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e周刊】內容包含最新勞工政策解析、企業管理進修、人事聘用秘方,希望您的疑難雜症能獲得解決之道。 【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9/22  |  第92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鷹謀2024
 封面故事 植物新藥大突破 康力生技 植物新藥 赴美掛牌上市
 活動快遞 理周文化活動資訊
 
鷹謀2024
文.洪寶山

截稿日正好是聯準會九月議息會議,在美國八月CPI年率增幅意外高於市場預期後,9月16日美國二年期公債殖利率收3.85%,創2007年10月31日以來新高,這是代表前方有著比2008年雷曼兄弟倒閉更大的風暴等著嗎?

對通膨後勢預期 是市場最大分歧

彭博9/9-14對四十五名經濟學家進行調查,結果多數預料聯準會今年底該利率將進一步上升至4%,2023年全年將維持較高利率,關於這點筆者是認同的,現在市場最大的分歧是對通膨的後勢預期。

彭博針對經濟學家調查通膨預測顯示,今年將為5.2%、明年2.6%、2024年2.2%,這意味聯準會設定的2%通膨目標要到2025年才有望實現,而筆者認為這觀點有點樂觀,估計多數經濟學家認為俄烏戰爭可能在明年結束作為假設前提。

對於通膨,世界銀行提到,若要將核心通膨維持在5%,明年將要把全球利率提高到近4%;如果央行希望把通膨控制在目標區間2%內,利率可能要高達6%。但這會逼2023年全球經濟增速將降至只剩0.5%的水準,按人均計算將收縮0.4%,這將符合經濟衰退的技術定義。

俄烏戰爭停戰權 可能由美國決定

俄烏戰爭不僅是進行式,在美國想藉烏克蘭達到拖垮俄羅斯的目的,烏克蘭宣布他們不會與俄羅斯尋求任何協議,而是會在戰場上尋求勝利。

即便普丁在9/14-16的上海合作組織峰會與印度總理莫迪談話時,表達了「我們希望這一切盡快結束」的立場,但會後記者會上普丁明確表示,主要目標仍然是「解放頓巴斯全境,我們在頓巴斯的攻擊行動不會停止下來,它還在繼續,儘管前進的速度很慢,但它一直在前進。好吧,旗幟在他們(烏克蘭)手中,他們現在只是試圖透過進行反攻來做到這一點,讓我們看看這會怎麼結束。」

由此可知,停戰的決定權已經不在普丁,而是烏克蘭背後的美國,這場俄烏戰爭有沒有可能演變成第二個阿富汗戰爭(2001-2021)或敘利亞內戰(2011年至今),將會決定這場歐洲天然氣危機對通膨的影響性將持續多久。

不以衰退作代價 高通膨不一定降

2021年11月24日德國暫停審批北溪二號,2022年8月31日俄羅斯技術性讓北溪一號斷供,9月9日歐盟限制俄羅斯天然氣價格在歐盟內部只能以現在銷售價格的20%銷售,9月15日俄羅斯能源部長諾瓦克表示,俄羅斯通往中國的「西伯利亞力量二號」天然氣管線將取代北溪二號,德國9月16日正式接管俄羅斯石油公司(Rosneft)在德國的業務,確保施韋德特、卡爾斯魯厄和沃堡三座煉油廠的運營。9月18日美國總統拜登指出,他曾勸告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若違反對俄羅斯的制裁會是「大錯特錯」,而北京若違反制裁,美國和其他國家可能停止向中國投資。

從上述的地緣政治角力可知,2022年的冬天美歐俄等勢力已經完成了布局,雖互有勝負,但沒有一方肯認輸,所以這場能源戰的勝負將延續到2023年的冬天再戰,換言之,2023年的高通膨不一定會如市場預期的降很大,除非以經濟衰退作為代價。

當然,夜長夢多,美歐希望拖垮俄羅斯,但不希望戰局拖延到2023年冬季,因此加大對烏克蘭的軍事支援力度,才有了9月13日的哈爾科夫反攻大勝,根據烏克蘭宣稱自九月初以來已經收復烏克蘭東部和南部六千平方公里的領土,對西方陣營來說,這是件令人振奮的勝利,寄望在今年第一場雪之前,把俄軍趕出頓巴斯,甚至收復克里米亞。

