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1/06  |  第93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新年新氣象
 封面故事 年前賣股換現壓力大
 活動快遞 理周文化活動資訊
 
新年新氣象
文•洪寶山

聯準會去年升息17碼,全球對沖基金報酬率創十四年新低,整體報酬率為-6.5%,為2008年-13%以來的最大虧損。不過不同策略的對沖基金走勢相對分化,一些對沖基金利用宏觀策略投入大宗商品和外匯,截至去年十一月,宏觀策略對沖基金去年上漲8.2%,而股票對沖基金和事件驅動型策略基金分別下跌9.7%和4.7%,相比之下,MSCI全球指數下跌18.7%,ICE美銀美國國債指數(ICE BofA U.S Treasury index)下跌11.9%。

總體而言,對沖基金的跌幅小於今年股市和債市的暴跌,市場再一次以行動證明股票族避險的重要性。隨著2023年經濟前景不明,預期全球央行持續緊縮的貨幣政策繼續給市場帶來高波動性。

股市投資竅門 買在預期賣在現實

回顧2022年虎年台股全年下跌-4081.15點,跌幅-22.4%,市值蒸發超過12兆,外資全年大賣台股1兆2300億元,連續三年減碼台股累積達2兆2259.91億元,可以說完全抵銷台商回流的金額,同期間僅投信累積買超達+3969.86億元,投信連續四年買超達+4082.64億元,可以說是台股最堅定的多頭買盤。只不過投信的買盤可以說幾乎完全被自營商給抵銷,自營商連續四年賣超達-5072.88億元。

所以可以知道,疫情三年期間散戶跟本土實戶接盤了外資兩兆多元的賣壓,如果12629低點不守的話,推估政策護盤的最後防線應該是十年均線的11069點支撐。

不少投資人看空2023年的理由包括高通膨、高利率、經濟衰退或企業獲利衰退,根據美國投資機構Fundstrat的數據,美股投資者信心已經跌至比2008年金融海嘯更負面的水準,所謂物極必反,創新低的投資者信心有可能暗示美股已經接近觸底,甚至可能已經觸底。

筆者認為股市投資的竅門在於「買在預期、賣在現實」,輸家關注的是已經兌現的現實衝擊,而贏家關注的是事情將如何改變,台股在2022年已經重跌四千餘點之後,參考1990年以來歷史走勢,台股從來沒有出現連續兩年重跌-20%以上的走勢,相信這次在國安基金護盤下也不例外。

地緣政治風險 全球央行加碼黃金

投資機會在哪呢?上述提示到,在宏觀經濟不穩定的時候,將資金集中擺在股債市比分散到大宗商品與外匯的風險更大。

COMEX黃金在去年第四季累積+9.46%漲幅,反映聯準會升息速度放緩,甚至今年暫停升息的利多,進入2023年由於俄烏戰爭持續看不到盡頭,以及美國及其盟友凍結了俄羅斯的三千億美元儲備,以美中俄為主軸的大國競爭摩擦,引發許多國家思考更分散的貨幣儲備模式,於是全球央行轉向加碼黃金以應對不確定的地緣政治風險。

根據世界黃金協會之前公布的數據,光是2022年第三季全球央行購買黃金的規模就達到21世紀從未出現過的333噸,帶動全年購買量飆升至673噸,其中土耳其央行橫掃31噸黃金,將黃金儲備提升至國家外儲的29%,烏茲別克斯坦共和國買下26噸黃金居次。地緣緊張局勢意味著西方國家以外的央行,將持續推動外匯儲備多元化和去美元化,這種趨勢至少在未來十年不會發生改變。

即使經濟衰退 原油下半年仍會漲

2022年的原油市場處在俄烏戰爭與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的官司豁免權爭議,OPEC+減產是主軸,十月初的OPEC+會議決定,十一月和十二月聯合減產一日二百萬桶,成為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的最大幅度減產,十二月初的OPEC+會議上,並未決定在G7對俄羅斯石油限價生效之際進一步減產,十二月OPEC每日產油合計達2914萬桶。

G7限價後,俄羅斯石油出口的下降幅度很大程度上將決定2023年油價走勢,如果全球原油需求在2023年恢復到長期趨勢水準,這將意味著需求將較當前水準增加一日460萬桶。

毫無疑問的,中國走出疫情,全面重新開放對2023年原油需求,影響了約300~400萬桶的潛力,這點從2020~2021年歐美國家重新開放的經過見證了原油市場的巨大需求成長。但俄烏戰爭削弱了全球原油需求一日約30萬桶的影響,還有電動車的推廣也會削弱原油需求,從2019年至2023年,預估全球大約賣出3500萬輛新能源電動車,這大致意味著將導致原油需求減少一日60萬桶。

不過,從1983年以來全球原油需求情況一直緊隨著一條趨勢線,即便是像2008年經濟衰退,到了2010年後原油需求重回到趨勢線附近,相信隨著中國經濟刺激方案推出後,下半年原油市場漲勢可期。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1167期。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歡迎訂閱理財周刊電子雜誌。學對一招,賺錢很容易《專業財經DVD函授教學

