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發現-史前館電子報】有考古學家帶你進入時光隧道,讓你更認識臺灣豐富史前文化、原住民文化與自然史。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4/21  |  第89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封城榜與兵馬俑
 封面故事 台廠大啖離岸風電商機
 活動快遞 理周文化活動資訊
 
封城榜與兵馬俑
文.洪寶山

太平盛世下看不出制度的優劣與管理者的應變能力,所以說,歷史都是意外造成的。2022黑虎年的第一季在北京冬奧結束後,迎來的是加劇通膨壓力的俄烏大戰,從原先的閃電戰預期,到現在醞釀的烏東大戰在即,最新的發展不排除比照越戰、韓戰般的打持久戰的可能。

總之,就連通縮的日本都感受到物價上漲,停滯性通膨的風險越來越大之際,偏偏第二季又遭遇到上海市Omicron疫情外溢,全中國大陸近三千萬人隔離,二十二個地方進入「全域靜態管理」。

封城之亂 產業鏈復原估要一季

友達董事長彭双浪表示,許多人口多的城市實施不同程度封控,造成產業鏈中斷或斷鏈危機,不只是在特定電子產業,在其他產業也會因為封控生產中斷、交通中斷,人員控制而受到不同程度影響。即使能夠很快結束封控,產業鏈估計要一季時間才能夠完全恢復正常。

目前上海市的目標就是在四月二十日之後達到社會面清零,所以四月十八日起每天做一次核酸檢,所謂的社會面清零是目標社區無陽性,沒有陽性的小區可以自由活動。四月十九日上海公布四月十八日新增本土確診病例2494例、無症狀感染者16407例,合計18901例,從數字來看,確診數字還在二萬附近高位震盪,統計曲線還沒有出現明顯的轉折訊號。

從正面的角度,北京政府宣稱堅持動態清零是為了保障人民的性命安全,跟世界各國一樣面臨到老年人接種意願不高的情況,與病毒共存將會造成大量的死亡。此外,三月發布的香港大學研究指出,與施打兩劑BNT疫苗者相比,接種兩劑科興疫苗的六十歲以上民眾,死於新冠肺炎的機率高出三倍,該論文尚未經過同儕審查。這對於十一月要破例連任的習近平來說,可能會成為連任路上的絆腳石,所以只好硬著頭皮堅持動態清零。

另外,在武漢封城之後,因為中國大陸的企業與民眾快速恢復到正常生活,對比當時歐美與東南亞的疫情嚴重,許多訂單反而回流中國大陸,以至於在過去兩年,中國大陸受惠於動態清零的成功,官方相信中國大陸的防疫政策比歐美更好,不僅動用官媒做大內宣,當然也順便批評了歐美不顧人命的群體免疫法,只是如果新冠病毒的變異只到Delta病毒的話,那中國大陸可以稱得上是這場疫情的贏家,然而對於中國大陸來說真正的考驗現在才開始。

Delta病毒的傳染力約一人傳六、七人,去年的鹽田港封港也花了一個月時間,勉強清零,可以說是封城手段的極限,但是到了Omicron病毒的一傳十就封不住了,民間口語怎麼接種了疫苗好像沒用。的確民眾的懷疑是有科學依據,因為科興跟國藥的疫苗用的是死亡病毒製成的不活化疫苗(inactivated vaccines),WHO建議,不活化疫苗年長者需要施打三劑,只打兩劑效力不足。

疫苗難產 愛用國貨成了絆腳石

根據美國耶魯大學研究指出,不活化疫苗引發的免疫系統T細胞反應較小,長期保護力較不可靠,因此接種兩劑科興疫苗者,需要再打兩劑mRNA補強針,中和抗體數才能與施打三劑mRNA疫苗者相當。

問題來了,中國大陸製的mRNA疫苗還在研發中,目前,沃森生物科技公司正與蘇州阿博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機構合作開發ARCoV或ARCoVax疫苗,這是中國大陸首個進入三期臨床試驗的mRNA疫苗。

其他已獲得臨床實驗批准的艾博生物、斯微生物和艾美疫苗都在與時間賽跑,因為習近平堅持愛用國貨,否則上海復興早就拿到BNT的大中華代理權,還曾經提供千萬劑BNT疫苗給台灣。為何內地民眾還需要等待「國產製」的mRNA疫苗?政治凌駕於科學之上,在歷史上也不少見,從這個角度再回頭檢視中國大陸堅持以人民性命為優先的動態清零防疫政策,就有點諷刺。

原地封控 是木頭人還是兵馬俑

西安市在冬奧開始之前就封過城,解封不到三個月,四月十六日起四天「臨時性管控」,傳出民眾搭地鐵直接被通知原地封控,網民嘲諷是兵馬俑嗎?推測應該是配合同步上海的社會面清零目標的每日核酸檢。無獨有偶,解封一周後的唐山市也在四月十九日宣布路北區、路南區、豐南區、開平區、玉田縣五個縣區,全域實行封控管理,並開展全員核酸檢測,時間暫定三天。

從上面的例子可以發現,階段性達到社會面清零目標後,在Omicron的高隱匿性與高傳染力威脅下,能維持多久是個大問號。可預見的是,到明年三月的兩會閉幕之前,中國大陸各地將處在斷斷續續的「全域靜態管理」,運輸能量不可能達到百分百狀態,就類似美國的缺工造成的物流壅塞,這對於第三季的旺季會有什麼影響,值得觀察。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962.963期。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歡迎訂閱理財周刊電子雜誌。學對一招,賺錢很容易《專業財經DVD函授教學

