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1/12  |  第93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藍燈買股 機會來了
 封面故事 記憶體與面板轉強是指標
 活動快遞 理周文化活動資訊
 
藍燈買股 機會來了
文/洪寶山

2023年第一個美國大非農新增就業人數帶來了驚喜,1月6日道瓊指數上漲700.53點(+2.13%)、那斯達克指數漲264.05點(+2.56%)、費城半導體指數漲117.58點(+4.67%),除了那指之外,道指與費半都站穩重要的技術面支撐,該怎麼說呢,誘空成功,估計這個農曆春節的紅包會很大。

美元指數轉弱 避險資金流出

先來解讀美國12月大非農新增人數如何優於市場預期,新增22.3萬人,不及11月增加的25.6萬人,為2020年12月以來最小增幅,雖然月增率放緩,但仍較歷史平均值的20萬人來得強勁,表示聯準會壓制通膨的過程,對經濟的傷害仍可控。但這並不是激勵美股上漲的關鍵,重點是薪資成長速度有所下滑,正好是聯準會所期盼的結果,更低的薪資增速對高通膨的支撐可能正在減弱,於是當數據公布後,美元指數跳水,大跌1.16%,最終收在103.91點,1月9日續跌,很有可能跌破2021年6月以來的長期上升趨勢線。

美元指數的弱勢,代表避險的資金流出,自然股市受惠,那怕1月中下旬有美企財報干擾,因為近期股市明顯的利空不跌。對空頭而言,半導體需求持續放緩,上半年包括PC、手機、消費性電子等各種應用的情況都不樂觀,加上第一季本來就是傳統淡季,雖然中國疫情正在衝高峰,臨時的缺工造成急單效應。

根據崑山的PCB友人說:「稼動率時好時壞,好的時候約九成,壞的時候約七成。」基於去年第一季是史上最旺淡季的高基期,外資大多基於此觀點調降許多半導體指標股的目標價,其中以台積電今年可能零成長最具觀察指標意義,這留待周四揭開底牌。但同日還有另一個關鍵變數,美國12月核心通膨年率,前值6%,預期值5.7%,目前是連續兩個月下滑,如果能如市場預期繼續下滑到5.7%的話,相信多頭的信心會更加受到鼓舞。

台灣景氣衰退 熊市結束了?

交代了外部因素之後,來看看台灣的景氣對策燈號。去年12月27日國發會公布景氣對策燈號指標,海關出口值與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分數,分別代表企業對於未來獲利的展望及資本支出指標,而這兩項指標分別滑落兩個燈號,其中海關出口值更直接從綠燈掉至藍燈,導致12月景氣對策分數從18分一口氣掉到12分,景氣對策燈號從黃藍燈掉入代表景氣衰退的藍燈。

回顧2021年1月景氣對策分數衝上37的黃紅燈,2月進一步衝到代表景氣過熱的紅燈,但由於疫情造成的供應鏈瓶頸看不到紓解跡象,缺工、缺貨、缺貨櫃、缺船、缺晶片的五缺齊來,恐慌性的重複下單讓景氣對策燈號從2月持續到11月,連續九個月的景氣過熱。

終於在進入到2022年1月最後一個景氣對策紅燈出現後,2月24日爆發俄烏戰爭,4月上海封城,台積電示警半導體去庫存持續到2023年第二季,景氣對策燈號從3月的綠燈持續到8月,結果旺季不旺,科技業與通路商積極去庫存,景氣斷崖似的下滑,終於在11月見到藍燈,正好也是加權指數見到12629低點,熊市結束了嗎?

景氣藍燈抄底 先確認不破底

就歷史來說,千禧年後台灣的經濟共有五次景氣對策燈號出現藍燈,分別是2000/12~2002/2(共十五個月)、2008/9~2009/5(共九個月)、2011/11~2012/8(共十個月)、2015/6~2016/3(共十個月),2003年僅花兩個月時間就擺脫藍燈,所以如果沒有意外,這次台灣的景氣逆風能夠在7月擺脫藍燈就算及格了。

只不過下半年景氣復甦的力道有多強,美國高通膨降溫符合聯準會預期等因素,目前來看變化還很大,最怕聯準會暫停升息後,美國高通膨先降後升,聯準會被迫複製類似1995-1996年的升息再起,如果局勢這樣發展的話,對利率敏感的股票就影響很大,更別說再加上2024年美台兩地總統大選的政治因素干擾,到時候就不只一個亂字可以形容。

不過,那是第四季的事情,眼下最要緊的是,如何把握景氣降到藍燈的抄底機會。2000年那次的加權指數曾經出現單月暴漲25.26%之後,重新破底,原因是景氣低迷太久,2008年跟2015年那兩次加權指數都在相對低位區震盪五至六個月,就算是跌幅比較淺的2011年那次,加權指數也是在相對低位區震盪多月。所以假設2000年再次破底的走勢不會重演的話,那麼這次的藍燈加權指數低位區可能就是以12629-13878點之間的島狀反轉型態作為底部區。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1168期。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歡迎訂閱理財周刊電子雜誌。學對一招,賺錢很容易《專業財經DVD函授教學

