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唬客會社』笑出社會百態的黑色幽默,『小薰DJ秀』道盡愛情宣言中的箇中滋味,通通收錄在【數位玩樂誌╳貴Land動畫】。 想成為元氣地球人嗎?跟著褚士瑩的腳步,你將會發現旅行沒有結束的一天!快來免費訂閱【旅行教我的11堂課】
2006 / 11 / 07 第98期  看歷史報份 ■ 訂閱 / 退訂
直接訂閱Woman"s女性常春:
 
本期索引:
   
戰痘方法大解析--醫療篇
方法1:吃藥+擦藥
方法2:痘痘針
方法3:照光治療
方法4:最新痘痘聯合療法
 
 
戰痘方法大解析--醫療篇
  治療痘痘的方法很多,不管是自行解決,還是求助於專業醫師,總有辦法讓痘痘變少或消失。但面對林林總總的「治痘」方法,妳知道它們的效果為何,以及每一種方法的優缺點嗎?透過專業醫師的解析,幫妳下更正確的判斷!
 
  痘痘一旦病狀不輕微,就必須求助於專業醫療。邱品齊表示,治療痘痘的方法端看痘痘的嚴重程度,如果是多發性的粉刺、丘疹或膿皰,就必須同時併用外部理療品或藥品及內服藥物;若更嚴重的話,像是青春痘的臨床表現已經到了囊腫,就必須靠特殊的治療或服用特殊藥物,比方輔助照光治療,消除痘痘裡頭的細菌,或是口服A酸。

不過,內服藥物對身體造成的負擔,也可能讓不少女性望之卻步,楊志賢則認為,藥物對健康的確會造成負擔,利用醫學美容療程提昇臉部皮膚的條件,如此一來,即使油脂分泌旺盛,也不會因毛孔阻塞而形成粉刺、痘痘,而且能免除吃藥的副作用,目前「痘痘聯合療法」的趨勢,即藉由不同的醫學美容療程,同時做到深層清潔、處理痘痘及改善痘疤。

 
方法1:吃藥+擦藥
  適用痘型:發作程度在中等至嚴重的痘痘

效果:視痘痘嚴重情況而定,效果好的藥物如口服A酸,其副作用也不少,必須慎重考量

口服用藥配合外擦用藥是在健保給付下,最常見的痘痘治療方法。楊志賢表示,傳統治療痘痘的用藥分成三大類,一是消炎類,二是藉由類固醇來控制發炎程度,三則是荷爾蒙用藥。

一般外擦用藥常見的包括抗生素藥膏、維他命A酸、杜鵑花酸、過氧化製劑等,這些藥多半的作用在抗菌、去角質粉刺、讓痘痘乾燥脫皮、修護癒合痘痘的發炎,效果如何則必須視每個人痘痘的嚴重程度而定。

而口服用藥最常見的就是抗生素,像是四環黴素、紅黴素等,這些抗生素能用來抗發炎,卻不能幫痘痘殺菌。另外常見的用藥還有用來抗發炎的類固醇類用藥,可以幫助減輕痘痘的發炎反應還有過敏紅疹現象。

如果痘痘的嚴重程度再追加一級,就必須藉助特殊用藥,比方專屬女性的口服避孕藥,以抑制雄性激素的方法來降低皮脂腺分泌;另外效果最好、最好,副作用也是為教人擔心的就是口服A酸,對於非常嚴重的痘痘,其治療效果不錯,但有可能導致畸胎的疑慮,女性服用的話避孕必須做得徹底。

 
方法2:痘痘針
  適用痘型:嚴重的單顆痘,帶有膿皰

效果:立即,但要小心留下痘疤

近年來非常流行的痘痘針,其實歷史相當悠久,只是這一、兩年爆紅,而成為嚴重單顆痘的急救方法之一。楊志賢說,痘痘針其實就是把類固醇稀釋的藥水,或是稀釋的抗生素打在痘痘發炎處,它的效果很快,但並非沒有風險,通常導致留下痘疤的機率是1/10,也就是打了10顆,就有可能其中1顆留下討厭的痘疤凹陷,所以建議如果不是非不得已,最好不要選擇這種方法。

不過,對於短時間需要立即讓痘痘消失的情況,痘痘針的確是好用的急救招,門診中最常出現要求打痘痘針的,就是隔天有重要會議或約會,今天卻冒了大痘痘的女性。不過,如果非偶發性的青春痘,痘痘針還需搭配口服藥物,才不會沒幾天痘痘又復發。

 
方法3:照光治療
  適用痘型:嚴重程度在中等以上的痘痘

效果:8-12週的治療療效可達1-2個月

光可以殺菌,作用原理也可以套用在青春痘上,醫療上使用的「痘痘光」,就是利用紅藍光(紅光抑制發炎反應、藍光殺菌)來達到改善痘痘的目的。

痘痘的照光治療價格不斐,它通常是用在痘痘嚴重程度中等以上,沒有辦法口服藥物,或是對傳統療法都無法產生效果的病患,平均照光8次就高達1萬元的花費。不過儘管價格高,效果佳卻是它的優點,美國即有研究發現,照光一個月可以達到單一口服藥物或外擦藥物三個月的效果,而配合聯合治療的方法,比方同時將口服、外用藥物及照光治療併用,效果也會更快、更好。

 
方法4:最新痘痘聯合療法
  適用痘型:任何型態的痘痘

效果:解決痘痘之外,能同時改善痘疤問題

目前已漸成新趨勢的痘痘聯合療法,就是結合不同醫學美容療程的功能,幫助痘痘改善各種階段性的病症。

楊志賢表示,目前青春痘的治療方向大致有三,一是做好皮膚的清潔,一是去除痘痘泛紅、泛黑的問題,另一則是去除痘痘裡頭的膿,而痘痘聯合療法,就是在一回的療程中,同時處理以上的問題。

楊志賢表示像這樣的痘痘聯合療法,主要發起於多數病患不只想解決痘痘,更怕留下痘疤,而且希望能在一次療程中同時解決痘痘的相關問題。像這樣依病患病因量身訂做符合其需求的治療方法,也已經成為目前皮膚美容診所中的最新趨勢。

  訊息快遞
 
  女僕裝扮既KUSO又搞笑!
女僕裝扮俏麗、可愛,讓宅男為之瘋狂!甚至秋葉原一帶有以女僕為主題的咖啡廳,吸引御宅族!!

金門的私房景點,通通告訴你!
在往昔「水鬼」隨時會摸上岸的金門海岸,竟然有歷史悠久的海水浴場?且隱密性及風景優美的程度,不在話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有料充電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money | stars | job | data | paper |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