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的育兒神器、育兒神隊友【育兒生活Mombaby Lifestyle】,讓爸媽輕鬆自在,寶寶開心成長。 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11/01 第 904 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主題 •吃安眠藥會越吃越多才能睡著嗎? 5族群要注意安眠藥副作用
   
 
吃安眠藥會越吃越多才能睡著嗎? 5族群要注意安眠藥副作用
【本文摘自《常春月刊》476期 文/郭岳潭】

長期失眠睡不好會影響身體健康,連帶著情緒、生活都會受到影響,吃安眠藥換得一夜好眠,是解除失眠最簡單的方法。不過,長時間吃下來對身體會不會有傷害,會越吃越多才能睡得著嗎?使用安眠藥有哪些迷思以及需要注意的事情?

COVID-19疫情,加重失眠問題

長期失眠或睡眠品質不佳,可能成為許多健康狀況的風險因素,隨著時間的推移,罹患憂鬱症、肥胖、高血壓、糖尿病、腦中風、心臟病等風險大幅增加。

對失眠的人來說,安眠藥又愛又怕,愛安眠藥可讓自己一夜好眠,但怕上癮、怕傷肝、傷腎,更擔心長期吃下來,得吃更多才能睡得著。其實,關於安眠藥,只要釐清幾個問題,正確使用,就可避免不必要的風險。

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調查發現,全台每4人就有1人,有睡眠困擾、輕度失眠的問題,甚至15%有重度失眠,常會借助安眠藥解決睡眠問題。

「COVID-19疫情,讓人更睡不好!」台灣預防保健協會理事長、藥學碩士趙順榮藥師指出,一項來自13國、44篇論文,共5萬4231名參與者的系統回顧與分析的研究發現,在COVID-19大流行期間,全球大約40%的人出現睡眠問題,而國內失眠比例,也從疫情前的42.9%上升至59.7%。

現代人生活步調快,失眠成常態

趙順榮表示,現代人生活步調快、工作壓力大且隨著科技發達,大多數人長時間專注於3C產品上,過度使用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加上熬夜,相對使得眼睛休息及睡眠的時間變少,好好睡一覺變得愈來愈不容易,睡眠不足往往白天精神不濟,導致難以集中注意力,導致學習或記憶力減退,嚴重影響學業進度或工作效率。

不只如此,長期失眠或睡眠品質不佳,更可能成為許多健康狀況的風險因素,隨著時間的推移,罹患憂鬱症、肥胖、高血壓、糖尿病、腦中風、心臟病等風險大幅增加;愈來愈多研究顯示,睡眠不足也是造成失智症的原因之一。

國人安眠藥使用量,居全球前十名

國衛院研究發現,全台人口總數大約2300多萬人,世界排名57位,但國人鎮靜安眠藥物的使用量驚人,卻排名全球第6∼10名;根據健保署統計,光是2020年已超過400萬人使用安眠藥,使用量更首度突破9億5000多萬顆,約可環島12圈,相當驚人。

趙順榮說明,俗稱的「安眠藥」,屬於廣泛的鎮靜安眠藥物,為醫師處方藥,主要用於治療睡眠障礙,多以第3、4級管制藥品管理,非經醫師開立不可自行購買或使用。

常見的安眠藥物有兩大類,一為苯二氮平類藥品(Benzodiazepam, BZD),如三氮二氮平(Alprazolam)、地西泮(Diazepam)、勞拉西泮(Lorazepam)、三唑侖(Triazolam)、艾司唑侖(Estazolam)、氟硝西泮(Flunitrazepam),以及非苯二氮平類藥品(Non-benzodiazepam, Non-BZD),如佐沛眠(Zolpidem)、唑匹可隆(Zopiclone)、札來普隆(Zaleplon)等。

苯二氮平類藥品除了助眠及安眠,也有抗焦慮、抗痙攣及肌肉鬆弛等作用,但要注意可能出現疲倦、頭痛、視力模糊、暈眩等副作用;另一類是非苯二氮平類藥品的,作用快、半衰期短且能快速誘導睡眠,但缺點是近年陸續發現有頭痛、頭昏、腸胃不適、失憶、夢遊等較為嚴重的不良副作用。

安眠藥依其作用程度,通常具有鎮靜、安眠、肌肉鬆弛、抗痙攣、抗焦慮等作用。作用時間則可分為短效、中效及長效,短效安眠藥是用於協助入睡困難;中效型安眠藥主要適用於淺眠或早醒的人,可以增加睡眠時間;長效型安眠藥用於治療無法維持睡眠時間,以及白天容易焦慮的人。

