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春藤生活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初級∼中級,內容涵蓋包羅萬象且活潑有趣,幫助你輕鬆快樂地學習英語。 【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11/14 第64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台灣光華雜誌以雙語報導台灣鄉土情懷,掌握台灣也放眼國際。包括資訊新知、藝術文化、生態環境、社會經濟、休閒旅遊等,清新的編排,寫實的報導,抒解生活的壓力,增加自我進修的實力,隨書看台灣,是國際友人瞭解台灣的最新資訊,是外籍人士瞭解台灣的主要刊物。
菜市場裡的南向之路
跟著王瑞閔逛東協廣場
【文•蘇俐穎 | 圖·林旻萱】

既酸又辣、既鹹又甜,著迷於東南亞料理的滋味,但總是知其然卻不知其所以然,只曉得風味層層堆疊,卻線索隱約,感覺既熟悉卻陌生。

熱帶植物的狂熱者、網路上暱稱「胖胖樹」的王瑞閔,深諳植物身世掌故的他,以蔬果、香草、香料作為引子,吸引我們認識一張餐桌上,台灣與東南亞千絲萬縷的牽連。


想在川流人潮裡發現王瑞閔,實不困難,他的身材高人一等,還常穿花襯衫,腳踩皮鞋,即便在摩頂放踵的菜市依舊醒目。

只見人高腿長的他一派怡然,專注地在什物雜貨裡挖寶,畢竟,這已是他行之有年的日常。從小就對植物充滿興趣的他,最終情定熱帶品種,為了一圓打造植物園的夢,從台大森林系、森林所畢業後,他一腳踏入與所學八竿子打不著的房仲產業,日子過得披星戴月,只為了將百萬薪餉,投資在一棵棵珍奇植栽。

於是,他終於擁有了一片自己的祕密花園,800種的植物,是他南征北討的結果。除了買不手軟,他勤跑田野,也查找文獻史料,因此通曉了每一株植物的來龍去脈。

對他來說,植物就像微觀歷史的切片,台灣的植物,經過原住民、荷蘭人、華南移民、宣教士、泰緬孤軍、緬甸華僑、新住民等不同的族群,在各個時期飄洋過海,就地萌芽、扎根,構築出你我的生活。

根據長年心得,他陸續寫下《看不見的雨林》、《舌尖上的東協》兩部作品,開啟作家身分的斜槓人生。

市場裡的植物獵人

2013年,為了尋找臭豆,開啟了王瑞閔與東南亞蔬果的情緣。為了探查這種一般市場中罕見的食材,他踏入了東協廣場,從頹圮的廢棄建築轉身為移工移民的新聚地,眼界大開之餘,意外邂逅了許多他從沒見過的熱帶植物。原來,就像華人在海外,少不了上唐人街、亞洲超市,尋找心心念念的醬油與乾貨,這些本地罕見的東南亞食材,也是離鄉背井的移民移工,在異鄉想方設法復刻的家味,用以撫慰思鄉之情。

就從東協廣場開始,他鎖定了新住民聚集的場域,遠從北城的公館、中山北路上的小馬尼拉,到國境以南的里港信國社區,空暇時便馬不停蹄地在各地的菜市場,搜尋、認識、探索形色各異的東南亞蔬果、香料,「就算它化成灰,我也要想盡辦法認出來。」他說。

這份異於常人的執著,造就他悉數每個商圈與市集的異同,每家小店、菜舖的箇中巧妙。

儼然像哥倫布、華萊士,他對未知總是充滿了好奇與憧憬,也像現代世界裡的植物獵人,汲汲營營於蒐羅各種珍奇異種。專業訓練加上紮實的田野,不斷拓展著他的資料庫,到現在,這趟永無終站的征途仍在持續。

從「一廣」到「小東南亞」

離家最近的東協廣場,是王瑞閔最常前去的地方,有時一個禮拜就有五天泡在這兒,幾年計算下來,造訪次數已超過了500次。

這個全台最大的東南亞商圈,除了台中本地,加上鄰近的苗栗、彰化、南投,近20萬的移民移工,就是這裡的消費主力。範圍除了舊名稱作「第一廣場」的商場大樓,加上周邊的店家,種類百百種。百貨超市除了販售日用雜貨,兼有乾貨生鮮與換匯功能,小吃餐廳同時附設卡拉OK,也販售甜品、佐料,另外還有Pub、旅店、KTV、理髮廳、手機通訊行等,範圍從綠川西街延伸到公園路一帶,近千家的店家盤根錯綜,根據台中經發局的保守估計,此地每個月的消費額就高達新台幣1億2,000萬元之譜。

