬆。貼上肌內效貼布活動時,讓運動員處於一個被保護的狀態,且能輔助舊傷。

由於不含藥效,運動員得以使用在各項體育賽事上。藉由肌內效貼布的張力來支撐肌肉,在運動過程中使肌肉有輔助的力量,來維持正確的關節動作,能減緩或預防疼痛,還能提升運動表現。

❷比較不會有過敏的問題

相較傳統貼布容易造成皮膚過敏的現象,因肌內效貼布不含藥性,比較不會有過敏的問題。肌內效貼布兼具透氣性,運動後不需去除,有防水功能,使用者可以洗澡,洗澡後用毛巾壓乾或用吹風機冷風穿乾,約能維持2、3天,但不能泡在水裡,泡久了還是會失去黏性。

隨著張貼時間越久,肌內效貼布的黏性與彈性會逐漸遞減,當彈性不佳時,固定的效果就減弱,有時肌內效貼布因脫膠而掀起時,使用者可以主動撕掉。肌內效貼布本身並不含藥性,只要皮膚不會對黏膠過敏的人,都可以使用。

肌內效貼布既可以用於運動中,也適用於日常生活中,可改善肌肉、筋膜組織的發炎、腫痛,例如落枕、媽媽手這類肌肉肌腱問題。

消腫、緩解疼痛、矯正筋膜3作用

❶消腫

肌內效貼布能拉起皮膚,增加皮膚與軟組織之間的空間,促進血液跟淋巴循環,提高組織癒合率,解決腫脹問題。

❷緩解疼痛

肌內效貼布有不同的貼法,有些貼布可支撐肌肉,活動時變得比較輕鬆。肌內效貼布的彈性能增加局部皮膚下與肌肉之間的空隙,提高組織的癒合率,透過肌肉收縮,能改變每個節段中的壓力,達到消腫、減緩發炎、減緩局部疼痛的效果。

運動時貼於關節肌肉處,能加強關節穩定性,減少運動傷害並支持肌肉活動,延緩疲勞。

❸矯正筋膜張力

肌內效貼布有筋膜矯正、支撐軟組織的作用。適用在有運動傷害腫脹,或高強度運動後需要放鬆恢復的時候,能增強受損肌肉的收縮能力,減少肌肉過度伸展,降低肌肉疲勞及抽筋的傷害。

此外,還能幫助肌肉收縮,減輕運動時的肌肉負擔,利用貼布產生的彈力,較能輕鬆把動作做到位。蔡春梅在醫院裡看到許多運動員原本雙手雙腿舉不高,貼上肌內效貼布後,就能舉得比較高。

跟風黑白貼,效果打折扣

肌內效貼布既方便又實用,被廣泛應用於運動防護領域,使用肌內效貼布應先了解肌理構造,由專人指導與協助;肌內效貼布貼紮需講究方法,民眾若自己跟風看著圖片DIY黑白貼,效果會大打折扣。

蔡春梅指出,肌內效貼布不像一般酸痛藥布可以隨便黏貼,看似簡單的貼紮,卻有複雜的運動理學觀念,使用者需了解肌理構造,針對不同部位、不同傷痛來貼。順著肌肉紋路與理學角度,藉由肌貼補強肌肉與關節的強度,不同的肌肉有不同的貼法,不同的張力也會有不同的效果。

蔡春梅提醒,專業運動員由訓練師來負責貼紮,一般民眾需要找專業物理治療師服務。在貼時必須確認患部或需要防護的部位,針對需求及部位來搭配不同的長度、拉力、貼法及姿勢擺位,順著肌肉紋理與骨骼位置來貼紮,才能有效針對肌肉及關節做防護;如果貼錯方向,本來是要幫助肌肉收縮,反而阻止肌肉收縮,會讓動作更吃力。

使用之前要注意!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發文提醒,使用肌內效貼布的注意事項,包括:

❶使用貼布前,請先清潔肌膚表面。

❷若肌膚上有傷口,請避免直接貼於該部位。

❸貼布可以碰水,若洗澡後可用毛巾壓乾或用吹風機冷風吹乾。

❹裁剪時可將貼布四角修圓弧,以減少捲起情況。使用中如有任何不適,請先暫停使用。

【完整內容請見《常春月刊465期;訂閱常春月刊電子雜誌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