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不該只有一種聲音!標榜『獨立電影之聲』的電子期刊【放映週報】宏亮發聲! 離開純文字的迷宮,進入圖像的秘密花園。請來看圖、評圖,讓左右腦均衡運動。
2006 / 11 / 14 第99期  看歷史報份 ■ 訂閱 / 退訂
直接訂閱Woman"s女性常春:
 
本期索引:
   
戰痘方法大解析--DIY篇
方法1:手擠痘痘
方法2:使用青春棒
方法3:使用痘痘貼
 
 
 
戰痘方法大解析--DIY篇
  治療痘痘的方法很多,不管是自行解決,還是求助於專業醫師,總有辦法讓痘痘變少或消失。但面對林林總總的「治痘」方法,妳知道它們的效果為何,以及每一種方法的優缺點嗎?透過專業醫師的解析,幫妳下更正確的判斷!
 
  如果不是太嚴重的痘痘,10個人中有9個人第一個採取的行動就是「自行解決」!自行解決或者稱為「居家護理」,包括用手擠迫痘痘、青春棒挑破痘痘、使用痘痘貼等。不過,在這些DIY的方法中,並不是每一種方法都適合每種類型的痘痘,門診中因為自行處理而留下痘疤的案例有增無減,要自行處理不是不行,就看妳做對了沒。

不過自行處理的後遺症還不只留下痘疤,長虹診所院長楊志賢表示,「危險三角地帶」(從雙眉至嘴角等腰三角形區域)的痘痘不要自行擠破,因為這個區域的血管直通腦部,萬一不慎,細菌在感染、化膿下有可能經由血管傳輸到腦部靜脈叢,導致腦膜感染病症。

 
方法1:手擠痘痘
  適用痘型:單顆痘,且有黃色膿皰

效果:約3-5天,痘痘會結痂,自行脫落

臺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邱品齊表示,用手擠迫痘痘是最常見的自行處理方法,但適合用手擠的痘痘只有一種,那就是單顆痘,且帶有黃色膿皰;一般只是紅紅的痘痘,擠也沒有用,不但擠不出東西,還會把痘痘擠到受傷,導致更嚴重的發炎反應。

另外邱品齊也提醒,如果妳的痘痘符合可以擠的條件,還要看是偶發性的痘痘還是定期會冒出的痘痘,比方有些月經痘每個月必定會長一次,並非單純的皮膚問題,光是用手擠不是長期解決之道,還是必須求助於醫師,從調節體內荷爾蒙做起才是根本之道。

不過手擠痘痘也不是沒有風險,痘痘一旦受壓迫,膿皰被擠出,儘管有快感,但萬一擠得不對,反而留下更糟的發炎反應,或是留下令人悔恨的痘疤。楊志賢提醒,用手擠痘痘必須確保雙手清潔乾淨,使用有殺菌功能的洗手劑,手部、指甲都要徹底清潔。

至於擠完痘痘後,邱品齊表示必須接著塗抹抗生素藥膏,讓傷口不致感染。接下來約3-5天,痘痘就會自行結痂脫落。

 
方法2:使用青春棒
  適用痘型:黑頭粉刺、單顆痘,且有黃色膿皰

效果:粉刺能立即解決;痘痘的話約3-5天會自動結痂脫落

使用青春棒也是用來解決痘痘常見的方法。邱品齊表示,青春棒適合用來處理黑頭粉刺,因為它有特殊的設計,比較好施力,較容易將黑頭粉刺擠出來;單顆痘的話也可以,但白頭粉刺和丘疹型的痘痘就不適合。

在用青春棒擠破痘痘之後,其後續的護理程序和用手擠一樣,必須塗抹抗生素藥膏。特別提醒妳在進行前必須先將青春棒徹底消毒,以加熱或是酒精消毒的方法皆可,如果自己沒有信心處理得好,也最好交由專業人士,比方正規的美容師或是皮膚科醫師。

 
方法3:使用痘痘貼
  適用痘型:單顆痘

效果:多為保護功能,能縮短痘痘自然好轉的時間,約數天

市售的痘痘貼是沒有藥性的,邱品齊解釋,簡單來說,它就是一種人工敷料,就像是手術用的人工貼皮,只是裁切成適合貼在痘痘上的大小,主要功能有三,一個是具有保護的功能,會讓長痘痘的人自然的不去擠它;一個是具有輕微的防曬效果,能幫痘痘阻擋一些紫外線的傷害;一個則是當痘痘有滲出液時,痘痘貼內面具有吸收這些滲出液的效果。

貼上痘痘貼的效果,基本上保護多過於治療,所以只是縮短痘痘自然好轉的時間,邱品齊表示,需視痘痘嚴重程度,一般數天就會好起來。

  訊息快遞
 
  網路城邦•主編精選》2006金馬影展筆記

很創意的肉肉橫陳《瘋狂療養院》
每年金馬國際影展,電影癡最期待的,無非就是愈奇怪、愈詭異、愈限制級愈好,為何?只因......
挑逗你的叛逆因子《搖滾世代》
心情會跟著劇情沉重下去《吹動大麥的風》
瞭解憂鬱症的入門手冊《魔鬼詩篇》
影展在台灣,不再是令人陌生的藝文活動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有料充電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money | stars | job | data | paper |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