長期吞安眠藥更睡不好,副作用報你知

根據美國睡眠醫學會研究顯示,長期使用安眠藥反而會干擾睡眠。趙順榮表示,安眠藥常見的副作用,主要為隔天嗜睡、精神恍惚、注意力不集中、頭暈、頭痛、疲倦、口乾舌燥、肌肉酸痛、便秘,甚至夢遊、情緒不穩,以及反彈性失眠。

安眠藥因有肌肉放鬆作用,導致肌肉張力變差,可能出現虛弱、手腳無力、步態欠穩的情形,服用期間需預防跌倒,避免駕車或操作機械。若是突然停藥會出現戒斷症狀,包括:焦慮、憂鬱、躁動、厭食、抽搐、失眠、心悸、譫妄,一般來說,在停止用藥後快速產生,2∼3天達到高峰,生理戒斷持續7∼10天左右,而心理依賴則持續3∼6個月以上。

趙順榮強調,當安眠藥出現生理依賴性、記憶力減退、反應力下降,請盡速回診告知醫師,建議遵循醫師指示,並在適當時機,以漸進式減量方式停止服用安眠藥,才是避免對安眠藥產生身體或情緒依賴的最佳方法。

5大族群服用安眠藥,要特別注意

❶吸菸者

菸品含有興奮劑尼古丁會刺激腦部,破壞睡眠結構容易影響睡眠品質,造成安眠藥劑量使用加重。

❷慢性肺病患者

服用安眠藥容易睡得太深,進而干擾正常呼吸,對於罹患氣喘、肺氣腫及慢性阻塞性肺病病患,恐有吸入性肺炎、呼吸抑制的風險,應以短效安眠藥為主。

❸慢性病患者

腎功能不好、低血壓、心律不整或有癲癇病史患者,服用某些安眠藥可能影響控制自身慢性疾病的藥物,必須事先告知醫師。

❹備孕、懷孕及哺乳中的女性

安眠藥可能影響胎兒腦部發育,對胎兒也具有危險性,安眠藥也可透過乳汁分泌,導致胎兒疲倦無力、嗜睡、反應降低及體重減輕的症狀,最好避免使用。

❺年長者

服用安眠藥對年長者的風險更大,因生理機能衰退,肌肉萎縮、骨質流失以及反應能力較差,服用安眠藥的副作用將造成頭暈、步態不穩而跌倒、骨折,大幅提高死亡風險。

吃安眠藥會傷肝、傷腎嗎?

趙順榮指出,安眠藥是經由腸胃吸收,再進入血液,在腦部發揮作用,隨著血液流經肝臟,首先由肝臟進行代謝,再隨著血流到達腎臟過濾,最後從尿液排出。

大部分的鎮靜安眠藥物,並不會影響腎臟,只要身體狀況尚可、無特殊體質,依照醫師指示服用,保持在治療劑量之中,不太可能會產生肝腎毒性;但如果是肝腎功能不好者,服用安眠藥可能因藥物代謝反應不佳,可能影響肝腎功能,建議定期抽血驗尿檢查肝腎功能。

吃安眠藥會上癮嗎?

趙順榮表示,安眠藥用於治療失眠及其他睡眠障礙,過量服用安眠藥會帶來不良副作用,可能持續數小時或造成永久性損害;若是未依照醫師指示服用,自行改一次多顆或一次多種的劑量,容易在無形間對藥物產生依賴、甚至成癮。

臨床上,許多安眠藥成癮者,是因藥效減弱後,自行增加劑量,隨著時間的推移,對安眠藥產生耐受性,導致原本的安眠藥失去了藥效;久而久之,對安眠藥產生生理或心理的依賴,會有強烈的用藥慾望,變成了一種上癮,同時也伴隨衝動或攻擊性的行為。

趙順榮提醒,如果出現過度嗜睡、食慾減退、腹痛、便祕、呼吸不規律、無法集中注意力、記憶力受損,以及動作不協調、言語不清、反彈性失眠,可能是安眠藥過量的跡象。

為什麼安眠藥越吃越沒用?

