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9/17 第68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台灣光華雜誌以雙語報導台灣鄉土情懷,掌握台灣也放眼國際。包括資訊新知、藝術文化、生態環境、社會經濟、休閒旅遊等,清新的編排,寫實的報導,抒解生活的壓力,增加自我進修的實力,隨書看台灣,是國際友人瞭解台灣的最新資訊,是外籍人士瞭解台灣的主要刊物。
為偏鄉孩子闢路
博幼畢業生追蹤報導
【文•謝宜婷 | 圖·莊坤儒】

清華大學榮譽教授李家同於2002年創辦偏鄉教育機構「博幼基金會」前,在天主教德蘭兒童中心教學多年,有人問他為何不捐錢就好,要親自教書?他以德雷莎修女的話回應:「愛的種子,必須親自撒出,而且每次一粒。」

將近20年的歲月,李家同與博幼老師們不只帶給學生課業上的協助,還有溫暖生命的正向力量,陪伴他們度過迷惘的青春。


2009年,《光華》曾作過博幼基金會的專題報導,11年後,本篇採訪三位就讀過博幼課輔班的學生,談談博幼如何影響他們的成長歷程與人生道路。

林昊星:讓孩子看見自己的價值

今年28歲的林昊星,曾在博幼台東課輔中心,擔任數學專職老師三年,目前是埔里中心的行政組採購專員。從當年聽課的學生,轉變為講台上的老師,林昊星深刻體會在第一線教學現場,要付出許多努力與耐心。

林昊星在小學五年級時進入博幼,當時他只覺得那是間「免費的補習班」,可以認識來自不同學校的朋友,而老師也很耐心地依每個人的學習狀況,給予不同教學方式。「我記得那個時候,一直在換班。」當時博幼會定期舉行小考,檢驗學生的學習成效,並依成績變化分班。

不過,面對一週五天,每晚三小時的密集課輔,林昊星其實也有想過離開。但是在升國中前,他的心態開始改變,面對競爭激烈的升學考試,博幼免費又豐富的學習資源顯得更為珍貴,他不再視為理所當然,而是珍惜所有的學習機會。

升上國二後,林昊星的成績大幅進步,「雖然我平常沒有特別認真念書,但是晚上都會去博幼。同學看我常常在玩,可是每次考試還是第一名。」他開心地回憶著。

深感在博幼得到的一切,他決定回饋社會,從高三下學期就開始擔任志工老師,教導越南籍的學生學習中文。大學期間的每年暑假,他也到博幼的南投信義中心與澎湖中心,教導偏鄉學生。甚至學期間,他也透過永齡基金會的計畫,教導弱勢學童課業。林昊星希望透過教育,幫助學生有更高的視野與更大的夢想,正呼應博幼創辦人李家同的教育理念。

大學畢業後,林昊星進入博幼的台東課輔中心,擔任數學老師。在他的班級內,總是有幾個學生會打架、頂撞師長、不遵守上課秩序,「他們太自我了,要先從改變價值觀開始。」林昊星除了指正他們的問題,還特別設計課前活動,幫助學生認識自我,試著從別人眼中看自己。

也許是受到博幼潛移默化,林昊星面對調皮的學生,也知道該如何因材施教。他跟學生約定好數學課結束之後,會帶著大家玩桌遊。原本課堂上愛嬉鬧的學生,開始認真完成練習題目,每天都期待遊戲時間。面對學習速度較慢的學生,他將每個觀念拆解成更小的概念,並放慢教學步調,學生成績因此有了起色。

雖然大學時期就投身教育,林昊星坦言自己的目標不是成為一名教師,而是一個「傳道的人」。從小在教會長大的他,希望透過教育,幫助每個孩子找到他在世界上的價值。從受助者成為助人者,林昊星看見更多不同家庭背景的學生,「不是每個孩子回家,都有人在等他」,但因為博幼的課輔班,讓他們在黑夜裡看見了光芒。

陳薏婷:鼓勵學弟妹抓住機會

陳薏婷是林昊星的同班同學,年紀相同的兩人常常互相切磋學業。過去在博幼埔里中心時,她總是班上帶頭炒熱氣氛的那個人,但也是少數喜歡去找老師解題的學生。個性積極的她,很珍惜在博幼獲得的資源與鼓勵,當時在課輔班的回憶仍歷歷在目。

