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6/21 第 886 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主題 •植牙不一定能用一輩子
   
 
植牙不一定能用一輩子
【本文摘自《常春月刊》471期 文/郭岳潭】


有時候在某些狀況下需要拔牙,就造成了牙齒的缺口,缺牙會造成牙齒排列問題,甚至會影響營養素的吸收,所以,有缺牙一定要盡快補齊,缺牙要用植牙還是假牙、牙套呢?

什麼情況下的缺牙就要植牙?

一般來說,單顆缺牙就可以植牙,尤其缺牙顆數越多、越適合植牙,植牙最早被應用於全口無牙的患者,但前提是患者的齒槽骨條件良好或需進行補骨。另外,缺牙處前後無鄰牙可以透過牙橋方式做假牙,就必須植牙;或是評估患者的口腔狀況後,缺牙處做植牙的好處大於假牙時,也會建議植牙。

新光醫院牙科部?復假牙科主任謝旻杰指出,當嚴重蛀牙、牙周病破壞厲害或牙齒斷裂,因而導致必須拔牙,形成缺牙的狀況時,患者通常會面臨做假牙或植牙的選擇。

謝旻杰表示,牙醫師會根據患者缺牙顆數、位置,以及鄰牙、齒列、牙周健康狀況、是否有全身系統性疾病等情形,還有患者經濟考量等多種因素,評估適合做假牙或植牙等重建牙齒的方式。

◎假牙分固定式和活動式假牙

謝旻杰說明,固定式假牙適合缺牙顆數1至2顆,但必須是缺牙前後有鄰牙,因此,口腔後方的最後一顆牙齒缺牙,就不適合做假牙,且缺牙與鄰牙的牙齒大小必須相近,才能夠連同缺牙製作牙橋,成為3顆或4顆連在一起的固定式假牙,即使齒槽骨條件較差也適合,可以提供較佳的咬合強度及密合度;但缺點是缺牙前後的健康鄰牙必須磨小,且無法任意取下,較不容易清潔。

活動式假牙則適合缺牙顆數較多,但不想植牙的患者,根據缺牙顆數有局部或全口活動式假牙,優點是便宜、容易清潔;但由於利用金屬釦掛鉤或磁鐵放上假牙,得靠牙床及牙齒支撐,咬合力較差且明顯有異物感,也容易刮傷口腔,長期下來可能造成牙床萎縮。

◎植牙適合單顆缺牙,也適合多顆缺牙

謝旻杰強調,植牙適合單顆缺牙,也適合多顆缺牙,尤其缺牙顆數越多,越會建議植牙。植牙的首要條件是齒槽骨條件良好,或是植牙前需要進行補骨;若有全身系統性疾病,可能會增加手術風險及失敗率。植牙的優點是不需破壞健康鄰牙,就能提供最佳的咬合力及美觀,但缺點是治療時間長、費用較高昂。

什麼是植牙治療方式?效果如何?

植牙是指重建人工牙根及假牙的缺牙治療方式。植牙的外觀及功能,幾乎與自然牙無異,可以有效恢復美觀及說話、咀嚼功能,是目前解決缺牙較為妥善的方式;但仍無法完全取代真牙。

現代植牙之父布倫馬克博士,在1965年幫助一名全口無牙的患者,植入4根植體,並在6個月後完成假牙製作,成為世界第一個成功的植牙案例。

謝旻杰表示,植牙的完整名稱是「植體?復」,包含:植體及假牙在缺牙處以手術方式,將植體植入缺牙區的齒槽骨內,以取代被拔除的牙根,並在植體上方製作假牙取代牙冠。單顆缺牙可以植入一根植體,全口缺牙則需要8∼10根植體,就能支撐整排的假牙,假牙部分可選擇固定式或活動式假牙。

◎植體就是人工牙根

植體就是人工牙根,主要是使用可與人體組織緊密結合的醫用純鈦及鈦合金,經過電腦精密設計製造出外形及功能類似牙根的長柱體,利用手術方式植入口腔齒槽骨中,一般來說,一顆植牙只需要15至20分鐘。

經由2至6個月的癒合時間,骨質較緻密的下顎骨通常需2至3個月,骨質較鬆軟的上顎骨則需要4至6個月左右,等待植體與齒槽骨緊密結合後,確定獲得足夠的骨整合,進而可以負擔承載假牙咬合的力量,就可以在植入的植體上方建構假牙,並以螺絲鎖住或由黏著劑固定。

◎療程需6至12個月以上

謝旻杰說明,植牙的標準流程,首先需要進行全口3D電腦斷層攝影檢查,評估患者口腔情形,包括:牙周、齒槽骨、齒列狀況、牙齒本身結構及神經血管分布等;如果齒槽骨高度太薄或太少,必須藉由植入骨粉誘導骨質再生,或進行骨移植鼻竇提升術,幫助重建齒槽骨,整個療程可能會需要6至12個月以上。

如果患者具有嚴重糖尿病、嚴重心血管疾病、嚴重骨質疏鬆症、凝血功能不佳、肝腎功能極度不佳、免疫不全如愛滋病患,較不適合植牙;而牙周病患者必須接受完整治療,讓疾病有效獲得控制後,才可進行植牙手術。另外,18歲以下及懷孕中的婦女,以及正在接受化療及放射線療治療、頭頸部癌症,皆應暫緩進行植牙。

