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出版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12/06 第 907 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主題 •現在流行睡眠離婚 夫妻分床、分房睡感情反而更好?
   
 
現在流行睡眠離婚 夫妻分床、分房睡感情反而更好?
【本文摘自《常春月刊》477期 文/畢翠絲】

「百年修得共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一句話道出緣份的難得與婚姻的寶貴,其中「共枕眠」更是夫妻維繫關係很重要的一環。但近年來,國外卻興起一股「睡眠離婚」(Sleep Divorce)的風氣,意指夫妻分開睡,不受彼此打呼、空間不足或作息不同的困擾,讓睡眠品質更好,認為對夫妻關係有明顯的幫助。 1/3的睡眠障礙是由床伴所造成 國際知名睡眠專家Dr Neil Stanley曾發表其研究成果,他以數十對夫妻為樣本,監測他們同床共寢時的反應,結果發現,只要其中一方有動靜,另一方就很難不受干擾,約有1/3的睡眠障礙是由床伴所造成,鼓勵夫妻分開睡的論點也獲得不少學者擁護。

諮商心理師林萃芬表示,我自己個人不是那麼贊成這種方式,不論是分房或分床,夫妻的肢體互動一定會變少,有些夫妻睡前會閒聊片刻交流生活大小事再睡,或是親吻擁抱等小小親密接觸,不論是分房或分床,這些睡前令雙方覺得幸福愉悅的時刻,恐怕會消失。

但回歸現實生活,分房不代表感情不好,有的夫妻作息差異大;有些人是非常淺眠,對方稍微一個翻身或是打呼就會被驚醒;或因為育兒的緣故選擇分房睡,大部分還是可以理解的。

分房不代表感情不好

林萃芬認為,分房不一定感情不好,但分床反而更不好;分床通常是關係變冷,感情漸離漸遠。除了分房、分床,還有一種是睡沙發的,伴侶感情降溫或有衝突時,蠻多人選擇去睡沙發,但很多人睡沙發,其實並沒有真的睡著,而是希望對方釋出善意或邀請回房睡。

「雖然我自己不是很贊同,但當兩人關係轉變時,以身心健康為最重要的指標,如果一方已長期失眠不能好好入睡,身心已被嚴重耗損,分房睡是個不得不的選擇。」林萃芬說。

在諮商時碰過一些夫妻,感情溝通都還可以,其中一方想要有屬於自己的一個空間,通常是中年夫妻會遇到,對孩子的階段性任務已告一段落時容易發生。

坦然溝通,漸進式分房

很多人婚後就再也沒有自己的房間,男女都有可能,這種很多是討好型的,只要對方在,就努力照顧對方式、顧慮對方,一直繞著對方轉;久而久之,不自覺得隱藏自己,獨立的空間令人有歸屬感,可以重新做回自己,女性的比例比較高一些。

另外,孩子離家或成家了,房間空出來,讓人想要一塊完完全全屬於自己的場域,放自己的東西,做自己喜歡的事。也有些人在原生家庭不曾擁有房間,一直都是跟手足共享,到生命某個階段突然渴望擁有;也有人一直為家庭付出,到了一定的年齡,才能做自己想做的事,包括擁有自己的房間。

一位王女士在爭取到自己的房間後,某天詢間先生:「我可以在房間加張床嗎?」先生覺得無妨,再過一段時間跟先生表示,「我今天想在自己的房間睡」,不是一次到位,而是慢慢讓對方也能適應。做出分房/分床睡這個決定前,兩人都要有共識,如果有一方感到被迫或不被重視,就會造成撕裂,而不是單純的分房。 最理想的情況是,兩人漸進式達成共識,由於對肢體的需求沒有那麼高,而是單純彼此陪伴,共同做些什麼事;對某些夫妻來來說,這種「室友」模式,反而覺得舒服自在,關係也能繼續下去。

換個說法,關係更融洽

夫妻相處在同一個屋簷下,難免起摩擦,心裡有話就要說出來!有些人覺得,根本不用講出口,對方就應該明白,但即使是枕邊人,也不會知道伴侶所有的眉角和地雷區,情緒都是堆累的,積累在心裡後作用力很大,如果沒有出口,時間久了,甚至一看到對方就不順眼,一個小小的細節甚至就擦搶走火。

林萃芬提及,很多伴侶分手的原因,都不是什麼大矛盾,也不是不夠相愛,而是生活的瑣碎磨壞了愛情,尤其是因衛生習慣不同引起的衝突,例如,一方很愛乾淨,伴侶剪指甲時會亂亂飛,令一方心裡極度不舒服,此時不必隱忍,要講出來。 但怎麼講很重要!如果不經思索,脫口「拜託,你不要那麼噁心好不好?剪個指甲也讓它亂飛?」這種表達很容易惹惱對方;也不要罵到對方家人,「你們全家都……噁心死了!」這種表達,對方只會更生氣。

此時,可以這麼說:「可能你一直都習慣用這種方式剪指甲,但指甲飛來飛去,我看了覺得有點不舒服,希望家裡的環境是整潔的,我幫你舖張報紙好嗎?」或是「我們改成……做,你覺得怎麼樣?」舖個報紙是解決方式,馬上找到新做法,雙方都可以接受,就不會累積負面情緒。 「睡眠離婚」好處和缺點 根據優質睡眠協會(Better Sleep Council)在2012年進行的調查顯示:每4對夫妻之中,就有1對是分開睡,使得睡眠品質更好。

晚上睡得不好,長期會影響身心狀況,睡不好會暴躁易怒,也會引發身心症,找出睡不好的因子,女性因人際關係睡不好的比較多,男性因為工作壓力,表現焦慮睡不好的比較多。

如果另一半表達,「最近都睡不好」,枕邊人務必記在心裡,把對方說的話當一回事。比方說,太太因為婆婆講的一番話很受傷,失眠好幾天,先生千萬不要回「這沒什麼,媽說話就是那樣,妳不要想太多……」,而是改成「妳會有這種感覺,而且還干擾到睡眠,這些事很重要,妳再多說一點,妳覺得……接下來這麼做比較好」,當另一半感受到被關心,彼此關係融洽,事情就容易解決。

分房睡會帶來情感上的疏離!即使一方的出發點,純粹只想有好品質的睡眠,不被打呼聲所苦,但對另一半來說,可能會感到被拋棄、孤單、難受。貿然分房更會傷感情,事前的溝通與配套作法是必需的,溝通與表達的方式顯得格外重要,坦誠說出分開睡的原因,也要刻意安排其他能建立親密感的例行互動,才不會讓情感隨著分房越拉越遠。

分房後製造親密機會,才能增進夫妻感情

當夫妻中的一方提出分房需求,記得要留下適度的補償和彈性空間;即使分房睡,也要在日常生活中多製造親密機會。

林萃芬建議,可以在非睡眠時間創造生活情趣,平常來到共同區域,一起用餐、看電視、玩桌遊,把握時間抱一下、親一個,讓互動繼續升溫,製造相約外出看展覽、聽音樂會和友人餐敘的時光。

此外,不見得要天天分房睡,如果擔心有一方平日睡不好影響工作,可以協調周日到周四晚上分房睡,但周五、六則可以 同房睡。

【完整內容請見《常春月刊477期;訂閱常春月刊電子雜誌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