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雜誌知識送熱門新書《長尾理論》,帶你用創新的觀點,由趨勢看未來。絕不可錯過這次與世界的接軌! 你知道線上使用軟體的習慣,已經逐漸入主你我的生活了嗎?【數位玩樂誌╳線上軟體】提供實用線上軟體情報,快來充電吧!
2006 / 11 / 28 第101期  看歷史報份 ■ 訂閱 / 退訂
直接訂閱Woman"s女性常春:
 
本期索引:
   
告別紫色蜘蛛網——靜脈曲張
靜脈曲張的原因
妳是靜脈曲張高危險群嗎?
正確保養 靜脈曲張不再現
停刊訊息:《Woman's》雜誌已於發行10月號後停刊,
【Woman's電子報】也將在下週發行最後一期,特此告知!


告別紫色蜘蛛網——靜脈曲張
  每個女孩都希望能擁有一雙修長無暇的美腿,這時如果青筋暴露或是像蜘蛛網狀般的血管浮在白皙的雙腿上,即使擦再多的保養品也無法改善,這就稱為「靜脈曲張」。不要以為只是美觀問題喔!不治療可是會致命的。
 
靜脈曲張的原因
 

很多女性在夏天想穿短裙時才發現自己的腿上浮出一條條的青筋,但是不痛不癢即不去管它,頂多整個夏天都穿長褲或長裙,但其實這就是罹患靜脈曲張的前兆。那何謂靜脈曲張呢?除了青筋浮現的明顯症狀之外,身體是否也會有其他的警訊呢?

治療靜脈曲張的專家李相台醫師表示,一般來說,腿部的靜脈功能是將血液由腳部逆著地心引力輸送回心臟,而靜脈中的瓣膜可防止往上流的血液因為地心引力逆流回腳部,另外,腳在伸屈之間所產生的幫浦作用也可以將血液由腳部送回心臟,也就是說,腳部的幫浦作用讓血液上流,靜脈中的瓣膜則可防止血液逆流。

但是如果因為長期久站或其他因素,讓腿部的血液無法送回心臟,壓力的增加會使得瓣膜必須更努力防止血液回流,久了容易造成瓣膜或幫浦破壞,這時血液會在腿部的靜脈淤積,產生疼痛現象。另外,腿部的靜脈壓增加讓淺部靜脈擴張、扭曲變形,就形成了所謂的「靜脈曲張」。

 
妳是靜脈曲張高危險群嗎?
 

那要如何判斷自己是否患有靜脈曲張呢?符合以下任一條件者即是高危險群。

(1) 如果妳的工作類型為電腦工程師、財會人員、技術作業員、業務員、美容美髮設計師、老師、空姐、百貨人員等。

(2) 每天必須久站或久坐工作超過4個小時以上的人。

(3) 腿部目前已經有脹、硬、酸、麻、腫或痛等症狀。

(4) 家人有靜脈曲張的現象。

如果再加上左右腿粗細差異大、有蘿蔔腿,腿部出現青紫色、蜘蛛絲或樹枝狀血管,腿部容易有抽筋現象,或者有不自然的疼痛感,無法久站、久坐或維持同一姿勢超過20分鐘等這些症狀,就必須到專業的醫療院所檢查一下,由醫師判斷是否為靜脈曲張,以及該如何治療。由於大部分的症狀只需要適當的預防及保健即可,要從日常生活開始注意,就能擁有健康的雙腿。

 
正確保養 靜脈曲張不再現
 

李相台建議,一旦發現自己是靜脈曲張的高危險群,就得小心了,最好在工作時穿著漸進式壓力設計的彈性襪,可以有效改善腿部腫脹、血液循環不良及血管浮出等問題,長期穿著可減低腿部浮腫、避免蘿蔔腿。記得不要做太劇烈的運動、泡湯以及吃補藥,這些都會使症狀更嚴重。

此外,平時要做到三要:

『1. 』要多喝水,降低血管濃稠度。
『2. 』要定時走動,增加血液流速。
『3. 』要做腳板上下加壓運動,增強血管回流功能。

  訊息快遞
 
  拍出很棒的照片!
數位傻瓜相機出現後,近拍容易、輕巧方便、又有即時可看的影像,讓攝影變的非常簡單。從傻瓜到進階介紹,讓你拍照拍的更完美!

善用勞保 生育小孩很Easy!
請假在家帶小孩,還有育嬰津貼可領?每人每月最高可領1萬3,303元,可連領六個月?!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有料充電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money | stars | job | data | paper |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