趙順榮指出,一般睡前30分鐘服用安眠藥後,便會逐漸感覺到藥物的作用,失眠症病患常有影響睡眠的不良習慣,根據研究顯示,難治性失眠症病患,通常有飲酒、喝咖啡、補眠,以及身體疾病,造成失眠症情況更加惡化,造成安眠藥越吃越沒用。

大量飲酒會破壞睡眠周期,造成睡眠中斷及睡眠質量下降;而為了提神喝咖啡或能量飲料,攝取過多的咖啡因,會干擾身體的生理時鐘,發生延後疲倦及睡眠,進而縮短睡眠時間;晚上睡不好,白天容易打瞌睡,或是周末補眠,同樣造成生理時鐘混亂,久而久之形成惡性循環。

另外,其他身體健康問題,也可能引起睡眠障礙,如憂鬱症、不寧腿症候群及睡眠呼吸中止症,都會干擾睡眠;一項針對安眠藥效果不佳的研究發現,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比例者較高,由於睡眠期間暫時停止呼吸,進而影響睡眠品質。

趙順榮建議,如果使用安眠藥仍然無法入睡,應重新檢視睡眠習慣,以確保沒有影響睡眠的不良習慣、服用其他藥物,或是其他有可能夜不能寐的健康狀況,確保安眠藥有效的最好方法,就是維持規律的睡眠時間、良好的睡眠習慣,以及有效的放鬆身心。

服用安眠藥,要避開哪些食物、藥品?

趙順榮指出,某些食物及藥物可能與安眠藥產生交互作用,導致藥物吸收延遲、減少或增強,必須避免同時服用;領取安眠藥時,建議諮詢藥師,以確保平日常飲食及藥物,不會產生任何交互作用。

使用安眠藥期間,避免吃文旦、柚子、葡萄柚等柚類水果,也不能喝葡萄柚類果汁,由於柚類水果所含呋喃香豆素,會透過抑制體內肝臟酵素CYP3A4的代謝作用,導致藥物代謝變慢、使得藥物在血中濃度升高,增加頭暈、嗜睡、呼吸抑制等不良反應的發生風險,嚴重甚至造成猝死的危險。

服用安眠藥者,睡前應避免吃高脂肪食物,不但會延長腸胃的消化時間,影響睡眠品質,還可能會影響藥效,服用BZD類藥品會增加藥品的再吸收,導致藥效增強;而Non-BZD類藥品則會減低藥品作用,因而無法及時緩解失眠問題。

另外,趙順榮提醒,抗憂鬱劑、抗組織胺、麻醉型止痛劑等藥物,也會加強鎮靜安眠藥的效果,如果有使用上述藥物,應主動告知醫師,以避免藥物的交互作用。

6招正確使用安眠藥

趙順榮建議,遇到失眠的問題,應先檢視自己的生活與睡眠習慣,有的人躺在床上輾轉反側難以入睡,有的人則是淺眠、半夜容易醒來,嚴重失眠應尋求專業醫師診治,討論適當的治療計劃,並謹記「看病找醫師、用藥問藥師」的正確觀念。

在服藥之前可以詢問:「我可以和其他藥物一起服用嗎?」、「我應該避免某些食物、飲料或其他產品嗎?」、「我應該知道哪些可能的藥物相互作用跡象?」、「藥物將如何在我的體內發揮作用?」。

❶不要濫用安眠藥

不要自行購買安眠藥服用,也不要拿親友正在使用的安眠藥自行服用,遇到失眠的問題,應先檢視自己的生活與睡眠習慣,有失眠問題應尋求專業醫師的診治。

❷安眠藥勿擅自停藥

使用安眠藥期間,如果出現身體不舒服,切勿自行停藥或減藥,停藥需與醫師討論,以漸進式減量方式來停藥,否則容易產生戒斷症候群以及反彈性失眠。

❸安眠藥須依照醫師指示

使用安眠藥時,應依照醫師指示,依處方頻次、劑量服用,避免重複用藥、儲藥情形,最好固定看診及有固定的領藥處所,以維持完整的用藥紀錄。

❹留意安眠藥副作用

服用安眠藥後,不宜從事騎車、開車等動態活動,或是從事危險的機械操作;起床如廁時,應於床緣休息片刻再下床,以免因藥物的副作用,而造成意外的發生。服藥後,如果隔日醒來,覺得頭暈、無力、想睡等,應躺床休息至藥效消失,才能起身活動。

❺配合良好習慣

使用安眠藥時,需配合情緒調適及生活作息調整,並且減少壓力,藥效才會比較好。

❻告知同住親友正在服用安眠藥

服用安眠藥後,可能會發生夢遊或淺睡現象,宜請家人及同住者應多留意,避免服用藥物者發生危險。

【完整內容請見《常春月刊476期;訂閱常春月刊電子雜誌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