 
台廠大啖離岸風電商機
文.高適

九合一選舉將在年底登場,受政策扶植產業多會成為台股資金焦點,同時也有機會被選為政府護盤重心之一。適逢離岸風電區塊開發標案八月送件遴選,政府又將規劃發電容量提高50%,潛在商機再向上提升,相關受惠廠商營運可望獲得上修。

再生能源發電超過60%

國發會三月底與多個政府部門共同公佈「台灣二○五○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總說明」,將在二○三○年前投入九千億元預算推動減碳,其中新增預算三二○○億,未來八年平均每年投入淨零的相關預算超過千億元。

其中,在淨零排放能源規劃方面,預計二○五○年再生能源佔總電力的60~70%,並搭配9~12%的氫能、20~27%的火力發電,以達成整體電力供應的去碳化。

在政府規劃能源去碳化的同時,台灣對電力需求也持續的成長,雖國發會預估在淨零情境下,預估二○二一∼二○五○年電力消費將年均成長2%正負○.五%。但在廠商回台投資及擴廠的趨勢下,目前電力需求成長明顯高於國發會預估,據台電統計去年售電量成長4.68%,年增率創十一年來新高,其中一般用戶成長3.95%,工業大廠所用的特高壓電力成長6.63%,為主要成長來源。

在各產業中,又以二十四小時生產為主的半導體產業用電最兇,光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隨著先進製程的新產能陸續開出,預估二○二五年用電佔全台比例將由4%翻倍成長至8%,屆時電力缺口恐會進一步擴大。

風電及太陽能重中之重

若再配合政府拉高再生能源發電比例的政策,可預期再生能源發電需求將大幅增加,相關發電的基礎設施建設勢必要加快腳步,帶動再生能源商機提前發酵。因此,可以看到在二○三○年前淨零排放投入的九千億中,就有二一○七億元用在風電、太陽能及氫能等再生能源的電力升級。

風電及太陽能一直是台灣執政黨能源轉型政策主打的升級方向,過去是如此,未來也是如此。經濟部表示,根據國際再生能源總署(IRENA)統計資料,二○二一年底日本及韓國的離岸風電設置量分別為65MW及136MW,台灣則是237MW,在總裝置量及成長率已高於日、韓。

太陽光電部分,因國土面積的差異,總設置量仍低於日、韓,但以年平均成長率來看,二○一六年至二○二一年日本約12.1%、韓國約32.5%,台灣則為44.2%,成長速度較日、韓快速。

前期工程延遲趕進度 後期標案收件在即

執政黨二○二五年能源轉型規劃中的離岸風電分配的容量目標為5.7GW,原先預計於二○二○年至二○二五年陸續商轉,不過受到疫情影響,相對施工進度有所放緩,後續應會有趕進度的動作。

二○二五年後的離岸風電政策傾向由政府主導區塊開發,從二○二六年到二○三五年將釋出15GW容量(原規劃10GW),前期二○二六年至二○三一年將再分做三期,先行釋出9GW,即每年釋出1.5GW,加上二○二五年前強制國產化比重達70%的目標,建立台灣風電國家隊,台灣供應鏈所能吃到的商機大餅將會越來越多。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962.963期。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歡迎訂閱理財周刊電子雜誌。學對一招,賺錢很容易《專業財經DVD函授教學

 
理周文化活動資訊
理財周刊1130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封城榜與兵馬俑
◎封面故事>台廠大啖離岸風電商機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虛擬貨幣不投機?新興市場的跨境貿易利器
◎都會新氣象>馬稠後產業園區將成西部科技走廊樞紐
◎退休規劃>虛擬貨幣成新世代退休理財投資標的
◎新聞熱線>全球限量重型機車NFT搶先曝光
◎新聞熱線>買NFT送哈雷,420全球限量開賣
◎房市觀察>竹北高鐵「太睿境」用兩房價買大三房
◎國會看財經-江永昌觀點>去中心化金融體系可能引發下個金融風暴?
◎房市觀察>從公平會處分案例檢視預售建案違規態樣
◎全球理財觀>旺季不旺會是第三隻黑天鵝嗎?
◎生技趨勢>國際規格在地服務 金萬林強打NGS精準醫療產品
◎高齡金融>專業的意定監護人、信託監察人制度還需要建立嗎?
◎新聞觀察>烏俄戰爭啟示錄 現代金融世界的新戰爭型態
◎AI智能交易>自我欺騙所帶來的負面交易
◎ETF資產增長術>高通膨環境下投資策略 現金轉房地產尋求保值
◎理善大家來>感恩社會獻己力 認識同理中融入

◎【趨勢轉折進階應用班】朱家泓老師加強趨勢與轉折的獨家課程

◎【成交量控盤心法】謝佳穎老師傳授軋空洗盤與出貨洗盤法

◎【升息新機匯】美聯儲升息在即,升息題材機會正常悄悄出現

◎【配速持股投資】詹英哲(阿福老師)選股 首重公司護城河與競爭優勢

◎【期指操作策略班】錢坤學生期指3月獲利近百萬

◎【財經訂閱】周周新資訊一手掌握!大盤解析、產業動態、短線操作與多空標的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