菜攤上的植物學

廣場旁、成功路上的菜攤,是我們認識這裡的起點。

就如同此地許多店家,這家成功路上最大的菜攤,老闆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老闆娘則是柬埔寨嫁來台灣的新住民,幫忙的店員也來自東南亞。平日的客人主要就是新住民,就連少數東南亞餐廳業者會來光顧,縱使菜價動輒一把30、50元起跳,價格不低,但人客依舊趨之若鶩。

趨近一探,攤子上的一片綠意,除了常見的空心菜、九層塔,其餘一概不識,經前幾日颱風掃過台灣,中南部豪雨連連,一般菜市裡的蔬果普遍樣貌不佳,倒是這些不畏水性的南洋植物,強壯依舊。

經王瑞閔的解說,我們像從五穀不分逐步啟蒙,除了較常見的香茅、斑蘭葉、薄荷、紫蘇、南薑,另還有越南白霞、越南夢茅、沙梨橄欖、芭蕉花、紅毛丹、木鱉果等,蔬果以外,東南亞料理仰賴甚深的香草植物,數量尤其龐大,魚腥草、叻沙葉、檸檬葉、越南水薄荷等,不可勝數。

此時,我們才一併認識到,原來台灣夏季盛產的空心菜,就是來自於東南亞,而許多親近的南洋料理如「咖哩」、「叻沙」、「打拋」,竟也是植物的名字。

一個東協,多種滋味

幅員廣大的東協十國,地理空間橫跨中南半島與馬來群島,雖然共享相近的地理位置,但國情、族群、宗教、歷史卻完全迥異,曾為了臭豆,一家家餐廳詢問卻未果的王瑞閔,最後在越南新住民的指點下才知道,這種罕見食材,要到會吃臭豆的印尼餐廳找才找得到,也因此提醒他,必須把各個國家分別獨立看待。

彷彿也呼應著老闆娘的出身,因柬埔寨飲食習慣與越南較近似,因此在菜攤上所販售的品項也偏向越南常用食材;至於泰式料理會用的打拋葉、綠紋茄,必須到廣場一樓的泰國雜貨店尋找;若是像印尼料理才會食用的臭豆,廣場裡頭百貨商場的冷藏櫃中才找得到。

東協十國的飲食習慣壁壘分明,就算同一種食材,在不同國家人手上也會變成不同的料理,常見的小圓茄,「泰國人會生食,當作沙拉吃,越南人會拿來醃漬,至於緬甸,拿來當咖哩的配菜。」王瑞閔舉例說明。

以東協廣場主要聚集的越泰印菲為例,萬島之國的印尼,多炸物與烤物,因為使用香料不手軟,料理看上去總是暗沉黝黑;越南料理擅用大量新鮮生菜,也喜食米餅、漬菜,由於曾受法國統治,法國麵包、火腿也常見;至於泰國,代表性的便是各式咖哩、打拋肉與冬蔭功等;菲律賓的甜點最好吃,甜蜜破表的哈囉哈囉冰(Halo Halo)、焦糖布丁(Leche Flan)都是代表。

同中有異的是,因著都處於燠熱的熱帶,為了促進食慾,東南亞料理大多重鹹也重甜,且大量運用香草、香料,近似華人在端午節時喝雄黃掛艾草的傳統,用以驅蟲解熱。

從吃開始探索東南亞

平日蕭條的街廓,每逢周末便湧入不可計數的人潮,許多在週中歇業的店家也開門迎客,這兒不再是幽靈船傳說籠罩的廢墟,因著廣場前的小金字塔,它甚至在移工之間有了個祕密代稱「畢拉密」(即pyramid的諧音)。

即便連泰文、印尼文、越南文、菲律賓文都無法分辨也無妨,從食物切入最容易,曾經當過房仲的王瑞閔發現,若想和人拉近距離,那就從吃或談論吃開始吧。

這裡數量最龐大的小吃餐館提供了多樣化的選擇,一廣百貨內多是越南與泰國餐廳,以及少數的菲律賓餐廳,主要位在一樓與三樓,印尼由於穆斯林眾多,嚴守清真戒律,為了避免食物被汙染,多開在廣場的外圍。

「我不僅喜歡植物,也喜歡吃下它們。」王瑞閔說,「吃過每一家,每家都吃過一桌」的他,帶我們逐一認識到,除了印尼沙嗲、越南河粉、泰國打拋肉與冬蔭功以外的神奇滋味。

從植物開始一步步認識東南亞食物,確實是個好辦法。爪哇牛肉湯(Rawon)黑色的湯汁,原來是源自於印尼黑果;淺綠色的斑斕丸子,顏色來自於斑蘭葉,表層灑上新鮮椰蓉,裡頭是流質的椰漿;五彩繽紛的哈囉哈囉冰,色彩由新鮮的紫山藥、亞答子、香蕉、椰果組成;還有如假包換以真正的打拋葉炒成的打拋豬;以及色澤亮麗的越南煎餅(Bánh xèo),薑黃讓餅皮染上了鮮黃色,裡頭除了夾了豆芽菜,還有紫蘇、越南薄荷等你我所不熟悉的香草……