 
記憶體與面板轉強是指標
文.高適

美股2023年首周開門紅,薪資通膨觸頂的預期提振市場情緒,加上美元指數走弱帶動亞幣轉強,亞股反彈表現更為強勢,讓人有種最壞情況已過的感覺。不過,市場誤判數據的可能及美股獲利修正潮已啟動,恐將會讓這種感覺最終成為美麗的誤會,讓行情再次回到利空向下測底的軌跡上。

1月6日公布的美國12月非農就業數據顯示薪資成長速度放緩,平均時薪月增率由前月的0.4%降為0.3%,低於市場預期的月增0.4%,年增率由前月的4.8%降為4.6%,低於市場預期的5.0%,市場第一時間樂觀解讀薪資通膨觸頂,激勵美股大反彈。

聯準會仍有繼續升息的本錢

但平均時薪月增率及年增率仍高於長期平均的0.2%及2.9%,且薪資上升速度放緩,有可能是因為疫情正常化後,高薪工作者的就業成長衰退的統計現象,近期高薪科技業進行裁員的同時,較為低薪的服務業勞工持續增加就業,導致整體薪資上升速度下降。

若進一步考量單位生產力變化及其他仍火熱的就業數據後,實際薪資成長趨勢可能並未減速,加上勞動市場過度退休及移民限制導致勞動供給在疫情爆發後出現結構性的缺工問題,拉長勞動力供不應求的時間,增加市場誤判薪資通膨降溫的風險。

在去年聯準會連續暴力升息後,美國資金環境意外的也未如預期出現緊縮,過剩的市場資金仍可能到處流竄作亂,形成聯準會打通膨的阻力。芝加哥及聖路易聯邦儲備銀行去年十二月的金融狀況指數分別為負0.21及負0.01(負值越大代表越寬鬆,正值越大越緊縮),低於去年最低點的負0.04及0.49,資金環境不僅未緊縮,反而更為寬鬆,聯準會緊縮貨幣政策想要透過金融市場傳導去影響實體經濟活動,也將因此大打折扣。

正因美國薪資通膨風險尚未解除,金融狀況又還相對寬鬆,給了聯準會可以繼續升息、縮表執行貨幣緊縮對抗通膨的空間,今年升息步伐恐難如市場樂觀預期的那麼早止步。這點從十二月非農就業數據公布後,眾多聯準會官員出來放鷹釋放堅定維持升息訊號就可得到證明,接下來就看市場何時要接收並反應此訊號了。

市場預期過度樂觀 股市獲利下修風險大

美股超級財報週已正式登場,市場關注焦點也會逐步轉向企業獲利修正的幅度,將是影響全球股市走勢的另一關鍵。Refinitiv的IBES數據顯示,目前市場預估標普五百指數成分股第四季EPS將年減2.2%,今年在全球經濟衰退逆風下EPS仍可逆勢成長4.4%。

相較Ned Davis Research分析,過去當經濟衰退時,企業獲利平均一年下滑24%的歷史經驗,市場預期顯然有過度樂觀之嫌,隱含目前美股評價(本益比)仍過高,未來將有下修的風險。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1168期。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歡迎訂閱理財周刊電子雜誌。學對一招,賺錢很容易《專業財經DVD函授教學

 
理周文化活動資訊
理財周刊1168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藍燈買股 機會來了
◎封面故事>記憶體與面板轉強是指標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養好正確交易心態 投資越早學越好
◎藝饗新視界>皮膚上的雕塑師 BirdyCod
◎發哥好宅面面觀>地震頻頻發生 地主想重建又怕遇到建商毀約 該怎麼辦?
◎林友銘台股點金錄>還魂 台股的華麗轉身
◎理善大家來>用愛幫弱勢成長
◎新聞熱線>比起豪宅更愛豪墅 雙綠海宅院開紅盤
◎新聞熱線>開價飆破百萬天花板8字頭輕盈入主南港
◎全球理財觀>是時候成立營建國家隊了
◎房市觀察>從預售建案定型化契約審查常見錯誤態樣檢視購屋應注意事項(五)
◎AI智能交易>如何走出自我欺騙

◎【理周名師迎財神】10位名師帶您綜觀2023年行情,只要$688全數捐公益

◎【朱家泓不讓】新手必學6門課!朱家泓技術分析讓您從股市小白提升為高勝率投資人

◎【型態圖形班】林穎老師教您一次學會27種型態,找到進場獲利的決勝點

◎【林穎同學會(1/15)】超強獲利存股術、把深奧難懂的經濟術語一次學會

◎【周鼎松同學會(1/31)】帶您解讀重要的財經議題,告訴您看不見的事

◎【財經數位訂閱】朱家泓等名師每周解盤,讓你一手掌握最新盤勢及動態

◎【騙線大集合】林修鋒告訴你五種常見的主力對作陷阱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