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3/05/02 第 926 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主題 •研究:GMNL-263菌株 助調節生理機能享健康
   
 
研究:GMNL-263菌株 助調節生理機能享健康
【本文摘自《常春月刊》482期 文/李政純】

根據多篇國際研究結果,已知益生菌能幫助改善多樣疾病的困擾,經市場長年使用後,許多經常打噴嚏、鼻子過敏或腸胃道不舒服的人,也已習慣服用益生菌來緩解不適。但你知道嗎?身形胖、瘦受「腸」影響,包括現代人普遍的體脂過高、肥胖和三高等問題,以及近幾年面對的嚴峻疫情,都能透過補充益生菌來獲得改善。

基礎醫學所蔡宛樺博士表示,人體消化道存在難以計數的細菌種類,當中有好菌也有壞菌。根據國際益生菌與益菌質科學協會 (ISAPP) 對益生菌的定義:「在攝取的微生物有足夠量時,同時能對人體產生健康效益,就稱之為益生菌。」簡單來說,當人體腸道內的菌相平衡,便有調節免疫、改善過敏、降低三高、減少體脂肪等好處。

錯誤飲食習慣導致發炎,三高疾病接著來 錯誤飲食習慣導致腸內菌相豐富度降低且失衡,造成體內發炎,肥胖、糖尿病等三高慢性病就會跟著顯現。

蔡博士說明,不管是因年紀漸長或錯誤飲食習慣影響,導致的益菌越來越少或菌相失衡時,可藉由飲食、生活習慣調整和適度補充益生菌,多管齊下才能鞏固和增加腸道內的益生菌,並讓平衡的菌相發揮免疫調節、增加自我防護的能力,甚至更進一步實現降低膽固醇、輔助調節血糖等目標。

補充益生菌,如何挑選很重要

市面上益生菌的種類非常多樣,但品質良莠不齊,到底該補充哪一種,才能改善肥胖、三高等問題呢?考量東方人飲食和體質,建議可挑選台灣開發的本土菌株,最好是有獲得台灣健康食品認證的益生菌產品,在安全性及品質上有政府和專家把關。

舉羅伊氏乳桿菌GMNL®-263 (Lactobacillus reuteri GMNL®-263)來介紹,蔡博士依據多篇國際文獻結果指出,該台灣本土功能性菌株有助於改善血糖代謝、減少胰島素阻抗、降低高血脂、調節BMI和血壓、降低脂肪肝和心血管病發生風險、不易形成體脂肪、減少體重和肝臟組織脂肪堆積,等同於對台灣人群的血糖、高血脂、高膽固醇等代謝疾病問題,皆有深遠的正面影響。

羅伊氏乳桿菌GMNL®-263能與腸道內的壞菌競爭,避免壞菌釋放出發炎物質,並產生幫助脂肪代謝的許多因子,且全面降低體內氧化壓力。除此之外,羅伊氏乳桿菌GMNL®-263產品更取得國家健康食品之不易形成體脂肪及調節血脂認證,是一個兼顧品質與體感的益生菌產品選擇。

搭配良好的飲食和生活習慣,讓小小的益菌充分發揮效果

補充益生菌的同時,建議搭配吃「益生元」來幫助益菌生長。益生元是指身體無法直接消化吸收的物質,譬如寡糖、木寡醣、菊糖、多糖等,這些物質經由益生菌的分解之後,可以當成其營養來源,進而幫助益菌在腸道內發揮更多對人體有益處的作用。

在日常飲食中,舉凡蔬果類或豆類都含有膳食纖維,能提供豐富的益生元,例如全榖雜糧、燕麥、糙米、菇類、牛蒡、大蒜、胡蘿蔔、花椰菜、菠菜,以及奇異果、香蕉和蘋果等,都是很好的益生元來源。最後,蔡博士提醒,補充益生菌讓腸道菌相改變是需要時間的,建議至少持續服用3個月,並搭配飲食控制和適度運動,效果才會更加卓越。

【完整內容請見《常春月刊482期;訂閱常春月刊電子雜誌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