◎立即植牙、快速植牙

目前也有立即植牙、快速植牙的技術,特別適合齒槽骨狀況良好的患者,可利用電腦導引及3D列印的現代科技輔助,植牙前預先製作暫時假牙,拔牙當天立即植牙,並裝上假牙,大幅縮短治療等待時間、減少拔牙後齒槽骨吸收,患者也無需再多跑一趟。

謝旻杰強調,植牙的優點是提供與真牙相當的咬合力,穩定度及咀嚼效率都優於固定式及活動式假牙,不致於在吃飯或說話時,造成活動假牙掉落;美觀上也與自然牙相同,沒有活動式假牙的金屬掛勾,對於牙周狀況好處多,可以避免齒槽骨的吸收,且單顆或多顆植牙,都不必磨掉健康的鄰牙。

植牙會再蛀牙嗎?使用期限是一輩子嗎?

植牙屬於假牙,雖然不會產生蛀牙,但沒有做好口腔清潔,也會造成植體周圍黏膜炎、植體周圍炎,也就是植體的牙周病。根據文獻顯示,植牙的10年存活率接近9成,也就是至少可以使用10年的時間。

◎不會蛀牙,但恐植體周圍炎

謝旻杰指出,植牙從人工牙根到假牙,全部都是人工材料,因此不會有蛀牙的問題;若是牙周病沒有完成治療,或是未確實做好口腔清潔,仍可能造成牙周病復發,初期牙齦發炎發生植體周圍黏膜炎,可能持續進展為植體周圍炎,出現牙齦流血、化膿,甚至植體動搖,進而造成植牙掉落。

植牙可以用多久?根據文獻顯示,植牙5年的存活率高達97%,10年的存活率為90%,世界上第一位植牙案例,甚至使用超過40年。謝旻杰表示,事實上,植牙的使用年限,會根據患者的使用習慣、清潔情形、是否定期回診追蹤,或是否有牙周病、全身系統性疾病或抽菸習慣,以及植牙醫師的技術而不同。

◎植牙後應定期回診

謝旻杰舉例,如果患者植牙後,沒有好好清潔牙齒,可能引起植體周圍炎,導致植牙鬆動而掉落;若是患有糖尿病等全身系統性疾病,沒有規律服藥控制血糖,也可能影響植牙的穩定性,增加植牙的失敗率。最重要的是,植牙前一定要先治療牙周病。

植牙後也應定期回診,一般建議患者每3至6個月回診追蹤,檢查植體的使用狀況,平時也應做好口腔清潔,除了使用牙刷,也必須搭配牙線、牙間刷,以維持植體周圍的組織清潔,而做好植體保養,可延長植牙的使用年限。萬一發生植體或牙冠的零件、螺絲有鬆動的情形,也應該儘速回診。

植牙會發生哪些併發症?

任何手術都可能會有併發症,植牙也不例外,植牙手術中,植上排牙齒可能發生上顎鼻竇感染,植下排的牙齒則可能造成臉部麻痺;而最常見的術後併發症,則為植體周圍黏膜炎及植體周圍炎。

謝旻杰指出,植牙手術如同一般手術,都可能發生傷口出血、感染、癒合不佳等情形。值得注意的是,缺牙太久會造成齒槽骨萎縮、破壞,植牙過程中,如果植入上排牙齒植體過深,可能會造成上顎鼻竇傷害,導致上顎鼻竇感染、鼻竇炎、口鼻竇相通等問題,尤其是有鼻竇炎病史者要特別留意;植入下排牙齒時,則要注意避免傷害下齒槽神經,以免造成半邊臉部、嘴唇及舌頭麻痺。

◎術前詳細評估避免併發症

一般來說,植體長度約10mm,齒槽骨高度至少需要12mm,植體與上顎鼻竇、下齒槽神經,需保持2mm以上的安全距離;若是齒槽骨高度不足夠,需根據患者狀況進行補骨重建齒槽骨,才能避免造成不必要的併發症。

謝旻杰表示,透過術前詳細評估及診斷,藉由全口3D電腦斷層檢查,可以清楚顯示患者的血管、神經分布,以及齒槽骨狀況,利用電腦斷層掃描合成3D高解析度影像,並於術前製作手術定位導引板,模擬植

牙的角度及位置,預先規劃最佳治療計畫。

◎植牙後依照指示定期回診

植牙手術過程中,搭配影像定位系統監測,可以精確將植體準確植入適當位置及深度,不但能有效縮短手術時間,減少傷口範圍及癒合時間,也大幅提升手術安全性,有效降低併發症的發生。植牙後則要維持良好的口腔清潔習慣,就能避免植體周圍黏膜炎及植體周圍炎的發生。

謝旻杰提醒,植牙術後,傷口癒合時間大約1至2星期,應避免刺激傷口,48小時內可以冰敷幫助止血、止痛,盡量食用常溫的流質及軟性食物,以免傷口癒合不佳;清潔口腔時,應避免用力漱口,可以用棉花棒沾水清潔口腔內的食物殘渣,搭配漱口水加強清潔,並依照指示定期回診。

【完整內容請見《常春月刊471期;訂閱常春月刊電子雜誌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