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異外之聲˙同志熱線電子報】帶你/妳了解台灣同志社群近況,掌握第一手活動與報導,聊異性戀之外的事!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12/29  |  第93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民眾荷包縮水 政府喜迎紅包
 封面故事 漲多高位階股 補跌風險增
 活動快遞 理周文化活動資訊
 
民眾荷包縮水 政府喜迎紅包
文/洪寶山

前幾天看到另一個新聞,有網友在Dcard上發文「為何台灣人都穿得那麼隨便?」指出近期曾去韓國旅遊,發現韓國人都會認真打扮,反觀台灣卻邋遢許多,令她不解直呼「台灣人穿搭好像真的很隨便又土,為什麼會這樣呢?」唉∼這有什麼想不通的,曾經投票自己選的總統,有幾個符合自己的期待,貧富差距擴大,也只能是遺憾自己沒能活成自己想要的樣子。

百元熱炒大漲四成 物價上漲政官無感

感嘆之際,想說好歹是聖誕節,雖然今年股市跌翻了,但是生活不是只有漲跌,還要有儀式感,於是就找了家熱炒店感受一下氣氛。印象中熱炒主打每盤100元,COVID-19疫情爆發前,一家四口的小家庭吃一頓差不多千元有找,上周末去吃熱炒,每盤140元起跳,漲四成!五更腸旺的酸菜比腸旺多很多,炒牛肉的青菜很多,炸排骨漲到每盤200元,看上去沒有滿出來的感覺,炸鮮蚵、炒青菜、花生炒龍珠、牛肉炒麵一份、香煎虱目魚肚、三碗白飯,一瓶酸梅汁,共1500元,額!如果比照疫情前吃頓熱炒帶千元的話,恐怕要「拿錢放人」。不過,可能當官的不會去吃平民美食,所以沒見到官府關心物價上漲之苦。

單看主計處公布的十一月CPI指數雖創九年新高,跟歐美的CPI動輒7-10%相比,仍大讚台灣沒有通膨壓力,覺得台灣這波全球性通膨壓力下,免受物價上漲之苦。哈!活在平行宇宙裡,不禁令人想起前些日子台積電的美國廠剪綵,媒體為了台灣的矽盾還能持續多久吵個不停,結果半導體企業界人士都認為台灣的優勢無法取代,其中最主要的關鍵就是「低成本又耐操好用」的優秀人才。唉,這倒是真的,2021年上海社會平均工資每月11,396元人民幣,以4.2元匯率計算,約當一年574,358元台幣,同期台灣的平均年薪為65.6萬元,僅差81,641元台幣。

政策不敵房價飆漲 調漲薪資杯水車薪

台商到中國投資三十年,結果把中國的工資搞上去了,卻壓平了台灣的薪資,但同時間,這三十年來的兩岸房價,該漲的行情都沒缺席,尤其是這三年因美中貿易戰和COVID-19疫情造成的台商資金回流,台灣最近兩年的房價飆漲速度之快,那可不是調漲基本薪資就可以看得到「車尾燈」。

以一個想在台北市買房的年輕人為例,2020年八月如果因為考量得不吃不喝十四年才能買房而猶豫沒出手,到了2022年四月變成不吃不喝超過十六年才能在台北市買房,也難怪有那麼多年輕人被騙去柬埔寨,還不是環境所逼,不拚翻不了身,拚了就翻肚。台商挾資金買地建廠、團購豪宅,科技新貴南遷,北漂回鄉,在高通膨時代,沒買資產的民眾等於變相削弱了購買力,以錢賺錢的資本運作,加速擴大貧富差距,難怪政府做到流汗,被嫌到流涎。

於是當媒體揭露「財政部預估,今年全國稅收可望超出預算數約4500億元。」從民代到名嘴紛紛喊出「還稅於民」!以2022年四月底的官方統計台灣人口數字為2321萬5015人,平均每人可分得19,384元。

立委籲再發N倍券 股市可能先蹲後跳

立委林楚茵指出,截至十一月底為止,政府已課徵3兆796億7416萬元,不僅達標而且更有3554億2206萬餘,其中有2837億7539萬元來自於營所稅,也就是大企業因守住這波疫情而賺錢,「還稅於民」!要用何種方式,五倍券、十倍券或現金發放,或是補助對象為個人或企業,則交由行政單位思考。

財政部代理部長阮清華12月26日出席立法院備詢時表示,雖然實徵數大於預算數,但實際上搭配特別預算仍有短絀,如果還稅於民可能還要舉債,導致債務負擔更加沉重,因此必須綜合考量,主要還是會用在減少舉債、增加還債等方面,讓政府財務更健全。這話說得就專業且客觀,只要別拿去跟美國買軍火,貼補勞保或健保也是一種還稅於民。