但可別因此以為,這是與東南亞蔬果的初相遇。就像司空見慣的空心菜,也是道地的南洋種,只是栽植日久,早已融入了你我的生活。許多台灣農民引以為豪的經濟作物,通通都來自熱帶,好比芒果,原產於印度,經由荷蘭人從印尼爪哇帶來;蓮霧也是,原產自馬來西亞與印尼,會稱之為「蓮霧」,也是翻譯自馬來文「Jambu」。

了解愈多,愈不敢故步自封。原來,在政府喊出南向口號以前,台灣與東南亞的文化融合,早就悄然展開!所以,邀請各位跨出熟悉、擁抱多元,找個機會到東協廣場,來一趟舌尖上的冒險。

(本文摘自台灣光華雜誌2019年11月號)

除了菜攤上的一般生鮮蔬菜,百貨超市內也有許多食材,圖是氣味特殊的臭豆。

除了菜攤上的一般生鮮蔬菜,百貨超市內也有許多食材,圖是氣味特殊的臭豆。

夾雜在傳統青草店中的東南亞商店,為沉寂的街景增添了不一樣的氣息。

夾雜在傳統青草店中的東南亞商店,為沉寂的街景增添了不一樣的氣息。

在東協廣場可嚐到原汁原味的東南亞菜,圖中為加了椰糖的炒豬肉粿條,是道地的泰菜。

在東協廣場可嚐到原汁原味的東南亞菜,圖中為加了椰糖的炒豬肉粿條,是道地的泰菜。

在東協廣場可嚐到原汁原味的東南亞菜,圖中是真正使用打拋葉的打拋豬,是道地的泰菜。

在東協廣場可嚐到原汁原味的東南亞菜,圖中是真正使用打拋葉的打拋豬,是道地的泰菜。

東協廣場見證商機的起起落落,在移工 移民的支持下重獲新生。

東協廣場見證商機的起起落落,在移工 移民的支持下重獲新生。

每到周末就人聲鼎沸的小吃店,除了用餐,常附設卡拉OK,讓人高歌一曲。

每到周末就人聲鼎沸的小吃店,除了用餐,常附設卡拉OK,讓人高歌一曲。

小圓茄。 

小圓茄。 

全年無休的菜攤,為新住民 一解鄉愁。

全年無休的菜攤,為新住民 一解鄉愁。

木鱉果。 

木鱉果。 

 香茅。 

香茅。 

除了菜攤上的一般生鮮蔬菜,百貨超市內也有許多食材, 圖為胭脂樹子,是常用的天然染色劑。

除了菜攤上的一般生鮮蔬菜,百貨超市內也有許多食材, 圖為胭脂樹子,是常用的天然染色劑。

色彩繽紛的哈囉哈囉冰,甜蜜又解暑。

色彩繽紛的哈囉哈囉冰,甜蜜又解暑。

假日的廣場上搭起舞台,印尼籍表演者登台載歌載舞。

假日的廣場上搭起舞台,印尼籍表演者登台載歌載舞。

在市場中的王瑞閔,就像狩獵中的植物獵人,專注尋找各種已知或未知的熱帶植物。

在市場中的王瑞閔,就像狩獵中的植物獵人,專注尋找各種已知或未知的熱帶植物。

斑蘭。

斑蘭。

全年無休的菜攤,為新住民 一解鄉愁。(林旻萱攝)

全年無休的菜攤,為新住民 一解鄉愁。(林旻萱攝)

  1. 既酸又辣、既鹹又甜,著迷於東南亞料理的滋味。
    Simultaneously sour and hot, salty and sweet, Southeast Asian food enraptures. 
  • enrapture 使著迷,使愉悅
    I was astonished and enraptured by the characters and the scenarios presented in the novel.
  1. 所以,邀請各位跨出熟悉、擁抱多元,找個機會到東協廣場,來一趟舌尖上的冒險。
    Let’s all step beyond the familiar, embrace diversity, and expose our palates to the culinary adventure of a meal at ASEAN Square!  
  • palate 味覺、口感
    A wine palate is part talent and part experience.

閱讀光華,不斷電!
自由•快速•輕閱讀

光華網站已全面改為雲端閱讀版,
適用各式數位載具,
精彩內容隨時取讀,方便快速。

 

epaperopen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