「陳薏婷又是妳!小聲一點。」吳文炎督導每天在走廊上巡邏,管理學生秩序,看起來不苟言笑的他,卻是陳薏婷心中溫暖的嚴父。他記得每個學生的近況,遇見時總會給予幾句關心,卸下督導的身分後,他也是一位可以聊天的朋友。亦師亦友的關係,讓離開博幼多年的陳薏婷,總是惦記著這位督導。「上次回到博幼,我還跟他要簽名!」陳薏婷得知督導出了新書《尋味:你沒有走過的社工路》和《解鎖:我的火火社工路》後,還興奮地請他在書上簽名。

博幼的課輔老師背景多元,對陳薏婷產生不同層面的影響。有一位玩樂團的英文老師,頂著鳥窩頭,上課時講的人生道理永遠比單字多,「你可以玩,但是你要有本錢,要會玩又會唸書,像我一樣。」老師一番話從此烙印在陳薏婷心上,她盡情地玩,也盡力地讀書。

國中畢業後,陳薏婷進入暨大附中念書,她發現一般學科無法滿足她對知識的渴望,因此毅然決然轉入高職,學習應用層面的知識與技術。商業管理科的背景,讓她在飲料店工作時能從不同角度分析門市生意,於是在20歲時就成為店長。

在桃園工作了五年,原本是為了逃離失和的家庭,直到接到奶奶生病的消息,陳薏婷馬上申請調職,回到老家陪伴她的「阿婆」。

「阿婆真的很辛苦,是當時我們一家五口的支柱。她不識字,只能靠做工養家。每次家裡吵架,她永遠是最安靜的那一個。」陳薏婷說起奶奶的付出,心裡滿是不捨。隨著其他家人的離世與出外工作,現在只剩祖孫兩人同住,偌大的房子顯得空曠,卻充滿陳薏婷的笑聲與奶奶關心的話語。

「我覺得一路上遇到很多貴人,如果沒有他們,現在我不知道會在哪裡。」陳薏婷很感謝博幼的老師、打工時的老闆與現在飲料店的主管,他們分享的人生經驗成為她前進的力量。現在身為店長的她,尤其能體會經營的辛苦,她很尊敬李家同校長十幾年來對博幼的付出,讓繳學費有困難的學生,能接受免費的課後輔導,他們未來才有機會擁有不同的生活。

陳薏婷也鼓勵博幼的學弟妹:「無論是人或書,都會有一兩個可以學習的地方,要好好把握當下的環境和資源。」她記得有一回老師發給同學一人一本李校長的書,給同學半節課時間摸索,有人只是放著,但自己卻很認真地閱讀,如此積極的態度讓她往後的發展獲得許多機會。

梁郡家:用音樂傳遞愛

小時候,常常與阿美族的保母對著山谷唱歌,梁郡家練就了好歌喉,經常出現在博幼各類音樂表演:英語歌唱比賽與企業慈善演唱會。有次李家同聽了梁郡家唱的愛爾蘭民謠Danny Boy後,非常感動,還請大家未來在他的告別式時播這首歌。

舞臺上耀眼的梁郡家,在進入博幼之前,其實是個內向的孩子,在學校經常整天沉默。但是進入博幼的課輔班後,親切的社工與老師讓她敞開了心房,「我在博幼可以說一整個晚上的話。」而她的成績也漸漸進步,英文考試從國小八分提升到國中90幾分,名次也一直維持在全班前百分之五。

「博幼的鼓勵式教學讓我被激發!每次小考後會得到一張獎狀,讓我感覺被肯定。而且有很多英語朗讀比賽與歌唱比賽,參加後我才發現,原來自己也可以變好。」她認為一般學校的教學節奏太快,學生還沒釐清觀念,老師就開始趕進度,但博幼強調扎根基礎,確認學生懂了才會教新觀念。

即使已經離開博幼多年,梁郡家依舊保持積極的學習態度,每天下班後會撥空背英文單字、練習會話。當初課堂上的電影心得寫作,也啟發她對創作的熱情,現在她會寫新詩、散文與歌詞,工作之餘,也會到餐廳駐唱,兼任吉他老師,累積教學經驗。

