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出版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5/17 第 882 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主題 •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張釗監:心血管疾病威脅從未間斷
   
 
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張釗監:心血管疾病威脅從未間斷
【本文摘自《常春月刊》470期 文/鍾碧芳 攝影/許宏偉】

春寒料峭、氣溫劇烈變化是心血管疾病最易發生的季節,世界衛生組織指出,心血管疾病是造成全球死亡的頭號殺手,每年都有約1,790萬人死亡,是總死亡人數的31%。從國內資料來看也是如此,衛生福利部2018年的死亡統計顯示,心臟病是國人的第二號殺手,有21,569人因此死亡,如果再加上腦中風、高血壓、糖尿病與腎臟病等血管性疾病,每年更有53,977人死亡,遠遠超過癌症的死亡人數。

近幾年,就有不少名人因為心臟血管疾病而突然驟逝令人不捨;尤其,在新冠疫情肆虐下,也加重了致命風險,實在輕忽不得。

心臟內科像是內科中的外科

心血管問題複雜,對各醫院而言也是資源匯集最多的科別,以一名心肌梗塞的病患為例,從急診到心導管室,再進入加護病房、普通病房直到出院,要歷經包括急診醫師、護理人員、導管室團隊、加護病房醫護人員、復健人員及營養師等超過十幾個單位,完全需要分工細、又高度合作下,才能成就的工作。

而心臟加護病房則是一個與死神拔河的地方,與心血管病患接觸最密切,也可能是最短暫或最長久的科別。國泰醫院心臟加護病房主任張釗監回想從醫之路的初心,認為「以病人為中心的治療,才是最好的策略。」

張釗監從小在雲林鄉下長大,高中隻身來台北念書,他說自己選讀醫科的原因很簡單,「因為家裡有人生病,成績又剛好能念到醫學系,所以就選擇從醫了。」外表斯文、個性溫和的他,自醫學院念書開始便積極參與醫療服務相關的社團,寒暑假也積極申請到偏鄉如南投信義鄉等山上部落,甚至是彰化大城鄉等沿海偏鄉進行醫療志工行列,「那幾趟服務過程,真的有點震撼!」

或許也是看過偏鄉需求,於台大醫院實習後,他毫無懸念地選擇了國泰醫院心臟內科。「當時正是心導管發展的時代,心臟內科又類似如『內科中的外科』,很符合我對醫生的想像。」張釗監認為,心臟內科可以瞬間解救患者的病況,而能立竿見影看到成效,是選擇心臟內科很重要的關鍵。

從醫初衷要以病人為中心

從醫25年,一路以來診治過數以百計、千計的心疾病患,對於生離死別也特別有感。「以病人為中心的治療模式,對病患才是最好的,簡單說,就是要有同理心。」張釗監說,隨著資訊日益發達,多數病患或家屬都有各自想法,已經不像過去一樣,單純希望醫師一定要救到底才行。「有些病患甚至會自己提出:『不想那麼艱難地活下去』的想法。所以,如果沒有以病人為中心,就等於違反他的意志,反而會成為不必要的醫療行為,造成病患與家屬,甚至社會資源不必要的支出。」

部分心臟疾患也像慢性病般,病患是跟著醫師門診二十多年不能間斷,幾乎是從中年直到老年。令張釗監印象深刻的是,曾有一名病患,年紀已經很大了,後期病況並不樂觀,從加護病房轉進安寧病房。在病患彌留的那幾天,家屬們都到場,患者也已經拔管;住院醫師當天預估可能一、兩個小時內就會離世,不過患者仍有生命跡象。「我那時上午有門診,想說中午休診時來看他一下,才剛巡房到患者病床前,回頭要跟家屬說明時,他就離開了。」冥冥之中,他感覺病患是在等著見他最後一面。