不過阮清華也提出建議,如果可以搭配政策,例如過去的三倍券、五倍券,也是一種還稅於民。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已指示各部會,研擬各項關於疫後振興及弱勢照顧的方案,相關方案正由各部會彙整意見中。估計通過的機會很高,不過實施的時機就不好說,考量一月中旬內閣改組因素,應該趕不上農曆過年紅包,如此一來,猜想較可能的發放時間可能落在明年暑假前,配合這次半導體庫存落底的時間預估在明年第二季,如此一來,癸卯兔年的股市可能是先蹲後跳的可能性居多。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1166期。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歡迎訂閱理財周刊電子雜誌。學對一招,賺錢很容易《專業財經DVD函授教學

 
漲多高位階股 補跌風險增
文.高適

根據標普道瓊斯指數公司(S&P Dow Jones Indices)數據顯示,今年第三季標普五百指數成分股的股票回購總額為2108億美元,連續三個季度減少,較今年第一季的2810億美元減少25%,原因是已近半數的標普五百指數成分股在過去一個季度減少或停止股票回購。

另一方面,美股各企業已陸續進入明年首季財報公布前的靜默期,無法進行股票回購的操作,高盛統計截至12月23日已有54%的標普五百指數成分股處於靜默期,等同於讓美股企業股票回購的潛在買盤腰斬再腰斬。

美國總統拜八月簽署的降低通膨法案(Inflation Reduction Act),將為對大企業課徵15%的最低企業稅率,同時新增對企業庫藏股徵收一%的稅收,除了降低企業股票回購的意願外,也會減少企業獲利。

市場預估最低企業稅及庫藏股加徵的兩項新稅,將導致標普五百指數成分股每股純益下降1~1.5%,主要會對醫療保健、資訊科技等產業造成衝擊。

美債殖利率觸頂言之過早 美股評價修正風險未除

在近期數據顯示全球主要經濟體通膨可能觸頂後,市場已開始預期聯準會等央行貨幣緊縮政策近尾聲及各國公債殖利率觸頂,加上美國二年期公債殖利率觸頂後美股多會先蹲後跳的歷史慣性,讓市場期待11月見高的美國二年期公債殖利率及12月拉回(先蹲)的美股,有望創造明年初美股後跳的機會。

不過,過度樂觀期待各央行緊縮貨幣政策轉向的市場,恐會大失所望。由於最可能被迫因衰退而終止緊縮的歐央,總裁拉加德已意外出現更強硬的鷹派表態,鷹派官員荷蘭央行總裁諾特更表示歐央緊縮周期才剛通過中點,半場才剛開始,將讓其他央行有所本可繼續維持緊縮政策對抗頑強的通膨怪獸。

歷史經驗也顯示,美國聯邦利率觸頂的前一至三個月,美債殖利率才會達到高峰,若以目前利率期貨市場預期明年三月聯邦利率觸頂來判斷,美債殖利率達到高峰的時間點應落在明年第一季,而非今年的11月初。

另因目前利率期貨市場仍低估聯準會明年升息利率終點,加上聯準會明年還可能繼續上修利率終點,一旦未來市場修正錯誤的預期,均會導致美國二年期公債殖利率再次走高,甚至向上創高,要斷言殖利率確定觸頂,恐還言之過早,美股因美債殖利率走升的評價修正風險尚未完全消除。

中國需求復甦再等等 無法提供美股基本面支撐

即便未來聯邦利率觸頂,聯準會開始邁向停止升息,美股也不見得會馬上出現慶祝行情。歷史經驗顯示聯準會停止升息前二至三個月美股多會下跌,平均跌幅達10%。再以目前利率期貨市場預期明年五月聯準會停止升息來判斷,明年第一季末起下跌機率高,可說是明年五月之前美股都不會太平靜。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1166期。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歡迎訂閱理財周刊電子雜誌。學對一招,賺錢很容易《專業財經DVD函授教學

 
理周文化活動資訊
理財周刊1166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民眾荷包縮水 政府喜迎紅包
◎封面故事>漲多高位階股 補跌風險增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打造富足人生 如何發揮退休理財的精髓?
◎全球理財觀>虎年倒頭栽 兔年先蹲後跳
◎高齡金融>社福團體擔任公益信託監察人究竟行不行?
◎發哥好宅面面觀>爛尾樓風暴來襲!重建必懂的信託與建經機制
◎藝饗新視界>Glimpse of Her帶你解鎖如夢似幻的人魚房間
◎理善大家來>翻轉社會迷思的女韌力量
◎房市觀察>從預售建案定型化契約審查常見錯誤態樣檢視購屋應注意事項(三)
◎AI智能交易>交易週期的低潮

◎【騙線大集合】林修鋒老師傳授5種常見騙線解決方案

◎【期指波段起手式】從基礎入門, 傳授實戰中勝率最高、獲利幅度最大的2招

◎【權證快速入門班】從0開始快速瞭解權證特性,並學會如何篩選好權證!

◎【找到7%以上定存】找到7%以上定存-以高息養強股,打造月月穩健現金流

◎【高勝率型態學大全】朱家泓限量典藏精裝書+影音終身無限次觀看只剩最後10套

◎【財經訂閱】一手掌握最新大盤解析、產業動態、短線操作與多空標的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