 
年前賣股換現壓力大
文.高適

隨著能源價格回落、供應鏈問題改善,全球通膨觸頂已可確定,今年各國央行升息循環進入下半場,金融資產價格的評價修正也將近尾聲。與之交替的是全球經濟衰退升溫所帶來的企業獲利修正,全球股市難以避免迎來再次的利空測試,股價技術面打第二隻腳將是必經之路。在此之前,短線不宜見獵心喜、過度樂觀的拚命拉高持股,多保留銀彈仍會是面對未來一個月眾多不確定性較安全的策略。

今年股市止跌上漲仍有挑戰

IMF總裁格奧爾基耶娃在今年首日表示,今年全世界將面臨比去年艱苦的一年,全球三分之一經濟體將陷入衰退,美國、歐盟及中國均將同步趨緩。其中,歐盟半數國家會陷入衰退,中國未來數個月疫情將如「叢林大火」般爆發,情況將變得艱難,對中國、鄰近地區及全球經濟成長的影響都是負面。

經濟衰退前景發展下,企業財測下修成為必然的結果,獲利修正將成為今年全球股市的交易主軸,本月下旬開始的美股超級財報周將掀起序幕,多數已跌破所有均線的美股指數,恐面臨破底挑戰。

根據歷史經驗,空頭市場很少超過一年,美股標普五百指數過去只發生過四次連續兩年下跌,加上市場對聯準會年底的降息預期,普遍認為今年標普五百指數止跌上漲機率較高,逢低布局的意願相對高。

因此,就如美國銀行資料統計,去年美股下跌20%的背景下,股票型ETF仍有5100億美元的淨流入。但如果通膨沒有如市場預期的持續下降,聯準會年底降息無望,或是美股獲利修正大於預期,都有可能讓去年5100億美元的買超資金,成為今年的潛在賣壓。

台積電獲利衰退恐逾10% 台股獲利存有修正空間

在美股財報周前,台股權王台積電(2330)率先在一月十二日將召開法說,其對自身營運及半導體產業展望將為市場用來預判產業景氣方向的重要指標。目前市場多預期台積電第一季營收將季減15%,下半年營運將回溫,但已有部分法人認為全年營收及獲利將雙雙衰退,預估今年EPS將由去年的37〜38元降至32〜33元,年減幅超過一成高過市場共識。一旦推論成真,可能會為整個產業獲利帶來再次修正,連帶台股獲利也會跟著修正,也讓半導體產業及台股評價存有下修風險。因此,台積電法說前,等待疑慮釐清的內外資法人不太可能過於躁進,法說後也須提防獲利修正大於預期的失望性賣壓。

由於近兩個月台灣外銷訂單持續月減及年減,台股上市櫃公司2022年12月營收不容易交出好成績,在1月10日全數公布完成之前,買盤資金可能會偏向觀望。隨著時間接近1月17日的台股封關日,丙種回收資金賣壓進入高峰期,加上今年春節封關長達十二天,規避不確定風險的賣壓也會逐步出籠。在買盤觀望、賣壓出籠的情況下,原先由內資主導作夢行情的強勢中小型股,在台股封關前將有向下與加權指數及台積電位階收斂的補跌風險。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1167期。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歡迎訂閱理財周刊電子雜誌。學對一招,賺錢很容易《專業財經DVD函授教學

 
理周文化活動資訊
理財周刊1167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新年新氣象
◎封面故事>年前賣股換現壓力大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保險這樣買 月薪3萬小資族也能創造千萬保障
◎理周幫幫忙>台股年前震盪整理 投資人保守為上
◎全球理財觀>台積電法說放一邊 第一季中小型潛力股出列
◎新聞熱線>受夠夜夜翻來覆去?3技巧助你順睡好眠
◎企業巡禮>環保科技 淨水功臣:沸石
◎新聞熱線>衝刺海外市場 粉狀老茶滴雞精 西雅圖告捷
◎藝饗新視界>花藝建構女性意識-Twee Molar的異想花園
◎房市觀察>從預售建案定型化契約審查常見錯誤態樣檢視購屋應注意事項(四)
◎AI智能交易>台股2023「跌不下去的力量!」
◎房市放大鏡>「打炒房」政策已陷入「打房價與打交易量」的迷思
◎理善大家來>移民政策、民生與氣候變遷值得關注

◎【理周名師迎財神】10位名師帶您綜觀2023年行情,只要$688全數捐公益

◎【朱家泓不讓】新手必學6門課!朱家泓技術分析讓您從股市小白提升為高勝率投資人

◎【型態圖形班】林穎老師教您一次學會27種型態,找到進場獲利的決勝點

◎【林穎同學會(1/15)】超強獲利存股術、把深奧難懂的經濟術語一次學會

◎【高勝率型態學大全】朱家泓限量典藏精裝書+影音終身無限次觀看只剩最後5套

◎【財經數位訂閱】朱家泓等名師每周解盤,讓你一手掌握最新盤勢及動態

◎【騙線大集合】林修鋒告訴你五種常見的主力對作陷阱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