張釗監感嘆地說:「行醫到現在,跟病患的關係已經不再只是醫病關係了,更多像是朋友關係。」

心導管手術發展日新月異

黃氣溫驟降是心血管疾病最易發的時節,冷熱的溫差會讓血管收縮產生變化,張釗監指出,心血管的成因可能與高血壓、抽菸、糖尿病、飲食、缺乏運動等有關,過去是屬於老年性的疾病,但現在隨著飲食西化及精緻飲食的型態,臨床也可見不少年輕型患者,「我接觸過最年輕的病患是20多歲,有家族史、又會抽菸,再加上壓力而發病。」

所幸,如今醫療技術進步,若有心肌梗塞或腦中風病患,只要能及時送到醫院,都可以立即處理,「只是,還是有些心肌梗塞的患者是來門診掛號看診的。」這也表示民眾病識感仍不夠高。他提醒,若有胸悶、胸痛等症狀時,務必要及時送醫,撥打119或送急診是最快速的方式。

心導管手術是診斷並治療心臟疾病很重要的微創手術,早年是透過鼠蹊部的股動脈進入,完成後傷口必須以手工直接壓迫再止血,病患必須平躺8小時不能起身活動;「現在技術精進,已經可以從手腕處的橈動脈進入,以局部麻醉繞到心臟;不但術後傷口小,且術後兩小時就能活動自如。國外甚至有早上進行手術、下午就出院返家的。」

張釗監說,近年醫療器材的進步,讓心臟手術變得更安全,像是與心導管手術相關如微導管、塗藥支架等,可以減少血栓的形成;再加上藥物的進步也有幫助,「這二十年來確實是心臟疾病的黃金時代,雖然無法完全解決,但已經有很好的武器可以治療。」不過,要預防發生,仍要從前端的控制飲食、危險因子做起。

忙碌之餘仍要顧及健康

身為心臟內科專科醫師,張釗監又是如何預防與保養的?他笑說,當醫師都很操,每天一早就要上工、中午也只能吃便當果腹,若身兼行政職,晚上還有會議要開,沒疫情前,還能偶爾出國放鬆一下,「在飛機上最能放鬆了,因為不用開手機。」現在也只能在假日時,帶著家人孩子到戶外走走,但他一定會定期健康檢查控制三高危險因子,且一周至少會去健身房運動一次,當作保養。

「這麼多年來,看過太多周遭的人事物變遷,還是要把健康放在第一位,太勞累是不能持久的,健康仍然是最重要的。」他呼籲,要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就必須控制三高、不抽菸、常運動,再者,壓力也是成因之一,「如何面對他、接受他、處理他、放下他,是一門藝術,也是最好的紓壓方式。」

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

5年前國泰醫院成立心血管中心,不僅整合心臟內外相關科別,也設置了完備的硬體設施,包括設有心導管室、複合式手術室、心血管檢查室及加護病房等,希望能以病人為中心,提供全方位、一站式的整合性醫療服務。

在空間規劃上,是將二樓規劃為一個完整區域,讓心導管室、手術室比鄰加護病房,來加速緊急救援的時間;同時在一樓及地下一樓設有專用電梯,讓心血管病患能從一樓直達位於地下一樓的門診及檢查室,不必與其他病患共用。

在儀器設備上,也添置了各種最新設備,包括新增一間複合式手術室,配有全國最頂尖、最新型的C型影像手臂,作為主動脈疾病治療之用;另設兩間專屬的手術室,並增添心導管室、加護病房等。於加護病房中還配有懸臂可整合監測重症病人系統如呼吸器、生理監視器等等。全新的心血管中心目前擁有一般病床75床、加護病房床數20床,以高規格的設備來滿足病患的醫療需求。

在醫療服務上,也整合了心臟醫學科、介入性心血管科、心臟電生理學科、心臟血管手術科等次專科,提供創新專業的醫療技術,包括如無縫線瓣膜微創手術、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TAVI)、無導線心臟節律器、EKOS微導管震波溶栓等,可望提供病患最適切的醫療服務。

【完整內容請見《常春月刊470期;訂閱常春月刊電子雜誌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