但9月16日俄羅斯直接炸了哈爾科夫的電廠,此後開始針對烏克蘭境內的十二座發電廠實施無差別轟炸,基輔地鐵出現俄烏戰爭以來首次的停駛,自開戰以來基輔的大眾運輸系統大致如常,在電子資訊戰占優勢後,俄羅斯開始更改戰略針對基礎建設做轟炸,一旦進入到冬天,戰局變化詭譎難料。

犧牲2023的成長 有利2024的大選

換言之,當前市場對明年高通膨快速降溫的預期,取決於俄烏戰爭的發展走向,此外,中國這次較不積極於真正刺激經濟,對降通膨有著正面的幫助,但為美國經濟帶來了更大的負擔。

站在2024年的美國總統大選年來看,犧牲2023年的經濟成長,把高通膨壓制下來,對於2024年執政的民主黨候選人來說,相對有利,試想,如果到了選舉年通膨依舊居高不下,豈不是要拱手把政權交給共和黨嗎?可預見未來的一年,聯準會打擊通膨不手軟。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962.963期。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歡迎訂閱理財周刊電子雜誌。學對一招,賺錢很容易《專業財經DVD函授教學

 
植物新藥大突破 康力生技 植物新藥 赴美掛牌上市
康力生技在中醫藥研究所前所長陳介甫團隊的指導下,以牛蒡和牛樟芝為新藥發展主軸,透過兩岸產學合作萃取並驗證成分的有效性,目前六支植物新藥已通過評估報告,將在五年內同步完成FDA及CFDA人體臨床二期試驗,第六年權利金上看300億台幣。

文.蔡武穆

康力生技在中醫藥研究所前所長陳介甫團隊的指導下,扎根本土性的綠色植物,以牛蒡及牛樟芝作為植物新藥主軸,經過22年的發展,不但在健康食品取得重要成就,目前開發的六支植物新藥已通過評估報告,預計在未來五年內同步完成FDA及CFDA第二期臨床試驗。

三個十年 奠定植物新藥基礎

植物新藥對人體的毒性較小,成為生技業新寵,根據Market Research Engine報告指出,2025年全球植物藥市場高達418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6%,市場相當龐大。康力生技是少數能夠掌握原料、研發、生產等上下游垂直整合的公司,所發表的論文、報告、專利居全台之冠,在植物新藥的發展潛力十足。

回首過去,康力生技的發展可分為三個階段:第一個十年(90年~100年)確定植物新藥的發展方向,以產學合作提取並驗證成分的有效性。第二個十年(101年~110年)是以第一個十年的研發成果,發展健康及保健食品與飲品,並與大陸中醫科研單位產學合作,站穩兩岸研發市場。第三個十年(111年~)擴大健康食品通路範圍,更與國內首屈一指的植物新藥專家鍾玉山博士進行FDA及CFDA的產程規劃。

康力生技總經理李世強表示,根據老祖宗的經驗,牛蒡對於消化道黏膜有幫助,而牛樟芝在提升免疫力及抗發炎有顯著功效,從新藥發展進程來看,必須經過萃取、純化以驗證其有效成分,研發時程冗長,因此,先與國內大專院校產學合作,針對有效成分進行健康食品開發,目前在牛樟芝及牛蒡各有產品系列問世,成果豐碩。

牛蒡是根莖類蔬菜,含有綠原酸、總多酚、菊糖、精氨酸等二十多種天然胺基酸,早期先民用以緩解胃痛及治療骨折而聞名,主要產地在屏東歸來及台南佳里二處,正好大仁科技大學研發長陳福安教授為屏東歸來人,對於牛蒡有深入研究,雙方進行產學合作,奠定牛蒡複方精華素對於胃食道黏膜的研究方向。

民國96年,康力生技與高雄醫學大學合作,委託屏東基督教醫院針對牛蒡精華素進行食品級人體臨床實驗(IRB),經過三個月的觀察,證明牛蒡精華素對胃食道黏膜有修復作用。