梁郡家很感謝當時的社工與老師,在學業與心理層面都給了她很多協助,曾經是隔代教養的她,很難與接受日式教育的祖父母溝通,但是博幼的大姐姐們不僅耐心聆聽,也鼓勵她多方嘗試,讓她成為今天的斜槓青年,身兼水電師傅、彩妝顧問與電商平台經營者多職。

今年,22歲的梁郡家舉辦了首場個人公益音樂會,將所得捐給博幼,她想告訴經濟弱勢的孩子,教育可以帶給人不同視野與希望,甚至可以翻轉原生家庭的貧窮,「我覺得我做到了,他們一定也可以!」

「我的大恩人是李家同,他是一個心很柔軟的校長。」梁郡家相信如果李校長沒有創辦博幼,許多偏鄉孩子的生命就不會被改變,她也永遠記得,李校長到課輔班上英文課時,眼裡盡是慈愛,不停地對孩子露出笑容。而這份愛,影響了一群孩子,他們正透過不同的方式,讓更多人感受到這份溫暖。   

(本文摘自台灣光華雜誌109年8月號)

林昊星大學畢業後,到博幼台東中心擔任數學老師,希望透過教育幫助學生找到夢想,開拓視野。

林昊星大學畢業後,到博幼台東中心擔任數學老師,希望透過教育幫助學生找到夢想,開拓視野。

位於南投信義鄉的羅娜課輔教室地處山區,老師平日開車往返,為學生複習並聆聽他們的問題。

位於南投信義鄉的羅娜課輔教室地處山區,老師平日開車往返,為學生複習並聆聽他們的問題。

博幼的教學方式因材施教,老師會透過測驗,確認學生釐清觀念後,再教新的知識。

博幼的教學方式因材施教,老師會透過測驗,確認學生釐清觀念後,再教新的知識。

梁郡家過去經常參加博幼舉行的歌唱比賽,從中發現自己的長處,現在工作之餘,仍會到餐廳駐唱。

梁郡家過去經常參加博幼舉行的歌唱比賽,從中發現自己的長處,現在工作之餘,仍會到餐廳駐唱。

陳薏婷回憶,過去上完課輔班時夜已深,她總是會慢慢拉下鐵門,以免吵醒在休息的奶奶。

陳薏婷回憶,過去上完課輔班時夜已深,她總是會慢慢拉下鐵門,以免吵醒在休息的奶奶。

(莊坤儒攝)

(莊坤儒攝)

博幼強調大量閱讀,內容涵蓋國內外大小事、經典名著與普通常識等等,並自行設計教材提供給有需要的非營利單位使用。

博幼強調大量閱讀,內容涵蓋國內外大小事、經典名著與普通常識等等,並自行設計教材提供給有需要的非營利單位使用。

博幼的教學方式因材施教,老師會透過測驗,確認學生釐清觀念後,再教新的知識。

博幼的教學方式因材施教,老師會透過測驗,確認學生釐清觀念後,再教新的知識。

博幼基金會創辦人李家同發現,許多偏鄉學童不清楚社會時事、缺乏國際觀,因此強調透過閱讀與各式體驗活動,來開拓視野。  (莊坤儒攝)

博幼基金會創辦人李家同發現,許多偏鄉學童不清楚社會時事、缺乏國際觀,因此強調透過閱讀與各式體驗活動,來開拓視野。 (莊坤儒攝)

  1. 也許是受到博幼潛移默化,林昊星面對調皮的學生,也知道該如何因材施教。
    Perhaps due to his time as a student at Boyo, Lin Haoxing always knew the right way to deal with unruly students. 
  • unruly任性的,不守規矩的
    Then police used pepper spray on the unruly protesters.

 

  1. 原本課堂上愛嬉鬧的學生,開始認真完成練習題目,每天都期待遊戲時間。
    Students who would normally mess around during class started working harder to finish the practice problems in anticipation of playing board games afterwards. 
  • mess around 閒混,瞎弄某事物
    He likes to mess around with the settings of the apps on his mobile phone.

台灣的好,光華報給你知道!
六語官網 / FB /  IG
線上閱讀,立即體驗!

台灣光華雜誌官方網站

epaperopen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