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英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TAIPEI英文季刊電子報】給你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不同主題的精彩報導。 【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2/25 第52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糖尿病的重要原則

把握住重要的原則「控制血糖來避免高血糖的急性併發症」,也就是說,我們對這些特殊病人的血糖控制目標是「放鬆」但是「不放縱」。

糖尿病友一天吃幾餐比較好?少量多餐還是一日三餐?

臨床衛教糖尿病友時,最常被問的問題大都是,「如果含醣的東西不能多吃或過量,那我餓了再吃,一次吃一點點的話,血糖會不會比較不會升高呢?」

這問題其實一點都不難通常營養師建議糖尿病友的進餐方式是要根據自己的生活、工作與活動型態,來計算一日熱量需求,並參考每天血糖監測數值及用藥方式。「少量多餐」聽起來合理,但較易因為單純想滿足口腹之慾,而在不知不覺中攝取過多的醣分和熱量,或讓血糖值一整天一直都保持在偏高的狀態,這樣對血糖的長期控制反而佳。

建議成年的糖尿病友,除非勞力工作者或活動量較大的人,若只服用口服降血糖藥物,或注射長效胰島素的糖尿病患者(一天注射一次),一天三餐定時定量的進食方式,對血糖的控制是比較好的。

若是已施打中長效或短效胰島素的糖尿病友(一天注射二次以上),建議除正餐外可隨身準備一份含有醣分(15公克)的小點心如:一份水果(半顆泰國芭樂)、鮮奶240CC或蘇打餅2-3片,可於兩正餐中間的時段補充預防低血糖的發生。

有時因一整天的活動量增加或正餐的主食吃得太少,或有延遲用餐的情況,可能會在無預期的狀況下發生心悸、手抖以及冒冷汗的低血糖症狀〈通常此時血糖值已<70mg/dL〉,應儘快補充醣分(15公克),例如:果汁120c.c.、養樂多一小瓶或是3顆方糖,來幫助血糖快速回升。

 


 
以上資訊出自《糖尿病飲食與治療

容易導致心肌梗塞的八大疾病

 

1.糖尿病:糖尿病是動脈硬化、狹窄的重要因素之一,血糖過高會影響到患者全身的血管,尤其是心臟冠狀動脈。

2.高血脂:血脂代謝異常,包括膽固醇、三酸甘油脂等。膽固醇、三酸甘油脂過高會堆積在血管壁,進而使血管內皮細胞調節失調,造成動脈硬化、管腔狹窄,如果再一個血栓形成就很容易塞住心臟的冠狀動脈。

3.肥胖:肥胖和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壓都息息相關,肥胖本身也會增加心臟的負擔和血管的壓力。

4.高血壓:沒有控制好的高血壓會引起動脈硬化、鈣化,高張的血壓也會使得血管內皮的調控功能變差,容易引起動脈硬化及血管局部發炎,最後形成血栓而塞住血管。

5.抽菸:菸中的尼古丁及焦油會使心血管的內皮細胞功能變差。因此抽菸的人比不抽菸的人更容易使得動脈硬化、鈣化和血管狹窄。

6.遺傳:近年來研究顯示,心血管疾病在某種程度上會有遺傳性,父母或兄弟姊妹都會有相同或類似的異常基因,容易引起動脈硬化和狹窄。因此,有心血管心臟病家族史者,本身得到心臟病的機率也會提高。

7.痛風:痛風和心血管病變的關係於這幾年逐漸被了解,普林存在很多食物中,在人體內代謝會產生尿酸。然而,普林在代謝過程中會產生「不穩定的自由基」自由基在人體內會攻擊血管內皮細胞而引發血管病變。另一方面,尿酸結晶在血管內會引起血管發炎反應,而血管發炎可能會引發血管內狹窄甚至阻塞。

8.洗腎病患:血管硬化是洗腎透析常見的併發症,不但造成血管硬度增加,更增加產生血栓的機會。腎臟功能不良之病患會導致鈣磷調節失調,鈣因而容易從骨骼中游離出來,鈣會沉積在軟組織或血管內壁,造成心臟血管的硬化或狹窄,甚至會增加心肌梗塞的機會。

 

 

 

 

 
以上資訊出自《心肌梗塞

糖尿病飲食與治療:以正確知識、吃對食物、用對烹調方法,輕鬆控糖,遠離糖尿病

輕鬆控糖 ? 遠離糖尿病

你的生活型態,決定你罹患糖尿病的命運
少一口糖、減一些醣,你,什麼都能吃!
吃對食物,遠離糖尿病威脅


暖暖發光的聖誕&跨年禮∼挑本好書與她或他分享,還可將著色卡片寄給那個人,代表妳或你的祝福!

感謝各位報友對本報的支持,無論是想知道更多哪一類型資訊,或是想瞭解更多本報所提供的相關圖書資訊,隨時歡迎您來信,e-mail:alice@morningstar.com.tw,謝謝。

晨星出版社 晨星健康養生網 晨星網路書店 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