四大產學合作 IRB驗證牛蒡有效成分

胃食道黏膜修復是學術語言,指的就是胃食道逆流及胃潰瘍的修復,兩者起因都是幽門螺旋桿菌,胃食道黏膜試驗延伸到抑制幽門桿菌的測試,97年再度與輔英科大東港附設醫院及103年於中山醫學大學進行二次IRB人體臨床測試,皆證明牛蒡精華素的天然食材有抑制幽門桿菌的效果。

另外,牛蒡複方精華素對於亞健康的壯陽有些許功效,只是功能不如西方的威爾剛強勁,在與高雄醫大及大仁科大研究過程中意外發現牛蒡精華素有幫助排尿的功能,因而轉往對攝護腺肥大的研究,並提取出有效成分,為日後與生技中心(DCB)進行攝護腺肥大新藥開發立下良好根基。

李世強指出,牛蒡從採收到熟成的幾個月期間,養分容易流失,必須要在零度C的環境下讓糖值轉換為有效成分,康力的研究團隊利用汁渣分離的專利技術,並在零下20度C保存原始營養及風味,是研究成功關鍵的要素之一。

牛樟芝是台灣特有菇種,其來源有野生、椴木、皿培式三種,野生及椴木方法長成菇體的時間因環境、樹種而有不同,難以達成作為藥物來源的標準化及量產化。民國93年,康力生技牛樟芝研發團隊與顧問團隊通力合作成功以人工培育栽培出與野生、椴木同等品質的牛樟芝子實體,隔三年在新店培育場小規模量產,進入新的里程碑。

皿培式牛樟芝子實體 進入可控範圍

李世強指出,在陳介甫、張東柱、周正仁諸位專家顧問協助下,康力生技找到很強的菌種,輔以培養基的營養來源,能在120天內培養出牛樟芝子實體,內含35種三萜類、總三萜達14%,一公斤菌種,就能長出1180片牛樟芝子實體,進入定性、定量的可控範圍。

值得一提的是,康力生技採用炮製萃取技術,能將牛樟芝多種三萜類及關鍵保健成分,提升至二至六倍以上,此項突破性技術已獲得台灣、中國、美國、日本專利,成為提升效能及降低成本的關鍵技術。

市場普遍認為牛樟芝有抗發炎、抗腫瘤的效果,康力生技另闢蹊徑,發現牛樟芝有降血糖的功能。為進一步驗證有效成分,101年與福建中醫藥研究院進行產學合作,研究證實牛樟芝有降血糖的作用,並合法取得七張質量標準,得以在大陸銷售產品,奠定牛樟芝在糖尿病的研究基礎。

兩岸分進合擊 牛樟芝新藥研發有亮點

然而,104年12月大陸藥檢總局明定台灣金線蓮、一條根、牛樟芝為中藥材,從此,牛樟芝不得以食品報關進入中國市場,康力乃轉往植物新藥發展。過去被認定為中藥的牛蒡,卻轉為食材,得以進入中國大陸銷售,目前已有七支牛蒡產品通過核許,預計在上海東方電子商務及北京京東電子商務上架販售。

105年康力生技在博鰲論壇與中國中醫藥科學院接觸,牛樟芝的來源及培育技術受到官方極大的肯定,雙方於107年在台大國際會議中心正式簽約合作,往植物新藥發展。

李世強談到,中國中醫科學院研究期間,康力並沒有透露福建中醫藥研究院的研究成果,妙的是,108年第一份報告出爐,最大的功效也是降血糖,二個中醫科單位研究成果不謀而合,厚植牛樟芝在糖尿病新藥發展的實力。後續將由中國中醫科學院進行糖尿病的人體臨床試驗,上海國藥控股負責原料採購及銷售。此外,牛蒡新藥在大陸的人體試驗亦由該單位執行,完成後計劃由上海復興藥業指定收購。

台灣方面,工研院生醫所過去幾年建構全球最完整的三萜類資料庫,並擁異位性皮膚炎純化物專利,106年康力將皿培式牛樟芝子實體送往工研院鑑定,證實35種三萜類中,有對應異位性皮膚炎的有效成分,一舉獲得工研院的技轉,是繼糖尿病之後,以牛樟芝發展的第二支新藥。

植物新藥專家暨邁高生技總經理鍾玉山表示,康力生技在牛樟芝及牛蒡的使用經驗並非停留在口耳相傳,雖然是食品等級,透過學研合作已進入IRB的人體臨床實驗,並找到有效成分,是有科學根據的,對於未來植物新藥的發展是一個很重要的支撐。

六支植物新藥,包含消化性潰瘍、攝護腺、骨折癒合、糖尿病、糖尿病傷口癒合、異位性皮膚炎等,將同步進行FDA及CFDA的產程規劃,計畫在二年內拿到IND,合併五年內完成人體臨床一、二期試驗。

赴美併購上市 解決研發資金缺口

發展植物新藥最需要的就是資金,李世強說明,五年研發期間,每一支植物新藥需花費六億台幣,六支合計二十四億台幣,第六年權利金每一支可回收四十五億台幣,六支總共回收近三百億台幣,六支植物新藥具有未來性,值得一試。

然而,要到哪裡找到二十四億這麼龐大的資金?過去上海知識產權交易所曾核准康力掛牌上市,因股東不願意赴大陸而作罷,澳洲同台灣一樣資本市場不大,香港上市有EPS標準,都不適合前往掛牌。

所幸疫情期間,美國允許國外企業可依SPAC(特殊目的收購公司)方式上市籌措資金,近二年已有六、七百個成功的案例。康力生技於去年十一月決定依循被美國上市公司(或即將上市掛牌的公司)併購的模式來籌措資金,目前已有那斯達克知名生技公司認可收購,解決二十四億台幣的資金缺口,預計於今年十一月底與買家同步發布消息,在那斯達克主板掛牌。

李世強說,六年之後,所回收的三百億台幣,一半將回饋給併購出資股東,剩下一半的一百五十億台幣將留在公司繼續扶持國內新藥公司。康力生技走過植物新藥發展的每一步路,了解植物新藥的潛力及企業成長的痛,希望藉一己之力對國內新藥產業及人類疾病做出更多的貢獻。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962.963期。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歡迎訂閱理財周刊電子雜誌。學對一招,賺錢很容易《專業財經DVD函授教學

 
理周文化活動資訊

理財周刊1152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鷹謀2024
◎封面故事>植物新藥大突破 康力生技植物新藥赴美掛牌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迎戰肺癌新國病 LDCT補助篩檢起跑!
◎理善大家來>善愛嘉年華 貿協永續影響力
◎藝饗新視界>液態都市中重建對話與連結的白盒子
◎地方巡禮>2022國家卓越建設獎花蓮獲7項大獎
◎房市觀察>2022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規劃設計類卓越獎得獎作品
◎特別企劃>美國發禁令 轉單商機送暖
◎新聞熱線>富市臺中新好地政!蛻變維新的臺中城市開發
◎新聞熱線>「上城若水」魅力總價入主台北市中心
◎新聞熱線>秋天來福隆賞芒泡溫泉 必吃海鮮漁夫飯
◎新聞熱線>「定泰臻翫」隔震器 NASA指名採用
◎全球理財觀>鮑爾化身強鷹派 明年別想降息
◎高齡金融>看見失智症家屬的身心健康與勞動問題
◎AI智能交易>交易與釣魚
◎ETF資產增長術>陸股基期相對偏低 有望吸引資金回流

◎【主控波浪實戰操作班】主控盤大師謝佳穎兩年一次,用「主控波浪」規劃股價走勢

◎【蕭明道-2022億級技術分析公益班】跟著蕭明道老師學投資、做公益、饗美食、樂健康

◎【股市賺錢這一招免費講座】 市井股神郭勝第四季用主力籌碼布局哪些股

◎【股市必修課】基本面、K線、指標、個股期、權證一次學會

◎【歐文解密組合】真實的MACD、KD指標用法

◎【財經訂閱】大盤解析、產業動態、短線操作與多空標的,一手掌握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